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我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民主柬埔寨的正义立场
谴责越南当局侵略、颠覆民主柬埔寨的横蛮行径
声明指出,越南当局抛出所谓“柬埔寨救国民族团结阵线”,公然鼓吹推翻民主柬埔寨政府,这是对国际关系准则极其严重和粗暴的践踏,也是对东南亚和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严重威胁。亚洲特别是东南亚地区的国家和人民绝不会等闲视之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六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二月十六日就越南当局抛出所谓“柬埔寨救国民族团结阵线”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声明
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六日
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三日,越南当局抛出一个所谓“柬埔寨救国民族团结阵线”,随即开动全部宣传机器,公然鼓吹推翻民主柬埔寨政府。十二月九日,民主柬埔寨新闻和宣传部发言人就此发表声明予以揭露。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民主柬埔寨政府的正义立场,谴责越南当局侵略、颠覆民主柬埔寨的横蛮行径。越南当局对一个主权国家如此猖狂地进行军事侵略和颠覆,是对国际关系准则的极其严重和粗暴的践踏,也是对东南亚和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严重威胁。
众所周知,越南当局为了吞并柬埔寨,拼凑由它控制的“印度支那联邦”,实现其梦寐以求的地区霸权野心,悍然于一九七七年底对柬埔寨发动了大规模侵略战争。当前,越南当局在柬越边境部署了十多个师的正规军,已开始向柬埔寨发动新的大规模军事攻势。越南当局此时炮制一个所谓“柬埔寨救国阵线”,显然是妄图以此与它的军事进攻相配合,欺骗世界舆论,更加暴露其侵吞柬埔寨的狂妄野心。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越南扩张主义者在苏联的支持下,大举侵略柬埔寨,严重威胁东南亚和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对此,我们认为,亚洲特别是东南亚地区的国家和人民绝不会等闲视之,这是理所当然的。

中美两国关系中的历史性事件
首都人民拥护我国政府就中美建交发表的声明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六日电 首都人民热烈欢呼中美建交,一致拥护我国政府就中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发表的声明。
今天上午十点正,华国锋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为宣布中美建交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首都人民在电视机前热情洋溢地观看招待会的实况。
正在北京参加全国冶金战线群英会的代表,都收听了中美建交的联合公报和我国政府声明,情绪非常热烈。新命名为全国冶金战线劳动英雄的首钢炼铁厂四高炉炉长顾思乡说,中美关系正常化,是毛主席、周总理的遗愿,是中美两国人民久已盼望的大事,今天终于实现了。我们钢铁工人热烈欢迎。
在北京汽车制造厂,台湾籍的副总工程师陈丁茂正在同美国等国家的汽车公司进行关于引进技术的谈判。他高兴地说:我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声明。中美两国建交,有利于台湾早日归回祖国怀抱,有利于中美两国人民更好地交流文化和科学技术。我们一定要抓紧有利时机,大干快上,尽快实现四个现代化,为统一祖国而努力。
中日友好人民公社的社员们说,中美建交是继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后的又一件大喜事,反映了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日两国人民要世世代代地友好下去,中美两国人民也要世世代代地友好下去。我们公社有义务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的友谊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北京市分公司、北京毛纺织厂等单位的干部说,中美建交必将为扩大中美两国贸易开辟广阔的道路。他们表示,一定要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产品,更加努力做好外贸工作,为巩固和发展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贡献。
中美建交的消息传到北京大学,师生们在教室、宿舍、食堂里热烈讨论中美建交的意义和影响。历史系美国历史研究小组,为了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准备开设美国史专题课。有的教师准备最近就着手翻译美国历史资料;有的教师准备编写中美关系史和中国与美洲关系史。
今天下午,许多在京的台湾籍同胞汇聚在政协礼堂,人人喜形于色,纷纷互相道贺。台盟北京市支部主任委员陈炳基说,中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是历史发展和世界潮流的必然趋势。我们台湾同胞特别为之感奋的是,我国政府声明中郑重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解决台湾归回祖国,完成国家统一的方式,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一千七百万台湾人民是八亿人民的骨肉同胞。台湾归回祖国,骨肉同胞团聚,这是全国人民的意愿。
中医研究所台湾籍副所长魏正明激动地说,解决台湾归回祖国,完成祖国统一的大业,这是毛主席、周总理的遗愿,我们一定要为之努力。我相信,祖国统一、骨肉团聚的日子不会太远了。中医医院台湾籍的妇科主治大夫王碧云抚今追昔,展望前景,更是激动不已。她说,我们台湾同胞,人人都向往和热爱自己的祖国,我们一定要为完成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美建交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心愿
上海人民热烈欢呼中美建交
新华社上海十二月十六日电 今天上午十时,在工厂、学校、商店、机关和街道里弄,群众围聚在电视机、收音机旁,收看、收听了华国锋总理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中美建交的实况转播。大家高兴地连声说:“好消息!好消息!”当听到华国锋总理宣布邓副总理将于明年一月份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时,人们热烈鼓掌。
上海各界群众和著名人士纷纷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在江南造船厂,劳动模范、铸锻车间副主任周景云说:“中美建交是一件大事,它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心愿,也符合亚洲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愿望。中美关系正常化,将对世界和平和安全起着积极的作用,也为我们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创造有利的环境。”在繁忙的上海港码头上,工人们兴奋地说:中美建交实现了毛主席、周总理的遗愿,是我们多年盼望的事情。
上海交通大学赴美访问团不久前从美国访问归来。今天,这个访问团的成员与师生一起观看电视,收听广播,共庆中美关系正常化。访问团成员、老教授金慤说:“中美关系正常化完全反映了中美两国人民的强烈愿望。我们在美国四十多天,访问了二十七所大学,会见了许多学者、教授和工程技术人员,处处受到热情款待,亲身体会到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一片深情。我将为发展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贡献力量。”
著名歌唱家周小燕今年七月作为中国艺术团副团长访问了美国。她说:“在美国,我们到处受到盛情的接待。中美两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也有着共同点。我们两国人民都反霸权,都热爱和平,热爱生活。我们居住的‘五月花旅馆’的工作人员,在送给艺术团的‘飞碟’(盘子)上面写着‘美中友谊’,生动地反映了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民革上海市委主任委员赵祖康说:“美国承认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这说明历史的潮流不可阻挡。中美建交,一定会加速台湾归回祖国怀抱的进程。我希望在台湾的军政人员、老朋友、老同事,认清形势,顺应潮流,为台湾归回祖国作出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上海市组织副主任委员李乔松,今年已八十二高龄。三十多年前从台湾来到祖国大陆,三十多年来,他一直怀念家乡,思念亲人。他说:“今天,我有说不出的高兴。华主席重申‘爱国一家’,‘爱国不分先后’的政策,希望台湾各界人士认清前途,在爱国主义旗帜下,为统一祖国共同努力。”

