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卡特总统发表电视讲话宣布美中建立外交关系
美国政府就美中互相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发表声明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六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吉米·卡特十二月十五日晚上二十一时(北京时间为十六日上午十时)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宣布美利坚合众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将于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起建立外交关系。
美国总统说,两国建交协议是一个“历史性协议”。他说:“我们采取这一重要步骤并非出于暂时的策略上的原因或权宜之计。我们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的唯一政府就是承认一个简单的事实。但是,这一决定的意义远远超过承认现实这一点。”
卡特总统的讲话是通过美国三大电视公司的电视网向全国播发的。他在讲话前宣读了中美两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卡特总统在讲话中还说:“为了加强和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国之间的这种新关系的好处,我高兴地宣布,邓小平副总理已接受我的邀请,于(明年)一月底访问华盛顿。他的访问将使我们两国政府有机会就全球性的问题进行磋商,并为加强世界和平事业开始一起工作。”
卡特总统说:“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中国人民是有才能的人民,因此,中国在世界事务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而且这种作用在未来的年月中只会越来越重要。”
他说:“在最近几十年的隔离之前,美、中人民曾有长期的友好关系。我们已开始重建从前的某些联系。现在,我们两国间迅速发展的关系需要那种只有建立外交关系才可能有的结构。
“我今天晚上宣布的这一改变将符合美、中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而且,我相信也符合全世界人民的长远利益。
“关系正常化以及随之而来的商务和文化关系的发展,将促进我国的福利,并加强亚洲的稳定。
“同中国的这种更积极的关系将对我们和子孙后代所生活的世界发生有益的影响。”
美国总统说:“这些事态发展是由尼克松总统一九七二年开始、并由福特总统继续的长期而严肃的谈判的结果。这种结果证明了我们两党(指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为建立世界和平——所有国家的目标和职责——而进行的持续的坚定的努力。
“美中两国间关系的正常化只有促进和平这一目的。”
美国总统在讲话中还说,“美国人民将通过非政府手段,继续同台湾保持目前的商务、文化和其他关系”。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六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十二月十五日(华盛顿时间)就美利坚合众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自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起互相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发表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自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起,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同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给予美利坚合众国类似的承认。美国从而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同日,即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美利坚合众国将通知台湾,结束外交关系,美国和中华民国之间的共同防御条约也将按照条约的规定予以终止。美国还声明,在四个月内从台湾撤出美方余留的军事人员。
今后,美国人民和台湾人民将在没有官方政府代表机构,也没有外交关系的情况下保持商务、文化和其他关系。
本政府将寻求调整我们的法律和规章,以便在正常化以后的新情况下得以保持商务、文化和其他非政府的关系。
美国深信,台湾人民将有一个和平与繁荣的未来。美国继续关心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并期望台湾问题将由中国人自己和平地加以解决。
美国相信,同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将有助于美国人民的福利,有助于对美国有重大安全利益和经济利益的亚洲的稳定,并有助于全世界的和平。

