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江萨总理和一些亚洲国家外长纷纷发表谈话
中美建交将促进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新华社曼谷十二月十六日电 据泰国报纸报道,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十二月十六日上午表示欢迎中国和美国建立外交关系。
江萨总理说:“外交上的这一突破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恢复稳定和促进亚洲和平。”
江萨总理在谈话中还赞扬了中国为实现现代化而作的努力。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七日电 一些亚洲国家的外交部长十二月十六日发表谈话,欢迎中美建立外交关系。
斯里兰卡外交部长哈米德在对斯里兰卡广播公司发表谈话时说:“华盛顿和北京宣布关系正常化,对全世界来说是值得欢迎的进展。”
他说:“事实上,这个正常化早该实现了。”“两国的政治领导人员在这个问题上取得了一致,仍应受到祝贺。”
哈米德外长指出:“这两个大国之间关系的正常化将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和促进国际安全与和平。”
泰国外交部长乌巴蒂·巴乍里央恭说:“我认为,美中两国关系正常化,会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
他说:“促进国与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关系正常化的任何事都是大好事。”乌巴蒂说:“美国和中国都致力于支持东盟国家,这两个国家进行合作,会给东盟带来好处。我相信东盟其它国家会同意我这个见解。”
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在对报界发表谈话时说:“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正式外交关系的建立,标志着两个大国三十年的疏远结束了,也标志着中美两国人民恢复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关系。”
他指出,中美建交对亚洲的普遍稳定作出了贡献。
新加坡外交部长拉贾拉南发表声明说:“美国和中国关系正常化对进一步稳定国际政治和经济关系来说会是一个积极的因素。”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说:“我们希望,美中正式建交能导致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特别是能增进亚洲所有国家都重视的目标——和平与稳定。”
尼泊尔外交部发言人说,中国和美国外交关系的建立是在国际关系中将会产生积极影响的一个重大事件。

西德、荷兰政府发表声明指出
国际关系正常化的重要一步
新华社波恩十二月十六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十二月十六日就中美宣布建交发表声明说,中美建交“是在国际关系正常化道路上跨出的重要一步”。
声明强调,西德政府曾多次指出,中国对外关系的发展,“是世界政治中的一种积极因素”。
声明说:“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日益参与国际(事务)的发展,从而分担这个相互依赖的世界上的共同责任,是有利于世界上各个国家的,只能是对所有人都有好处的。”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七日电 海牙消息:荷兰政府十六日发表声明,对中国和美国建立外交关系表示欢迎。
声明说:“我们为两个如此重要的国家采取的这个步骤感到高兴。这对世界国际关系的稳定是一个贡献。”

英外交大臣意外长分别发表声明和谈话
这是期待已久的非常需要的发展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七日电 英国外交大臣戴维·欧文和意大利外交部长阿纳尔多·福拉尼对中国和美国建立外交关系表示欢迎。
欧文大臣十六日在伦敦发表声明说,“我认为,这是一个期待已久的、但却是非常需要的发展。”
他说,美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建立外交关系,“这是一个重大的缺陷。我认为,建立这种关系是极为重要的,它将使得建立比较平衡的关系成为可能。”
福拉尼部长在对意大利安莎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中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是在预料中的事,应当高兴地欢迎这一决定”。

瑞典外交大臣发表声明
中美关系正常化有利于世界和平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十二月十六日电 瑞典外交大臣汉斯·布利克斯十二月十六日在斯德哥尔摩发表声明说:“美国和中国在近三十年之后重新建立外交关系是令人高兴的事。世界最大国家中的两个国家关系正常化只会加强世界和平。”
瑞典社会民主党主席、前首相奥洛夫·帕尔梅认为中美关系正常化是“明智的”。
瑞典—中国友好联合会名誉主席、著名作家扬·米达尔指出,中美建交“这种明智的解决办法”有利于整个太平洋地区的和平。

