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国务院最近通知各地和有关部门
改用汉语拼音字母拼写我国人名地名
使用这个新拼写法,是取代威妥玛式等各种旧拼法,消除我国人名地名在罗马字母拼写法方面长期存在混乱现象的重要措施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五日电 国务院最近发出文件,通知各地和有关部门改用汉语拼音方案作为我国人名地名罗马字母拼写法的统一规范。
根据国务院这一决定,外交部已于十二月一日通报各国驻我国的外交代表机关:从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外交文件译文将改用汉语拼音方案作为中国人名地名罗马字母拼写法的统一规范。
国务院文件规定,用汉语拼音字母拼写的中国人名地名,适用于罗马字母书写的各种语文,如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和世界语等。
国务院文件指出,改用汉语拼音字母拼写我国人名地名,“是取代威妥玛式等各种旧拼法,消除我国人名地名在罗马字母拼写法方面长期存在混乱现象的重要措施”。
威妥玛是英国外交官,曾任英国驻华使馆秘书、公使。他于一八六七年出版一部京音官话课本《语言自迩集》,书中用罗马字母拼写汉语的方式,称为“威妥玛式”。“威妥玛式”原来是作为某些外国驻华使馆人员学习汉文的注音工具,后来扩大用途,成为在英文中音译中国人名、地名和事物的一种主要拼法,一直沿用至今。“威妥玛式”用许多附加符号区分发音,由于附加符号经常脱落,常常造成大量音节混乱。
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中国地名委员会等在给国务院的报告中说,敬爱的周总理在一九五八年曾经指示,汉语拼音方案“可以在对外文件、书报中音译中国人名、地名”。为了贯彻执行周总理这一指示,各单位多年来作了大量准备工作。例如,编制出版了汉语拼音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分省地图集》。我国气象部门向国际气象联合会提供的我国气象台、站名等也使用了新的拼写法。
报告说,去年八月,在雅典举行的联合国第三届地名标准化会议上,已经通过了我国代表团的提案,采用汉语拼音方案作为中国地名罗马字母拼法的国际标准。今年七月,各有关单位又开会研究了这一问题。大家认为,根据目前准备工作情况,我国人名地名新拼法已经可以开始实行。但是考虑到有些单位的具体情况,这一新的统一规范工作将逐步实行。同时,在联合国地名标准化会议上,我国同意国际上使用这个新拼法有一个过渡时间,因此今后国外来的文件、电报、票证等如仍然沿用旧拼法的,也不要拒绝承办。
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中国地名委员会等还在报告附件“实施说明”中,对改用汉语拼音字母拼写中国人名地名的具体办法作出了规定。例如,在各外语中我国地名的专名部分原则上音译,用汉语拼音字母拼写,通名部分(如省、市、自治区、江、河、湖、海等)采取意译。文学作品、旅游图等出版物中的人名、地名,含有特殊意义、需要意译的,可意译。历史地名,原有惯用拼译的,可以不改;必要时也可以改用新拼法,后面括注惯用拼法。已经使用的商标、牌号,其拼写法可以不改,但新使用的商标、牌号应采用新拼写法。在改变拼写法之前,按惯用拼写法书写和印制的外文文件、护照、证件、合同、协议、出版物以及各种出口商品目录、样本、说明书、单据等,必要时可以继续使用。新印制时,应采用新拼法。各科学名命名中的我国人名地名,过去已采取惯用拼法命名的可不改;今后我国科学工作者发现的新种,在订名时凡涉及我国人名地名时,应采用新拼写法。