波尔布特书记接见日本工人党代表团
谴责苏联到处进行侵略扩张
柬外交部要求讨论越南能否留在不结盟运动的问题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六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共中央书记波尔布特,十二月十五日在国家宫接见了日本工人党总书记板井庄作和由他率领的代表团全体成员。
波尔布特书记说:“柬埔寨共产党和日本工人党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更加团结。目前,苏联国际扩张主义到处进行威胁,并且在东南亚、亚洲、非洲和全世界进行侵略和扩张。”
板井庄作说:“日本工人党和柬埔寨共产党两党和两国人民的团结在反对越南和苏联的共同斗争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会见时,柬共中央常委英萨利在座。
会见后,波尔布特书记设宴招待日本工人党代表团。在宴会上,波尔布特书记高度评价板井庄作总书记和日本工人党对柬埔寨人民在民族解放斗争时期和在保卫国家、建设国家时期所给予的支持。板井庄作说:“柬埔寨人民和民主柬埔寨政府支持日本人民要求收回被苏联占领的岛屿的运动。”“日本人民对柬埔寨人民怀有深厚的友好感情。”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六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十六日广播,今年十二月二日,民主柬埔寨外交部写信给不结盟国家的外交部,揭露越南越来越放肆地践踏不结盟原则,要求就越南能否继续留在不结盟运动中的问题进行讨论。
信中说,自民主柬埔寨在今年七月贝尔格莱德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上要求把越南驱逐出不结盟运动以来,许多事件表明了越南越来越放肆地践踏不结盟原则,它已经完全加入了苏联的俱乐部。一九七八年六月二十九日,越南加入了苏联的经互会。一九七八年十一月三日,越南同苏联签订了“友好合作条约”。就在签字的那天,越南在《人民报》上宣称,“越南和苏联的命运密切相连”,并且说,越南已成为“社会主义体系在东南亚的牢固前哨”。越南在同苏联正式结盟的时候发表这番言论,无疑是对不结盟运动的蛮横嘲弄。
信中说:“越苏条约的意图就是针对不结盟运动的。因为苏联有计划地要把不结盟运动的宗旨和原则引向歧途。在其全球称霸的战略范围内,要这个运动为它的侵略和扩张政策服务。”越南就是在这个运动中“进行分裂活动。它打着这样或那样的招牌,让各国为苏联俱乐部的利益效劳”。“这充分暴露了越南在不结盟幌子下早已成为苏联傀儡的面目。”

大平首相园田外相和财界人士等表示
中美建交对亚洲和平与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新华社东京十二月十六日电 日本首相大平正芳十六日上午表示,美国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将对亚洲的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国总统卡特于十六日上午同大平首相通了电话,就美中建交问题向日本作了“事前通报”。
大平首相在电话中对卡特总统表示:美中邦交正常化“将对亚洲的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如果有日本能做到的事,想尽力给以合作”。
今天上午十一时,日本外相园田直在东京会见日本记者,对中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表示欢迎。园田说:“美中关系正常化对亚洲的和平与繁荣做出了贡献,我们希望并期待两国今后要继续朝着这一方向努力”。
园田外相还说:“我们欢迎美中关系的正常化,日本也打算为此作出微薄的合作”。
新华社东京十二月十六日电 日本通产大臣江崎真澄和日本财界人士十二月十六日在东京发表谈话,高度评价中美建交的重要意义,认为这有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江崎在听到中美建交的消息之后对日本记者发表谈话时说:“我曾经预料不久将实现(美中建交),但比我预料还要早得多。我对于(美中邦交正常化)衷心表示欢迎。”
江崎在谈到中美邦交正常化的意义时说:“由于缔结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得以谋求亚洲的和平与稳定。现在(中美邦交)正常化进一步大大有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土光敏夫认为,在世界上具有同样重大影响力的中美两个国家建立正式邦交是非常好的事情。我们是非常欢迎的。
日本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佐佐木直说,中美建交虽然比预想的快,“但我感到应该来的事情终于来到了。”中美建交“可以说这是战后的巨大的转折点”。

