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当局无视我政府多次警告反华步步升级
不断派遣武装人员侵入我边境进行武力挑衅
越南武装人员不断侵犯我国领土,开枪开炮杀伤我国公民,使我边境军民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边境生产建设受到严重干扰,激起我边境军民的极大愤慨
新华社南宁十二月二十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越南当局无视我国政府的多次警告,不断派出武装人员侵入我广西壮族自治区境内,阻挠我边民的生产活动,袭击我边防人员和边境群众,一再蓄意制造流血事件。从今年八月二十五日越南当局制造友谊关血案直到十二月十五日,越方侵入我广西境内近百处地段架设铁丝网、埋地雷、挖堑壕、插竹签,大量蚕食我国领土;他们出动武装人员两千多人次侵入我广西境内挑起两百多起边境事件,炮击我边防哨所,殴打我边防战士,枪杀我边境群众,已造成我边境群众数十人伤亡,其中被枪击和地雷爆炸导致死亡的九人、重伤二十九人。越南武装人员在中国领土上以至北部湾海面上,一再向中国人员开枪射击,制造了一系列流血事件。十一月一日,越南当局出动武装公安人员和民兵六十多人,侵入我国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县庭毫山地区,用机枪、冲锋枪、步枪对我当地社员和民兵进行突然袭击,开枪五百余发,打伤我社员和民兵十二人,抓走八人,其中六人已被越方杀害,制造了极为严重的流血事件。为了不使事态扩大,我方人员采取克制态度,未作任何还击,主动后撤。十二月九日,越南当局又指使越南武装船只在我国广西东兴县白苏岩岛附近海面用轻机枪、冲锋枪扫射我国渔船,打死我渔民一人,重伤我渔民两人,制造了又一起严重的挑衅流血事件。
越南当局八月二十五日指使二百多名武装人员强占我凭祥市友谊关前的??岭之后,得寸进尺,接着在广西边境那坡县、靖西县、大新县、龙州县、凭祥市、宁明县、东兴县的近百处地段里架铁丝网、设路障、挖堑壕、埋地雷、插竹签,肆无忌惮地蚕食我国领土。例如在凭祥市的浦营丁地区,越南武装人员深入我国境内,侵占我国领土,并且派兵日夜把守,枪口对准我巡逻道,不让我军民接近。十月三十一日,凭祥市卡风大队社员余桂东在西路十五号界碑处我方一侧,被越方过境埋设的地雷炸断左腿。
十二月十日和十三日,越南武装人员先后两次炮击我宁明县廖行边防哨所。十三日,越南武装人员四十多人还侵入我国境内,非法侵占宁明县廖行地区的三个高地,并开枪重伤我一名巡逻人员。
八月二十五日以来,越南武装人员一百多次(共五百多人次)越过凭祥市中越国际铁路接轨点入侵我国境。他们破坏我湘桂线上铁路设施,多次砸烂我照明灯,并用石头追打我巡逻战士,致使二十九人被打伤,其中八人被打成重伤。仅十月十九日,越南武装人员就先后五次(共三十七人次)携带冲锋枪、步枪、木棒和石头侵入我境数百米,举枪向我战士瞄准,并用石头打伤我战士六人。
越南当局还指使武装人员向我边境群众开枪挑衅。到目前为止,越武装人员向我广西边境群众开枪射击四十八次。九月二十四日,越南武装人员向东兴县东郊大队邓屋生产队开枪射击,打坏了社员邓成六的房屋。十月二十八日,越军警向宁明县廖行生产队社员闭孙权开枪射击,后来又向在附近捡牛粪的社员陈小葵开枪数发。十一月五日,宁明县廖行生产队社员挑稻谷回村,遭到越入我境内的越南武装人员伏击。十月十四日晚八时左右,东兴县滩散大队那博村钟文和等三个社员坐在家门口休息,越南武装人员向他们开了三枪,子弹从头顶飞过。十一月七日,龙州县金龙公社板烟生产队社员到弄汤收晚稻,越南八名武装公安人员向他们开枪。
越南武装人员还频繁越入我国境进行侦察,并连续向我哨所开枪射击。十一月九日、十日和十五日,越南武装公安人员先后三批侵入我国那坡县平孟公社平孟大队规来屯水库地方进行侦察。十二月一日深夜,越武装公安人员携带军犬潜入到凭祥市友谊关口铁门,摸到我哨所附近,向我哨兵打石头,并企图抓我哨兵,军犬已窜过关口铁门到了院内。十二月九日,越南武装民兵多人,越入我靖西县龙邦公社利定大队,深入中国境内七百多米,进行侦察和破坏活动。
越南武装人员越入我境内强占我社员耕地、抢收农作物、盗窃耕牛的事也时有发生。
越南当局反华步步升级,不断在中越边境上进行武力挑衅,侵犯中国领土,开枪打炮杀伤中国公民,使我边境军民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边境的生产建设受到严重干扰,激起了我边境军民的极大愤慨。

