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史蒂文斯总统接见姬鹏飞副委员长
新华社弗里敦十二月十八日电 塞拉利昂共和国总统西亚卡·史蒂文斯,十二月十八日上午在弗里敦的国家宫接见了正在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姬鹏飞副委员长,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史蒂文斯总统首先表示感谢中国在他一九七三年访华期间所给予的热情接待。
他接着说,塞拉利昂政府十分满意中国在执行各项协定中为塞拉利昂修建了一些工程。这些协定的实施,“反映了两国间存在着非常亲切的关系。”他还表示希望姬副委员长的这次访问,将会加强两国间的友好联系。
姬副委员长在谈话中转达了华主席、叶委员长和邓副总理对史蒂文斯总统的亲切问候。他对中、塞两国关系自建交以来,特别是史蒂文斯总统一九七三年访华以来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中国坚决支持塞拉利昂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歧视和外来干涉的不结盟政策,中国一贯认为非洲的问题应该由非洲人自己解决。中国象对待自己的胜利那样,为塞拉利昂人民所取得的一切胜利和成就而感到欢欣鼓舞。他说,中塞两国间没有利害的冲突,因此,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广阔的前景。
接见时在座的有第二副总统卡马拉—泰勒、外交部长康特、财政部长阿布·巴卡尔·卡马拉和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田平等。
随后,姬副委员长还对塞拉利昂议会议长克里斯托弗·威廉·贝茨和全国人民大会党总书记卡马拉进行了礼节性的拜会。

欧美政界和友好人士欢迎中美建交
综合新华社消息 欧洲一些国家政府官员和著名人士以及美国国会议员和友好人士连日来继续发表谈话,欢迎中美关系正常化。
中美建交是积极而又自然的事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二月十八日说:“我们认为中美关系正常化是一件既自然又积极的事。”
他说:“自然的,因为象中国和美国这样两个大国有外交关系是正常的,而且因为这一事件是尼克松总统访华和一九七二年上海公报的必然结果。”“积极的,因为这一正常化有助于赋予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应有的地位。”
挪威外交大臣克努特·弗吕登伦十六日说:“中国和美国实现关系正常化是极为必要的。”他还说:“这是尼克松总统一九七二年二月对北京访问的结果。”
中国执行和平共处原则的新胜利
西班牙一些著名人士认为,中国和美国建立外交关系一事是好消息。
西班牙同中国人民友好协会主席费尔南多·普拉茨发表声明说,中美建交的消息是“国际上具有重大意义的消息,是中国和中国人民的一个伟大胜利”。
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这样的新胜利,是由于它执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外交政策的结果。美国方面接受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这样一项它一直拒绝承认的条件,最终确保了两国关系正常化。”他还说,两国关于不寻求霸权和反对任何人在该地区企图建立霸权的协议条款“是一个新成就,因为它超越了两国关系的范畴,规定了非常有助于东亚稳定和世界和平的义务。”
普拉茨最后说,“我们同那些企图歪曲这项重要协议的真正意义和目的的人相反,我们对这个好消息表示庆贺”。
西班牙埃菲通讯社社长路易斯·马里亚·安松向新华社记者说,中美建交“是今年最大的国际消息之一。中美邦交正常化将有利于远东的和平”。他说:“过去中国和美国没有(外交)关系是荒唐的,美国在许多年中不承认北京政府,这是一大失策。”
年近八十岁、曾在今年六月陪同卡洛斯国王访问过中国的《阿贝赛报》记者和前主编路易斯·卡尔沃·安达卢斯说,他对中美建交的消息感到非常高兴。他说,中国人民并没有改变航道,相反地,中国人民重申了民族独立和主权。中美建交表明了中国的稳定,十分有益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也十分有益于全世界。
一个令人兴奋的事态发展
美国国会两党议员和一些知名人士继续就美中关系正常化发表谈话。
共和党众议员保罗·芬德利说:“现在的确是美国同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建立正常关系的时候了”。他说,卡特总统在国会将会遇到一场对这个问题的争论,“但我相信他的立场将会获胜”。
民主党参议员亨利·杰克逊说,他从一开始就支持美国同中国关系正常化。他认为,在今后世界事务中,“我们的利益同人民共和国的利益将会是并行不悖的”。
民主党众议员托比·莫菲特说,美中建交的决定是“一个令人兴奋的事态发展”。他说,“这是卡特总统的两位共和党前任所开始的过程的合乎逻辑的结果”。
美国当前危险委员会执行主席尤金·罗斯托说,他对美中之间恢复完全的外交关系感到高兴。
美中贸易展览馆馆长保罗·莫利特认为实现美中关系正常化是“早就应该做的事情”。他说:“这是一个重申我们同中国人民之间已经存在多年的友谊的机会……我认为这将有助于加深对我们的文化的了解,而且很可能会给世界带来稳定”。
为中美关系开辟了一个新时代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阿瑟·罗森、全国美中人民友好协会副主席马克·谢尔登十二月十八日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欢呼美中关系正常化。
阿瑟·罗森会长强调指出,中美建交意义非常深远。他说:“这是中美关系上一个历史性的转变,全国委员会几年来一直致力于增进我们两国之间的了解和发展更加密切的关系。现在两国领导人(为中美关系)开辟了一个新时代。我们期望大大地扩大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接触和在教育、文化、体育、旅游和其他方面的合作。这种新的关系不仅符合我们两国利益而且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利益。”
马克·谢尔登说:“美中两国建交的共同决定,为两国伟大的人民之间持久的友谊提供了需要已久的格局。作为我们最优先的任务之一,美中人民友好协会为两国关系正常化已工作四年多了,我们将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国人民在相互了解基础上建立持久的友谊。”

