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农林牧业一起抓 农工副业齐发展
山东曲阜县高家村大队因地制宜,全面发展,生产蒸蒸日上,社员收入增多,家家有余粮,户户有存款
山东省曲阜县东风公社高家村大队农、工、副业齐发展,农、林、牧业三结合,到处呈现一派兴旺景象。
这里,正在实现科学种田、科学饲养、科学管理。大田已经全部良种化,猪、鸡、马和奶牛也都换成了良种,耕作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比较高。在灌溉方面,做到了渠、井配套,机电双“保险”。今年大旱,泗河干涸,他们自己发电抽井水灌溉,夺得亩产二千一百五十五斤的好收成。
这个大队,过去吃粮靠统销,生产靠贷款,生活靠救济。如今家家有余粮,户户有存款。一九七七年战胜大旱,粮食亩产二千三百多斤,每斤成本费只有一分九厘六,平均每户向国家交售粮一吨、菜八吨、猪肉五百斤(毛重)、鸡肉三百斤(净重)、棉花三十斤、水果六百斤。社员每人平均口粮五百多斤,劳动日值一元。现在,大队集体储备粮食四十多万斤,公共积累比十四年前增长了九倍多。
高家村地处泗河之滨,历史上洪水风沙危害很大,产量很低。成立农业合作社以后,大搞农田基本建设,整治好三百多亩土地。可是,因为单打一地抓粮食,产量总没抓上来。一九六四年,大家凑钱买商品肥料,粮食亩产虽然超过六百斤,可是每斤粮食的费用高达五分八厘。社员泄气地说:“一年四季忙,买了高价粮!”
他们总结了过去的经验教训,认识到只有认真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农、林、牧业三结合,才能摆脱贫困落后的被动局面。
这里地少人多,他们就利用河滩、路边、村头的空地,栽了一万多株用材林、一千多棵果树。不仅绿化了环境,村西的一片风口沙滩,也变成果林间作的良田。
为了提高粮食产量,降低成本,他们一抓黑(农家肥)、二抓绿(肥)、三抓白(化肥),下决心发展畜牧业。他们办起半机械化集体养猪场,帮助社员建立新式猪圈,采取各种措施增加饲料,改进饲养管理方法,抓紧繁殖大家畜。随着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家畜在耕作上用处少了,但是为了支援城市,党支部决定多养菜牛、奶牛,为战备养马,继续发展大牲畜。十四年中,全队大牲口增长了五倍多;养猪达到每人一头、每亩一头,总头数增长了十五倍;鸡也增加了十几倍。家畜大发展,积肥大增加。一九六四年,每年每亩施用农家肥三千斤左右,现在增加到二万五千斤。
随着地力的提高,又进行了一场“种田革命”。大队建立了科学实验基地。十四年来,他们从二百五十多个良种中,选出十几个高产、优质、抗逆性强的良种,在大田推广。全队大面积种植的作物品种已经更新四次。
林、牧业的发展促进了农业生产。粮食多了,林、牧、副业更加兴旺。队办工业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现在已有铁、木、编织、箩底、油、粉、机修、运输、石灰窑、砖瓦窑十大项目。队办工、副业从农业获取人力、原料,又为农业提供技术、设备和资金,用以扩大再生产。经过十多年奋斗,公共积累已达七十五万元,购置各种大型机械九十多台。
随着各业兴旺,高家村大队劳动分工发生了变化。除了三个农业生产队,又陆续组织了林、牧、副、农机、科学实验、积肥、蔬菜、建筑等八个专业队。用什么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十几年来,大队党支部不管林彪、“四人帮”吹什么阴风,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按劳分配政策,实行多劳多得,男女同工同酬。规定技术活、脏活、累活的报酬高于一般农活百分之十左右。各专业队民主制订了一套合理的定额和奖罚分明的岗位责任制度,坚持多年不变。
农机专业队对超额完成任务和节约维修费用的社员,实行提成奖励,大大地提高了农机手学技术的积极性。他们既会开机,又会修理,每年自己动手大修保养两次,全队农机完好率经常保持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当林彪、“四人帮”要割什么“资本主义尾巴”的时候,大队党支部却热情扶持社员发展家庭副业。一九七二年,大队与商业部门挂钩,建起一座半机械化养鸡场,饲养肉食鸡。为了加速繁殖,大队把生产良种鸡蛋的任务交给社员。由大队出工备料搭起了三层楼式的新鸡舍,把电孵的良种鸡雏低价卖给社员,每户八九只,多的十几只;大队实行半费或免费为社员防鸡瘟、治鸡病,向社员传授科学饲养方法;收购鸡粪时,论质记分,参加当年分配;集体收购良种鸡蛋,按期结算,现金兑现,不拖不欠,每户每年可收入一百多元。六年来,大队养鸡场用社员交售的良种鸡蛋,繁殖良种鸡六十多万只,集体养鸡收入增加九万多元。
为了鼓励社员养猪,大队不仅从供应仔猪、饲料、建圈、科学饲养、防疫等方面给以帮助,还认真落实投肥等政策。现在社员家庭养的猪,约占全队养猪头数的百分之四十,每户每年收入二百元左右。群众收入增多,干劲越来越大。
夏祥敬 孔祥仁 魏文华

