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广汉县对干部社员实行奖惩制度
许多社员说,以产定工,超产奖励的办法好!不少干部说,现在有奖惩,好坏很分明,身上有压力,工作有搞头
据新华社成都十二月十五日电 四川省广汉县通过总结一九七八年的工作,对干部和社员实行奖惩制度,进一步发展了全县的大好形势。
粉碎“四人帮”后的两年来,广汉县粮食总产量每年递增一成以上,林牧副渔各业也都有较大发展。但是,广大干部、社员都认为只要进一步落实党的政策,农业生产还大有潜力可挖。纷纷要求县委“思想再解放一点,胆子再大一点,办法再多一点,步子再快一点”。县委接受群众的意见,深入进行调查研究。他们从本县金鱼公社建立严格的奖惩制度,在条件基本相同的情况下,今年农业增产幅度高出全县平均水平一倍的事实认识到,把搞好集体经济同社员物质利益紧密结合起来,运用经济办法来管理经济工作,比单纯的行政办法更能调动干部、社员的积极性。于是,他们在全县大张旗鼓地宣传、推广金鱼等公社的经验。各社队在建立“五定”(生产队对作业组实行定劳力、定作物地块、定肥料、定产量、定工分)生产责任制的基础上,从今年秋后开始,决定实行以下奖惩制度:
一、各生产队对作业组实行“以产定工”,凡超过所定产量,以超产产值的一半进行奖励。短产少记工分,奖赔由生产队处理并兑现。二、各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会计和生产队正副队长、会计,一律实行误工补助加奖励;按大队、生产队比上年增产比例,增加他们的补助工分,减产即按比例扣减其补助工分。奖惩由上一级组织审定,增减工分由大队、生产队分别落实。三、县、社驻大队的工作组(一般二至四人),完成全年增产任务的奖给现金,超额完成增产任务的加奖。凡未完成增产任务的,根据不同情况进行批评教育或进行经济制裁。四、各社队各项农作物达到县里规定的高产标准,由县授予单项奖金和锦旗,受奖单位的干部和社员分享奖金。
县委、县革委会在制订上述奖惩制度时,广泛地征求了干部、社员的意见,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地讨论、修改,然后公布实行。这一奖惩制度正式下达后,立即受到了广大社员的欢迎。许多社员高兴地说:以产定工,超产奖励的办法就是好!过去庄稼种得再好,收得再多,结果分配来个平均主义,多干了白多干。现在庄稼种得好,国家多得,集体多收,社员也能多分,真是越干越来劲。不少干部也说:过去工作干好干坏一个样,混一天算一天,现在有奖惩,好坏很分明,身上有压力,工作有搞头。

深入进行社会主义法制、政策纪律和公安工作优良传统作风的教育
公安部通知各地开展爱民月活动
新华社十二月十四日讯 公安部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在一九七九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爱民月活动。通过爱民月,在公安系统继续深入地进行社会主义法制教育、政策纪律教育和公安工作优良传统作风教育,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使公安队伍的思想作风来一个大的转变,以适应实现新时期总任务的需要。
通知中说,各地在开展爱民月活动中,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组织全体公安干警认真学习毛主席和华主席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的有关论述,学习新宪法和中央有关文件,重温《党政干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和《公安人员八大纪律、十项注意》,提高干警遵守法纪的自觉性,使全体干警懂得,只有严格地遵守和执行社会主义法制,才能更准确地打击敌人和保护人民,否则就不能达到这一目的。公安人员必须自觉地置于党与群众的监督之下,并十分重视和接受法律监督。要结合学习,联系实际,深揭狠批林彪、“四人帮”破坏社会主义法制,制造冤案、错案、假案,践踏人民民主权利的反革命罪行,恢复和发扬公安人员遵守法纪、讲究政策、爱护人民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二、抓住警民关系这个根本环节,发动干警认真进行法制、纪律检查。各基层单位,要以登门走访、召开座谈会、向群众汇报工作等办法,广泛征求有关单位和群众的意见。纪律检查要立足于教育,着眼于整改。对造成不良影响的事件,要登门道歉,赔偿损失,做好善后工作。对于极少数严重违法乱纪分子,一定要严明法纪,严肃处理。在检查的基础上,要建立与健全必要的规章制度。