一些亚洲国家政府和舆论欢迎中美建交
中美建交对制止霸权主义扩张具有重要意义
综合新华社消息:近日来,一些亚洲国家的政府官员和舆论纷纷发表讲话和评论,欢迎中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并认为这对国际局势和制止霸权主义扩张都具有重要意义。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里陶丁说,他真诚的希望“位于太平洋两岸的两个重要国家,在促进和平和两国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孟加拉国外交部发言人十八日在达卡说,中美两国相互承认并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是“一个重要事件”,是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的潜力。发言人说,中美建交将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促进地区和平与和睦。
泰国《星暹日报》的社论说,中美建立外交关系不仅是中美两国关系中的历史性重大事件,也是亚洲和整个世界关系中一种非常重要的发展,对于世界和平与稳定将是有利的因素。社论谈到中美建交联合公报中有关不谋求霸权、反对建立霸权的内容时指出,这些都是关系世界大局的至为重要的问题。
《联合日报》的社论说,中美关系正常化既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社论说,中美在联合公报中重申反对霸权,使霸权主义者受到更加沉重的打击。
《中华日报》的社论说,在今日世界中,霸权主义的扩张越来越具有进攻性,尤其是“亚洲的古巴”已开始张牙舞爪侵略柬埔寨。东南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严重威胁,“中美建交公报中的反霸条文,对制止霸权主义要求扩张具有重要意义”。
泰国国家广播电台的一篇评论说:中美建交“不仅有助于阻遏霸权主义的扩张,巩固世界和平,而且使东南亚国家联盟为实现东南亚地区的和平、自由与中立所作的努力,获得了更加有利的保障”。
巴基斯坦《晨报》十八日的社论说,美中建交是“一件值得赞颂的事情,并且是世界和平的一个保证”。
《巴基斯坦时报》十八日的社论说,中美关系正常化是“促进世界和平的一项重大步骤,特别是将对亚洲局势起稳定作用。”
巴基斯坦《今日报》十八日的社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作用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很明显的。它一贯反对侵略、扩张主义和霸权主义的倾向,并且在实践上证明,必须按照互不歧视与和平共处的原则来建立国家之间的关系,各国应当互相尊重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应互相干涉内政。随着同美国关系正常化,中国将能够在这方面比以前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菲律宾《时代日报》十八日发表题为《历史性事件》的社论说,中美建交预示着未来的和平和稳定,“我们对这一事件只能热烈支持”。
菲律宾《每日快报》十七日的社论说,特别是亚洲地区的国家将从美中关系正常化中得到好处。这一新的发展必将加强政治稳定和区域和平。
尼泊尔《新先驱报》十七日社论说:“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无疑是尼泊尔非常高兴的事情。”“这一发展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人民,而且也有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新兴尼泊尔报》十九日的社论说,中美建立外交关系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国际事件。“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这项深思熟虑的决定,只会对世界,特别是亚洲国家,产生积极影响。”

