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姬副委员长离贝宁抵多哥进行访问
姬鹏飞副委员长同米维多部长会谈
新华社科托努十二月十一日电 姬鹏飞副委员长和夫人许寒冰在结束了对贝宁的访问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洛美,对多哥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贝宁总统克雷库、政府的一些部长和数千名群众前往机场热烈欢送中国客人。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奏两国国歌后,姬副委员长检阅了仪仗队。群众载歌载舞,欢送姬副委员长一行。
中国驻贝宁大使张俊华以及其他国家驻贝宁的外交使节也前往机场送行。
在机场上,姬鹏飞向新闻界发表了讲话。他感谢克雷库总统和贝宁其他领导人以及贝宁人民在他访问期间给予的热情接待。
他说:“在我们这次访问期间,我荣幸地会晤了克雷库总统阁下和贝宁其他领导人,并同他们进行了会谈。会谈中,我们双方就中、贝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他指出:“发展中、贝友谊与合作是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的。我们这次访问对加深我们两国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对继续巩固和加强我们的友好合作关系是有益的。”
新华社洛美十二月十一日电 姬鹏飞副委员长和夫人许寒冰十二月十一日上午乘专机到达洛美,对多哥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多哥人民联盟政治局委员、矿业和水利资源部长米维多代表埃亚德马总统到机场欢迎姬鹏飞副委员长一行。
在飞机舷梯旁,米维多部长同姬副委员长亲切握手。一位多哥姑娘向姬鹏飞副委员长献了花。
姬鹏飞副委员长由米维多部长陪同检阅了仪仗队,并向前来欢迎的群众致意。几百名洛美男女青少年身穿民族服装,在民族乐曲声中,载歌载舞,热烈欢迎中国客人。他们还用汉语演唱了中国歌曲《歌唱祖国》,来表达多哥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姬鹏飞副委员长在机场贵宾室向报界发表了讲话。他首先向多哥政府和人民转达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他说:“一九七二年建交以后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我们两国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这次访问将使我们有机会同贵国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各种问题交换意见,同兄弟的多哥人民进行广泛的接触,了解你们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学习你们的经验。我们希望通过访问能有助于加强中多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并促进中多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到机场欢迎中国客人的还有多哥人民联盟政治局其他委员、政府部长、首都各阶层代表以及各国驻多哥的外交使节。
中国驻多哥大使岳欣以及正在多哥工作的中国技术人员的代表也到机场迎接。
在举行了欢迎仪式后,姬鹏飞副委员长等在米维多部长的陪同下,驱车前往宾馆。
新华社洛美十二月十一日电 姬鹏飞副委员长和多哥矿业和水利资源部长米维多十一日下午在洛美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会谈。他们对两国友好和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参加会谈的多哥方面有:计划、工业发展和行政改革部长多戈,农村整治部长科尔托,商业和运输部长阿多格洛,公共工程和邮电部长格巴雷。