美国政界人士和国会议员团赞成卡特的决定
美中建交有助于远东和世界和平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六日电 华盛顿消息:在中美两国宣布互相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以后,许多美国政界人士纷纷发表谈话,欢迎两国关系中的这一重大事件。
美国前总统福特说:
“根据我对美利坚合众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正常化的条件的理解,我赞成卡特政府采取的这一行动。”
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罗伯特·伯德说,美中建交是美中两国关系中
“正常的和具有积极意义的进展”。他说,“这一重大步骤将会对我们国家利益有贡献,对世界和平的稳定有帮助。”
参议员肯尼迪说,卡特关于美中正式建交的决定是一个“很好的行政决定”。他认为,美中正式建交标志着“两个伟大国家之间的新的合作时期”的开始。
参议员丘奇说,卡特政府决定美中正式建交,这“终于使美国的政策与亚洲的现实相吻合了”。
参议员克兰斯顿说,他赞赏卡特总统所作出的
“勇敢的决定”。他说:“这对世界和平是一个非常积极的步骤。”
新华社香港十二月十六日电 最近访问过中国的以小哈里森·威廉斯为首的美国国会议员团十六日在香港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说,卡特总统今天宣布的关于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决定“应该看作是促进远东和世界的和平的一个重大步骤”。
声明说,这个决定“承认了本来就存在的现实”。
“这是尼克松总统在一九七二年所开始的、又为福特总统所继承的主动行动的合乎逻辑的继续”。
声明说,“很少有人会怀疑同一个拥有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国家实行关系正常化的合理性”。
声明说,议员团在中国两个星期的访问中,“发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人和人民对美国怀有极大的良好意愿”。
声明最后说:“我们认为总统宣布的决定是一个建设性的和有勇气的行动。”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发表讲话
欢迎中美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渥太华十二月十六日电 加拿大总理皮埃尔·特鲁多十五日晚在渥太华说,中美两国宣布建立外交关系是一个积极的发展,他对此表示欢迎。
特鲁多总理的助手说,特鲁多总理认为,中美建交是“一个积极的发展,这既是中美关系的重大进展,也是对国际合作的重要贡献。”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理事长等发表谈话
美中建交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利益
据新华社联合国十二月十五日电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理事长克里斯托弗·菲利普斯十五日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他对卡特总统决定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一事感到高兴,因为“这是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的”。
他说,“作为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理事长,我对总统的决定对未来的美中贸易意味着什么特别感兴趣”。
他表示希望看到两国之间的互利贸易将因此有实质性的增长。
美国著名耳科医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美中人民友好工作的塞缪尔·罗森博士和他的夫人,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多年来努力以求的目标终于达到了。我们同许多美国人一样,为要求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一直在努力工作,到处宣传。现在,一九七二年发表的上海公报即将在未来几星期内得到履行,这对美国和中国人民来说,都是一件大事,我们应该庆祝”。他们还强调说:“我们认为,关系正常化对于发展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有益的;对于世界范围内的和平、安定和友谊也是有益的。”

我东方歌舞团为亚运会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曼谷十二月十五日电 中国东方歌舞团,十二月十五日晚在泰国首都曼谷的国家剧院,为庆祝第八届亚洲运动会,举行了首场演出。三个小时的亚洲音乐歌舞节目,博得了一千多名观众的热烈的掌声。
泰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他威·尊拉塞、秘书长阿努·隆玛耶暖、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黄作明、一些国家驻泰国的外交使节以及参加本届亚运会的各国运动员代表,观看了这场演出。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伟烈和东方歌舞团团长边军陪同贵宾一道观看了这些精彩的节目。
演出开始前,边军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表示相信,通过这次访问演出,必将增进中国人民与泰国人民以及其他亚洲国家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他威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我们为有机会在曼谷再次欣赏中国艺术家的表演而感到十分高兴。从中国的艺术中,我们看到中泰两国的文艺有很多相同的地方。这说明‘中泰一家亲,中泰是兄弟’。”
东方歌舞团演出了十八个节目,包括富有东方国家情调的舞蹈、器乐演奏和独唱等。其中泰国的古典舞和长鼓舞等节目,尤其受到观众的欢迎。有位泰国朋友说:“他们就象泰国人一样,演得太好了。”
东方歌舞团在曼谷为亚运会演出四场后,将前往泰国其它城市进行访问演出。

