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上海异型钢管厂提前完成全年计划后找差距找弱点
不自满不松劲 为明年生产作准备
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异型钢管厂职工提前完成今年全年国家计划以后,不自满,不松劲,积极为明年生产作好准备。
上海异型钢管厂连续十六年超额完成生产计划,今年又提前六十五天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今年头十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产品产量、劳动生产率、上缴利润分别增长百分之二十五至一倍多,产品质量也有了新的提高。
提前完成全年计划以后怎么办?厂党委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讨论。他们认为,要适应向四个现代化进军的新形势,必须努力在生产技术和管理上有新的突破。党委一方面发动群众在成绩面前找差距,找弱点,一方面派人到首都钢铁公司、上海长征机械厂等二十多个用户单位进行访问,征求对本厂产品的意见,了解用户明年大干快上提出的新要求。在这个基础上,全厂职工重新修订了明年生产计划,把增长幅度从百分之八提高到百分之十五。
一个多月来,这个厂的各级干部围绕实现明年增产计划,进行了一系列的工作。厂党委副书记和副厂长带领一些同志,分别到波纹管车间和冷拔车间蹲点,帮助车间开展技术革新,带动全厂继续大搞挖潜、革新、改造。当年曾被称为技术革新“小老虎”的厂党委书记石圣钰,同技术科的干部一道,按照加速四个现代化的要求,研究本厂产品的发展方向,考虑制定各个主要车间的技术改造措施。厂工会采取措施,加强对职工进行技术教育和技术考核。
全厂职工抢时间,争速度,把部分明年的新产品试制工作提前到今年内进行,对有条件增产的短线产品也尽量扩大生产。冷拔车间工人为了生产更多的用于石油勘探的六角勘探钻杆,将一班生产改为日夜三班连续生产,同时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简化了生产工序。十一月一日至二十八日,他们生产的这种钻杆,相当于今年前十个月产量的半数。外螺纹驱动软管是我国一项重点工程需要的关键材料。这个厂接受任务后,克服技术难关,只用十五天就试制成功了,比合同规定的时间提前了两个多月。
与此同时,这个厂领导还发动群众积极搞好设备、工艺改革,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活动,作好明年的生产准备。为了扩大一种航空工业需要的异型钢管的生产,他们正在制造一台一千二百吨的冲孔机。根据明年发展新产品的要求,技术科、挤压车间、金工车间的技术员、工人,在外单位的帮助下,成功地进行了模具改革。厂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还通过分析典型产品,找到了本厂部分新产品扩大生产后质量不稳定的原因,开始对十多种新产品的图纸、工艺等进行整顿。此外,职工们还利用节日假日,对全厂的机器设备分批进行保养和维修。

整顿各级领导班子 因地制宜分类指导 落实各项经济政策
浙江农业生产迅速恢复发展
今年战胜大旱,粮食平均亩产重跨“千斤关”,主要经济作物全面增产,林牧副渔各业除蚕茧减产外都有发展。全省正抓紧年终分配,保证社员增产增收
编者按:农业能不能发展得快一些?浙江省两年重跨“千斤关”的报道,作了肯定的回答。当然,浙江省农业的这种变化,还具有恢复的性质。但它毕竟说明,即使是遭受“四害”破坏很严重的地区,只要路线对头,政策落实,领导得力,群众齐心,完全可以使农业很快恢复和发展。那些在粉碎“四人帮”以后,农业依然在一个低水平上徘徊不前的地区,不是可以从浙江的成就中找一找自己的差距,得出一些有益的经验教训么?