首都各界人士发表谈话
热烈欢迎中美建交 拥护我国政府声明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六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首都各界人士今天纷纷发表谈话,热烈欢迎中美建交,完全拥护我国政府就中美建交发表的声明。
对外友协会长、前中美政府大使级谈判我方代表王炳南说:
中美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长期的传统的友谊。但是,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年来,两国的国家关系经历了漫长而曲折的道路。一九五五年,周恩来总理兼外长根据毛主席的战略思想,在万隆会议期间发表声明:“中国人民同美国人民是友好的。中国人民不要同美国打仗。中国政府愿意同美国政府坐下来谈判,讨论和缓远东紧张局势的问题,特别是和缓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问题。”于是,同年八月一日在日内瓦开始了中美政府大使级谈判。我本人荣幸地受党和政府的委托,担任我方谈判代表。我国政府对谈判是具有诚意的,但由于对实质性的问题——台湾问题未能达成协议,致使谈判长达近九年,开了一百多次会,国际舆论称之为“马拉松式”的谈判。尽管如此,当时周恩来总理指出,通过接触,双方了解了彼此的观点,还是有用的;而且作为中美这样两个大国,不能没有这种非正式接触的渠道。一九五八年,开始在华沙谈判时,毛主席指示我,在会谈中可明确告诉美方代表:美国是一个大国,我们中国也不小,要劝美国政府不要为了一个台湾而同中国人民对立。毛主席并指示我在发言中既要坚持原则,又要注意方式,不要伤害美国人民的感情。毛主席还说,台湾问题总是要解决的,我们可以等待十年、二十年、甚至一百年。但是迟解决不如早解决对两国有利。
漫长的大使级谈判到一九七一年有了重大的发展。基辛格博士来到中国,最后发展到尼克松总统访华,两国领导人举行了最高级会谈,产生了上海公报。又经过六年的时间,通过双方的接触和努力,终于达成关系正常化,实现了两国人民长期以来的愿望。
两国关系正常化是两国广大人民长期努力的结果。正如周恩来总理过去在谈到中日关系时多次提到的,“饮水不忘掘井人”,对于多年来为中美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和两国关系正常化进行了不懈的工作,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的美国各界友好人士,我们给予高度的评价,并将永远铭记在心。
文化部长、前中国驻美国联络处主任黄镇说:
一九七二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毛主席会见了尼克松,周总理和尼克松举行会谈,发表了闻名的上海公报。毛主席、周总理和尼克松总统为中美关系的发展开辟了道路。几年来,根据上海公报的精神,经过双方共同的努力,现在终于建立外交关系。中国人民感到高兴,美国人民感到高兴,全世界人民也会感到高兴。
中美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中国人民对美国人民怀有友好的感情。我在美国工作期间,也亲身感受到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同样怀着友好的感情,他们都希望早日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这一天终于到来了。
两国关系正常化之后,我深信中美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必将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经济、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关系也必将得到很大的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荣毅仁说:
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无论是对于我们两国人民还是对维护亚洲、太平洋地区和世界和平,都是有利的。明年一月邓小平副总理访问美国,必将对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有一个很大的推动。中美建交联合公报重申了反对霸权这一原则,这对那些要谋求霸权的国家和集团,无论是谋求全球性的霸权,还是谋求地区性的霸权,都是严重警告和沉重打击。
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说:
中美关系正常化完全符合中美人民的利益,符合两国妇女的利益,有利于加强两国妇女的友好往来,进一步加深我们的友谊。
过去,在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中,许多美国朋友、姐妹为我们出过力,有的还同我们共同战斗过,我国妇女永远怀念他们。中美两国建交后,通过两国之间经济、文化的进一步交流,我们一定能向美国人民学习到科学、技术、管理等方面的经验,有利于加速我国四个现代化的进程。
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也有利于促进台湾早日归回祖国,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这是我们和台湾同胞、台湾姐妹们的夙愿。我们愿和台湾同胞姐妹们团结协作,共同努力,为实现祖国的统一贡献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台盟总部理事田富达说:
我听到中美建交公报和我国政府声明后,心情格外激动。我作为生活在祖国大陆的高山族同胞的一员,热切地盼望着能同台湾的高山族同胞早日团圆,能同一千七百多万台湾同胞早日团圆。台湾自古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台湾的父老兄弟姐妹无时无刻不在盼望着台湾归回祖国。我和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同胞都决心为实现祖国统一这个崇高的理想贡献力量。我也希望生活在台湾的父老兄弟姐妹为解决台湾归回祖国、完成国家统一的伟大事业做出贡献。