许立同志追悼会在北京举行
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李先念耿飚张鼎丞邓颖超廖承志等同志分别送花圈和参加追悼会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 原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政协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原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许立同志,由于遭受林彪、“四人帮”的迫害,于一九七一年八月二十日逝世,终年六十六岁。
许立同志追悼会今天上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李先念、耿飚、张鼎丞、邓颖超、廖承志送了花圈。
耿飚、廖承志同志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中联部副部长李一氓主持,中联部副部长冯铉致悼词。
悼词说,许立同志是福建省晋江县人,一九二五年起从事职工运动,一九二六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一九三○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长期从事侨务领导工作,历任中共中央华南分局侨委委员、中共中央统战部研究组组长、中共中央联络部副部长等职。
悼词说,许立同志一贯忠于党,忠于人民,几十年如一日。他坚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他同林彪、“四人帮”进行了坚决斗争。林彪、“四人帮”对许立同志横加诬蔑,捏造了一个“美蒋特务集团”假案对他进行政治陷害。敬爱的周总理生前对许立同志的事情十分关怀,亲自指示复查许立同志的问题。现已查明,所谓“美蒋特务集团”,完全是林彪、“四人帮”蓄意制造的假案,决定为许立同志彻底平反昭雪,恢复名誉。
悼词说,许立同志是无产阶级久经考验的忠诚战士。他一向热爱毛主席、周总理、朱委员长,一贯忠实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为国际共产主义事业和中国人民革命事业贡献了自己的一切。他的逝世是我党的一个损失。
送花圈的还有中央联络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人大常委会、政协全国委员会、外交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全国侨联、对外友协、中共四川省委和省革委会、中共福建省委和省革委会、中共晋江县委和县革委会等单位,以及许立同志的生前友好。
参加追悼会的还有各有关单位的负责人和许立同志的生前友好罗青长、伍修权、杨尚昆、张香山、邓典桃、申健、连贯、熊复、林修德、张致祥、区棠亮、吴学谦、乔石、林林、金城、王涛江、刘志汉、陈忠经、李初梨、陈宇、林丽韫、林一心、李启新、廖梦醒、庄明理,以及有关部门的群众代表共六百多人。

吴仲廉同志骨灰安放仪式在北京举行
中共浙江省委和省革委会在杭州为吴仲廉同志举行追悼会
彭冲谭震林粟裕宋任穷康克清江华黄火青等同志送花圈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 原中共浙江省委政法领导小组组长、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吴仲廉同志的骨灰安放仪式,今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吴仲廉同志的老战友江华,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吴仲廉同志的生前友好宋任穷、康克清、林乎加、陈伟达、曾志、王维纲、李宝光、田秀涓、宋时轮、吕正操等,参加了骨灰安放仪式。
最近,中共浙江省委和省革委会在杭州为吴仲廉同志举行了追悼会。
彭冲、谭震林、粟裕、宋任穷、康克清、江华、黄火青,吴仲廉同志的生前友好,以及中共浙江省委和省革委会、中共湖南省委和省革委会、中共宜章县委和县革委会,送了花圈。
谭震林、江华、曾志、曾汉周、惠浴宇,浙江省委和省革委会负责人以及吴仲廉同志的生前友好,参加了追悼会。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李丰平主持追悼会,省委常委薛驹致悼词。
悼词说,吴仲廉同志因受林彪、“四人帮”残酷迫害,于一九六七年一月十九日被害而死。吴仲廉同志是跟随毛主席南征北战的红军老战士,是我党经过长期革命战争考验的优秀女干部。她于一九二七年四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二八年一月参加湘南农民起义,跟随朱德、陈毅同志上了井冈山。在毛主席亲自领导下,她参加了古田会议前的部队思想调查工作,后来又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她历任八路军山东纵队政治部组织部部长兼秘书长,苏皖纵队政治部主任,第一纵队政治部秘书长,中共中央辽东分局和安东省委妇委书记。全国解放后,她曾任中共浙江省委委员、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和省监委副书记等职。
悼词说,吴仲廉同志是一个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在战场上,她临危不惧,英勇作战;在敌人的法庭上和监狱里,她勇敢机智,坚贞不屈;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她兢兢业业、忠心耿耿,为党的事业,贡献了毕生精力,表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品质。她热爱毛主席、周总理、朱委员长,生前同林彪、江青作过坚决斗争,因而遭到林彪、“四人帮”及其在浙江代理人的诬陷和迫害。对林彪、“四人帮”及其在浙江的代理人强加给吴仲廉同志的一切诬陷不实之词,一律推倒,吴仲廉同志所受的不白之冤应予平反昭雪,恢复名誉。