深受“四人帮”之害的“重灾区”浙江省,今年战胜了历史上罕见的大旱,获得农业大丰收。粮食总产量比历史最高纪录多二十亿斤;比去年增产三十五亿斤,增长百分之十六。全省平均亩产重跨“千斤关”,达到一千二百斤。而且出现了大面积平衡增产的崭新局面,增产一亿斤以上的县有十三个。这些高产县不但出现在杭嘉湖平原,还出现在全省其它地区。
棉、油、糖、麻等主要经济作物,也全面增产。连续七年一蹶不振的棉花生产,总产量比去年增产三成,单产重上《纲要》,恢复了百斤皮棉省;油菜籽总产量比去年增产九成,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茶叶增产一成,总产量突破了一百万担,成为我国第一个年产茶叶超百万担的省;糖蔗、柑桔等林、牧、副、渔各业,除蚕茧减产近十万担外,都有所发展。生猪存栏数比去年增加二百多万头,突破了历史最高水平。
浙江今年的农业丰收,不是在风调雨顺的情况下取得的。全省大部分地区遇到了四十四年来最严重的高温干旱,早稻受旱面积达五百三十多万亩,晚秋作物受旱面积三百万亩。全省人民全力以赴战高温,抗干旱。各级党委负责同志深入抗旱第一线,同社员群众并肩战斗。各个部门、各条战线的同志,同心协力,支援抗旱。经过五十多天的奋战,降服了旱魔,终于在大旱之年夺得了大丰收。
通过“一批两打三整顿”实现大治
浙江历来被人们称为“鱼米之乡”。全省粮食亩产在一九六六年就上了《纲要》,一九七二年实现了“千斤省”。棉花也在一九六四年上了《纲要》。前几年,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好端端的浙江被糟蹋得不成样子。粮食亩产掉下了千斤关,从一九七四年到一九七六年,全省减产约六十亿斤,一九七六年不得不从外省借三亿斤粮食度荒。群众痛心地说:“江南鱼米之乡,还要吃东北的玉米高粱!”
粉碎“四人帮”以后,中共浙江省委放手发动群众,开展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打烂了“四人帮”在浙江的帮派体系,查清了帮派骨干分子。同时,结合“双打”,扫除了“四人帮”的社会基础,整顿了各级领导班子,把一些新生资产阶级分子、反革命分子、打砸抢首恶分子清理出去,把经过十次、十一次路线斗争考验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全省十个地、市委和绝大多数县委的领导班子得到了充实和加强。
通过“一批两打三整顿”,全省出现了安定团结、大干快上的大好形势。温州地区的前后变化,是一个生动的缩影。多年来,林彪、“四人帮”及其帮派体系苦心经营,把温州地区搞成了一个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黑据点。在帮派势力猖獗的永嘉县,全县六千多个生产队有四千多个分田单干,大型农机具和耕牛被分掉,生产大队的公积金、公益金被分光,大批山林被砍光,少数坏人在“四人帮”支持下,围攻、揪斗县委主要负责人,使永嘉县的工作一度陷于瘫痪。粉碎“四人帮”后,温州地区开展“一批两打三整顿”,全区在“双打”斗争中挖出的“万字号”贪污盗窃分子达三百三十人。由于抓住了揭批“四人帮”这个纲,整个地区由大乱走向大治,农业面貌迅速改观,两年来全地区增产粮食八亿斤,今年粮食单产和总产都超过历史水平。
各级领导抓农业从实际出发
粉碎“四人帮”后,浙江省委用很大的力量来抓农业,同时要求各地、县委也狠抓农业,尽快把被“四人帮”严重破坏的农业搞上去。
浙江省委要求各地、县委在指挥生产中,一定要因地制宜,坚决克服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今年,全省遇到严重干旱,各地都从实际出发,趋利避害,与自然灾害作斗争。干旱最严重的金华地区,从六月下旬以来,一百三十多天没有下过透雨,原来江水滚滚的婺江、衢江基本上断了流,全区受旱面积近三分之一。地委根据所属十一个县水源不同的情况,进行分类指导,有点水源的地方,多搞“两段育秧”的办法,保证晚稻的种植面积;水源不足的地方,改种旱作杂交或常规玉米,用营养钵育苗移栽;实在种不上高产作物的地方,就种荞麦甚至秋菜等。这种讲究实效的领导方法,使金华地区在大旱之年夺得了粮食总产、单产都超历史的丰收。