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和外长发表声明
中美建交将会大大加强世界的稳定
据新华社堪培拉十二月十七日电 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弗雷泽十七日下午发表声明,支持和赞扬中美关系正常化。他指出,“两国决定建立完全的关系将大大地加强世界局势(的稳定)。”
弗雷泽总理说,美中两国人民都会从关系正常化中有所获益。弗雷泽总理对美中两国领导人的政治家风度表示热烈的敬意。
据新华社堪培拉十二月十六日电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安德鲁·皮科克十二月十六日在堪培拉发表声明说,澳大利亚政府热烈欢迎中美建立外交关系。皮科克认为这一行动对美中两国政府来说都是一个头等重要的外交胜利。他说:“这一事件对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和整个世界的和平和稳定都具有巨大的历史重要性。”

专栏:联合国通讯

历史性的时刻
新华社记者 于民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决定从明年一月一日起建立外交关系的消息传出以后,在美国立即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人们奔走相告:“我们同中国建交了!”
在华盛顿,十五日晚上中国驻美国联络处正在为来自华盛顿、巴尔的摩和费城的二百多名美中友协的朋友们举行电影招待会。当时钟的指针指向九点的时候,人们齐集在电视荧光屏前,当听到卡特总统宣布美中建交这一历史性的大事时,全场爆发出一片热烈掌声,朋友们喜气洋洋,争先恐后同中国驻美联络处主任柴泽民握手表示祝贺。他们兴奋地说,美中友协多年来一直为促进两国关系的正常化而努力,现在,辛勤的努力终于有了可喜的成果。有的朋友表示,正常化以后,有更多的友好工作等待他们去作,他们一定要全力以赴,为发展美中两国人民友好的事业继续努力。一位九十岁的老太太说,在她九十高龄的时候,能看到美中两国关系正常化,这是她最为高兴的事情。她表示要把自己的晚年贡献给美中人民的友好事业。
消息公布后,美籍华裔教授任之恭、张捷迁、吴京生都偕夫人前往中国驻美联络处祝贺,他们说,他们渴望已久的消息,终于来到了。
在纽约的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不断地接到热烈祝贺的电话。有的美国朋友还赶来祝贺,并送来了香槟酒。
同天晚间,《纽约时报》编辑部主任托平在自己的家里正设宴庆祝他的岳父朗宁先生的八十四岁生日。美中建交的喜讯传来,宴会的气氛更加热烈。托平先生兴奋地站到沙发上宣布,今晚的聚会有双重意义,既庆祝他岳父的生日,又庆祝美中建交和邓小平副总理即将访问美国。这时在场的中国、美国和加拿大的几十位朋友,热烈鼓掌,互相致贺。朗宁先生是中国的一位老朋友,早年是加拿大驻中国的大使,曾在重庆、南京和北京多次会见过周恩来总理,也曾写过介绍中国的著作,至今还能讲一口流利的中国话。他说,使他特别高兴的是,美中建交这一令人鼓舞的消息在他八十四岁生日这一天宣布。他兴高采烈地一会儿同中国朋友干杯,一会儿用中国话讲中国典故。他对周总理非常钦佩,说周总理是世界上罕见的伟人和外交家,并为周总理不能看到美中建交而深感遗憾。他要求在座的朋友同他一起用中国话高呼“美中友谊万岁!”
曾到中国摄制过影片《紫禁城》的露西·贾维斯女士也即席祝酒说,今天所宣布的消息正是她多年来一直渴望实现的事情。她把自己的兴奋和激动归并为一句话:“愿美中两国人民永远友好下去!”在座的人一起举杯重复着她这句话,开怀畅饮。
当晚,在美国东南部佛罗里达州的宇航局火箭发射中心卡纳维拉尔角,也出现了类似的欢庆场面。这里正举行招待会欢迎来访的中国空间技术代表团。席间,宾主一起收听了卡特总统宣布美中两国决定建立外交关系的电视广播演说,招待会马上变成了庆祝会。宾主一再举杯祝贺美中两国关系的这一新发展。

联合国秘书长发表声明
中美建交反映了世界上一个明显的现实
新华社联合国十二月十六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十六日中午在联合国总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的一项声明,对美中关系正常化表示欢迎。声明全文如下:
“秘书长欢迎美利坚合众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正常化,这种正常化反映了世界上一个明显的现实。这一事件是两个联合国的创始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间的积极的和重要的事态发展。”