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作贡献
港澳各界知名人士热烈祝贺中美关系正常化
新华社香港十二月十九日电 连日来,香港和澳门各界知名人士纷纷对新华社记者和报界发表谈话,热烈祝贺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
香港《大公报》社长费彝民说,中美建交是一件历史性的大事,有利于亚洲—太平洋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安全,有利于全世界人民的反霸斗争,受到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以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的欢迎。谈到台湾问题时,费彝民说,台湾是我国的神圣领土,台湾人民是我们的骨肉同胞。一九四五年,我曾到过台湾,对这个宝岛至今仍有美好的印象。我十分怀念台湾同胞和朋友们。我们港澳同胞一定和全国人民一起,和台湾父老兄弟姊妹们一起,为促进实现祖国统一的伟大事业而努力。
港九工会联合会理事长杨光说,宣布中美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喜讯传来,我们香港工人感到十分高兴。我们决心做好爱国大团结工作,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贡献。
中华总商会会长汤秉达说,中美关系正常化,加强了对国际和平的保障,同时必将大大促进中美双方的互利贸易。
知名人士利铭泽说,香港同胞热烈欢迎中美关系正常化这一历史性事件。他说,中美建交是中美两国人民长期来的愿望,也是香港同胞的愿望。
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安子介说,中美建交是对亚洲和平的一种保证,对香港的发展也很有利。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会长吴康民说,中美建交是国际形势发展的必然趋势。中美建交,必定促进中美人民的友好交往和中美贸易的发展。
石慧、朱虹、江汉、冯琳、翁午等电影工作者听到中美建交喜讯后,在一起进行了座谈。他们说,中美建交是毛主席、周总理生前的愿望,也是我们多年来的愿望。
澳门中华总商会理事长何贤说,中美两国建交,有利于世界和平。今后中美两国将加强文化、科学的交流和合作,发展贸易。
澳门工会联合总会理事长梁培,澳门知名人士马万祺、崔德祺、何鸿乐等,对中美建交都表示热烈祝贺。

侨联举行首届六次委员会(扩大)会议
筹备第二次全国归侨代表大会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七日电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今天在北京举行第一届第六次委员会(扩大)会议。
出席会议的有全国侨联代理主席庄希泉,副主席庄明理、蚁美厚和全体委员。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林修德、连贯,以及各省、市、自治区的侨务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来自各条战线的归侨先进模范人物,共一百八十多人。庄希泉主持了这次会议。
林修德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党中央、华主席已批准召开第二次全国归侨代表大会。接着,他介绍了今年以来侨务战线深入揭批林彪、“四人帮”,拨乱反正,认真落实党的侨务政策的情况。他说,归侨、侨眷中的一些冤案、假案、错案逐步得到平反昭雪,归侨、侨眷的正当权益得到保护,广大归侨、侨眷和国外华侨感到欢欣鼓舞,他们正为实现祖国四个现代化积极贡献力量。
庄明理在会上作了关于召开第二次全国归侨代表大会筹备工作的报告。
会议讨论和通过了第二次全国归侨代表大会的主席团组成人员,审议了全国侨联第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全国侨联新章程(草案)和修改章程说明的报告,并提交即将在京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归侨代表大会讨论通过。

中国卫生代表团赴朝访问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 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保健部的邀请,卫生部部长江一真率领中国卫生代表团十二月十八日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北京国际冰球友谊赛结束
前三名是芬兰队、罗马尼亚队和日本队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九日电 一九七八年北京国际冰球友谊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今晚在首都体育馆进行。
国家体委副主任李梦华、陈培民,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钟师统,中国冬季运动协会负责人董念黎,国际冰联主席萨帕斯基,芬兰队领队埃斯科·帕塔宁,西德队领队亨舍尔·海因茨等出席观看了比赛。
这次冰球友谊赛经过十场紧张激烈的争夺,芬兰队以四战三胜一平的好成绩获得第一名,罗马尼亚队以四战两胜两平获得第二名,日本队以四战两胜两负获得第三名。中国队是四战一胜一平两负,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队是四战四负。
在一片热烈的掌声和欢快的乐曲声中,萨帕斯基、钟师统和董念黎,分别向获得前三名的芬兰队、罗马尼亚队和日本队发了奖。

何英副外长举行电影招待会
庆祝中国阿尔及利亚建交二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今天晚上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中国同阿尔及利亚建交二十周年。
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阿卜杜拉维·阿里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招待会上放映了中国纪录影片和阿尔及利亚故事影片。
招待会后举行了酒会。
为庆祝中阿建交二十周年,黄华外长和阿外长布特弗利卡曾互致贺电。

中央代表团亲切慰问广西各族群众
十二月十五日,中央代表团团长韦国清、副团长杨静仁来到南宁手扶拖拉机厂,亲切慰问战斗在第一线的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韦国清团长勉励他们要一心一意搞四个现代化,树立赶超国内外先进水平的雄心壮志和勇气。
新华社记者 赵天聘摄
十二日,卓琳副团长在南宁会见了红七军、红八军总指挥李明瑞烈士的夫人罗昭仪(右一)、韦拔群烈士的妹妹韦武丁等,代表邓小平副主席向烈属们问好。
新华社记者 赵天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