许多地、县委主要领导干部深入社队,掌握第一手材料,研究农业生产的规律,实行面对面的领导。年逾花甲的嘉兴地委主要负责同志,为了研究降低杭嘉湖平原的地下水位,提高春粮产量,先后到桐乡、德清、吴兴等县的一些社队作调查研究,总结经验。他象年轻人一样,挽起袖子,卷起裤管,开深沟、挖暗沟,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在他的带动下,各级党委的第一把手纷纷下田,参加降低地下水位的农田基本建设,为全地区春粮获得高产创造了良好条件。
安定团结的局面,使全省能够上下一致地围绕着农业生产这个中心来安排各项工作,各行各业都为加快发展农业作出贡献。今年,浙江省的农机、化肥、农药、农用尼龙薄膜等支农产品的产量,都比去年有大幅度的增长。围绕着抗旱斗争,各条战线出现了许多为农业出力的动人事迹。
落 实 政 策 调 动 群 众 积 极 性
粉碎“四人帮”以后,省委认识到,要尽快恢复“千斤省”,把农业搞上去,最根本的是要在农村经济政策上拨乱反正。省委重申了“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政策,强调要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尊重农民的集体所有制,提醒各级党委要记取林彪死党在浙江农村大搞所谓“三献一并”(即献自留地、献“忠”字粮、献零星果木,并队升级)的历史教训,切实保护农民的正当权益。在过渡问题上,一定要持慎重态度,凡是违反农民意愿,强行过渡的,要坚决改过来。省委的这些决策,对发展浙江农村形势,解除农民顾虑,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省委还着重对农民最关心的两项经济政策,大胆拨乱反正。一是坚决贯彻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社会主义原则。为了纠正分配上的平均主义倾向,省委制定和颁发了若干政策规定,要求各社队认真执行定额管理、评工记分的制度,建立和健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按照社员完成劳动的数量和质量计酬。各地根据省委指示,从抓年终分配兑现着手,整顿人民公社的经营管理,恢复和健全了各种制度。这样,使多数社队能做到增产增收,分配兑现。现在全省正在抓紧年终分配,据二十多个县的调查,社员收入可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左右。二是正确处理“大集体”和“小自由”的关系。省委在政策规定中强调,在保证集体经济占绝对优势的前提下,要给农民以“小自由”,鼓励社员从事正当的家庭副业和经营少量的自留地。重申社员可以饲养猪、兔、鸡、鸭等家禽家畜,也可以养母猪。在习惯养牛的山区,允许社员个人养牛。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禁止社员养鸡养鸭,不得乱砍社员的竹、木、果树,一切侵犯社员利益的“土政策”要一律废除。这些政策的实施,使浙江这个“重灾区”的农民得以休养生息,并活跃了农村经济。
政策一落实,浙江农村迅速由大治走向大上。有人曾经认为,浙江农村元气大伤,又是连年天时不顺(去年、今年都旱),农业很快恢复怕不容易,要大发展就更难。但是元气大伤志气在,天时不顺人心顺,党的政策调动了浙江广大农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群众既出工又出力,出现了多年来未见过的大干社会主义的动人情景。  本报记者 沈世纬 郭说传 虞云达

鞍钢一个车间对学员进行上岗位前考试
合格当操作工 不合格再补课
新华社沈阳十二月十七日电 鞍钢氧气厂第四车间最近对培训的十八名学员进行了一次上岗位前的考试,十六名合格的被批准到新投产的制氧机当操作工,两名不合格的不分配工作,重新补课。
四车间的这台大型制氧机每小时能生产三万五千立方米的氧气,是去年从日本引进的,具有七十年代先进水平,对工人的操作要求十分严格。为了保证这台设备投产后能够正常运行,厂里从七·二一大学学员和生产骨干中选拔了这批人脱产学习了三个月,由本厂去日本实习考察回来的技术人员和日本专家给他们讲课。
这种通过考试合格才让上岗位操作的做法,得到全厂职工的好评。

违反操作规程造成事故 失职人员受经济制裁
重庆市红岩汽车弹簧厂坚持有奖有惩原则,受到职工拥护