第二届亚洲手球赛明年在中国举行
新华社曼谷电 亚洲手球联合会于十二月十一日至十二日在曼谷举行代表大会。会议通过决定,第二届亚洲手球锦标赛将于明年在中国举行。

专栏:第八届亚运会

我国选手获得男女跳板跳水冠亚军
射击比赛全部结束各国选手取得较好成绩
据新华社曼谷十二月十六日电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第八届亚运会跳板跳水比赛中,中国选手吴国村和史美琴分获男女跳板跳水冠军,李孔政和彭园春分别获得这个项目的亚军。日本选手川并泰三和山中理贵子分获男女跳板跳水的第三名。
今天,曼谷农业大学游泳中心凉风习习,碧波粼粼,人声欢腾,当女子跳板的最后一名选手日本的山中理贵子成功地完成她的最后一个动作后,在几千名观众的热烈掌声中,跳水比赛宣告胜利结束。
十九岁的吴国村和上海十六岁的女选手史美琴,在今天的比赛中取得了可喜的成功,他们的跳水动作有一些是国际规定的跳水难度表中最难的,他们完成得比较准确,入水干净利落,最后以六百八十七点七八和五百六十九点四九的总分分别赢得了男女跳板跳水的冠军。
第八届亚运会的跳水比赛共进行了四天,在十二日和十三日的跳台跳水比赛中,中国选手刘恒林和陈肖霞荣获了男女跳台跳水的冠军。在这届亚运会上,中国八名跳水健儿夺得了跳水比赛的所有金牌和银牌,即:四枚金牌、四枚银牌,比第七届亚运会多得两枚银牌。
参加这次跳水比赛的有泰国、日本、马来西亚、科威特、中国、香港和南朝鲜等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二十三名选手。同第七届亚运会相比,亚洲的跳水水平有了明显的进步,主要表现在动作难度和完成质量上。参加这届比赛的运动员年纪轻、训练时间短,但进步都较快,其中中国跳水队最突出。参加第七届亚运会的中国跳水队平均年龄是二十二岁多,这次平均只有十七岁多,他们一般练习跳水只有四年到七年的时间,并且除李孔政外,都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但每个选手所得总分都远远超过上届亚运会同样名次的分数。
泰国选手汕旺,是一九七七年东南亚半岛运动会男子跳板跳水冠军,他弹跳力好,起跳高。为了参加这次亚运会,他刻苦训练,自选动作的总难度从原来的十五点四提高到十六点七。另一位十六岁的泰国选手颂猜,学习跳水才四年,一九七七年东南亚半岛运动会上获得男子跳台跳水第一名。在今天的比赛中他作风顽强,发挥了较高水平。他跳的四○五向内翻腾两周半的动作,难度系数达三点○,完成质量比较好,曾多次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
据新华社曼谷十二月十六日电 第八届亚运会射击项目的比赛,今天在进行了多向飞碟个人决赛后全部结束,共打破了十五项、平两项团体和个人的上届亚运会的纪录。
在今天有十八名选手参加的多向飞碟个人决赛中,印度选手辛格·兰迪尔以一百八十八靶的成绩获第一名,第二名是日本选手小平光优,成绩是一百八十三靶,南朝鲜选手卢呈植以一百八十靶获得第三名。中国的三名选手张会群、岳明、金耀康的个人成绩分别是一百七十六靶、一百六十八靶、一百六十一靶。
在这次比赛中,中国队共获得八枚金牌、四枚银牌、七枚铜牌。朝鲜队获得六枚金牌、五枚银牌、一枚铜牌。日本队获得六枚金牌、三枚银牌、四枚铜牌。南朝鲜队获得一枚金牌、六枚银牌、八枚铜牌。印度队获得一枚金牌,东道主泰国队也打出了水平,获四枚银牌和二枚铜牌。菲律宾、马来西亚、缅甸、新加坡、香港、沙特阿拉伯等国和地区的选手都打出了自己的水平。

中国男子跳水选手刘恒林在十二月十三日的亚运会比赛中,获得男子十米高台跳水第一名,中国运动员李宏平和日本运动员川并泰三分别获第二、第三名。
韩居策摄
(新华社稿 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