1978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盛会有终 友谊长存
第八届亚运会在欢乐与团结气氛中胜利闭幕
新华社曼谷十二月二十日电 第八届亚洲运动会十二月二十日在曼谷国家体育中心运动场胜利闭幕。燃烧了十二天的火炬今晚八点十分熄灭了,在焰火表演之后,二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在《亚运会之歌》的歌声中,依次退场,向观众依依告别。
在过去的十二天中,两千八百多名运动员进行了十九个项目的二百一十九项比赛。在这些比赛中,有具有世界水平的乒乓球、曲棍球、羽毛球、跳水、体操等项目。而一向落后的田径和游泳都取得了可喜的新成绩,开始向世界水平迈进。
今晚的闭幕式于十九时四十分开始。经过紧张角逐的运动员们,现在穿着各色鲜艳的队服慢步入场,显示出欢乐团结的气氛。
最引人注目的是为本届亚运会作出重要贡献的泰国体育代表团和获得金牌最多的日本、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队伍。中国运动员们,男的穿着海蓝色的西服上装和米色裤子,结红领带,女的穿着海蓝色上衣和米色裙子,含笑挥手向主席台和周围观众致意,四周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接着举行了升旗仪式。首先升起的是亚运会会旗,然后是泰国的国旗,最后是下届亚运会的主办国——印度的国旗。这时,亚运会联合会主席、泰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他威·尊拉塞将军登上安置在场中的高台,庄严宣布第八届亚运会闭幕。
曼谷市长乃差罗从泰国总理、第八届亚运会组织委员会主席江萨·差玛南手中接过了亚运会的旗帜和火炬模型。他将把它们保存四年,然后将在第九届亚运会开幕式上转交给下届亚运会组织委员会的负责人。
八时一刻,在军乐声中,场上的灯火灭了,一大队泰国青年手擎火炬,围绕站立在会场四周,宛似海岛四周的一串灯塔。
焰火表演最为动人。场上歌声动地,空中炮声震天。在主席台对面安置一个写有“曼谷”字样的焰火圈,点燃之后,火焰喷动,火圈象一个巨轮般飞转,象征着
“永远前进”。火圈两旁施放着两个瀑布般的焰火,象征着亚洲体坛的灿烂前程。
在二百人的军乐队伴奏下,两千名青年男女唱起了动人的歌曲《我们将再次相会》。突然,灯火重放光明,场上欢声雷动,各国和地区运动员互送帽子和纪念品,相约四年后在印度再见。盛会有终,友谊长存。
参加今天闭幕式的有:泰国国王代表、枢密院主席讪耶·探玛塞,泰国总理、第八届亚运会组织委员会主席江萨·差玛南,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徐寅生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体育代表团团长。
在闭幕式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足球队和南朝鲜足球队进行了决赛,以○比○踢成平局,并列冠军。(附图片)
图为中国运动员在闭幕式上向观众挥手告别。
新华社记者 于小平摄(传真照片)