新华社成都十二月十七日电 重庆市红岩汽车弹簧厂对违反操作规程,造成产品质量事故和漏油事故的两名失职人员给予经济制裁,赔偿一定的损失,受到全厂广大职工的拥护。
这个厂一车间锻制组工人赵优良,在冲汽车前九片弹簧钢板孔时,不负责任,不按操作规程办事,造成八十八块钢板冲孔偏离孔中心一点五毫米,因而报废进口钢材二百二十三点六公斤。当检验人员发现制止时,他不仅不听,还蛮不讲理,竟要动手打人,后经群众批评劝阻,才承认错误。
八月十九日,一车间开三班进行弹簧钢板淬火,按规定,每班下班时要检查机床状况,关好淬火油阀,办好交接班手续才能下班。而当早班的淬火组组长陈铭格不遵守制度,不检查机床,也不关好淬火油阀,并提前半小时下班,致使淬火油长流满地,直到接班人员上班发现后才关掉油阀,已漏油五百多公斤,损失人民币五百七十多元。
这种同类事故,赵优良和陈铭格都不是第一次发生了。为了保证规章制度的执行,教育失职者本人和全厂职工,红岩汽车弹簧厂党总支坚持有奖有惩的原则,除指定赵优良在车间大会作检查外,并按材料损失费的百分之十,赔款十元零九角五分;给陈铭格以行政记过处分一次,罚款二十元。并把处理决定通报全厂。思想教育结合经济手段,效果确实是好。各车间、班组迅速检查了各项制度的执行情况,订出了改进措施。工人们高兴地说:前几年被“四人帮”搞得奖惩不明,生产上不去,给国家造成不少损失,现在这样做,好得很!

我国最大的栈桥式油港——大连新港。大庆原油通过地下管道源源从这里运往国内外。
新华社记者 姜可运摄

总结经验教训 敢于拨乱反正 按照规律办事
烟台地区集中种植花生获得好收成
花生产区适当集中,还有利于统一执行经济政策,调动农民的积极性
我国最大的花生集中产地——山东省烟台地区,粉碎“四人帮”以后,拿出三分之一的耕地种花生,并且集中在十一个县的范围内建立花生生产基地,使花生产量迅速回升。今年全区三百三十万亩花生,总产达到九亿多斤,接近了历史的最高水平。花生亩产也达到二百九十多斤,比去年增产八十多斤,并且出现了一批亩产过四百斤的公社,过五百斤的大队,过六百斤的生产队,以及九百多斤的地块。
烟台地区是一个理想的油料生产基地,百分之六十的耕地是适宜花生生长的沙质土壤;从五月到十月的光照积温平均有四千多度,能满足花生生长期的需要;当花生生长特别需要水分的季节,正是这里的雨季。因此,解放前这里就是花生的集中产地。一九六六年,全区花生产量就达到了亩产三百二十一斤和总产十亿九千万斤的高水平。但是,一九六六年以来,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这里片面地强调抓粮食,甚至提出“粮食要过江,花生让一让”的口号,挤压花生种植面积。一九七六年的花生种植面积由三百六十万亩降到三百万亩多一点,而且许多花生地里还间种了其他作物。一九七六年,全区花生亩产和总产,比建国初期的水平还要低。
花生大幅度减产,给国家和群众带来很大的损失。一是直接影响了城乡食油供应。一九七六年,全区只向国家卖了一亿七千万斤花生米,比一九六六年减少二亿九千多万斤,折油一亿一千万斤。二是影响了集体和社员的收入。一九七六年同一九六六年相比,全区花生一项少收入一亿一千万元,平均每人少收入十三元。三是花生饼大大减少,饲料不足,养猪业发展不快。猪少肥少,使粮食生产也受到影响。
这两年,烟台地区总结了过去的经验,开始注意按农业生产规律办事,因地制宜地把花生适当集中种在蓬莱、招远、文登、海阳等十一个县,占全区花生种植总面积的百分之九十。其中蓬莱、牟平、乳山和栖霞四个县又被规划为大花生基地,花生种植面积占全区花生总面积的三分之一。这些花生基地县,还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把花生生产集中到部分公社和生产大队。
花生适当集中种植,地块连片,便于按照不同的区域,采取适当的增产措施,组织专业化生产。今年十一个花生生产重点县,都成立了专门领导机构,普遍种了花生试验田、丰产田,并筹建花生研究所,面积较大的生产大队,着手成立花生科研队,做到每百亩花生固定一名技术员,实行科学管理。过去牟平县种花生不分品种和地块,一律要求起垄播种,结果小花生因起垄播种、植株较稀而减产。今年他们划分经济区域,分别实行大花生、大地块起垄播种,小花生、小地块平垄播种,增产效果显著。全县花生平均亩产达到三百四十多斤,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