中国方面有:外交部长助理宋之光、中国驻多哥大使岳欣和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戴佩宸。
会谈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专栏:国际短评

如此莫斯科“榜样”
华约组织莫斯科会议之后,苏联领导人和报刊一股劲地鼓吹苏联“提出了真正的和平战略”;吹嘘会议反映了“对和平事业、缓和政策、制止军备竞赛的方针的坚定不移的忠诚”,显示了“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加强相互之间的全面合作”等等。与此同时,塔斯社就最近最高苏维埃会议通过的一个一百七十二亿卢布的、完全是掩人耳目的假军事预算发表评论说:这是“雄辩地证明苏联在巩固和平、扩大国际合作、停止军备竞赛和裁军”的“证据”,“为国际大家庭树立真正高尚的和鼓舞人心的榜样”。
在这次华约莫斯科会议上,苏联究竟是提出了“真正的和平战略”还是真正的准备战争的战略,现在真相已经大白于天下。苏联在公开的宣言中高唱什么“停止军备竞赛的一个最有效最现实的途径就是削减军事预算”,可是在背后却又拿出了一份秘密文件,强令华约各个成员国增加军事费用,加速武器生产一体化和装备更新,并且以“军事合作”和“一体化”名义,要华约各国在“紧急情况”下交出军事指挥权,由华约统率,实际上是由苏联统率。苏联在会上迫使华约各国“共同支援越南”,扩大侵柬战争,企图使华约越出欧洲范围,为苏联及其越南走卒在亚洲的侵略扩张效劳。这哪里是什么裁军和安全?哪里是什么团结与合作?分明是要压迫华约各国跟着苏联扩军备战,使华约更紧地控制于莫斯科之手。如果要说它在国际上树立什么榜样的话,那倒是树立了一个假和平、真扩军的榜样,一个典型的口蜜腹剑的榜样。
苏联的和平、裁军的假面具被戳穿之后,克里姆林宫的头目们既难堪又恼火。为了替苏联这种两面派的行径辩护,它们的宣传机器又唱起了所谓“不能单方面让步”的调子。勃列日涅夫在最近一次讲话中一面高唱“我们主张让卢布和美元、兹罗提和马克、列伊和法郎全部用于和平之需”,“转向裁军”;一面却又说这“只有在相互基础上才能找到解决办法”,而苏联假如“走上单方面裁军的道路”,那就会让美国“取得优势地位,那么这就会是对和平帮倒忙”。
苏联什么时候为世界和平帮过忙,人们实在难得看见。即使是两个超级大国达成的那么一点子协议,又何尝给世界带来过什么和平与安全。至于“单方面裁军”这种假设式的说法,实在令人可笑。试问世界上有谁看见过苏联走过“单方面裁军的道路”?人们看到的倒是它不断地走上扩军的道路。就拿导弹核武器来说,一九六八年苏联只有洲际导弹八百五十八枚,美国有一千零五十四枚,到一九七八年苏联扩充到一千四百枚,美国仍是一千零五十四枚。今天苏联不仅在核武器上赶上了美国,而在常规军备上更占有巨大的优势。在这种情况下,勃列日涅夫以反对让美国占优势为理由而提出“不能单方面裁军”,它的含意不过是要继续疯狂扩军,争夺单方面的军事优势罢了。
勃列日涅夫的讲话无非是想把华约成员国对苏联的反抗和不满压下去。不过,这么一来却把克里姆林宫御用文人吹起来的那些“裁军的忠诚”、“高尚的榜样”、“和平的证明”之类的肥皂泡,一口气给统统吹灭了。

亚非舆论揭露苏联企图统揽华约各国军队
赞扬罗马尼亚坚持独立自主外交政策
新华社开罗电 埃及《金字塔报》十二月二日发表社论,谴责苏联企图强使华沙条约成员国组成一个统一的军事指挥机构。
社论说:苏联谋求把华沙条约成员国的军队置于它的监护之下,为的是确保这些国家的军费开支在国家预算中占很大的份额,以阻碍它们执行发展计划,使它们处于不发达状态。
社论赞扬了罗马尼亚采取的坚定有力的立场,拒绝了苏联以华沙条约作为烟幕使它的成员国丧失独立的要求。
社论说,谁都知道,罗马尼亚总统“一直坚决努力并且正在继续努力奉行使罗马尼亚保持独立,不受苏联保护的政策”。
新华社北京电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报纸最近几天连续发表社论,赞扬和支持罗马尼亚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