要倾听群众呼声
中共贵州湄潭县委第二书记 杨春时
要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领导必须深入下去,倾听群众呼声,调查研究,总结群众的经验。在这一方面,有几件事情对我教育很深。
过去,我们县里年年开生猪工作会议,可是生猪生产还是上不去。今年,就不开了,而是到群众中去,调查研究,看看问题究竟在哪里。兴隆公社有个社员叫郭光玉,他对社队干部讲了他家的肥猪变小猪的故事:他家喂的一头一百三十斤重的肥猪,卖给了国家,得钱五十七元四角六分。买回国家奖售的包谷三十斤、化肥十斤,付去四元五角;在集市上买了一头二十七斤重的小猪,又用了五十一元三角。这样,卖肥猪的钱就基本花光。这件事,对我启发教育很大。小猪价格高,是由于集体不注意发展母猪,没有掌握猪源;私人养母猪产的仔猪,逢贵就卖,逢贱就阉割。这样,价格就不稳定,生猪发展就慢。兴隆公社农塘生产队二十三户,一九七六年养猪四十五头,每户不到两头。一九七七年以来,队里喂了四头母猪,年产仔猪六十多头。卖给社员,每头不到一元,群众买得起。现在,全队养猪八十七头,每户平均近四头。两件事一对照,足见抓队繁仔猪的重要性。
我们县今年收购油菜籽,没有贯彻按质论价的政策,压级压价,直接影响到社员的积极性。县委听取了群众的呼声,责成有关部门补发了差价款,使社队增加了收入。社员们说,党委这样作,我们就有奔头,大干就有劲头了。从这件事看出,党的政策代表了广大人民的利益;如果我们在政策上稍不注意,人民的利益就会受到危害,社会主义事业就会受到影响。
到群众中去,对于解决心有余悸的问题也大有帮助。社员完成肥猪交售任务以后,其余的允许不允许他们宰杀和出售?如果允许,会不会影响交售任务?是不是助长和支持了资本主义倾向?这些问题,开始我也是拿不准,怕出毛病,等待上级拿出具体规定来。经过调查了解,不准社员在集市上出售多余猪肉的规定,事实上行不通,不准明搞,有暗的,不准集中搞,有分散的。对社员的肥猪“购五留五”的政策,虽然执行了多年,但社员留的“五”只准吃,不准上市出售,结果,群众没有钱买替槽猪,意见比较大。一些基层干部和社员说,完成肥猪交售任务以后,允许宰杀自食或出售,这对生猪的发展是有利的。我感到他们的意见有道理,兼顾了国家和个人的利益。经过县委讨论决定,在今年八月的四级干部会上公开宣布:社员完成了肥猪交售任务,食品部门发给宰杀证,其余的肥猪可以随时宰杀自食,允许在工商部门指定的地点议价出售。这个规定,受到城乡人民的普遍欢迎。
到群众中去,还可以总结基层干部和社员落实党的政策的许多好经验、好办法,做到以点带面,推动一般。我先后到一些社队,对耕牛问题作了一些调查。看起来,认真执行幼畜奖励政策是一个关键问题。高台公社桃梨二队,饲养耕牛的条件好,由于奖励政策执行得不好,十年内六头母牛只生了三头小牛;加上摔死、病死的,耕牛逐年下降,畜力严重不足。永兴公社三板桥生产队,饲养耕牛的条件不如高台公社,但他们从一九七○年以来,实行“小牛满周岁,对半分成”的办法,奖给饲养户七十五元左右;对饲养产仔母畜也适当提高了报酬。这样,社员精心饲养,耕牛发展很快,由买牛队变为卖牛队。我们抓住这两个典型来教育干部和社员,效果很好。现在,各地对落实繁殖幼牛的奖励政策比以前更加积极了,为今后耕牛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原载《贵州日报》)

