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完整地准确地掌握毛泽东军事思想
《军事学术》编辑部
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是毛泽东同志诞辰八十五周年。缅怀我们的伟大革命导师和我军的伟大缔造者,最好的纪念就是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完整地准确地掌握和运用毛泽东思想,为完成毛泽东同志的未竟事业而努力奋斗。
完整地准确地领会和掌握毛泽东思想体系,是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针对林彪、“四人帮”对毛泽东思想的肆意践踏及其所造成的严重危害而提出来的。一年多来的实践证明,党中央的这个号召,英明正确,意义深远。不如此,就不能澄清林彪、“四人帮”制造的混乱。不如此,就不能使人们以至我们的子孙后代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毛泽东思想。不如此,就谈不上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谈不上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实现四个现代化。对于我们军队来说,为了加速革命化现代化建设,加强战备,夺取今后反侵略战争的胜利,还应当特别重视完整地准确地掌握毛泽东军事思想。
完整地准确地掌握毛泽东军事思想,必须全面地系统地学习毛泽东同志的军事著作。毛泽东同志领导中国人民打出了一个新中国。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毛泽东同志运用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的原理,研究战争,指导战争,总结战争经验,作过许多重要指示,写下了大量的军事著作,形成了毛泽东军事思想的科学体系。在毛泽东同志的军事著作中,对于战争的起源、性质,战争同经济、政治、文化、外交的关系,无产阶级对战争的态度,研究战争的方法,人民军队的建设,人民战争及其战略战术,等等,都有完整、深刻而又生动的论述。对于其中的任何一个方面,对于各个方面的相互联系,都不是顺手翻上几篇,读上几段,就能很好掌握的。毛泽东军事思想是在长期的革命战争实践中发展起来的。不同时期的著作,有着不同的历史特点。对同一个问题的论述,往往有不同的侧重点,甚至前后有不同的提法。我们学习毛泽东同志的军事著作,固然应该抓住重点,对几篇最重要的著作,反复阅读,反复钻研,但绝不能就此满足。我们必须把毛泽东同志的军事著作作为一个整体,下苦功夫,全面地学习,扎扎实实地学习,融会贯通。不然,就不可能完整地准确地掌握毛泽东军事思想,甚至不可能掌握某一个原理原则的全部精神。
林彪、“四人帮”疯狂反对全面地系统地学习毛泽东同志的军事著作。他们搞片言只语,寻章摘句,鼓吹“背警句”,胡说什么“背上那么几十句,就差不多了”等等,完全是肢解毛泽东军事思想,要人们把毛泽东同志的话当成一种宗教教条,而不是把毛泽东军事思想当作一种科学,从而达到全盘否定毛泽东军事思想的罪恶目的。两年多来,经过深入的揭发批判,林彪、“四人帮”的流毒逐步得到清除,对毛泽东同志的军事著作的学习,走上了健康发展的道路。但是,片面理解而不重视全面系统学习的现象,在一些同志中间仍然存在。举例来说,对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有的同志认为是战争全过程的方针,理由是毛泽东同志说过,积极防御是为了反攻和进攻的防御;有的同志则认为是战略防御阶段的方针,因为毛泽东同志只把积极防御列为战略防御的一个内容,并指出当我军的力量超过敌人时,那时的方针只是战略的进攻,而防御就成为局部的东西了。到底应该怎样理解,可以研究,但是,只抓住毛泽东同志的一句话作为立论的根据,显然是不行的。又如,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将来打仗主要还是靠步兵,但是也强调过要建立强大的海军、空军,要有坦克、原子弹、氢弹。因此,如果单纯强调依靠步兵,也是不全面的。类似的例子还可以举出很多。要正确地理解这些问题,只有靠全面地系统地学习毛泽东同志的指示和著作。舍此,就会陷入片面性。