新加坡《星洲日报》十二月四日在社论中谈到罗马尼亚坚持独立外交政策时指出,“毫无疑问,齐奥塞斯库这样做是对的”。社论赞扬罗马尼亚绝不以苏联马首是瞻,是华约集团内采取独立政策的“硬汉”。
新加坡《南洋商报》同一天发表社评说,齐奥塞斯库坚决反对由苏联指挥其它国家军队的权利和增加华约军费,“这一系列主张不但和勃列日涅夫的‘有限主权论’正面冲突,而且是向苏联的扩军、反华政策的挑战。”
马来西亚《光华日报》十二月四日发表社论说,罗马尼亚决心表明继续采取独立路线,不受外国干涉。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十二月二日的社论也赞扬了罗马尼亚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和抗拒苏联压力的决心。
新华社科伦坡十二月十日电 斯里兰卡劳动人民党最近发表声明,赞扬罗马尼亚人民在罗共总书记、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领导下所采取的坚定、勇敢和英雄的立场。齐奥塞斯库最近宣布,罗马尼亚部队或士兵不接受任何外来命令。
声明说:“这个决定清楚地表明罗马尼亚人民在致力于维护他们的民族独立、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同时,他们反抗霸权主义干涉他们国家内部事务的企图。”
声明着重指出:“齐奥塞斯库所阐明的原则——‘每个国家的军队只能听从本国党和国家机构的命令和决定,它们是唯一有权调动军队参加任何行动的机构。任何其他人都无权这样做!’——对一个国家的独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果没有这种独立,就不可能有对社会主义所承担的义务。”

专栏:亚运会特写

雏燕迎朝阳
——记第八届亚运会女子体操团体赛
十二月十日下午,曼谷国家体育中心第一体育馆里一片沸腾,欢呼声、掌声不时地传出馆外。这座设有四千个座位的体育馆,却挤进了六千多名观众,就连比赛场地周围也站满了人,工作人员不得不用椅子拦住不断涌进场内的观众。据泰国《星暹日报》十一日报道,观众为了要看有中国女运动员参加的体操比赛,情绪比前天更加热烈,“入场券顷刻便被抢购一空,望门兴叹者论千数”。的确如此,这天在体育馆外面的林荫处,搭起了几个电视篷,每处都有数百人席地而坐,与场内比赛共呼吸。
下午四时半,女子体操团体赛第二组比赛开始了,身着朱红色运动服的中国运动员迈着矫健的步伐,首先进入场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日本、南朝鲜的运动员也接踵而进。顿时场内活跃,观众有的鼓掌,有的挥手,热烈欢迎她们。
参加比赛的中国运动员是何秀敏、朱政、刘亚军、马艳红、王萍、马文菊。她们平均年龄不满十七岁。中国运动员第一个比赛的项目是跳马。六名运动员沉着应战,英姿飒爽,一个接着一个腾空而起,助跑速度快,推手顶肩动作及时,空中转体动作干净利落,每个人得分都在九点三○分以上。按计分规定,计算总成绩是四十七点五五分。第二个比赛项目是高低杠,身材匀称的十六岁选手王萍,首先上场。她用镁粉擦了擦手,向裁判行过礼之后,只见她飞速快跑,一个腾身抓高杠动作,宛如一只雏燕上下翻飞,编排新颖,动作娴熟、准确,观众掌声一阵比一阵热烈,裁判给了她九点六○分。十七岁的选手刘亚军的助跑分腿越杠上、支撑分腿后回环成倒立和高杠腾身绷杠后空翻下,动作难度大,落地稳,获得了九点七○分。何秀敏、朱政以同样的高难动作和熟练的技巧,分别获得了九点八○分。她们做的“杠团身后空翻转体三百六十度下”,以及“腹弹低杠分腿腾越高杠转体一百八十度成高杠悬垂”等动作,都是不久前在法国举行的世界体操锦标赛中没有见过的动作。十四岁的马艳红是今年上海国际体操友好邀请赛高低杠个人冠军,得九点九五分。她向世界体操运动水平的高峰冲击,努力实践现代竞技体操所要求的独创性、惊险性、熟练性。她的“腾身回环转体三百六十度成倒立落下,接低杠反绷成高杠反握吊臂悬垂”等动作,是具有世界水平的高难动作。她最后的高杠绷杠转体一百八十度团身前空翻下,犹如凌空的雏燕急疾落地,姿势优美,紧紧扣住几千名观众的心弦。当记分牌上显示出高分时,全场观众欢腾起来了。她是两天来体操比赛单项得分最高的运动员。