专栏:新华社记者来信

按社会需要组织生产
从浙江省工商部门最近联合召开的“选样定产”会议来看,明年上半年浙江城乡市场供应的塑料凉鞋和拖鞋,花色品种将是丰富多彩的。
根据这次“选样定产”会议安排的计划,明年上半年浙江省的塑料鞋厂至少将生产二百多个花色品种、三百多万双塑料凉鞋和拖鞋,产量相当于今年全年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一九七五年以前的老品种塑料鞋,将要基本上淘汰。
这个变化,是浙江省皮鞋塑料工业公司和省百货公司联合召开的这次塑料鞋“选样定产”会议带来的。
“选样定产”,就是商业部门按照市场需要,对工厂提供的样品进行挑选,订货成交,工业部门按照商业部门的订货情况,安排生产计划和原材料供应。这样做,就改变了过去“以产定销”、不按经济规律办事的做法。
过去实行“以产定销”时,浙江省十个塑料鞋定点厂生产的产品,不论是什么花色品种或者数量多少,商业部门都要收购、包销。因此,工厂不注意了解群众的需要,不积极改进产品的花色品种和质量,以致塑料鞋滞销积压现象很严重。
实行“以销定产”,改变了这种盲目生产、盲目收购的状况。在召开这次
“选样定产”会议之前,省百货公司派人到群众中进行调查访问,征求意见,了解群众的多种需要;十个塑料鞋定点厂设计、赶制出了六百六十五个花色品种的塑料凉鞋和拖鞋,供商业部门挑选订货。会上工商双方签订了产销合同。宁波塑料一厂产品质量较好,也重视生产新的品种,这次拿出了六十多个新品种塑料鞋,到会的商业部门的代表纷纷订货。工商双方协商决定,明年要充分发挥这个厂的生产能力,增加这个厂的产量,并保证供应这个工厂所需的原材料。对于那些固步自封,花色品种老,产品成交量很小的工厂,省皮革塑料工业公司实行限量生产,责成他们迅速改进。
记者在采访中感到,“选样定产”,按照社会需要组织工业生产,是符合客观经济规律的。日用工业品的生产尤应如此。可是,目前浙江省日用工业品的生产,绝大多数还没有这样做。批判了林彪、“四人帮”破坏社会主义生产的种种谬论和罪行,拨乱反正,现在该是下决心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了。
童宝根 黄国文
(本报有删节)

上海建立出口专厂和专业公司
工厂、公司和外贸部门一起同外商洽谈业务,减少周转环节,缩短了交货日期
上海市纺织工业局建立了二十六个专门为外贸出口服务的工厂和一个专业公司——丝绸工业公司。五个多月的实践证明,这是加速发展对外贸易的一项有效措施。
这二十六个厂和一个公司,都是原来出口产品比重比较大、生产技术和企业管理基础较好的单位。为了使他们做到产品质量高、品种多、交货快、履约好,以满足客户的要求,上海市纺织局和外贸局商定,让这些工厂和公司的有关干部和外贸部门一起,直接同外商见面,洽谈业务。这样,外贸签订合约后,即可组织生产,大大减少了因中间周转环节多带来的不利影响。
建立出口专厂和专业公司以后,工业部门和外贸部门之间的联系大大加强,产销直接见面,经营管理显著改善,交货期大为缩短。第二毛纺织厂过去做出口产品,交货期一般要四、五个月,国外来样的出口产品交货期更长。这个厂确定为出口专厂以后,增强了多出口、多赚外汇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六月中旬,他们只用两个月时间,就按期、按质、按量向客商提供了七种颜色的全毛花呢样品,正式达成了订货的交易,得到客户好评。建立出口专厂,还有利于老厂改造,提高生产技术水平。上海市纺织局打算逐步扩大出口专厂的队伍,并通过补偿贸易和利用外贸、外汇贷款,引进新技术新装备,让老厂换新颜。

