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抓“两翼” 促“主体”
尚志县大力发展社队工业和多种经营,实行农工副业三结合,为高速度发展农业创造了条件
新华社哈尔滨十二月十五日电 本社记者景博、王来喜报道: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杨易辰说:“社办工业和多种经营就象农业(主体)的两个翅膀,把这两个翅膀扇乎起来,就如虎添翼。”最近,记者在尚志县访问,深深感到,抓“两翼”促“主体”,实行农业、工业、副业三者结合,是高速度发展农业的一条重要途径。
尚志县是个八山、半水、分半田的山区县,土质肥沃,资源丰富,有着发展农业、副业、工业的优厚条件。但是,过去这个县只在分半田上作文章,只抓了农业(主要是抓了粮食),结果资金来源少,没有力量扩大再生产,使农业长期发展缓慢,直到一九七四年,全县粮食平均亩产只有二三百斤,集体经济薄弱,人民生活也比较困难。一九七四年,中共尚志县委认真剖析了苇河公社以农为主、全面发展的经验。这个公社一手抓农业,一手抓工业和多种经营,从一九六七年到一九七四年的八年间,新建二十多个工厂,六十多个多种经营基地,社办工业产值达一千四百一十九万元,纯利润一百七十一万元,多种经营收入达到六千一百多万元,向农业投资一百零九万元,购买了一批农业机械,使农业生产条件不断得到改善。一九七三年全公社粮食平均亩产上了《纲要》,每个农业人口收入一百多元。
苇河的经验使县委受到启示:光抓粮食,搞“单打一”,是自己堵了自己的路,自己拆了自己的桥。农业要高速度发展,经济要繁荣,必须走农业、工业、副业结合的道路。于是,他们在全县推广苇河公社的经验,并把社队工业和多种经营列入全县经济计划之中,县社都建立了相应的管理机构,县委两名副书记专门抓这项工作,社队都有专人负责管理。从此,全县的社队工业和多种经营遍地开花。到去年,社队工厂已发展到四百五十四个,产值达四千万元,比一九七四年增长三倍;多种经营基地发展到一千五百多处,四十多个项目,总收入达三千五百万元,比一九七四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三。农业、工业、副业的产值各占三分之一左右。今年,全县社队工业产值和多种经营收入可达九千一百万元,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一九七五年以来,共向农业投资二千五百万元,相当于国家同期支农投资总额的十三倍。用这些钱购买了拖拉机(混合台)三百五十一台,粉碎机、磨面机等非田间用小型机具一千多台(件),架设输电线路一千三百四十公里;基本上建成了县、社、队三级农机具修造网和水田机械。非田间机械、农村电力机械、农村运输机械四条修造生产线。同时修水库,建渠道,进行了大量的农田基本建设。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促进了农业生产迅速发展。近几年,尚志县除一九七六年受灾减产外,一九七五年和一九七七年粮食平均亩产都上了《纲要》,今年又跨过了“黄河”。县委负责同志深有感触地说,“两翼”单薄,“主体”难行;“两翼”丰满,“主体”腾空。农业要大上,非大抓“两翼”,走农业副业工业三结合的道路不可。
尚志县发展社队工业和多种经营的一条重要经验是: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不搞无米之炊。过去,有些社队不从实际出发,办工业搞“无米之炊”,说要上一哄而起,上不去又一哄而散,弄得劳民伤财。县委记取这一教训,组织各社队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去发展社队工业和多种经营。他们利用当地丰富的矿藏资源,在社队办起了石磨厂、灰石厂、砂石厂等二十多个企业。仅一九七七年就生产工程砂十五万立方米,建筑石料九万立方米。他们还利用森林采伐区的剩余物和草柳资源,办起大批木器厂、编织厂,年产木制农具、家具和其它各种木制品五百多万件。同时,大力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全县社队的人工林已发展到四十四万亩,人工黑木耳发展到一百七十万段;养蜂三万六千群,去年向国家交售蜂蜜三百多万斤,蜂王浆八千多斤。此外,还利用水利资源,办起了五处小水电站;利用废旧物资和本地原材料,办起了蓄电池厂、开关厂等。这些社队企业生命力强,有发展前途。社员说:无米之炊,问题成堆;有米下锅,越办越多。
在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加快发展社队工业和多种经营的同时,尚志县在可能的条件下,采取厂社挂钩的办法,组织社队同大城市和县境内的一些国营厂矿企业协作,互相促进。几年来,尚志县各社队不仅办起了许多直接为农业服务的小工厂,还兴办了一批为大工业、为人民生活、为出口服务的冶金、机械、轻工、化工、建材、电子等企业,产品达四百二十种。县里还把地方国营的部分产品扩散到社队企业中去生产,帮助社队企业很快壮大起来。去年,全县二十个公社的社队工业产值,不足百万元的有十一个公社,今年可有十九个公社超过百万元,有的公社还将超过一千万元。
