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毛主席的关怀永远暖人心
——一位红军女战士的回忆
在纪念毛主席诞辰八十五周年前夕,一位红军女战士怀着激动的心情,给我们讲述了毛主席在陕北时几件感人肺腑的事。
毛主席关怀红军女战士
这位红军女战士,名叫吴朝祥,现在是湖北省军区后勤部副政委。虽然她已六十多岁,回忆起四十多年前毛主席对她无微不至的关怀,仍然历历在目。她回忆说,一九三六年十月的一天,中央组织部的阿金大姐领我去见毛主席。路上,碰到了在毛主席身边工作的一位大姐。阿金大姐指着我对她说:“吴朝祥同志是四方面军妇女独立第二团一连连长,担任过党的省委妇女部长,是特地赶来向毛主席汇报她们长征途中情况的。”那位大姐热情地握着我的手,连声说:“那好,那好。我马上带你们去。”我们三人有说有笑,越沟翻岭,很快来到一个窑洞前。
毛主席听到了我们的声音,已从窑洞里迎了出来。不等两位大姐介绍,他就紧紧握着我的手,从头到脚打量着我。他看我脸色蜡黄,手脚浮肿,心情沉重地说:“四方面军的同志吃苦了,党中央非常关心你们,特别是你们这些女同志。”我听了这番话,想起长征路上受张国焘错误路线的迫害,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眼泪簌簌落了下来。毛主席抚摸着我的头安慰说:“小鬼,别难过,你们妇女团一路上抬担架、背伤员、修路、架桥,比男同志还辛苦,这些我都知道了。你们是为革命吃苦,为赶走日本帝国主义,解放全中国吃苦,这是非常光荣的。”谈了一会,毛主席送我到门口,再三叮嘱:“你马上到医院去,一心一意地治病。”还叫我代问同志们好。并嘱咐两位大姐:“小吴刚到这里,什么东西都没有,你们到合作社给她买点日用品。”
第二天,我住进了保安附近的磨子沟医院。医生告诉我:“毛主席和中央领导同志对你们可关心啦,舍不得吃细粮,叫留给你们吃。”不久,毛主席又委托在自己身边工作的同志给我送来了一双手套和一双线袜子。
吴朝祥讲到这里,不禁两眼湿润,话语哽咽。是呀,能够直接受到伟大领袖毛主席这样无微不至的关怀,她怎能不激动!回想一九三二年参加红军前,她被迫当童养媳,曾经跳河寻死,被渔夫救起,几经周折才从虎口逃生,投奔了红军。她能够有今天,怎能不从内心里感激党和毛主席呢?
毛主席教我做知识分子工作
吴朝祥继续回忆说,到了这年年底,“西安事变”以后,中国的抗日斗争出现了新局面。为了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壮大革命力量,我们党热情欢迎知识分子、爱国人士参加到革命队伍里来,专门在西安附近的安武堡设立了青训班。没料到,领导上准备让我去当政治协理员。起初,中央组织部长李富春同志找我谈话,我真有点发愁。我说,我从小没上过一天学,让我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完不成任务怎么办?过了两天,我到延安老城的南山去,在路上碰到了中央负责工会工作的张浩同志,他把我招呼到一排窑洞前。原来,毛主席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正站在那里商量什么 事情。毛主席见我来了,亲切地招呼说:“吴朝祥同志,我们在保安见过面呵。现在你脸色不黄了,手脚也不肿了,身体也长好啦!快过来,坐下谈谈。”这时,张浩同志告诉主席:“要派到西安青训班去的就是她。”毛主席赞许地点了点头,并问我有什么想法。我照直说:“不会做知识分子工作。”毛主席说:“我们共产党人为了解放全中国,既要学会做部队工作,又要学会做知识分子和其他方面的工作,革命队伍里没有知识分子可不行呵。现在党派你去青训班,这工作既艰巨又光荣。”毛主席点燃一支烟继续说:“你去当协理员,政治工作要抓紧,要保持发扬艰苦朴素的作风,处处以身作则,做大家的知心朋友。这一点你能做到吗?”我回答:“可以做到。”主席看我打着绑腿,扎着腰带挺精神,风趣地说:“你经过部队锻炼,走起路来脚板咚咚响,抬担架都是小跑。对他们,可不能一开始就要求和你们一样,锻炼要有个过程。还听说你们妇女团有的干部动不动打人骂人,罚下级立正、举枪,到青训班可不能耍这样的态度呀。要发扬官兵一致的传统嘛。”在谈到如何做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工作时,毛主席说:“要通过谈心,开座谈会,了解他们参加革命的理想和志愿,了解他们的个性、爱好和特长,采取不同的方法教育他们。”毛主席特别提醒我:“到青训班学习的,有不少人老家是东北的,他们受过日本帝国主义的侮辱,尝过当亡国奴的痛苦,要让他们现身说法,教育大家懂得只有坚持抗战,赶走日本侵略者,才是救国的唯一出路。”毛主席还嘱咐我,工作中注意走群众路线,培养骨干,启发群众自我教育。对大城市来的女同志,烫了发的,抹口红的,擦胭脂的,不要看不惯,更不能讽刺,要慢慢诱导她们转变生活作风。毛主席同我亲切地交谈了大半个上午。从此,我才开始懂得了作好知识分子的工作,对革命事业的重要性。