水仙花又活了
深秋以来的闽南,正是金谷飘香,桔红蕉甜的时节,也是闻名中外的水仙花开始上市的日子。在水仙花的主要产地福建省龙海县九湖公社境内,只见一篓篓、一箱箱的水仙花球茎,正在车装船载,源源外运。其中有不少将远销港澳、东南亚和欧、美等地,可为国家换回几十万美元的外汇。
龙海县的水仙花生产,解放以来得到人民政府扶持,到一九六五年,种植面积已从解放初期的四十八亩发展到四百八十亩。水仙花成为增加社员收入、扩大农业生产资金的一个重要来源,而且可以换取不少外汇的出口物资。这样一种既可以美化生活、又有经济价值的作物,竟遭到了一场“浩劫”。在林彪、“四人帮”横行的那些日子里,种水仙花被指责为“以钱为纲”、“为资产阶级少爷小姐服务”,被强行摧毁。一九六九年、一九七○年两年中,仅蔡坂大队就减少收入十五万元,国家不但失去了大笔外汇收入,由于外贸不能履行合同还付出了罚款,国家、集体、个人都受到重大损失。
粉碎“四人帮”以后,龙海县委郑重地给水仙花恢复名誉,一些被批判斗争的花农也一一给予平反,同时还制订了鼓励水仙花发展的政策。

德智体全面考核 择优录用新工人
陕西实行新招工办法,受到广大群众欢迎
新华社西安电 从今年八月以来,陕西省劳动部门在西安市和眉县实行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用的新招工办法,共招收了八千四百多名新工人。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新招工办法规定,对招工对象的政治思想表现和劳动态度,充分听取所在生产队或街道群众的意见,民主提名,由农村人民公社或城镇基层组织统一审查,张榜公布,并报告县(区)招工办公室审核,填发文化考核“准考证”。文化考试,包括政治常识、语文和初中数、理、化基础知识,另外还进行体格检查。考核以后,根据德、智、体三方面的情况,择优录取,统一分配。对少数确有较大困难需要照顾的人,另行安排。
新招工办法的好处主要是:
一,招收的工人素质普遍提高。
二,刹住了“走后门”等不正之风。
三,有利于发现和选拔人材。
四,有利于改变社会风气。

长沙铁院提升工人教师李慰萱为副教授
据新华社长沙电 长沙铁道学院最近破格提拔原浙江省宁波硫酸厂工人李慰萱为副教授。
李慰萱今年三十九岁,一九五八年毕业于宁波市一中。他中学毕业后,直接参加了工业生产。工作期间,他坚持自学,到一九六六年自修完毕大学数学系的基本课程。在自学的基础上,李慰萱在优选法、图论理论及图论应用等方面的若干问题的研究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一九七八年二月,经侯振挺教授推荐,李慰萱到长沙铁道学院任教。他在科学研究和教学方面的实际成绩,表明他已达到副教授的水平。
长沙铁道学院党委认为,对于象李慰萱这样学有专长、实际水平已经达到教授或副教授的人,应当不问学历和资历,大胆提拔和任用。长沙铁道学院关于提升李慰萱为副教授的决定,已经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批准。