为了使社队工业和多种经营更快的发展,尚志县委实行全面规划、统筹安排的方针,使各公社因地制宜,有所侧重地开展多种经营。
社队工业和多种经营发展起来后,供、产、销问题要很好地解决。为此,尚志县委组织力量,对全县社队工业的二百四十四项主要产品,分类排队,合理安排,把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产品分别列入省、地、县的计划,副业生产和副业产品的购销全部纳入县的计划,基本上做到了生产有计划,原料有来源,产品有销路,为社队工业和多种经营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加强企业管理 大搞技术革新
郑州铝厂碱耗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每吨氧化铝消耗的纯碱从二百二十九公斤降到七十公斤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三日电 郑州铝厂今年每吨氧化铝消耗的纯碱降到了七十公斤,比本厂历史最好水平少十公斤,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纯碱是重要的基本化工原料,目前供应比较紧张。在“四人帮”横行时,这个铝厂平均每吨氧化铝的碱耗量高达二百二十九公斤。今年,由于加强了企业管理,大搞技术革新,使碱耗量大幅度下降。全年共比去年节约纯碱一万二千吨,相当于六千万人一年生活用碱的需要。由于碱耗降低,今年比去年节约煤炭十七万一千吨、电力五千四百四十万度、燃料油三万一千多吨、焦炭二千八百吨,节约总值一千七百多万元。全厂还提前三十一天超额完成了全年氧化铝的生产计划,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十七,七项经济技术指标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

广西平果县发现大铝土矿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四日电 在广西平果县境内发现了一个我国目前最大的、世界上少有的大型铝土矿。据地质部门同志告诉记者,这个矿已经探明的储量就可以建立一个大型铝土矿,远景储量更是十分可观。现在,这个矿已经被确定为我国新建的九个有色金属基地之一。
这个矿有四大特点:
一是富,矿石质量好,是我国目前最好的富铝矿,矿石中还伴有多种贵重元素,具有很高的综合利用价值。二是浅,这个矿的覆盖层只有半米,有的直接露在地面,全部可以露天开采。三是近,矿石分布在右江两岸,水陆运输都很方便。四是易,易于提炼加工,生产成本低。
这个大型铝土矿是广西冶金地质勘探公司二七○队的职工探明的。他们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大搞科学研究,奋战四个冬春,打了四千五百多个浅井,取得四万多个数据,突破了只有原生矿才存在大铝土矿的旧框框,探索出在堆积型矿床中存在大铝矿的特点和规律,为发展我国找矿理论作出了贡献。

电力工业提前完成发电量计划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四日电 我国电力工业战线提前十九天完成了全年发电量计划,今年新增加的发电量超过历史上任何一年,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四以上。山东、河北、山西、内蒙古、江苏、福建、四川、云南、陕西、青海、新疆、安徽、湖南等省、自治区,都提前一个月到两个半月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
前些年,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全国新建的电厂和一些老电厂有相当数量的发电设备,不能充分发挥效益。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今年水电部专门召开了电力挖潜、改造会议,并由两名副部长挂帅,组织有关单位,对电厂的机组和设备逐台逐项地进行检查,并在经委和一机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制定规划,落实措施,挖掘现有设备的潜力。目前,全国电力系统通过挖潜、革新、改造,已增加发电能力一百八十万千瓦,增产电力一百多亿度。
全国火力发电厂消耗煤炭数量很大。今年年初,水电部就狠抓了节约煤炭的工作。他们在全国大力推广了先进技术,同时广泛开展了节约煤炭的小指标竞赛。今年共节约煤炭二百九十多万吨,超额完成了全年节煤计划。
今年,全国电力部门还千方百计提高各电网的周波质量,为用户提供质量优良的电力。
我国电力工业今年虽有较大发展,但仍满足不了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全国电力部门的职工决心进一步搞好电力生产和基本建设,更好地发挥“先行官”的作用。

新建的云南天然气化工厂,正为农业生产提供大量化肥。
新华社记者摄

陆良县的鸭子为什么这么多?