三、爱民月活动中,要提倡为群众多办好事的良好风气。办好事要紧密结合公安保卫工作任务和群众生活需要去进行。要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培养广大干警关心群众疾苦的无产阶级感情。
四、树立正气,大力表扬好人好事。对于在实际斗争中,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大公无私,埋头苦干,正确执行政策,严格遵守纪律,刻苦钻研业务,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成绩优异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有的可以记功,有的可以给物质奖励。
五、加强对爱民月活动的领导。领导干部要亲自抓,带头做,使爱民月活动搞得扎扎实实。

把旅游事业办得更好更兴旺
旅游事业管理总局局长卢绪章谈一年来我国旅游事业的发展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五日电 本社记者周建英报道: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总局局长卢绪章在接见本社记者时说:今年来我国旅游的外国朋友已经超过十万人,相当于过去十四年间接待人数的总和。此外,还有四十万左右的华侨、港澳同胞、台湾同胞以及中国血统的外籍人士回来探亲或观光。
卢绪章说,今年是建国以来接待旅游客人最多的一年。还有大批客人已经申请前来我国旅游,由于旅馆和其他旅游设备不足,不能全部满足要求。他表示相信,不久的将来,我国将接待更多的旅游客人,满足更多的外国朋友和侨胞的要求。
卢绪章说,我国兴办旅游事业,不单纯是为建设四个现代化积累资金,也是为了促进我国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更好地向各国人民学习。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非常重视旅游事业,一再指示要加快发展。国家已经拨出了一笔资金,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西安、哈尔滨、桂林、成都、昆明等三十多个城市,兴建专供旅游用的饭店。与此同时,我们还准备利用外资建造一些旅馆,为加快旅游事业的发展创造条件。
卢绪章说:这一年来,客人们对我国旅游工作提出了不少批评和建议,我们表示衷心感谢。有些问题,例如旅馆床位紧张、设备较差等等,限于客观条件,一时还不可能完全解决,相信今后可以逐步改善。正在建设或计划动工的旅馆中,已经考虑了朋友们的建议,设有比较完善的卫生设备和空气调节设备。有的旅馆还附设演出厅、咖啡座、小吃部、文娱室。另外有些存在的问题,目前有条件解决的,已采取措施逐步解决。十一月七日《人民日报》刊登刚果驻华大使馆库贝塔先生关于租车难的来信后,首都汽车公司立即研究,改进管理。现在已经在和平宾馆、友谊宾馆等处,派驻了一部分出租汽车,以方便外宾使用。今年国家还调拨一批大、中、小型轿车,专门给旅游部门使用。铁道部门也增开了北京到八达岭、上海到南京和上海到杭州的旅游专列。许多旅馆对服务人员加强了思想教育和业务训练。北京的几家大饭店已经有一千多名干部和服务员学习外语,有一批服务员已经初步掌握了日常生活用的外国语言。有些地方开办了专门培训旅馆服务员的学校;有的省市正积极筹备旅游学校,有计划地培养旅游事业的专门人才。
他说,为了满足外国朋友的需要,旅游局同有关部门专门开会研究并布置了旅游纪念品和工艺美术品的生产任务。北京饭店大厅里新设了十六个专柜,供应纪念品,受到旅游客人的欢迎。杭州、上海、湖南等地的旅游区,也开始出售工艺品、文物风景画片等富有中国民族艺术特色的工业品。但这方面我们还做得很不够。纪念品的种类少,设计和包装还不太精致,尚需进一步改进。
卢绪章说,不少外国客人希望旅游节目丰富多彩,具有民族色彩和地方特色。这一点我们完全可以做到。我国地大物博,山明水秀,名胜古迹遍布全国,加以地理、气候条件多样,各个民族的文化都有自己的特点,具有发展旅游事业极为有利的条件。希望我们能同各省、市、自治区管旅游的同志们共同努力,解放思想,开动脑筋,来个比赛,把旅游活动搞得丰富多彩。比如,除了组织旅游者参观名胜古迹外,打猎、骑马、骑骆驼、滑雪、登山、游泳,甚至住蒙古包、睡竹楼等,不也是受游客欢迎的活动吗!
