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给毛岸英、毛岸清同志的信
岸英岸清二儿:
很早以前,接到岸英的长信,岸清的信,岸英寄来的照片本,单张相片,并且是几次的信与照片,我都未复,很对你们不起,知你们悬念。
你们长进了,很欢喜的。岸英文理通顺,字也写得不坏,有进取的志气,是很好的。惟有一事向你建议,趁着年纪尚轻,多向自然科学学习,少谈些政治。政治是要谈的,但目前以潜心多习自然科学为宜,社会科学辅之。将来可倒置过来,以社会科学为主,自然科学为辅。总之注意科学,只有科学是真学问,将来用处无穷。人家恭维你抬举你,这有一样好处,就是鼓励你上进;但有一样坏处,就是易长自满之气,得意忘形,有不知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危险。你们有你们的前程,或好或坏,决定于你们自己及你们的直接环境,我不想来干涉你们,我的意见,只当作建议,由你们自己考虑决定。总之我欢喜你们,望你们更好。
岸英要我写诗,我一点诗兴也没有,因此写不出。关于寄书,前年我托西安林伯渠老同志寄了一大堆给你们少年集团,听说没有收到,真是可惜。现再酌检一点寄上,大批的待后。
我的身体今年差些,自己不满意自己;读书也少,因为颇忙。你们情形如何?甚以为念。
毛泽东
一九四一年一月三十一日(附图片)
毛主席给毛岸英、毛岸清同志的信手迹。

《中国青年》杂志第四期发表
毛主席给毛岸英毛岸清等青年同志的两封信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 为纪念毛主席诞辰八十五周年,今年第四期的《中国青年》杂志发表了毛主席一九四一年一月三十一日给毛岸英、毛岸清同志的信和一九四六年一月八日给蔡博等五位青年信的全文影印手迹。
为这两封信的首次公开发表,《中国青年》杂志还刊登了题为《为四个现代化多向自然科学学习》的编辑部文章。
文章说,在我国进入了以实现四个现代化为中心的新的历史时期,学习毛主席在三十多年前写的这两封信,我们将再一次体会到毛主席对青年一代无微不至的关怀爱护和那跨越历史长河的远见卓识。编辑部文章指出,当前,全国从上到下,从老到少,都在一心一意搞四个现代化。我们全党工作的重点,正在迅速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这是一个伟大的转变。每个青年都必须从思想上认识这个革命转变的重大意义,满腔热情地、全力以赴地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而奋斗。这就更加迫切地需要青年同志们遵照毛主席在信中对青年的教导,多向自然科学学习,从而为四个现代化多做贡献。

毛主席给蔡博等五位青年的信
蔡博、张芝明、刘永斌、黄平、赵小炎诸位青年同志:
永福回来,接到你们的信,十分高兴。正如你们信上所说,新中国需要很多的学者及技术人员,你们向这方面努力是很适当的。这里,只能简单地写几句话给你们,总之是希望你们一天一天成长,壮健,愉快,进步;并望你们团结一切留苏的中国青年朋友,大家努力学习,将来回国服务。
紧紧地握着你们的手!
毛泽东
一九四六年一月八日
(注:永福即毛岸英同志)(附图片)
毛主席给蔡博等五位青年的信手迹。

我国外交部照会越南驻华大使馆
强烈抗议越南当局不断侵犯我领土和制造一系列的严重流血事件
照会指出,十月以来,越南武装力量蓄意制造的对中国的武装挑衅和侵犯中国领土的行径,同越南正在大举侵柬有着内在联系。越南政府应懂得中国方面的忍耐和克制是有限度的。越当局如果仍要一意孤行,就必须承担由此而引起的后果。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三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仲曦东今天召见越南驻华使馆临时代办陈中,递交中国外交部十二月十三日致越南驻华大使馆照会,强烈抗议越南当局不断侵犯中国领土,在北部湾海面和中越边境任意枪杀、枪伤中国平民,制造了一系列新的严重流血事件。
照会说:“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九日上午八时许,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县江山公社沙濿渔业大队东兴5101号和东兴5102号两艘拖网渔船,正在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县白苏岩岛附近海面进行捕鱼作业,遭到五艘越南船只包围,八时四十分,一艘越南武装船突然发动袭击,用轻机枪和冲锋枪向这两艘中国渔船猛烈射击。两艘中国渔船被迫停止生产,向中国渔港返航。但是,越南武装船却继续跟踪射击,达半小时之久。中国渔船始终未予还击。东兴5101号渔船船体中弹一百六十一处,副船长黄思卿被子弹打穿上腹部,当场死亡,船长何宗汉身受重伤。东兴5102号渔船船体中弹二十五处,副船长吴欢业也身负重伤。
“同日上午七点,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县龙门公社东村大队钦州1236号渔船,正在东经一○八度二十六分、北纬二十一度二十二分附近海面捕鱼,遭到四艘越南武装船的包围和射击,有三十多名全副武装的越南人强行登上中国渔船,捆绑我国渔民,抢走机油、钓线、暖水瓶、凉鞋等三十多种物资。
“十一月十四日,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那坡县百合公社上界大队苗族社员新郎吴志雄和新娘黄亚音在新婚之后,偕亲友吴老三等人,按照当地苗族传统的风俗习惯,和双方边民来往的正常规定,持有边民出境的合法证件,到居住在越南高谅省保乐县谷波乡那良村的黄亚音娘家回门探亲。次日深夜,越南一批武装人员突然将黄家包围起来,并向手无寸铁的中国边民吴志雄、吴老三等人开枪射击,吴老三当场中弹身死。
“十一月十九日,越南武装人员三名,越过界河侵入中国云南省金平县十里村公社平安寨生产队的热水塘地区,深入中国境内二百多米,对正在该处从事生产的两名中国社员进行追捕和开枪射击,蓄意挑衅,严重危害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全。
“十二月九日下午一时四十分,越南武装民兵多人,从中越边界西路九十九号界碑越入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县龙邦公社利定大队,深入中国境内七百多米,进行侦察并搞破坏活动。”
照会指出:“上述诸事端是一九七八年十一月一日越南当局在中越边界中国一侧弄教、弄黑地区制造打死打伤中国群众的严重流血事件之后,所蓄意制造的一系列新的严重事件。越南当局如此肆无忌惮地武装挑衅,实已达令人难以容忍的地步。中国人民对于越南当局不断侵犯中国领土和任意枪杀、枪伤中国平民的行径,表示极大的愤慨。中国政府为此向越南政府提出强烈抗议。要求越南政府必须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照会最后说:“中国政府再次严正指出,今年十月以来,越南当局出动武装力量,一而再,再而三地在中国境内以至北部湾海面上,向中国人员开枪射击,制造了一系列流血事件。中国方面为此已经向越南当局提出过多次抗议和警告,但是越南当局一概置若罔闻。显然,越南当局反华行动的新升级,同越南正在大举侵略柬埔寨有着内在的联系。越南政府应该懂得它一手制造的对中国的武装挑衅和侵犯中国领土的行径,对此中国方面的忍耐和克制是有限度的。越南当局如果仍要一意孤行,继续侵犯中国的领土主权,向中国进行武装挑衅袭击,制造流血事件,那么越南当局就必须承担由此而引起的后果。”