美国友好人士纷纷发表谈话或声明
中美建交对霸权势力是一个沉重打击
据新华社联合国十二月十六日电 一些曾为发展美中关系作过贡献的美国友好人士十六日纷纷发表谈话或声明,热烈祝贺美中两国外交关系正常化。
美国朋友韩丁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同美国关系正常化的联合公报都感到很高兴。两国关系早就应该正常化了。”他认为,正常化的步骤对世界和平具有非常重大的影响。“只要美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友好地站在一起,相互支持,任何地方的任何势力想在世界上发动战争都将是十分困难的。”
纽约美中人民友好协会两主席之一卡普兰发表声明说:“今天是美国人民、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一个重要的日子。中美两国领导人一举取得了有利于国际合作和友谊的伟大胜利,同时对霸权势力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美中人民友好协会前副主席戈洛宾和友协纽约分会的一些领导成员十六日下午特地到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住地向中国朋友表示热烈祝贺。
洛杉矶美中人民友好协会十六日在打给白宫和中国驻美联络处的电报中说,美中关系正常化有助于确保亚洲—太平洋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
曾经率领美中第二次世界大战复员军人及其家属代表团两次访华的美国朋友霍华德·海曼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两国达成建立完全的外交关系的协议使我非常兴奋。这是根据上海公报的精神做出的决定。三个条件(撤军、断交、废约)都实现了”。
美国作家詹姆斯·阿伦森对新华社记者说:美中建交公报标志着“一个新时期的开始”。
长期致力于美中友好事业的陆慕德女士对新华社记者说,关系正常化“为增进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开辟了道路”。

专栏:曼谷通讯

佳音传到曼谷
本报记者 胡思升
中美建立外交关系的消息传到曼谷,朝野各界反应热烈,人们奔走相告,普遍认为这是岁末给人们带来的佳音。
泰国外交部长乌巴蒂于十六日上午九时接到美国驻泰大使的电话,得知中美决定建交,立即向江萨总理报告。这时,曼谷的记者们涌向总理府。江萨总理当即发表谈话指出:“外交上的这一突破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恢复稳定和促进亚洲和平”。他还对中国为实现四个现代化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非常赞赏。乌巴蒂外长例外地在寓所开了记者招待会,笑容满面地说:“我并不感到惊奇。我知道这是必然的趋势,中美两国总有一天要建交的。中美建交,将增进世界和平,相信东盟其他国家也必定高兴的。”
此间舆论界十分重视这一历史性事件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中华日报》发表社论指出:“在今日世界中,霸权主义的扩张,越来越见加速进攻性的活动。欧洲的华约急剧扩军。非洲有古巴雇佣兵到处放火。尤其‘亚洲古巴’已开始张牙舞爪,东南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严重威胁。”社论指出,中美建交公报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一样,“都有‘反霸’的条文。际此大霸、小霸野心勃勃,积极追求世界霸权和地方霸权的时候,中美日加强关系,对维护世界和平、地区安定,都会作出具有历史性的贡献。”《星暹日报》社论联系东南亚“正值多事之秋”的情况后说:“在中美建交后,一种预见中的新形势将继续出现于亚洲,这种发展就是对亚洲安定与和平的有利因素。”
在亚运会的各个体育场上,中美建交成为比体育新闻更吸引人的新闻。在水上运动比赛地的波光粼粼的跳水池边,记者同美国派来训练泰国跳水选手的教练丹·史密斯先生进行了交谈。这位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体育专家豪放地说:“中美建交,早应该如此。这是一个非常良好的开端,我希望将来我们之间有更多的接触和来往。在美国,对中国的了解不多。我这次在亚运会上发现,中国运动员、中国人民同美国运动员和美国人民是一样的,是很容易接近的。”记者问他个人有什么愿望,他指指浪花四溅的跳水池说:“中国的跳水技术很高超。我希望能有机会到中国去,同你们的跳水运动员一起练习,互相学习。当然,也希望中国跳水运动员能够到美国来。”在中美建交的新形势下,这位美国普通公民的愿望,是一定能实现的。