卢绪章最后说,我国旅游事业还处于初创阶段,缺乏经验。我们一定要加强同友好国家的合作,虚心向外国学习。今年我们同罗马尼亚、墨西哥签订了旅游合作协定。还派遣了旅游工作人员到朝鲜、缅甸、泰国、英国和美国去访问。今后我们要继续向外国学习,把这项事业办得更好、更兴旺,欢迎更多的外国朋友和侨胞前来度假和游览。

甘肃省委抓紧清理退赔工作
在调查研究省级单位占用生产队土地、农机产品和化肥供应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初步拟定了《关于做好清理退赔工作的意见》
最近在甘肃农村采访,发现许多基层干部和社员对某些省级机关、部门和省属企事业单位,执行党中央关于落实农村经济政策的文件精神行动迟缓,意见很大。
省级机关、部门及其所属企事业单位,是不是无账可还?不。这些单位侵犯农民集体利益,加重生产队不合理负担的问题,是相当普遍和严重的。以占地为例,甘肃省占用生产队土地大致有三种情况:一是无偿占用;二是占地多,付酬少;三是占好地,减少了生产队的耕地面积。甘肃省电力局系统,前几年办机关农场,无偿占用生产队土地二百余亩。兰州供电局榆中、永登、西固三个供电所都在当地各占生产队耕地二、三十亩,没有办征地手续,仅此一项,就需退赔五、六十万元。
农机产品供应方面,损害农民利益的问题也是严重的。据甘肃省农机局去年底调查,一机部和本省考核的三十种主要农机产品中,等外品就占十九种。这些等外品,过去都按合格品价格卖给了农民。有些农机产品缺胳膊少腿,仍按原价出售。农机局过去几年把没有悬挂装置的七十四台东75拖拉机按全费卖给生产队,一台多收一千三百元,生产队损失近十万元。
化肥缺斤短两的现象,也值得重视。据一九七七年甘肃省供销社抽查,兰州化肥厂的四十公斤袋装硝铵,每袋都短分量。今年八月底抽查,仍有短少。每年有成千上万袋硝铵下乡,农民该遭受多大损失啊!
在供销部门和公路交通、电力排灌、文教卫生等方面,也有加重农民不合理负担的情况。如甘肃省公路加宽、加固、改造,每年使用生产队的劳力,都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指标。
甘肃省委接到中央文件以后,对省级机关清理退赔的工作,抓得是比较紧的。前一段有的省级部门光学不查,光说不动,最近情况有了改变。省机械局派出工作组,在兰州市红古区平安公社对手扶拖拉机质量问题进行了专题调查,把一台不能使用的手扶拖拉机拉回去,换给生产队合格产品,还对全社三十六台手扶拖拉机进行了检修。省电力局盐锅峡电站过去无偿占用生产队耕地二百多亩,最近全部退还生产队,并向农民赔情道歉。象这样的部门和单位,农民十分欢迎。
但是,还有一些单位对清理退赔工作抓而不紧。有的部门清理退赔的底子还没有摸清;有些单位顾虑重重,担心产品质量一时上不去,本来就亏损,又要退赔,钱从哪里出;有些部门虽然把问题大体搞清楚了,但认为退赔的数量大,怕给农民的钱太多。由于这些原因,抓经济兑现犹豫不决。比如,今年初甘肃省计委调配给岷县的十八辆兰州牌汽车,质次价高,有三辆未开出兰州市就坏了,有五辆坏在半路上。每辆价二万三千元,比解放牌卡车还贵五千元。这一情况,省计委已派人核查属实,但因考虑全省调配的这类汽车数量很大,涉及面广,至今尚未决定如何退赔。
为什么党中央的有关指示得不到迅速贯彻,广大社员的迫切要求不能尽快实现?这里既有实际问题,也有思想认识问题。但是,从上面举的事例可以看出,关键还是思想认识问题没有很好解决。