落实党的各项政策 促进安定团结 抓好生产
河南部署加快运动步伐赶上全国
省委常委扩大会议认为,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毛主席革命路线在河南一直占主导地位。会议指出,全省揭批运动发展很不平衡,要加强领导,区别情况,分类指导;要正确对待犯错误的干部。清查工作要善始善终
新华社郑州十二月十三日电 最近召开的中共河南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确定,加快揭批林彪、“四人帮”斗争的步伐,加速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大力促进安定团结,把河南省的工农业生产搞上去,赶上全国前进的步伐。
省委强调指出,河南省揭批林彪、“四人帮”运动的进度比别的省、市、自治区慢了,运动发展很不平衡,少数地方和单位的问题还很多。在加快运动的步伐时,各单位不要强求一律,要从实际出发,区别情况,分类指导。运动进展迟缓的地方和单位,要加强领导,迅速赶上去。清查工作要善始善终。对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已经基本查清的单位,要采取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办法,检查验收;正在进行的单位,要抓紧调查核实,尽快查清;尚未认真清查的单位,要抓紧时间,彻底清查。对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所造成的冤案、错案、假案,要迅速地认真地进行平反昭雪。
这次会议讨论了对待犯错误干部的政策问题,指出:河南省在几次路线斗争中,经过多次反复,牵涉的人多,干部犯错误的面比较大,因此,在对待犯错误的干部政策上,要更加谨慎、更加稳妥。要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扩大教育面,缩小打击面。特别要联系河南的实际,区分两种人的情况,划清两种是非界限:一种是违反“三要三不要”这三项基本原则,参与了林彪、“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的人,以及有严重违法乱纪行为的人;一种是跟着别人在路线上发生偏差犯了错误的人。前一种人很少,问题主要在自己;后一种人较多,责任主要在领导。在这两种人中,每个人的错误大小、情节轻重、态度好坏又各不相同,要具体分析,区别对待。对人的处理要持慎重态度。在揭批过程中,不要层层揪什么“代理人”,不要乱点名。要相信绝大多数干部本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对犯了错误,包括犯了严重错误的同志,要坚持毛主席一贯教导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加强思想教育,给他们以认识错误的时间和改正错误的机会,并且要允许他们讲话,允许保留不同意见。对每一个犯错误的同志要作全面的历史的分析,不要只凭一时一事的表现,就否定他们的一切。对于犯有严重错误,不适宜继续在原来岗位工作的领导干部,先让他们到基层去锻炼,然后再根据本人的表现和新的情况,作最后处理。大家在讨论时说,对于在路线斗争中犯了错误的干部,要立足于拉,要向前看。当然,有错不认错,同群众硬顶,是不允许的。每个犯错误的同志都要自觉进行自我批评,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振奋精神,努力工作,为党为人民立新功。
会议认为,文化大革命前的十七年,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河南一直占主导地位,河南省委和各级党组织是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河南的绝大多数干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是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做了大量工作的。把大批党组织打成“黑司令部”,把大批干部打成“叛徒”、“特务”、“走资派”等是错误的。省委决定对几个重大的冤案、假案、错案予以彻底平反昭雪,并要求省直属单位和各地委、市委对冤案、假案、错案迅速地认真地进行平反昭雪,并对处理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抓紧时间处理好遗留问题。
关于如何正确处理“双突”的问题,会议认为,在“四人帮”猖獗的时候,河南省曾经突击发展了一批党员,突击提拔了一批干部,这是林彪、“四人帮”积极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的产物,根本不符合党的组织原则。要根据党章的规定和党的政策,具体分析,区别对待,认真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