专栏:第八届亚运会

我国健儿在第八第九天夺得十一块金牌
据新华社曼谷十二月十六日电 十六日是第八届亚运会第八天。激烈的比赛主要在田径场和游泳池中进行,四名中国女选手勇夺今天举行的全部女子田径四个项目的冠军。中国跳水健儿再显身手,拿下了两个跳水项目的两块金牌和银牌。日本游泳名手战胜所有对手,夺走了今天举行的六个项目的冠军。
田径场上,伊拉克的阿巴斯·鲁阿比在男子四百米赛跑中以四十六秒七一的成绩为伊拉克在本届亚运会上赢得第一枚金牌。巴基斯坦在帆船比赛中也赢得了巴基斯坦在本届运动会上的第一枚金牌。到目前为止,进入金牌获得者行列的国家和地区已经增加到十三个,而上届亚运会上只有十一个国家取得过金牌。
中国选手今天共获得六枚金牌,使夺到的金牌数增加到四十个,已超过上届亚运会获得金牌的总数,但获得的金牌总数还落后于日本。日本队获得的金牌数已经达到五十四个。
下午的跳水比赛吸引了大量观众。场内、场外都挤满了人。他们冒着烈日,以浓厚兴趣观看各国健儿的英姿。在前天跳台跳水比赛结束后,泰国报纸曾评论说,中国跳水运动员具有世界水平。
在下午最后举行的女子一百米决赛中,各国选手实力平均。八名决赛权获得者中几乎有五个同时到达终点。选手不知谁胜谁负,观众用肉眼也分不出谁是冠军,裁判只能在几分钟后放出的录像像片上判断出:是在第七跑道上的选手的胸部最先冲到终点线。女子一百米这枚引人羡慕的金牌归于中国二十岁的尹亚平。
日本游泳选手今天顶住了各国选手的挑战,夺得全部六项冠军并且打破了五项亚运会纪录。
经过今天的比赛,帆船和射击比赛全部结束,拳击比赛的各个级的比赛都已剩下最后两名选手。
拳击比赛在许多亚洲国家是受欢迎的体育项目,参加本届亚运会拳击赛的共有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八十多名拳击手。他们已经进行了六天比赛,比赛馆里每场必满,曼谷的电视台也是每天实况转播,许多观众在看电视时也为拳击手的激烈角斗喝采叫好。
羽毛球的五个单项经过今天的比赛已进入复赛(各项剩下八名或八对选手)。日本著名选手汤木博江在第一轮中以一比二负于南朝鲜选手,被认为是个人赛中的第一个意外。
今天男子篮球进行了争夺前六名的比赛。中国男子篮球队以一百○七比八十五胜菲律宾队。比赛开始以来,中国队五战五胜。随着一些项目比赛的结束,明天亚运会进行的比赛项目将减到十三项,要决出二十七枚金牌。田径将达到高潮,要决出十一项冠军。其他金牌的分布是:举重有六枚,游泳有五枚,自行车两枚,击剑、水球和网球各一枚。
据新华社曼谷十二月十七日电 第八届亚运会十七日进行了十三个项目的比赛,决出二十六枚金牌。中国选手今天获得五枚金牌,他们是:女子跳远:邹娃(六米二八),女子铅球:沈丽娟(十七米七○),水球:中国队,110公斤以上级抓举:杨怀庆(一百四十二点五公斤),举重110公斤以上级总成绩:杨怀庆(三百二十公斤)。
据新华社曼谷十二月十七日电 中国水球队今天下午在第八届亚运会最后一场水球比赛中,以十一比一胜日本队,获得冠军。日本队获亚军。新加坡队今天下午以十二比二胜泰国队,获第三名。

中国女击剑选手栾菊杰(左)和朱庆元在女子花剑比赛中分别获得冠、亚军。
郑震孙摄(新华社稿)

九天中获奖牌总数表
新华社曼谷十二月十七日电九天来,获奖牌总数的前六名顺序如下:
国 家 或 地 区  金牌 银牌 铜牌
日 本  六六 五七 三八
中 国  四五 四六 三八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一八 一三 一七
南 朝 鲜  一一 一八 二三
泰 国  八  八  一三
印 度  七  八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