社队既养鸭子,又搞鸭子加工,城乡都得到好处
本报讯 前不久,我们来到云南陆良县,一进入县境,就看到一群群的鸭子,有的在刚收割的稻田里觅食稻粒、捕捉小虫,有的在迂回曲折的新盘江和池塘的水面上嬉游。养鸭业呈现一派兴旺景象。
县里的同志告诉我们:这几年,全县集体养鸭最多的年头是四十多万只,一般年头也有二十万只左右。为什么这个县集体养的鸭子这么多?原来,这个县把养鸭和鸭子加工业结合了起来,调动了社员养鸭的积极性。
过去,这里集体养鸭业发展不起来,因为养一只鸭子,卖给商业部门才一元多,生产队往往亏本。这几年,外贸部门组织陆良县的大队和生产队养鸭,并且自己屠宰、加工成板鸭。经过加工,每只鸭子增加收入二元多,而且还有鸭饲料奖励粮。这样,养鸭业就发展很快。
社队把鸭子直接加工成板鸭,再卖给国家,这样对国家、集体都有好处。它为国家节约了晾晒板鸭的仓库。按陆良县每年加工板鸭二十万只计算,就节约晾晒板鸭仓库面积一万多平方米。还为国家节约人力。据计算,要把二十万只鸭子加工成板鸭,从上厩育肥、杀鸭、造型、晾晒,在目前依靠手工操作的情况下,约需十万个劳动日。过去国家商业部门收购活鸭子,长途运输,造成鸭子掉膘、死亡。现在就地加工,不但避免了这个损失,还可以综合利用鸭子的下水。因此,社员养鸭的积极性大大提高。环城公社四河大队,这几年集体养鸭每年都在二万只左右,平均每户二十多只。全大队养鸭每年总收入九万多元。鸭多能减少庄稼虫害,鸭粪又是庄稼的好肥料。这个大队去年和今年,平均亩产粮食都在一千二百多斤。
现在,陆良县各公社正在联合起来,筹划办一个小型的鸭绒加工厂,这样还可以大大增加社队的收入。
王贞良

定点加工产品 扶持社队工业
水电部等中央一些部门同无锡县社队工业挂钩,订购产品,提供原料,帮助社队工厂解决产供销问题
据新华社南京电 水电部、交通部、冶金部、一机部、煤炭部等部门,通过定点加工产品,积极扶持无锡县社队工业不断发展。
近几年来,中央一些部门从满足生产需要和积极扶持社队工业出发,同无锡县社队工业挂钩,定点加工产品,效果很好。水电部今年在无锡县社队工业中定点加工的产品就有铲车、翻斗车、电动葫芦、混凝土搅拌机、叉式装卸车、六十吨米和八十吨米的塔式吊车等十多个品种,供应社队工厂的钢材达四千多吨。他们除了按年度计划向无锡县统一订货以外,还委托上海物资管理处到无锡县召开订货会议,帮助下属单位根据需要,分别同社队工厂挂钩,订购产品。
冶金部支持社队工业又有新的发展。今年春天,这个部机动司的一位负责人亲自带领几位处长,专程到无锡县,根据“不挤掉农机生产,不冲击国家计划,积极扶持地方工业”的原则,物色挂钩对象。他们通过无锡县工业局机电公司,选择了西漳公社农机厂、前洲公社农机厂和杨市公社塑料厂作为自己的定点车间,引导他们从上到下组织一条龙生产。

专栏:社论

苏越霸权主义者原形毕露
越南当局在苏联支持下准备已久的对柬埔寨的大规模武装侵略,实际上已经开始。目前,越南在柬越边界和柬老边界部署了十多个师,并加强了沿海岛屿、特别是邻近柬埔寨的富国岛的炮兵力量,对柬埔寨形成了从南到北的弧形包围圈。侵入柬埔寨东北部的越南军队,正在力图扩大侵占的地区。盘踞在柬埔寨东部鱼钩地区和鹦鹉嘴地区的越南侵略军,已在空军配合下进行多次进犯。
与此同时,越南当局抛出了它一手炮制的傀儡组织,即所谓“柬埔寨救国民族团结阵线”,企图把越南对柬埔寨的武装侵略说成是柬埔寨人民的“起义”,把越南侵占的柬埔寨领土说成是这个傀儡组织建立的“解放区”,从而把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战争说成是柬埔寨的“内战”,以便给越南的侵略行径披上“合法”的外衣。可以预料,越南当局将在某个时候宣布成立一个傀儡政府,以便为苏联直接插手干涉打开道路。