亚洲体坛著名人士纵谈亚运会成就
亚洲体育在迎头赶超世界水平
新华社曼谷十二月二十日电 在第八届亚运会闭幕前夕,记者走访了东道国和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体育界知名人士及著名运动员,他们共同认为过去四年,亚洲的体育运动有了迅速发展,但要加强科研,加强相互学习,学习亚洲以外国家的先进经验,才能在更多项目中达到世界水平。
日本奥林匹克委员会常任委员福山倍义说,日本维持了第七届亚运会的成绩,中国有了很大进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成绩也不错,今后,我们同邻近国家更应该加强互相学习了。
福山是五十年代初期的日本游泳健将。一九五五年,他的长距离自由泳的成绩曾被排为世界第四,后来作了教练,参加过第三、六、七届亚运会。他说,本届亚运会比历届亚运会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说明亚洲体育在前进。但是世界水平提高得更快,今后还非下苦功不行。
当记者问及亚洲体育项目中的弱点和怎样克服这些弱点时,他说,“应当想办法把具有特长的项目再提高一步,发展每个国家、每个民族的长处,这是赶超世界水平的捷径。要提高这些好的项目,最重要的问题是科学研究。我去过西德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苏联、美国,他们的体育科研部门很多。要提高成绩,必须研究,分析训练方法、技术动作、姿势。例如游泳中的自由泳,最早是手臂直伸向后划手,现在根据涡轮原理改为曲臂内划再外划,这就提高了速度。”
本届亚运会体育技术委员会的主席纳特·因德拉潘博士认为这届亚运会是非常成功的。各国运动员生活在热烈的友好气氛之中,打破了那么多纪录,观众人数之多在泰国是空前的。他指出,目前亚洲的排球、羽毛球、乒乓球、曲棍球和跳水已达到世界水平。他认为亚洲运动员有能力在各个体育项目中达到世界水平,关键是改进技术,加强研究,包括运动员的营养问题。但是最重要的是互相学习、共同提高,还要向亚洲以外的国家学习。纳特博士强调指出,这次亚运会上也有亚洲以外的国家的体育工作者参加。他们不仅是来观察,而且是来向亚洲学习的。他们采用了一切可以使用的工具来研究为什么亚洲运动员在排球、乒乓球方面这么出色。他们在向亚洲学习,因此我们也应该注意向他们学习,同他们比赛,使我们达到世界水平。
中国游泳教练穆祥雄说,从这届亚运会游泳比赛来看,各国运动员水平接近了。如男子一百米自由泳,前五名的成绩差不多,有时很难分出谁是第一名和第二名。日本和东南亚国家的运动员进步比较快。东南亚的优秀运动员大部分是在美国训练的。日本也常派运动员到外国训练。由此可见,学习外国先进经验,经常参加国际比赛,及时了解外国的先进东西,都是很重要的。
在国宾饭店正在举行亚洲足球联合会会议,马来西亚的哈姆扎赫当选为亚洲足联主席。他在接受中国记者的祝贺后回答记者的问题说:“亚洲的体育水平在提高,从第八届亚运会上打破纪录的次数上可以看到这点。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赶上欧洲的水平。”
香港的知名人士霍英东对记者表示,他相信,在那些水平比较落后的方面,亚洲会努力赶上去的。
在索科尔饭店的一个房间里,我们见到了泰国著名短跑家阿纳和苏恰特。阿纳是三届亚运会的参加者。他说,现在亚运会的田径赛中的金牌已被越来越多国家的选手所获得。这表明亚洲田径运动的普遍提高。根据他的体会,必须多参加比赛才能真正发现问题,然后加以改进。本届亚运会上的男、女跳高和撑竿跳高是具有世界水平的。

徐寅生团长强调认真学习外国的长处
热烈赞扬亚运会取得很大成功
新华社曼谷十二月二十日电 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徐寅生今天在曼谷热烈赞扬第八届亚运会在亚洲各国和地区体育代表团和运动员的共同努力和合作下,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他指出,本届亚运会规模之大,人数之多,超过了历届亚运会。通过各项激烈而精采的比赛,可以看到亚洲各国和地区运动员的技术水平都比过去有了提高。获得较好名次的国家比过去历届都多。仅在田径、游泳、射击、举重四项运动的比赛中,就打破了六十六项亚运会纪录,有的还接近了世界水平。
徐寅生今天下午在亚运会举行闭幕仪式前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赞扬东道主泰国在江萨总理指导下,为亚运会做了很出色的组织工作,从而为本届亚运会的胜利进行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徐寅生指出,亚运会期间,亚洲各体育组织分别举行了会议。亚运会理事会决定一九八二年在印度举办第九届亚运会,还讨论了成立亚洲最高体育理事会的有关事宜。这些,必将进一步推动亚洲体育事业的发展。在会议中很多国家的代表再次表示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奥委会和其它各国际组织中的合法席位。对此,徐寅生表示由衷的感谢。
他说,在这次亚运会上,中国运动员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同老朋友们重叙旧谊,结识了更多的新朋友;在比赛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争取好成绩。中国体育代表团二百八十名运动员中,只有四十名参加过上届亚运会,其他的都是近几年涌现出来的新手。经过激烈紧张的比赛,共获得五十六枚金牌,比上届亚运会多了二十三枚金牌,成绩有了明显的进步。其中,乒乓球、体操、跳水、击剑、射击、田径、羽毛球、男子篮球的成绩更好些。
他强调说,这些成绩证明,在正确路线指引下,广大教练员、运动员树雄心、立壮志,坚持刻苦训练,认真学习外国的长处,各体育项目在短时间内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完全是有可能的。
徐寅生指出,中国运动员虽然取得了进步,但有些项目的成绩较之亚洲最好水平还有差距,多数项目较之世界水平差距更大,其中游泳项目成绩差距最大。日本运动员在本届运动会中共获七十四枚金牌,比中国多十八枚,其中仅在游泳比赛中,日本运动员就获二十五枚金牌,十七枚银牌,七枚铜牌,而中国仅获八枚银牌和六枚铜牌。中国选手在有些项目比赛中,遇到强手缺乏信心,有的比赛经验不足,训练方法比较陈旧和保守,战术单调。因此在比赛中技术水平没有充分发挥出来,甚至造成意外的失败,眼看已经到手的金牌,最后功亏一篑。我们要按照华主席关于“思想再解放一点,胆子再大一点,办法再多一点,步子再快一点”的指示去做,同时认真学习外国的先进经验,尽快地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
最后,徐寅生对泰国观众在比赛中对中国运动员的热情鼓励和泰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情,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海外侨胞以及各国朋友的鼓励和支持,表示深切的谢意。