甘肃省委最近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初步拟定了一个《关于做好清理退赔工作的意见》,对清理退赔的时间、界限、范围、方法、资金来源等作了一些具体规定。这种扎扎实实抓清理退赔工作的做法,是值得提倡的。我们相信,由省级部门带头贯彻执行中央的文件精神,让农民看到实际的经济效益,就能更好地调动广大农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为早日建成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作出贡献。 本报记者 王钟人

专栏:工作研究

三三见九不如二五得十
——松江县试改三熟制为两熟制的调查
上海市郊区松江县粮田种植基本上是三熟制,即冬季种大麦、元麦或小麦,第二年收麦后种早稻,收早稻后种晚稻。一年三熟,亩产一千四百斤左右。近几年来,产量停滞在这个水平上。而三熟制带来的季节紧张、劳力紧张、农业生产成本增加、肥料不足、地力耗损等问题却越来越严重。干部、群众对此早已议论纷纷。今年,松江县把一部分三熟制的粮田试改成麦、稻两熟制。全县共有四万六千九百多亩小麦茬的粮田,麦收后改种了单季稻。其中三万多亩种了从湖南引进的杂交水稻,亩产达千斤以上。一万多亩种了晚粳稻,亩产九百多斤。加前茬小麦亩产六百多斤,两熟亩产分别达到一千五百多斤到一千七百斤左右,从而使两熟的亩产量超过了三熟,同时,成本降低,收入增加,受到了干部和社员的热烈欢迎。
当三熟制最初提出时,从上海市的领导到广大干部、社员都有怀疑,不少人认为,两熟制还有增产的余地,有发展前途,而三熟制太紧张,活动余地很小,因而增产潜力不大。人们把这种意见概括为“三三见九不如二五得十”。可是另一部分人认为,“三个矮子加在一起要超过两个长子”,三熟总比两熟产量高。耕作制度上不同意见的探讨,本来是完全正常的。但是,文化大革命中,林彪、“四人帮”及其余党别有用心地把这场争论说成是“路线斗争”,给不主张全搞三熟制的前市委同志罗织了“右倾保守”、“复辟倒退”、“反对新生事物”等罪名,横加批判。于是,三熟制成了人们不敢议论的问题。
松江县是在一九六九年基本实行三熟制的。虽然当年全县粮食平均亩产过千斤,但三熟制给农业生产带来的难以解决的矛盾,当时就很突出,近几年来日益尖锐。首先是季节紧张。麦、稻、稻一年三熟,全部生长期共需四百几十天。人们只好种大麦、元麦不种小麦,加上两季水稻的秧期不占本田,后茬紧接前茬,一季紧接一季,一年三百六十多天才勉强够用,还不能选用生长期略长的优良品种,每熟作物的季节要求十分严格。由于土地复种指数过高,使许多社、队特别是耕地较多的社、队收种失时,季季有尾巴,熟熟拖后腿,一年拖一年。前茬种晚了,到时不成熟,后茬又要种。晚种部分面积逐年扩大,产量低,甚至失收,影响了全县的粮食生产。
从松江看,三熟制带来的问题,首先是有机肥料紧张。随着三熟制面积的扩大,全县绿肥面积逐年缩小,从过去的几十万亩减到近几年的几万亩。养猪虽然有很大发展,但猪肥仍不能满足三熟制生产的需要。只用地不养地,土壤中的有机质消耗得不到补充,肥力显著下降。单靠增施化肥,既增加了农业生产成本,又破坏了土质,土壤日益板结。另外,由于两熟水稻水水相连,增加了淹水时间,也使土性板结粘重,而且地温降低,苗不发棵,作物抗灾能力逐渐减弱。三熟制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是用工多,成本高,收入降低。据松江县全县年终分配资料分析,一九六六年全县每亩农田投工七十一点五个,一九七六年上升为一百二十五点四个,增加百分之七十五点三;农本也从二十一元二角上升为三十三元五角,增长百分之五十八,而分配的工分值却从一九六六年的每工一元零一分下降为八角四分,减少了百分之十六点七。