完整地准确地掌握毛泽东军事思想,还要求我们在学习毛泽东同志的军事著作时,注意学习毛泽东同志领导军事斗争的光辉实践,弄清楚毛泽东同志提出原理原则、作出重要指示的历史背景。毛泽东同志研究和指导战争,从来是从实际出发,而不是从原则出发。在历次战争中,他总是首先对当时敌我双方各方面的情况作认真的研究,然后制定克敌制胜的战略战术。不同的战争、战争的不同阶段、不同的战役战斗,都有不同的打法,灵活机动,丰富多采,从不死守一成不变的原则,一切都是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联系毛泽东同志的军事实践学习毛泽东同志的军事著作,时时考虑到具体历史条件,看看毛泽东同志当时为什么是这样说这样做,而不是那样说那样做,前后有什么变化,又有什么补充和发展,就会不但知其然,而且能知其所以然。比如,打仗在兵力对比上要形成优势的问题,毛泽东同志既讲过绝对优势,也讲过相对优势,既讲过至少三倍于敌,也讲过两倍,还讲过四倍、五倍、六倍,直至九倍。显然,我们只记得倍数是不够的,必须进一步研究这种对比是在什么情况下提出来的,研究毛泽东同志是怎样根据不同的作战对象,不同的敌我态势,去决定我军集中兵力的程度,只有这样学习,我们才能真正领会毛泽东同志的指示和著作的精神实质,掌握实事求是这个精髓,避免表面性、片面性和盲目性,才能对毛泽东同志在不同场合对同一问题所作的不同论述,作辩证的统一的理解,也才能谈得上完整地准确地掌握毛泽东军事思想。
要完整地准确地掌握毛泽东军事思想,一个重要的或者说根本的途径,就是通过运用,通过实践,把理论学习和我们当前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毛泽东军事思想是实现国防现代化和我军建军作战的指导思想,学习它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面临着许多新问题,急待以毛泽东军事思想为武器,去认识,去判断,去解决。究竟何谓现代条件,现代条件对我们的军队建设、战略战术产生了哪些重大影响,如何打赢现代条件下的人民战争,都必须做出切实的具体的回答。绝不能采取鸵鸟政策,好象世界上并没有出现导弹、核武器等新式武器一样。但是,由于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影响,我们有的同志至今还是从理论到理论,从原则到原则,用毛泽东同志的这些话解释毛泽东同志的那些话。书可能读了不少,却不能结合实际,不会解决实际问题。问以保国策,茫如坠烟雾。这样的学习,不可能懂得毛泽东军事思想,没有任何意义。正象有的同志说的那样,书读得再多,不过是个“读书家”,背得再熟,不过是个“背诵家”。这样的学而不用,几乎和革命不发生关系,还有什么领会掌握可言。只有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把学习与运用结合起来,在解决各种具体问题的过程中,经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往复,才有可能逐步达到完整地准确地掌握毛泽东军事思想的要求。
有的同志提出,怎样才算真正完整地准确地掌握了毛泽东军事思想,标准是什么呢?简单地说,标准就是看你是不是学到了毛泽东同志研究和指导战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实事求是地解决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的问题,解决战备工作、教育训练和今后反侵略战争的问题。当然,并不是要求每一个人都能解决全部的问题,但是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你能说明和解决一两个实际问题,就算有了成绩。说明的问题越多,越深刻,实践又证明是对的,那么,你的成绩就越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不是完整地准确地掌握了毛泽东军事思想,也要看实践,受实践的检验,由实践做出结论。
这里,有必要对研究和发展毛泽东军事思想的问题说几句话。我们对毛泽东军事思想,可以研究吗?可以发展吗?当然可以。但是,长期以来,由于林彪、“四人帮”叫嚷什么“顶峰”、“绝对权威”、“照办就行了”,扣帽子,打棍子,结果使得对毛泽东军事思想的研究和发展,成了人们的禁忌。既然是“绝对权威”的东西,你还“研究”什么?既然是“顶峰”,你竟敢侈谈
“发展”?这种“钳口术”完全是反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毛泽东军事思想是科学,可以而且应该成为研究的对象。对于毛泽东军事思想体系,要研究;对于毛泽东同志总结的军事原理原则,要研究;对于哪些原理原则具有普遍意义,哪些只适用于特定情况,要研究;对于现代条件下如何运用毛泽东军事思想,也要研究。不研究,又怎么能够完整地准确地掌握它呢?至于说到发展,战争是发展的,战争的理论也必然随之发展。从孙子到克劳塞维茨,从马恩列斯到毛泽东同志,军事理论一直在发展,从来没有停止在一个固定的水平上。毛泽东军事思想本身,就是随着战争的发展而发展的,否则“十六字诀”就不会变成后来的一整套的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毛泽东同志去世了,但他创立的毛泽东军事思想仍要发展。斯大林在批判季诺维也夫把发展马克思主义攻击为“修正”时讲过:“试问,为什么呢?难道马克思主义不是科学,难道科学不是不断发展,不是用新经验丰富自己、使旧公式更加完善的吗?”