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埃亚德马总统在欢迎姬副委员长的宴会上
谴责超级大国在非洲争霸
姬副委员长重申中国人民支持非洲人民反帝反殖反霸斗争
新华社洛美十二月十三日电 多哥总统埃亚德马今天上午在他的家乡皮亚举行的欢迎姬鹏飞副委员长的宴会上致祝酒词时说:“超级大国肆意在世界各地制造战争策源地。超级大国之间不断进行争夺,几乎到处挑起冲突。”
他说:“非洲大陆已成为超级大国为实现其霸权主义野心而选中的试验场地之一。”“超级大国在中东放火之后又扑向非洲,干扰了各国人民对争取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的注意。”他还谴责大国掠夺各国的经济资源,并且要求立即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埃亚德马总统对姬副委员长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指出,姬副委员长的访问将使两国领导人有机会一道回顾多哥和中国两国人民之间的合作关系,并且讨论当前的世界重大问题。
他对中国为解决当前世界面临的许多问题作出了贡献表示敬意。他还赞扬中国人民在一九七六年“胜利地经受了一切考验和风暴,建立了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政治领导”。他说:“华国锋主席高举中国革命的火炬,成功地使中国的生气勃勃的政治得到了新的发展。”他说:“与此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坚决地站在第三世界国家的阵营里,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许多国家建立了政治和经济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无可争辩地为世界和平作出了贡献。”
埃亚德马总统对多、中两国在经济、技术和文化方面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祝愿两国的合作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姬副委员长在祝酒词中说:多哥人民在埃亚德马总统领导下,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开发本国资源,实现“经济解放”,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多哥政府奉行反帝、反殖、不结盟政策,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主张非洲事务由非洲人自己解决。多哥政府和人民为加强非洲团结,反对外来势力的侵略和干涉进行了不懈的斗争。
他对多哥政府和人民在斗争中取得的一系列成就表示钦佩,并祝愿他们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姬副委员长重申,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非洲人民反帝、反殖、反霸和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
埃亚德马总统今天上午在他的皮亚住宅接见了姬副委员长和他的随行人员。
今天上午,姬副委员长及其一行在米维多部长陪同下,乘总统飞机到多哥北部的拉马卡拉访问,受到当地居民三千多人的热烈欢迎。姬副委员长前往这个城市的萨拉卡瓦烈士陵墓献了花束。
据新华社洛美十二月十二日电 姬鹏飞副委员长和夫人许寒冰以及其他随行人员,由多哥矿业和水利资源部长米维多陪同,十二日上午参观了“多哥贝宁矿业公司”的磷酸盐加工厂,受到职工们的热烈欢迎。
当天上午,姬鹏飞副委员长还游览了著名的风景区——多哥湖。米维多部长在那里设午宴招待中国客人。
十二日下午,姬副委员长和米维多部长在洛美继续举行了会谈。
据新华社洛美十二月十四日电 多哥首
都洛美市市政委员会十四日下午在市政厅举行欢迎仪式,欢迎姬鹏飞副委员长和夫人许寒冰以及其他随行人员。
欢迎仪式后,福伦市长在“多哥人民联盟之家”宴请中国客人。