韦国清等同志接见并宴请广西政协负责人和知名人士
新华社南宁十二月十五日电 参加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央代表团团长韦国清、副团长杨静仁和中央代表团部分成员,于十二月十四日下午在南宁接见并宴请自治区和南宁市政协负责人以及部分知名人士。
韦国清同志亲切地向大家问好,并讲了当前国内外的大好形势。韦国清同志说,我们一定要珍惜当前的大好形势,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把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同心同德,鼓足干劲,为加快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奋斗。我们要高速度发展国民经济,在本世纪内实现四个现代化,就要加强各民族的大团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才有力量,团结才能胜利。他勉励大家要解放思想,发挥自己的专长,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贡献力量。
杨静仁副团长和代表团成员、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童小鹏也分别讲了话。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钟枫代表大家感谢党中央、华主席的亲切关怀,表示一定要紧密地团结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同广西各族人民一道,把广西建设好,为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国贡献力量。
中央代表团还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话剧《陈毅出山》即将在首都公演
全剧通过尖锐复杂的矛盾冲突,生动曲折的故事情节,刻画了陈毅同志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崇高品质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五日电 塑造我国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陈毅同志光辉形象的话剧《陈毅出山》,即将在首都公演。这个戏是由空军政治部文化部创作员丁一三根据陈毅同志生前几次讲过的关于他自己的一段斗争经历创作的。从今年八月起,已由空军政治部话剧团在军内外预演了近四十场。全剧通过尖锐复杂的矛盾冲突,生动曲折的故事情节,刻画了陈毅同志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可钦可敬的崇高品质。“七·七”事变后,在赣南山区领导坚持三年游击战争的陈毅同志,根据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指示,为了打开江南的抗日局面,毅然于一九三七年秋出山,与国民党赣南当局进行谈判。在这场斗争中,陈毅同志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胆略和气魄,坚定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我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和政策,揭露并战胜了国民党顽固派的捣乱教育、说服了自己的同志,在当地实现了由内战到抗战,由反蒋到联蒋的伟大的战略性的历史大转变,迎来了民族革命战争的高潮。
在中国戏剧家协会专门召开的座谈会上,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曹禺,文化部艺术局负责人吴雪等都称赞《陈毅出山》这出戏,把陈毅同志写活了,也演活了。看了后,使人们更加怀念这位可亲可敬的人。文艺界的一些同志还认为,粉碎“四人帮”后,在歌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戏剧创作上,这个戏又跨出了新的一步。

吉林化学工业公司请外国技术人员讲课
新华社长春十二月十五日电 吉林化学工业公司最近举办了一次技术讲座,聘请正在这里协助工作的日本技术人员讲防腐技术课。参加听课的技术人员和老工人一致希望以后更多地举办这样的讲座。
吉林化学工业公司目前正在兴建的石油化工装置,是国家一百二十个大型建设项目之一。其中,有些是从外国引进的成套装置。在设计、施工过程中,先后有一百多名西德和日本的技术人员来到现场进行谈判和技术服务。公司党委很重视组织职工向外国技术人员学习。党委把这种学习活动作为对职工进行技术培训的有效办法之一。他们引导职工不仅向外国技术人员学习引进设备的技术知识,同时也学习外国先进的管理经验。今年以来,这个公司共举办各种类型的技术讲座二十多次。
吉林化学工业公司还举行小型技术交流会,邀请外国技术人员参加讨论。与此同时,组织公司的技术人员对外国技术人员提出的施工建议进行认真的分析研究,从中学习和汲取有益的经验。这个公司的许多技术人员和工人还主动与外国技术人员交朋友,虚心学习他们的技术专长,努力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广大职工奋发图强,精心施工,使引进的石油化工项目的建设,不仅速度快,而且质量好。一至十月,整个工程质量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优质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五。

话剧《杨开慧》在长沙演出
据新华社长沙十二月十四日电 当口操湘潭口音的毛委员形象和杨开慧烈士的形象出现在湖南长沙舞台上的时候,全场响起暴风雨般的掌声。这是中央戏剧学院教师演出团在这里演出话剧《杨开慧》时的盛况。
从十一月九日到十二月三日他们在湖南共演出话剧《杨开慧》十八场,场场满座,观众达三万多人次。舞台上的湘江码头、清水塘、板仓等场景,以及焚烧洋货、开展农运、处决恶霸等情节,观众感到十分亲切。当年在毛主席家当保姆的陈玉英老人看到离别四十多年的开慧烈士形象,禁不住热泪直流。一位素不相识的湘潭观众来到剧组住地,找到扮演毛委员的金乃千同志,热情地教他讲湘潭话。