松江的干部和社员都说,三熟制把人和地都搞苦了。人有三苦:一是劳动苦。除日常生产外,每年三夏、三抢、三秋都象打仗一样,吃不好饭,睡不好觉。为了抢季节,一天往往只能睡三、四小时,有时甚至通宵不眠。二是生病苦。每年早春,社员就要冒着严寒赤脚下水田做秧田落谷,冻手冻脚,社员们的关节炎发病率升高。五月至十月,社员一直在水田拔秧、插秧、除草、施肥,烂手烂脚。三是生活苦。由于三熟制劳动力紧张,集体顾不上开展副业生产,家庭副业来不及搞,经济收入全靠粮食生产。而粮食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年终分配社员的收入非但不能增加,许多地方还下降了,严重挫伤了群众的积极性。地也有两苦:有机肥不足——挨饿,泡水过久——受冻。这样的土地要持续夺取粮食高产是不可能的,以致近四、五年来,松江全县粮食单产一直在一千二百斤至一千三百斤左右徘徊不前。如果继续坚持三熟制,这些问题将越来越严重,生产不仅不能发展,相反会逐渐下降。
怎样打破这个僵局,把粮食生产推向一个新的水平?这是松江县委近两年来经常考虑的一个重大问题。他们通过调查研究和小规模的试验,认识到,全面的三熟制已不能适应农业生产的需要。要争取高产和降低农本,必须适当恢复两熟制。去年秋播时,松江县委号召全县各社、队根据自己的情况,实事求是地改革耕作制度。今年,全县十九个公社都试种了少数单季稻,两熟面积约为全县粮田面积的十分之一强。其中新桥、砖桥、城北、泗联、九亭、佘山、天马、昆冈八个公社步子跨得大,两熟面积少的占百分之十五,多的约占百分之三十。它们取得的成效都是很显著的。一般是两熟达到了三熟的产量,多数超过了三熟的产量,还降低了成本,增加了收入。
松江县今年在扩大稻、麦两熟制面积的同时,还种植了部分“绿肥——稻——稻”和“麦——水绿肥——稻”的田块,也都获得了丰收。新浜、塔江、城西三个公社种植的“绿肥——稻——稻”的田块平均单产分别达到一千七百七十九斤、一千六百九十七斤和一千七百斤。如果把“稻——麦”两熟制与“绿肥——稻——稻”、“麦——水绿肥——稻”等耕作制度一起采用或实行轮作,不仅分散了粮食作物的成熟期,而且解决了用地和养地的矛盾。
松江县在改制这个问题上并不是没有阻力的。由于“四人帮”及其余党给不同意种“三熟制”的干部戴上各种政治帽子,进行批判,甚至打倒,使许多同志至今心有余悸。经过一年来的实践,这些同志受到深刻的教育:马克思主义者靠的是实事求是,搞社会主义建设就是要讲经济效果,切不能上“四人帮”一伙政治骗子的当,被他们的政治术语唬住。现在,这些同志的思想解放了一点,胆子也大了一点。但是还有不少干部骑在“三熟制”这只老虎身上不敢下来。
松江县委书记杜述古和社员群众都说,搞三熟制表面上好象比过去多产了一点粮食,其实是虚假的。由于三熟每季时间短,无法使用生产期长的优良品种,两季往往都是籼稻,一百斤谷才出六十几斤米,而生产成本却很高,等于是农民用钱买粮食向国家交售。而交售一百斤谷就有几十斤砻糠,等于是用砻糠完成国家的征购任务。以上事例说明,完全可以用成本比较低的二熟制达到和超过三熟制的生产水平。
松江县改三熟制为二熟制,今年只是试改,明年将继续扩大,当然还有一些技术问题需要解决。松江县委在研究明年农业生产时,区别不同情况,制定了一个因地制宜、讲究实效的生产计划,明年两熟制的面积将进一步扩大到十万亩左右。
松江的事实说明,三熟也好,两熟也好,单季稻也好,双季稻也好,重要的是既要增加粮食产量,又要合乎经济原则。这就要求一切从实际出发,走群众路线。松江今年的试验所以成功,就因为它是从实际出发的,获得了群众的拥护。
新华社记者 穆家军 季进成
(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