莫桑比克国防部发表公报
谴责罗得西亚侵犯莫桑比克
我代表在联大发言支持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马普托十二月十一日电 莫桑比克国防部十日发表一项公报,谴责罗得西亚法西斯政权最近多次侵犯莫桑比克的罪行,并且表示决心把声援津巴布韦人民的正义斗争进行到底。
公报说,从十一月二十九日至十二月九日,罗得西亚政权的喷气式飞机五次侵犯莫桑比克加扎省奇宽拉宽拉、马帕伊、马巴拉内和太特省的欣戈齐、尚加拉等地,轰炸军用和民用设施,用凝固汽油弹炸毁军营,致使二十六人死亡,七十三人受伤。
公报说,莫桑比克人民解放军在反击时击落敌机两架。
公报指出:“敌人可能继续进行轰炸,但是,莫桑比克人民是吓不倒的。任何屠杀、任何凶狠的罪恶行径都不能动摇莫桑比克人民的决心和津巴布韦人民对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正义斗争必胜的信心。”
新华社联合国十二月十三日电 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今天就非殖民化问题通过一项决议,强烈谴责南非当局和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对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人民的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压迫。
决议重申:受殖民统治和外国统治的人民有权采取一切必要手段,为争取独立和行使他们的自决权利而进行斗争。
决议呼吁殖民地宗主国立即无条件地从殖民地领土上撤走它们的军事基地和设施,并且不再建立新的军事基地和设施。
在就这个问题进行的一般性辩论中,亚、非、拉国家的代表纷纷发言表示坚决支持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坚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为消灭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所作的努力。
中国代表周南在发言中说:“我们坚决支持非洲以及第三世界其他国家和人民以及全世界各国人民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我们坚信,非洲人民坚持团结,坚持斗争,在全世界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取得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霸权主义斗争的胜利,赢得非洲大陆的完全独立和解放。”

专栏:国际短评

徒劳的挣扎
最近,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出动飞机,对莫桑比克的加扎和太特等省一些地区的军用和民用设施,进行大规模的空袭。这是史密斯反动政权继侵略博茨瓦纳、赞比亚以后犯下的又一新罪行。
罗得西亚当局如此疯狂地一再向邻国发动军事挑衅和武装侵犯,并不表明它的强大,而是种族主义制度回光反照的一种表现。最近,史密斯政权一手策划的“内部解决”骗局不断遭到国内外舆论的谴责和反对,被迫宣布推迟“选举”和所谓“交权”日期,实际上宣告了“内部解决”的破产。与此同时,津巴布韦人民为推翻种族主义政权而进行的武装斗争正在日益加强和发展。种族主义政权处境十分不妙。为了挽救危机,史密斯反动政权正在大量征兵,扩大军事开支,镇压津巴布韦人民,并不断侵犯前线国家。这次史密斯政权对莫桑比克发动的军事挑衅,也是它为了摆脱困境而进行的垂死挣扎。但是,这一切都未能阻挡津巴布韦人民反对种族主义、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发展。津巴布韦人民要独立,南部非洲地区人民要解放,这是非洲人民共同的战斗事业,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住的历史潮流。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坚决站在非洲人民一边,支持津巴布韦人民的正义斗争,支持莫桑比克和其它前线国家反击史密斯政权的挑衅和侵略。