柴泽民主任会见万斯国务卿
新华社联合国十二月十八日电 中国驻美国联络处主任柴泽民十二月十八日下午在华盛顿会见了美国国务卿万斯。
柴泽民主任和万斯国务卿就两国关系正常化互相祝贺并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美国方面在座的有: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理查德·霍尔布鲁克,助理国务卿帮办罗杰·沙利文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事务科科长哈里·塞耶。
中国联络处参赞曹桂生也在座。

专栏:曼谷通讯

赞为亚运会服务的泰国朋友们
新华社记者 王大军 杨木
当田径选手在曼谷国家体育中心平整的跑道上赛跑,足球队员在好象用梳子梳过的绿色草坪上飞脚射门的时候,你可曾知道为了准备好这些场地,泰国工作人员付出多么繁重的劳动么?当获胜的运动员登上奖台领奖的时候,你可曾注意到,同各国和地区运动员坐在一起的身穿白上衣、蓝裤子和蓝裙子的泰国男女青年的眼睛里闪烁着兴奋的光泽么?他们是谁?他们是体育场地的服务人员、竞赛技术员、各体育代表队的联络员、翻译、广播员、医务人员……。据本届亚运会组织委员会的材料,这些人员共一万多名。
国家体育中心主体运动场是这次亚运会的主要比赛场地。这里,白天进行田径比赛,晚间足球、竞技在如潮的欢声中激烈开展。管理这个场地的人员为比赛的成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光是打扫这个场地的清洁工就有六、七十人。他们是来得最早而又走得最晚的人。在运动场的走廊里,我们遇见了一位二十八岁名叫维莱的女清洁工。她家住在运动场附近。当天刚破晓的时候,主体运动场的大门还未打开,她就到这里整理观众席的椅子。她是到得最早的人。这个憨厚的泰国妇女告诉我们,每天的足球赛都进行到晚上十一点左右,五万观众在场上遗弃不少东西,需要她们去清除。扫除工作一直延续到午夜以后。因此,她一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的觉。当记者赞扬清洁工们是亚运会的“无名英雄”时,她腼腆地笑着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
在主体运动场的二楼,有一条长廊,叫做新闻中心。这里,有第八届亚运会组织委员会管理新闻的机构,有各国通讯社、报社、电台、电视台的办公室。在这个中心服务的泰国朋友达六百三十多人,分班工作。其中,有近十个人夜间留守在这里,真是以运动场为家了。就在这样一条“新闻长廊”里,我们度过了十多个日日夜夜。这里,设有公报处、图片部、电视广播中心、餐厅等。在公报处,每班有四、五十人在忙碌着,桌子上密密麻麻排满五、六十种泰文和英文的公报和资料,供各国新闻记者索取。后来,一些同我们相处熟悉的泰国朋友还主动把材料送到我们办公室里来。
同各国运动员最亲近的是各个体育代表队的泰国陪同人员。他们多数是泰国大中学校的学生。曼谷一家大学法律系三年级学生罗凤平是中国田径队的陪同人员。一天上午,田径队休息,她来观看篮球比赛。突然,中国队一名队员在比赛中受伤,需要送去医院治疗。她立即赶到场内,同中国医生一起把伤员送到医院。在医院里,她急忙打电话给老师,说明她不能参加当天下午的期末考试,要求补考。当时已是下午三时多,她还未吃午饭,但想到下午中国选手还要参加田径赛,便急急忙忙从医院赶到田径场去了。当中国运动员向她表示感谢时,她说:“能为你们做点事情,我感到很高兴。”象她这样对中国运动员真挚相待的人,到处可以见到。
(本报有删节)

泰国政府从十八个医院抽调一批医务人员,为参加亚运会的运动员服务。这是曼谷国家体育中心急救医疗室的医务人员。
李开远摄(新华社稿)