徐寅生团长再次表示
希望台湾运动员共同参加国际比赛
新华社曼谷十二月二十日电 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徐寅生今天在这里再次表示,“希望台湾省的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能和我们一起参加亚运会和各种国际比赛,共同为促进亚洲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促进亚洲体育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徐寅生今天下午在亚运会闭幕仪式前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为了参加本届亚运会,今年四月,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曾向台湾省和旅居海外的台湾同胞发出通知,邀请他们来北京参加亚运会的选拔赛。以后,体育总会考虑到在台湾的运动员的处境和困难,十一月又向纪政等九名成绩优秀的台湾省运动员发出电报,通知他们可以直接到曼谷中国体育代表团报到,作为代表团的正式成员,参加亚运会。徐寅生说:“我们为他们作好了参加本届亚运会的一切准备,保证他们来去自由。由于种种困难和原因,他们没有来,失去了参加本届亚运会的机会。”他说:“我们仍然期待着总有一天,台湾省的运动员将作为中国体育队伍的成员参加国际比赛。现在,中美两国已宣布即将正式建交,这就使我们更加怀念台湾的骨肉同胞。我们更加坚信,我们同台湾运动员一起参加国际比赛和运动会的日子不会太远了。”

各国和地区在亚运会上获得奖牌情况
国家或地区 金牌 银牌 铜牌
日本 七四 六四 五一
中国 五六 六○ 五一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二一 一五 二二
南朝鲜 二○ 二二 三○
泰国 一一 一二 一九
印度 一一 一一 五
印度尼西亚 七 八 一八
巴基斯坦 四 四 一一
菲律宾 四 四 六
伊拉克 三 七 九
黎巴嫩 三 二 一
新加坡 二 一 四
马来西亚 二 一 三
叙利亚 二 ○ 一
蒙古 一 三 五
缅甸 ○ 三 四
香港 ○ 二 三
斯里兰卡 ○ ○ 二
科威特 ○ ○ 一

专栏:第八届亚运会

第八届亚运会
东道国泰国人民深情好客,当中国运动员在比赛结束离开体育场时,泰国青年拥到车前挥手告别。
新华社记者 官天一摄
比赛结束后,观众拥到场内请中国运动员穆铁柱签名留念。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乒乓球运动员,在比赛场上和中国朋友交换纪念品。
新华社记者 于小平摄
在多次国际比赛中建立了友谊的科威特、香港和中国跳水队的教练们,这次又在曼谷相见,亲切交谈。
韩居策摄(新华社稿)
日本游泳运动员在第八届亚运会的游泳比赛中,成绩优异,获得二十五枚金牌。这是中国教练向日本泳联主席祝贺。韩居策摄(新华社稿)
新加坡运动员孙宝玲,在第八届亚运会夺得四百米、八百米女子自由泳两项冠军。
韩居策摄(新华社稿)
亚运会比赛项目的奖章有金质、银质和铜质三种。奖章正面印有第八届亚运会的标志。这是管理人员在整理奖章。李开远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