亚运会许多项目比赛进入高潮
中国女队和印尼男队分获羽毛球女子团体和男子团体冠军
据新华社曼谷十二月十四日电 第八届亚运会今天进入第六天,许多项比赛进入高潮。在由世界羽毛球“两强”进行的决战中,中国女队和印度尼西亚男队分别获得女子团体和男子团体的冠军。世界女排锦标赛亚军日本队胜世界锦标赛第六名中国队。游泳池中,东南亚一些国家选手继续向日本水上的优势挑战。田径场上,中国女选手跳出了新高度。
今天一共进行了十七个项目的比赛,决出了三十五枚金牌。在上午开始的田径赛中,中国选手李晓惠首破女子铁饼亚运会纪录,获得第一枚金牌。下午,身高一米七五的中国选手郑达真以一米八八的高度战胜了过去曾跳过一米九○的日本女选手八木玉美。
泰国四名女选手在四百米接力比赛中起跑有力、接棒技术较好,最后超过所有对手,创造了女子四百米接力四十六秒二○的好成绩,为泰国在历次亚运会田径赛中获得第一枚金牌。
在今天的游泳比赛中,六个项目的亚运会纪录全部被刷新,日本获得五项冠军,新加坡的十四岁选手孙宝玲获得女子八百米自由泳冠军。
亚运会的男排、男篮、乒乓球都已进入新的阶段。男排比赛中,缅甸、伊拉克、日本、科威特、中国、南朝鲜六个队将在第二阶段比赛中争夺本届亚运会男排比赛的第一至第六名;泰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印度、沙特阿拉伯六个队争夺第七至第十二名;香港、尼泊尔、巴林三个队争夺第十三至第十五名。
篮球男子组第二阶段决前六名的比赛今天开始。中国队以九十五比七十六胜日本队。菲律宾队以七十一比八十六负于朝鲜队。
女篮今天只进行了一场比赛。日本女队以四十八比六十三负于南朝鲜队。
乒乓球男子团体第一阶段比赛已结束,中国队获第一组第一名,日本获第二组第一名。
从十一日开始的摔跤比赛经过四天的角斗,今天已经结束。日本十名选手获六枚金牌,印度选手获两枚金牌,南朝鲜和蒙古各获一枚金牌。参加比赛的三名中国选手只获得一枚铜牌。
首次被列为亚运会比赛项目的射箭比赛今天开始进行。在男子九十米和七十米的比赛中,日本选手都获得第一名。女子七十米比赛的冠军也为日本选手获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选手获得女子六十米比赛的冠军。
今天最后一场精彩的比赛是晚上在曼谷国家体育中心第一体育馆进行的印度尼西亚队和中国队之间的羽毛球男子团体决赛。印度尼西亚队战胜中国队,从而获得冠军。
在今天决出的三十五枚金牌中,日本选手获得十六枚,中国获得七枚,南朝鲜获得四枚,印度获得三枚,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蒙古各获一枚金牌。
据新华社曼谷十二月十五日电 第八届亚运会今天进行了十四个项目的比赛,决出了十七项冠军。其中,日本取得了六项,中国获得四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获得三项。
在田径赛场上,印度选手今天再次显示了他们中长跑的能力,继昨天获一万米金牌后又获得八百米赛跑的冠军。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十九岁的姑娘金玉顺获得一千五百米女子赛跑冠军,这使人记起了朝鲜具有女子中距离跑的优良传统。
田径场上,泰国选手继昨天获得女子四百米(四人)接力赛冠军后,今天又为泰国获得男子四百米(四人)接力冠军,全场观众为泰国选手欢呼。
中国男子乒乓球队在团体赛中获得冠军。中国男排在第二阶段比赛中负于南朝鲜队,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男子篮球赛已经进行了二天。在今天决定前六名的比赛中,日本队以七十六比八十五负于南朝鲜队,菲律宾队胜泰国队。
网球比赛的女子单打半决赛已进行完毕,中国的陈娟获得决赛权。
足球赛今晚由泰国队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朝鲜队以三比○获胜。
十六日,第八届亚运会将在田径、游泳、帆船、地滚球、飞碟个人赛中决出二十二枚金牌。

中国跳水运动员陈肖霞获得女子跳台跳水赛第一名。这是她在比赛中的几个动作。
韩居策摄 (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专栏:第八届亚运会

我运动员在亚运会不断取得新战绩
据新华社曼谷十二月十四日电 第八届亚运会十四日进入第六天。中国运动员在今天的比赛中,获得七枚金牌、七枚银牌和四枚铜牌。羽毛球女队以五比○击败印度尼西亚队,蝉联团体冠军。六天来,中国队共获得金牌三十枚、银牌二十六枚和铜牌二十五枚,在获得金牌的数目上仅次于日本,名列第二位。
二十岁的年轻击剑选手栾菊杰,在女子花剑决赛中接连战胜五名对手,以全胜的成绩获得冠军。她的队友朱庆元以四胜一负的成绩获得亚军。
在今天进行的六项田径决赛中,中国选手获得三个第一名、两个第二名和一个第三名。二十二岁的李晓惠在女子铁饼比赛中,以五十五米九二的成绩获得本届田径项目比赛的第一个冠军。另一名中国选手王丹,以五十一米二二的成绩获得亚军。十九岁的郑达真,在女子跳高比赛中,成功地跳过一米八八获得第一名。十八岁的杨文芹获得第三名,成绩是一米八○。男子标枪选手申毛毛,在比赛中以七十九米二四的成绩获得冠军。丁鹏林获得这个项目的第三名。在撑竿跳高比赛中,陈光辉以五米○五的成绩获得第二名。
中国射击运动员获得标准手枪六十发比赛的团体和个人两项冠军,团体赛成绩为二千二百五十七环,邓泽宁的个人赛成绩为五百七十一环。这两项成绩都打破了亚运会纪录。
在游泳比赛中,中国选手获得三个第二名和一个第三名。
中国摔跤运动员高京在九十公斤级的比赛中,获得一枚铜牌。
本届亚运会的羽毛球男、女团体决赛,都是在中国队和印度尼西亚队之间进行的。中国女队以五比○获胜,蝉联亚运会团体冠军。中国男队以一比四负于印度尼西亚队,获得亚军。
中国乒乓球男队以六战六胜的成绩获得小组第一名。
中国足球队获小组第二名,进入了第二阶段决前八名的比赛。中国男篮在第二阶段决定第一至第六名的比赛中,以九十五比七十六战胜日本队。
中国女排以○比三负于世界锦标赛亚军日本队。