花生产区适当集中,有利于统一执行经济政策,调动农民的积极性。过去花生产地的群众有句口语:“粮食是糊嘴的,花生是长腿的。”意思是多种粮食可以多留口粮,多种花生大都被收购走了,因此不愿意多种花生。有一年花生产量低,完不成收购任务,有的县甚至把已经分到社员手中的油料又往回抽,严重挫伤了群众的积极性。今年,烟台地区在花生生产基地县,实行粮油奖售统算;在花生出口基地县,凡是花生播种面积占耕地面积百分之三十以上的生产大队,免去粮食征购任务;同时落实多产多得的政策。这样,花生超产有奖,多产可以多留,群众种花生的积极性就更高了。乳山县今年以生产队为单位,按平均亩产增长的数量确定社员自留花生的多少。全县用于奖励高产单位社员的花生虽然达一百多万斤,因为群众对花生管得好,收得细,增产的花生超过了社员多分部分的好多倍。全县花生平均亩产比去年增长了一百多斤,粮食也增长了一百多斤,社员的收入也增加了。
本报特约记者 王永福

因地制宜建立农产品生产基地
本报评论员
农业包罗万象。农林牧副渔,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和多种经营,只有科学管理,统筹兼顾,综合发展,整个农业才能兴旺发达起来。迅速发展农业生产,必须适当处理农业内部互相依存、互相促进的关系,把那种“搞农业就是搞粮食”的错误观念纠正过来。烟台地区集中三分之一的耕地种植花生,迅速恢复和建立油料生产基地,是一个很好的作法。
我国各地自然条件千差万别,种植各种作物,只有因地制宜,有所侧重,适当集中,才能取得最大的经济效果。适宜种粮的地方,应以粮为主;不宜种粮的地方,则不应强调种植粮食。山区应以林果为主,草原应以牧业为主,沿海应以渔业为主,经济作物区应以经济作物为主。这样按照不同的自然条件发展农业生产,就是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就可以取得预期的效果。
烟台地区种花生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就是一个例证。这里从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八年之间,花生生产出现了一个高——低——高的马鞍形,主要原因就是中间一段时间,不看当地的具体条件,一律强调抓粮食,把本来适宜种花生的土地,硬拿来种粮食,而且以行政命令贯彻到底,根本不顾群众的意愿,不同群众商量,结果给国家、集体和社员个人都带来很大的损失。事实说明,搞形而上学必然受到惩罚,靠行政命令指导农业生产是行不通的,自然规律会给你颜色看看。
因地制宜、适当集中种植某种作物,就是坚持从当地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发展生产,力争在最适宜的条件下夺取更高的产量。各个经济作物产地,都应该根据当地的土地资源情况和传统经验,统筹安排作物种植计划,适当集中种植,以作到地尽其力、人尽其才。实行作物集中种植,就能够适当划分经济区域,采取适当的生产措施,实行科学管理,组织专业化生产。这样,也便于领导集中精力,探索生产规律,逐步变成内行,克服瞎指挥的作风;便于推广先进科学技术,迅速实现农业机械化,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商品率;便于统一研究和执行有关的经济政策,调动农民的积极性。
发展农业生产能不能因地制宜,适当集中,说到底,是按客观规律办事,还是按“长官意志”办事;是倾听群众的意见,还是
“长官”个人说了算的问题。一个地方适宜种植什么,不适宜种植什么,农民群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四人帮”横行时,不少地方以“长官意志”为转移,不作调查,不讲民主,习惯于自上而下地发布行政命令。他喜欢种什么就要群众种什么,好象他要土地长什么,土地就得长什么。结果,群众受压抑,土地不听话,给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危害。今天,必须从破除“长官意志”入手,坚决拨乱反正。领导农业生产的干部,必须切实发扬民主,倾听农民意见,努力作到因地制宜、适当集中,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把农业生产迅速搞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