越南当局的所作所为,是它长期以来对柬埔寨实行武装侵略和政治颠覆的反革命两手的继续和发展,也是它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支持下顽固地推行地区霸权主义的必然结果。
人们常常奇怪,为什么曾经长期遭受帝国主义侵略的自称社会主义的越南,刚刚取得反对美国侵略者的胜利,马上就转过身去侵略柬埔寨?对于这个问题,必须指出,越南现在的一些领导人从来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而是民族沙文主义者。马克思主义者认为,民族不分大小,应该一律平等,不应该有优劣之分。一切民族的革命斗争,应该互相支援,而绝不允许假支持革命斗争之名,以大欺小,以强凌弱,谋取对其他民族的控制地位。而越南领导人却认为越南是所谓印度支那地区的“更为发达的”优等民族,理所当然地应该成为这个地区的领袖。建立所谓“印支联邦”,就是为了保证越南在这个地区的领袖作用和控制地位。
早在四十年代,越南就把建立“印支联邦”作为自己的一项既定政策。从这以后,这个民族沙文主义的梦想,就一直阴魂不散地附在越南领导人身上。直到一九五一年印度支那共产党改名为越南劳动党,在《越南劳动党纲领》第三章第十二条中还明确提出:“站在共同利益的立场上,越南人民同高棉、老挝两个民族长期合作;如果三个民族都愿意,就进而实现独立、自由和富强的越南—高棉—老挝联邦。”
抗法战争结束后,越南、柬埔寨、老挝成为三个独立的国家。不久,发生了抗美战争。在这期间,“印支联邦”的计划被暂时搁置了。但是越南当局并不放弃它的打算,随时随地企图为将来实行这个计划准备条件。一九六六年到一九六七年,越南当局要求通过老挝和柬埔寨的领土建立一条通往越南南方的交通运输线,即后来有名的“胡志明小道”。当时柬埔寨领导人预见到越南当局可能乘机侵占柬埔寨领土,只是在越南领导人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一再声明承认柬埔寨现有边界内的领土完整之后,才允许开辟这条交通线。柬埔寨为此而承受了极大的民族牺牲。
抗美战争胜利以后,越南当局自恃兵强马壮,武器精良,认为自己已成为东南亚头号军事大国,因而头脑大大膨胀。它力图在所谓“特殊关系”的新招牌下控制老挝和柬埔寨,迅速实现“印支联邦”的老计划。它背弃了过去作出过的承认和尊重柬埔寨现有边界内的领土完整的诺言,用武力侵占柬埔寨的领土威岛,并且向柬埔寨提出重新划定两国边界的无理要求,不断侵犯柬埔寨的领土,直至公然发动大规模的侵略战争。它不仅要拼凑起一个以越南为盟主的“大印度支那联邦”,而且狂妄地要进一步在整个东南亚地区称王称霸。它凭着在抗美战争中捞来的那一点“反帝”、“独立”的资本,俨然以东南亚“五国人民的民族独立和民主运动”以及“印度支那三国革命”的代言人自居,气势汹汹地反对东南亚联盟和联盟提出的使东南亚成为“和平、自由、中立区”的主张,叫嚷“东南亚国家的未来必须是真正的独立、和平与中立”。这种腔调,直截了当地说,就是要东南亚国家今后必须按着河内的笛音跳舞。
然而,柬埔寨人民不愿意成为越南当局的附庸和它跨向东南亚的垫脚石。这个只有几百万人口的国家,在越南当局的眼里却成了它称霸东南亚的障碍,因为越南必须控制柬埔寨,然后才能向泰国、马来西亚、缅甸……逐步地扩张它的侵略势力。在过去几年中,越南当局使用了挑起边境冲突、进行颠覆活动、直到大规模武装入侵等种种手段,企图征服柬埔寨,但是都遭到了可耻的失败。坚强不屈的柬埔寨,仍然是越南当局啃咬不动的一颗硬核桃。