对外友协致电美中人民友好协会
热烈祝贺中美建交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六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致电美中人民友好协会,热烈祝贺中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
贺电说:“中美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传统的友谊,两国关系正常化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长期以来两国人民共同努力争取的结果。美中人民友好协会和许多美国朋友多年来为增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为促进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进行了不懈的工作,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对此,中国人民给予高度评价,并将铭志不忘。”
贺电说:“中美建交揭开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让我们在新的形势下为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事业继续努力。”

中美建交引起台湾统治集团极大震动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六日电 台北消息:中美两国决定自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起建立外交关系的消息,在台湾统治集团中引起极大的震动。
据外国通讯社十六日发自台北的消息报道,美国驻台湾的“大使”在十六日凌晨二时约见蒋经国,通知美国决定即将同中国建交。接到这个突如其来的通知后,国民党所有高级人员在夜间都被叫醒,要他们去参加在早晨七时开始举行的一次紧急会议。这些高级人员“都以呆若木鸡、精疲力竭的神色”去参加这次由蒋经国亲自主持的紧急会议。随后蒋经国发表了一项声明,攻击美国政府“背信毁约”,并宣称要继续致力于各方面的目标,今后将“沉着镇定”“共渡此一难关”。
据报道,台湾已在十六日宣布在全岛实行全面军事管制,命令警察、部队“进入充分戒备状态”。同时,还宣布“不定期推迟”原定在十二月二十三日举行的所谓“国大代表”和“立法委员”的增额选举,命令一切“竞选”活动一律禁止。

陈慕华副总理会见罗马尼亚同志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六日电 陈慕华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林业、建材部副部长仑布·扬率领的罗马尼亚林业、建材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列斯库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我国轻工业部副部长杜子端等在座。(附图片)
陈慕华副总理同罗马尼亚林业、建材部副部长仑布·扬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

陈锡联副总理会见国际冰联主席以及参加北京国际冰球赛的各国领队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六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今晚在这里会见了前来观看一九七八年北京国际冰球友谊赛的国际冰联主席萨帕斯基以及参加友谊赛的芬兰队领队埃斯科·帕塔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队领队亨舍尔·海因茨,日本队领队永井庄吉,罗马尼亚队领队杜多尔·瓦西里和中国队领队于再洲,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在一起摄影留念。
参加会见的有国家体委主任王猛、副主任陈培民,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钟师统、中国冬季运动协会负责人董念黎。(附图片)
陈锡联副总理同国际冰联主席及北京国际冰球友谊赛的各国领队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李 平摄

廖承志副委员长会见泰国朋友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六日电 廖承志副委员长今天晚上会见泰国退休陆军上将威·戚维先生一行,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泰国驻中国大使格森·格森西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总局副局长孔筱等。
会见后,廖承志副委员长设宴招待威·戚维先生等泰国朋友。
威·戚维先生一行是在访问了广州、桂林之后于昨天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