(《斯大林全集》第9卷第86页)绝不能认为,只要是毛泽东同志讲过写过的,就一个字也不能动;没有讲过写过的就一句话也不能说。作为后来人,我们要把毛泽东同志的军事理论化为自己的东西,还要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用自己的行动去实践,并在反复思考、反复实践中不断创新。不然的话,要我们这些人干什么?有的同志把发展看得很神秘,其实并不神秘。把毛泽东军事思想与实际结合起来,提出新的原理原则是发展,把已有的原理原则具体化是发展,能够多少解决一点新的问题也是一种发展。最新条件下的现代战争,我们谁都没有经历过。要根据毛泽东同志的教导,注意新的情况,研究新的问题,找出新的办法,才能夺取今后反侵略战争的胜利。这样说,这样做,决不是狂妄自大。发展毛泽东军事思想是今后反侵略战争的需要,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责任。全军每一个同志都应当而且能够积极为发展毛泽东军事思想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完整地准确地掌握毛泽东军事思想,要靠个人刻苦钻研,也要靠集思广益。事实上,对毛泽东军事思想的理解,特别是对毛泽东军事思想在今后反侵略战争中的运用,是存在着不同认识的。许多同志都在思考,在研究,有话可说。只有让各种不同的意见充分发表出来,通过争鸣,互相启发,互相补充,才能把对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学习和研究引向深入。现在,还有一些同志,不愿意讲,更不愿意写,有不少的顾虑。所以,充分发扬学术民主,进一步解放思想,是完整地准确地掌握和运用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一个重要条件。这里,关键还在于领导。领导同志首先要自己开动脑筋,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敢于通过实践解决问题。还要为大家钻研毛泽东军事思想创造条件,开辟园地,鼓励大家发表意见,著书立说。研究问题,要听得进不同意见,容得下反对意见,不要搞什么“长官意志”和“一言堂”,不要稍有不同意见,就急急忙忙去“统一学术思想”。如果一见到学术问题上的不同观点,就认为是反毛泽东思想,那就更加要不得!一定要尊重群众,尊重真理,尊重唯物论、辩证法,千方百计地把学术空气活跃起来。
毛泽东军事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战争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同志领导中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战争中集体奋斗的经验的结晶。它是毛泽东同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我们建军作战必须遵循的指针。我们一定要坚决响应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提出的号召,真正做到完整地准确地掌握和运用毛泽东军事思想。这样,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就一定会加速实现,我们就一定能战胜任何敢于来犯的敌人! (《解放军报》供稿)

聂荣臻方毅会见在京出席会议的生物化学和有机化学工作者
鼓励科学工作者集中力量攻关攀登科学高峰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七日电 十四日下午,聂荣臻和方毅同志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在北京出席会议的生物化学和有机化学工作者。参加会见的有著名科学家周培源、杨石先、严济慈、华罗庚、钱三强、贝时璋、王应睐、冯德培、汪猷、柳大纲、梁树权、邢其毅、曹天钦、钮经义、邹承鲁、张龙翔、过兴先等人。
会见时,聂荣臻同志和方毅同志鼓励科学工作者集中力量攻关,攀登科学高峰。他们在谈话中高兴地指出,现在党内党外民主生活很活跃,这是促进安定团结,保障集中精力抓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条件。要在科学技术上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就必须落实各项政策,采取各种措施,提倡和鼓励科学工作者刻苦钻研、自由讨论和大胆创新。聂荣臻同志和方毅同志希望老一辈的科学家好好保重身体,在新的长征中作出新的贡献。他们还勉励中、青年科学工作者说,你们是攻关的骨干力量,希望再接再厉,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做出重大的科学技术成就。聂荣臻同志、方毅同志都强调指出,全党全国的工作着重点要转移到抓现代化建设、抓技术革命上来,我们科学战线肩负的任务更重了。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挥最大的干劲和创造性,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和合作,把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大大提高。