毛主席赤脚冒雨回杨家岭
幸福的回忆,一幕接着一幕。此刻,吴朝祥同志又记起了毛主席当年到中国女子大学作报告的情景。
一九三九年,延安中国女子大学开学那天,听说毛主席要来作报告,师生们不等天亮,都一骨碌爬起身,等候着主席到来。从杨家岭到女大,只隔里把路,但尽是高低不平的山坡路。我们估计着,毛主席吃了早饭出发,步行二十来分钟就到了。可是,过了好一会,仍不见来。有的嘀咕开了:“毛主席工作千头万绪,说不定有啥大事走不开,不来了。”有的说:“别瞎猜啦。毛主席说来,一定会来。”
果然,毛主席由学校的领导同志陪同,朝我们走来了。我们不禁欢呼起来。毛主席热情地挨个儿和大家握手。那时,我是女大校务处副处长,负责筹建校舍等事务工作。毛主席一看到我就问:“学校有什么困难?”我说住房暂时不够。毛主席指着党校和杨家岭一带的房子说:“那里原来也没有好多房子,只要我们自己动手就会有。你们可以找一个内行作指导,发动群众自己挖窑洞嘛。”毛主席又指着山坡上一排窑洞问我:“这些新窑洞你们检查过没有?土质结实不结实?要找人鉴定一下,搞好安全工作。学生们住进去出了事故影响不好,更对不起他们的家长呵。”我连忙回答:“请主席放心,我们检查过啦!”毛主席还告诉我们,窑洞的后面可打通,既可防空,又可防塌方。以后我们就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了。
开学典礼开始了,从各条战线选拔来的优秀女同志,济济一堂,细心聆听着毛主席的报告。会场上,一会儿鸦雀无声,一会儿掌声雷鸣。
散会时,突然下起雨来。大家再三劝毛主席等雨停了再回杨家岭。毛主席不肯。他和大家边打招呼,边朝校外走去。我看主席卷起打着补丁的裤管,赶忙上前说:“路上都是黄泥巴,等我给您找双雨鞋换上吧?”主席说:“不用换了,长征时,我们打着赤脚爬雪山过草地,现在这点泥巴路就不能走了!”说着,他就顺手把脚上的布鞋脱下来,把袜子塞进鞋里,两只鞋底对在一起,往胳肢窝里一夹,光着脚,噼哩啪啦向杨家岭走去。
毛主席带头开荒、捻毛线
最后,话题转到毛主席当年在陕北领导大生产运动方面来。吴朝祥同志说,在热火朝天的大生产运动中,毛主席也要亲自参加生产。他对警卫人员说:“我不能远走,你们就在近处给我分块地吧。”大家说:毛主席工作太多,不一定搞生产了。主席说:“不行呵,大生产是党的号召,我应该响应。”
一天中午,我从中央领导同志种的试验地边经过,看到毛主席正躬身在地里拣棉花。毛主席发现了我,喊道:“小吴,快来看看我种的棉花一棵结多少桃。”我三步并作两步跑过去。毛主席撕着一朵白花花的棉绒给我看:“这棉花长得多好呀?延安军民种些棉花,既能解决穿衣,又能解决吃油。你们女大周围那片平地开出来,除了种蔬菜外,也要种些棉花。你们女同志手巧,有了棉花可以纺线、织布,做衣服。听说周副主席准备从外地给你们买些机器(指缝纫机),买回来没有呀?”我说:“一定向中央首长学习,种些棉花。缝纫机买回来了,加工厂办起来了,要不多久,我们女大的同志,都可以穿上列宁服啦!”主席连声说:“那好,以后我有空一定去看看。”
不久的一天黎明,我要赶到中央妇委去开会,抄近路从毛主席住的窑洞前经过。刚爬上坡,迎面走来一位警卫人员。我便问:“主席起床了吧?”他说:“主席工作了一夜,还没休息呢!”我们的谈话被主席听到了。主席招呼了一声。我一看,原来,毛主席正坐在门前扯羊毛、捻毛线呢。他的动作是那样熟练,毛线捻得也很均匀。主席亲切地问我到哪里去。我急忙上前敬礼,作了回答。主席起身和我握握手,又坐下来继续捻毛线。我看到这情景,不安地说:“主席,您的工作那么多,捻毛线这样的劳动活,让我们多干些。您应该注意休息,保重身体呀。”主席笑着说:“人有两只手,就要劳动。这不是很好地休息吗?能劳动就饿不死人,敌人也困不倒我们。”
我告别主席,迎着朝霞走去。延河两岸,宝塔山下,谷穗黄,黄澄澄,棉花白,白生生,满眼是丰收的景象,处处是战斗的歌声。
新华社通讯员 范保顺
新华社记者 胡诚

中国唱片社编辑出版
毛主席和周总理讲话录音唱片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 中国唱片社编辑出版了《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讲话录音》唱片和《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讲话录音》唱片。