越南当局的地区霸权主义野心,得到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支持。苏联的勃列日涅夫之流也是民族沙文主义者,所以它同越南当局一拍即合,是毫不奇怪的。妄图称霸世界的苏联,是搞政治颠覆和武装侵略的行家。河内同莫斯科不仅有共同的思想基础和政治路线,而且有向东南亚伸手的同样的贪欲。它们两家心心相印,狼狈为奸。河内用掀起反华高潮来博取莫斯科的欢心,莫斯科则用支持河内的胡作非为作为回报。河内要利用莫斯科的支持来完成它建立“印支联邦”、称霸东南亚的“大业”,莫斯科则要利用河内的野心来完成它在东南亚和太平洋争霸的战略部署。越南当局就这样甘心情愿地充当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马前卒,成了第二个古巴。
苏联对柬埔寨革命人民是恨之入骨的。在柬埔寨人民取得胜利以前,苏联把宝押在朗诺卖国集团身上,这已是尽人皆知的丑事。但是苏联当时就厚着脸皮通过越南给柬埔寨革命领导人写信,要求“建立联系”,并且恬不知耻地说什么苏联有“保护印度支那联邦团结”的义务,妄图向柬埔寨人民的革命斗争进行渗透。这一招吃了闭门羹以后,苏联就大力支持越南当局对柬埔寨的大规模武装侵犯,甚至派出军舰到南中国海为越南当局助威。在越南当局最近准备大举入侵柬埔寨的时候,苏联不仅给越南送去了大批武器装备,而且同越南签订了实为军事同盟的“友好合作”条约。苏联现在不仅出枪、出钱、出“顾问”,帮助越南侵略柬埔寨,而且强迫华沙条约成员国同它一起“共同支援越南”,妄图把华约成员国的义务从欧洲扩大到亚洲,为越南当局的侵略行径撑腰打气。越南当局今天之所以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悍然再次大规模入侵柬埔寨,完全是仗恃有苏联这个超级大国作后台。这说明苏联是柬埔寨人民和东南亚人民的一个极为阴险凶恶的敌人。苏越霸权主义者的狰狞面目,至此已经原形毕露。
苏联和越南的扩张矛头,目前虽然针对着柬埔寨,但是下一步却是东南亚。柬埔寨人民今天在反侵略战争中捍卫的不仅是本国的独立和自由,也是东南亚和亚洲的和平与安全。这是所有东南亚人民和东南亚国家都十分清楚的事情。东南亚国家正在对越南侵略柬埔寨所造成的严重局势表示关切,并要求保持这个地区的稳定。这是完全正当的。
柬埔寨是在反侵略斗争的烈火中诞生的国家。柬埔寨人民是久经考验的英雄的人民。在柬埔寨共产党的领导下,柬埔寨人民同仇敌忾,举国一致,奋起抗战,为保卫柬埔寨的民族独立和领土完整,粉碎了越南侵略者的一次又一次的进攻,表现了不畏强暴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越南侵略者依靠现代化的武器,即使暂时取得某些进展,甚至攻占一些城市,也决不能使柬埔寨人民屈服于它的淫威之下。柬埔寨人民目前进行的是正义的反侵略战争,是当代世界民族解放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苏越霸权主义的正义斗争。由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插手,柬埔寨人民反对越南侵略的斗争将是激烈的、长期的、艰巨的,但是得道多助,东南亚人民、全世界人民是站在柬埔寨人民一边的。我们相信,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柬埔寨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