陪同会见的有张劲夫、蒋南翔、李昌、胡克实、于光远、郁文、童大林等。

韦国清团长等深入工厂、农村进行慰问
杨静仁副团长到广西民族学院等学校看望各族师生
新华社南宁十二月十七日电 中央代表团团长韦国清、副团长杨静仁和中央代表团的部分成员,深入工厂、农村进行慰问,把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带给战斗在生产第一线的工人和农民。
十二月十五日,韦国清团长、杨静仁副团长和中央代表团的部分成员来到南宁手扶拖拉机厂。这个厂的干部、工人、技术人员和职工家属感到格外亲切。他们兴奋地向中央代表团介绍近些年来本厂革命和生产迅速发展的情况。在访问和座谈中,韦国清团长勉励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说:你们要一心一意搞四个现代化。要解放思想,不要固步自封。要学习马列主义,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学习企业管理,不断提高科学技术水平和企业管理水平,树立赶超国内外先进水平的雄心壮志和勇气。厂的负责同志代表全厂的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表示,绝不辜负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期望,誓为农业机械化和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十二月十六日,韦国清团长和杨静仁副团长以及中央代表团的部分成员到全国农业机械化的先进县之一——武鸣县参观访问。武鸣是壮族聚居的地区,华国锋同志曾到这里视察过。在双桥公社革委会的院子里,韦国清团长兴致勃勃地观看了这个公社出产的一根足有十余斤的甘蔗、四五十斤一串的香蕉,黄澄澄、香喷喷的烤烟等农副产品,并和这个公社的干部进行了座谈。韦国清团长说,双桥是搞农业机械化比较早的一个公社,拥有不少农机具,粮食亩产早就超千斤,还种有多种经济作物,但社员的分配水平却不够高。要研究一下,怎样加强农机管理,充分发挥农机具的作用,降低生产成本,要改革耕作制度,防止水稻烂秧,使水稻能避过寒露风和台风的袭击,要搞好计划生育,要学点经济法则,使生产年年有所发展,社员的收入每年有所增加。公社党委书记周志坚表示,一定要继续努力,在新的一年内把各项工作搞得更好。
韦国清团长还参观了双桥公社农机厂等单位,赞扬了工人们的自力更生精神。
十五日和十六日,杨静仁副团长还到广西民族学院和广西民族干部学校看望了各族师生。

中央代表团副团长欧致富和部分团员前往东兴
慰问被越南武装船只打伤的两位渔民
新华社南宁十二月十七日电 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广州军区副司令员欧致富和代表团部分成员,今天下午前往东兴各族自治县的人民医院,慰问最近被越南武装船只打伤的两位渔民。
腹部中弹、脾脏破裂的吴欢业,经过手术抢救,现已转危为安。右臂粉碎性骨折的何宗汉,也正在治疗中。欧致富副团长和代表们到病房亲切慰问,并祝他们早日恢复健康,重返生产第一线。
两位负伤渔民见到了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派来的亲人,心情格外激动。他们在病床上愤怒控诉了越南当局武装挑衅的罪行。五十九岁的何宗汉,是江山公社沙濿大队五一○一号渔船的船长,从十六岁起就下海捕鱼。他说:东兴县的白苏岩岛附近海面,是我们多年来经常拖网捕鱼的地方。九日早上,突然闯来了五艘挂着越南旗子的船,竟向我们这些赤手空拳的中国渔民开枪。我看到靠近的那艘船上有两挺轻机枪、一部冲锋枪,还有步枪。当时我正在掌舵,被枪弹打断了右臂,副船长黄思卿不幸被打死。这几艘越南武装船把我们渔船包围起来,不断射击。我气愤极了,便用左手掌舵,朝着敌船迎头撞过去,要跟它拚个你死我活。那只船慌忙闪开,我们才突破了包围圈,返回渔港。越南的凶手们还跟在后面追击,我渔船船体中弹一百六十一处,吴欢业所在的五一○二号渔船也中弹二十五处。
何宗汉讲到这里,在病床前陪伴他们的青年渔民陈雄喜、何宗良等,无比激愤地表示:我们中国人民不是好欺侮的,越南反动当局胆敢派船到我海面上来行凶作恶,一切后果都要由他们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