《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讲话录音》唱片,将于十二月二十六日纪念毛主席诞辰八十五周年时开始向国内外陆续发行。唱片的内容有: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一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的开幕词《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实况节录;一九四九年九月三十日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典礼上宣读碑文《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实况;一九五四年九月十五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开幕词《为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的实况节录。
《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讲话录音》唱片,已从今年七月起向国内外发行。唱片的内容有:一九五一年十月二十三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作政治报告的实况节录;一九五三年二月四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政治报告的实况节录;一九五四年九月二十三日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的实况节录;一九七四年九月三十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国庆招待会上的祝酒词实况;一九七五年一月十三日在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的实况节录。

毛泽东同志著作《关于农村调查》单行本出版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 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关于农村调查》,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单行本,十二月二十一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关于农村调查》还将由民族出版社出版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等五种文本。

组织力量 通力协作 采取措施
长沙市加速建设商业服务网点
编者按 城市增设大量商业服务网点,涉及方面较广,单靠业务部门去抓,会遇到许多困难。长沙市各有关部门组织起来,通力协作,很快收到成效。看来,只要领导真正关心人民生活,商业网点问题也并不是那么难以解决的。
本报讯 湖南省长沙市采取积极措施,加速商业服务网点的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去年,长沙市抽调四十多名干部,对网点现状进行了全面调查。调查证明,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长沙市商业网点严重不足,给人民生活造成很大困难。一九七七年与一九六五年比较,全市人口增长百分之十二点四,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百分之六十八,而商业服务网点却减少了百分之七十一。为迅速改变这种状况,长沙市制定了一九七八年至一九八五年商业服务网点建设规划,决定把商业服务网点建设纳入城市建设规划,采取大、中、小型相结合的办法,既改造市区老网点又建设郊区工业基地的新网点。当前,以解决广大群众生活必需品的供应,特别是以解决吃的问题为主,积极发展中小型商店和新建工矿区的网点。将来,再按用、穿、吃的顺序,向现代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在全面规划的基础上,今年一月份以来,先增设了代购、代销、代营店九十个,增设国营和集体商店十八个,还增设了一些临时供应点。蔬菜行业在全市增设临时售菜摊一百一十多处,出动流动货车一百多辆,设了夜市,并把营业制度由两班制改为串班制,以减少顾客排队时间。百货、副食品商店等也都实行“一店多摊”、“一店多点”的办法,摆摊设点,出动货郎车,方便群众购买。
商业网点建设,需要各有关部门密切协作。最近,长沙市有关部门协商决定:建设商业服务网点的资金,每年从市的机动财力中抽出一部分,从饮食服务行业利润留成中提取一部分。钢材、木材、水泥,由有关部门统筹解决;今后进行城市建设和工矿建设时,要把商业服务网点纳入总的基本建设计划之内。城市主干线和繁华市区临街建筑物的底层,都要留作商业服务网点;现有商业部门租用房地局的公房产权划归商业部门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