专栏:第八届亚运会

亚运会十八个项目比赛结束
今天将如期举行第八届亚运会闭幕仪式
新华社曼谷十二月十九日电 在第八届亚运会上的球类比赛中,中国乒乓球队继取得两个团体冠军之后今天又取得了全部五个单项冠军。在篮球的两项决赛中,中国女子队对南朝鲜队以六十八比七十七失利,而中国男子队以九十一比七十一胜南朝鲜队,第一次获得亚运会冠军。
中国运动员在今天的各项比赛中已获得十项冠军,这是中国运动员从本届亚运会开始比赛以来夺得金牌最多的一天。
田径项目经过今天六个单项比赛,已全部结束。三十九个单项中,中国获得十二项冠军,日本获得十项,印度获得八项,泰国获得四项。这表明中国、印度、泰国的田径运动员的水平有了提高。
本届亚运会的曲棍球赛是具有世界水平的比赛,最后争夺冠军的是世界冠军巴基斯坦队和多次奥运会冠军获得者印度队。双方势均力敌。比赛开始后七分钟,巴基斯坦队左后卫穆纳瓦鲁扎曼以有力的准确的擦地球射进对方球门。此后尽管印度队猛烈进攻,都被巴基斯坦队挡住,著名门将谢瓦尼多次救出险球。今天是谢瓦尼第一百○二次参加巴基斯坦队进行比赛。巴基斯坦队最后以一比零击败印度队,连续第三次获亚运会曲棍球赛冠军。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的体育评论员评论说,巴基斯坦队队员们都打得很出色。巴基斯坦队连拿三次亚运会冠军,本身就说明巴基斯坦队在曲棍球运动中的优势。
经过十一天的比赛,到今天晚上,本届亚运会的十九个项目中有十八个项目的冠军都已决出。只剩下足球尚待明天下午举行决赛。随后,将举行第八届亚运会的闭幕仪式。

中国队在十九日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夺得二十四个单项决赛的十枚金牌
据新华社曼谷十二月十九日电 中国运动员在第八届亚运会十九日的二十四个单项决赛中,夺得十枚金牌、十枚银牌和十一枚铜牌。到目前为止,亚运会共十九个项目的比赛除足球一项将在明天进行决赛外,其他项目的冠军已全部决出。中国运动员共取得五十六枚金牌、六十枚银牌和五十枚铜牌,在获得金牌的总数上比日本队少十八枚,名列第二。
中国乒乓球队今天在五个单项的决赛中,获得五个冠军、三个亚军和两个第三名。在今天的决赛中,梁戈亮获得男子单打冠军,郭跃华获得亚军;张立获得女子单打冠军,张德英获得亚军;郭跃华和黄统生获得男子双打冠军,梁戈亮和陈新华得第三名;张立和张德英获得女子双打冠军,曹燕华和杨莹得第三名;郭跃华和张立获得混合双打冠军,梁戈亮和张德英获得亚军。
在羽毛球五个单项的决赛中,中国选手获得两个冠军、四个亚军和三个第三名。韩健获得男子单打亚军,栾劲得第三名;刘霞获得女子单打冠军,梁秋霞获得亚军;汤仙虎和林诗铨获得男子双打亚军,侯加昌和庾耀东列第三名;丘玉芳和郑惠明获得女子双打亚军;汤仙虎和张爱玲获得混合双打冠军,庾耀东和李芳得第三名。
由谭志辉、何治平、郭东升和崔一宁组成的中国击剑队,在男子重剑团体赛中,获得冠军。
田径比赛已经结束。今天,中国选手夺得一枚金牌、两枚银牌和三枚铜牌。戴建华在女子一百米栏决赛中,以十三秒九五的成绩获得第一名;谢丽贞获得第三名,成绩为十四秒五五。在女子一千六百米接力赛中,中国队以三分四十六秒八七的成绩获得第二名。赵宝勤以十七米四四的成绩获得男子铅球第二名。崔玉林以十四分二十八秒一○的成绩获得男子五千米赛跑的第三名。在男子十项全能的比赛中,金学伟的总成绩是六千七百四十三分,名列第三。
自行车项目今天进行了最后一个单项比赛——个人一百八十五公里公路赛。中国二十一岁的姜明以四小时四十九分二十八秒二一的成绩获得第三名。
中国男子篮球队今晚以九十一比七十一击败南朝鲜队,以五战五胜的成绩获得冠军。中国女子篮球队今晚以六十八比七十七负于南朝鲜队,以三胜一负的成绩获得亚军。
中国男子排球队今天以三比一胜日本队。至此,中国、日本和南朝鲜三个队在决赛阶段的成绩都是四胜一负。日本队以三比一胜南朝鲜队,南朝鲜队以三比○胜中国队,最后南朝鲜队获冠军,日本队获得亚军,中国队获得第三名。
中国足球队今晚以七比一胜马来西亚队,以二胜一负的成绩获得第二阶段小组第二名,进入了半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