认真解决平板玻璃的破损问题
目前,平板玻璃供不应求的情况十分突出,只能满足城市、工矿需要量的百分之四十,如果加上农村日益增长的需要,缺口就更大。要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状况,办法有二:一是增产,二是节约。从当前来说,抓好节约挖潜可以立见成效。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国各地平板玻璃的平均破损率为百分之八,照此计算,全年破损的玻璃就相当两个中型玻璃厂的年产量。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总局为此专门组织了五个调查组,在二十四个省、市、自治区调查了一些玻璃厂的产品和包装质量以及一些仓库、车站、港口的储存和装卸情况,提出了初步改进办法。
首先是改进包装。玻璃是易损物资,包装的好坏是关键因素。安庆地区建材公司从蚌埠玻璃厂自提自运两批玻璃,一批是草绳捆扎,破损率百分之二十八点八,一批是木箱包装,破损率仅百分之零点八。包装玻璃的木箱要有一定的规格。太原玻璃厂使用的木箱箱板薄,帮板少,无铁皮加固,普遍变形、掉底、掉盖,一次发往西宁的一批玻璃,几乎无一箱完整。各地要按定额定点如数供应包装用材,做到专材专用,还要进一步研究平板玻璃的包装改革,改进周转箱结构,和铁路、交通部门配合,试验采用集装箱运输平板玻璃,尽可能减少破损。
第二是合理装卸和运输。由于林彪、“四人帮”干扰破坏,装卸和运输原有的一套规定被冲掉了。一些单位不按规定顺向装车,大小混杂、装车不紧,有的卸车不合理,操作不当,造成不应有的破损。各地只要加强管理,装、卸都按规程严格要求,就可以大大减少玻璃破损。兰州东方红玻璃厂发往乌鲁木齐一车皮玻璃,严格按规定装卸,到货后,三百七十四大箱仅有两件破损,开箱检查,一万一千一百零七片玻璃,只破了十片。因此,尽快恢复修订有关平板玻璃装卸、运输、储存的规则,并认真执行,是刻不容缓的了。而且要有必要的奖惩制度,做到赏罚分明。
通过“质量月”活动,广大职工进一步树立了“质量第一”的思想,建材行业的职工,努力提高平板玻璃质量和包装质量,从玻璃的切裁、整选、检验、装箱、入库、保管都严格操作。铁道、交通、物资等部门协力配合,提高装卸、运输质量,平板玻璃破损严重的局面一定能迅速扭转。 本报记者

访黄草之乡
上海市郊区的嘉定县,是著名的“黄草之乡”。这里出产的在国内外市场素享盛誉的黄草织品,从人们日常穿戴的草帽、拖鞋,到一般家庭中使用的提篮、杯套、盆垫、糖果盒等,品种繁多,花色新颖,工艺精细,别具一格,有不少是精美的艺术品。目前,这种织品已经畅销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黄草编织在嘉定已有三百多年历史。黄草原是一种野草,具有光滑、柔软、坚韧的特点,如今已变成人工栽培,编织黄草成为这一带农民的重要副业。解放后,这一传统手工艺术进一步发展,嘉定县的编织能手曾出席全国工艺美术艺人代表会议,受到敬爱的周总理和朱委员长的亲切接见。到文化大革命前,嘉定县已有几万人从事黄草业余编织,黄草编织品种也从解放初期的八十五种发展到一千多种,总产值增加了几十倍。
但是,“四人帮”横行时,黄草编织受到了严重摧残。“四人帮”在上海的余党恶毒污蔑农民编织黄草是“为洋人服务”,“每时每刻搞自发的资本主义”,叫嚷“要割自发势力的尾巴”。他们擅自规定“土政策”,大砍国家下达的黄草种植计划,不准社员在自留地上种黄草,连家庭副业也要“集中生产”,致使黄草生产急剧下降,严重地影响了对外贸易。
“四人帮”被粉碎了,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去年,嘉定县黄草织品的总产值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花色品种也增加了几十种。在今年春季广交会上,这个县又有十六种新产品展出。(据新华社)

四川省彭县人和公社二大队,从外地引进水貂,发展养貂事业,目前已饲养一百八十多只。去年仅貂皮收入就达七千多元,还支援了外贸出口。 新华社记者熊汝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