韩淑兰做两万九千例计划生育手术无事故
据新华社天津十二月十五日电 到目前为止,天津市东区妇产科医生韩淑兰已累计做了两万九千多例计划生育手术,从未发生过事故。
在最近召开的天津市计划生育工作大会上,天津市革委会表彰了她的先进事迹,并发给一百元奖金。

改革课堂教学 减轻学生负担
上海市育才中学把课堂教学的重点放在引导学生阅读课文和开展讨论上,减少考试
新华社上海十二月十三日电 上海市育才中学采取切实措施改革课堂教学,减轻学生负担。
为了夺回“四人帮”破坏所造成的损失,育才中学的教师和学生积极性空前高涨。在这种形势下,怎样才能做到既提高教学质量,又不过分加重学生负担?这个中学认为,要做到这一点,关键在于改革课堂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单位时间的质量。去年年底开始,他们在八○届一班、三班和七八届四班试点,减少教师讲课所占的时间,着重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深入研究课堂教学的规律。同时,全校在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中开了一百多节教学研究课,组织教师观摩学习,对比分析,逐步总结出“读读、议议、练练”的课堂教学方法,并在各个年级全面推广。这种教学方法,要求教师认真备课,钻研教材,改变过去“教师讲、学生听,教师独占四十五分钟”的现象,把课堂教学的重点放在引导学生阅读课文和开展讨论上。在学生自学和充分讨论之后,教师只作重点讲授,并指导学生在课内完成作业,基本做到不留尾巴。
他们还采取了减少考试的措施,以保证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每个学期由全校统一安排期中、期末两次考试,此外不再另搞考试或测验。语文、外语、数学、物理、化学等五门主要学科完成一个单元的教学之后,一般采用竞赛的形式,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帮助学生巩固所学的知识。学生在竞赛中未做完的题目,可带回家继续完成。考试前夕,各门学科的复习提纲和参考题由教研组讨论、教导处批准后统一下发,不得随意增加复习内容。
今年以来,育才中学除了组织学生参加早锻炼、课间操和必要的政治学习外,其他对学生课余活动的一切硬性规定都取消了。学生可根据自己的需要来校上早、晚自习,安排学习内容,充分发挥自己的兴趣和特长。

我国高压离子交换色谱分离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取得可喜进展
据新华社兰州十二月七日电 我国高压离子交换色谱分离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取得进展。
北京、上海、长春、兰州、沈阳等地的一些高等院校、科研所和仪器厂,试制成功几种型号的高压液体色谱仪、示差折光及紫外检测器、库仑检测器和高压离子交换分离装置,其中,有的达到了国际同类仪器、装置的水平,有的填补了国内空白。

专栏:来函照登

来函照登人民日报编辑部:
人民日报十一月十五日发表的《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评论员文章,其基本精神和阐述的主要观点,我是赞成的。但文章中引用“毛主席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七日在有关贺诚、傅连暲案件的一份报告上作的批示”一段,情况有出入。毛主席的这个批示,是批在我一九七二年写给毛主席的一封揭发林彪反党集团残酷迫害我的信上面(这封信不知在那里压了三年),而不是批在某领导机关有关贺诚、傅连暲的报告上,因为当时并无领导机关为我们写报告给毛主席。
贺诚

耿飚副总理会见冰岛驻中国大使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五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今天上午会见了冰岛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索尔斯坦松。

首都新闻界举行宴会欢迎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五日电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秦川今晚举行宴会,代表首都新闻界欢迎以也门新闻、文化部副部长哈桑·劳齐为团长的也门新闻代表团。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奥斯曼应邀出席了宴会。
也门新闻代表团是应首都新闻界邀请来我国友好访问,于昨天到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