专栏:亚运会特写

成绩不负有心人
——记李晓惠荣获亚运会女子铁饼冠军
新华社记者 刘大恩
在田径场地上的投掷区,来自中国、泰国、日本、缅甸和南朝鲜的女运动员们,有的在做旋转练习,有的在舒臂弯腰,有的在蹲蹲起起。她们在准备向新成绩的高峰冲击。
铁饼比赛开始了。一片片铁饼飞向四十米、四十五米、五十米……。看台上的观众在鼓掌,给姑娘们加油。最引人注目的是身着白色运动服、佩戴185符号的选手——中国运动员李晓惠。远远望去,她个子不高,但粗壮有力,满脸红润,皮肤黝黑。一公斤重的铁饼,在她手中轻如鸡蛋。只见她身子转了一个圈,铁饼就忽地从她的手中飞了出去。她一共投掷了六次,一次比一次远,最后一次,铁饼落到了五十五米九二远的地方。
李晓惠在头三次的试掷中,因站位方向过偏,旋转后铁饼出手时用力不当,两次掷出了界外。她和同伴王丹总结了失败的教训之后,第四次上阵,只见她作了两次下蹲动作,回头望了一下投掷区,然后旋身大半径,蹲腿挥臂,铁饼象飞碟似的向前飞去,落点达到五十四米三四。第一次打破了亚运会的纪录。
凡是了解小李的人都知道,她有一股拚劲,从来不满足已取得的成绩。小李在集训时就表示,要在亚运会上创造新成绩。第五次投掷开始了,她习惯地做了准备动作,毫不犹豫地把铁饼掷了出去。过了一会,记分牌上映出了五十四米八○的成绩,再一次突破了亚运会的纪录。这时,她心里想,她还有一次投掷机会,应该投得再好一点。最后一次投掷开始了。她紧闭双唇,使尽全身力气,铁饼一下被抛到五十五米九二的远处。亚运会铁饼投掷新纪录出现了!
李晓惠站在领奖台上,仰望着冉冉升起的国旗,耳际听着雄壮国歌的乐曲。她的愿望实现了,她怎能不兴奋呢?(附图片)
中国运动员李晓惠破女子铁饼亚运会纪录,获得田径赛的第一块金牌。
新华社记者 官天一摄
(传真照片)

在亚运会头六天
各国和地区获奖牌情况
据新华社曼谷十二月十五日电 从这届亚洲运动会开始到十二月十四日止,各国和地区获奖牌情况如下:
国家和地区  金牌 银牌 铜牌
日 本  四○ 三四 二三
中 国  三○ 二六 二五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一四 一一 一二
南 朝 鲜  六  一四 一五
泰 国  五  六  六
菲 律 宾  三  二  四
黎 巴 嫩  三  二  一
印 度  三  一  ○
印 度 尼 西 亚  二  三  六
新 加 坡  二  一  一
蒙 古  一  三  二
马 来 西 亚  一  ○  ○
伊 拉 克  ○  三  三
巴 基 斯 坦  ○  二  六
缅 甸  ○  一  三
香 港  ○  一  二
叙 利 亚  ○  ○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