自由体操是中国队最后一个比赛项目。随着节奏鲜明的钢琴旋律声,只见一个个中国体操健儿一忽儿飞身跃起,一会儿急速旋转,并且把潇洒、热情奔放的舞蹈动作穿插于体操技巧之间,引人入胜,观众掌声一阵高于一阵。以动作难度大而著称的马文菊,用高难动作“团身后空翻两周加转体三百六十度”开始,最后以“后空翻两周”作为全套动作的结束,她获得了九点七○分。比赛结果,中国女子体操队获得了团体冠军,中国运动员何秀敏获得个人全能冠军,刘亚军和朱政并列第二名。
十日晚七时半,在曼谷国家体育中心体操馆里,四面五星红旗在雄壮的中国国歌声中冉冉升起,身穿白色运动服的中国体操健儿站在领奖台上,向热烈欢呼的几千名观众招手致意。她们的挥手,固然包含着胜利的喜悦,更重要的是显示她们在漫长的学习路程上奋勇前进的决心和光明的前景。 新华社记者 郭静 李贺普

专栏:第八届亚运会

亚运会各国选手竞赛激烈捷报频传
第四天又有十三项比赛创亚运会新纪录
新华社曼谷十二月十二日电 参加第八届亚运会的各国选手之间的激烈竞赛,今天已从陆地发展到水上。在今天举行的六项游泳比赛中,亚运会纪录全部被刷新。射击场上,枪声起处,又传来了打破七项亚运会纪录的喜讯。
今天亚运会上已决出十四个新冠军。今天余下一项地滚球男子五人的比赛至深夜仍在激烈进行中。鹿死谁手,尚未见分晓。东道国泰国以及菲律宾今天进入了金牌获得者的行列。泰国获三项冠军,菲律宾获两项冠军。日本一天获得六项冠军,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获两项冠军,中国获一项冠军、一枚银牌和四枚铜牌。
今天游泳比赛开始的第一天,日本就遇到东南亚国家选手的强有力挑战。泰国和菲律宾选手分别夺走了女子和男子二百米自由泳的冠军。
女子二百米自由泳的比赛十分引人注目。十五岁的泰国选手布腊库尔战胜了曾在东南亚运动会上获得五项冠军的金牌姑娘孙宝玲和日本全国纪录保持者、十六岁的川崎幸子。她以二分九秒九八的亚运会新纪录,为泰国获得了历届亚运会中的第一个游泳冠军。菲律宾选手罗萨利奥和印度尼西亚选手苏·克里斯蒂奥尼获得了男子二百米自由泳的前二名。在历届亚运会上,这两个项目的金牌从未落到日本以外国家的运动员手中。
日本选手获得了今天六项比赛中的四项冠军。
在这六项决赛中,共有日本、泰国、菲律宾、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等国选手打破了亚运会纪录,表明亚洲国家的游泳水平有了普遍的提高。
引人瞩目的第八届亚运会羽毛球团体赛今天开始举行。参加比赛的有中国、印度尼西亚、日本、泰国、印度、南朝鲜、巴基斯坦、尼泊尔、马来西亚、香港的九个男队和六个女队。
上届亚运会羽毛球男子团体冠军中国队以三比○胜香港队,上届男子团体亚军印度尼西亚队以三比一胜印度男队。其中印度选手巴库尼科出人意料地战胜了印尼第四号选手苏米拉。巴基斯坦男队经过近四小时的五盘激战,胜了日本男队,显示了巴基斯坦队的实力。
今天,日本女子排球队在先失一局之后,加强了攻势,连胜三局,以三比一战胜了南朝鲜女子排球队。这是一场世界水平的比赛。日本女队是今年举行的第八届世界女排锦标赛的亚军,南朝鲜女队是上述锦标赛的第四名。
比赛第一局开始时,日本队攻势不够凌厉,而且失误较多,南朝鲜队连连得分,日本队以十比十五先失一局。在以后的三局里,日本队加强了攻势,身高一米七七的须藤佳代子,弹跳力好,扣球有力,多次扣球得分。在日本队强大攻势面前,南朝鲜队乱了阵脚,失误较多。日本队以十五比一、十五比七、十五比四连胜三局,最后以三比一取得了胜利。
本届亚运会女排比赛已经进行了十二场。目前,日本队和中国队均两战两胜,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和南朝鲜队都是一胜一负。
三天来的乒乓球男女团体赛已经进行了四十五场,其中男团三十场,女团十五场。男团中只有中国、朝鲜和日本保持不败纪录;女团中只有中国队是全胜。
在今天的射击比赛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选手又获得两项冠军并打破了两项亚运会纪录。日本获得一枚金牌。
为东南亚国家所喜爱的地滚球第一次被列为亚运会的比赛项目。这次参加比赛的有七个国家的六十九名选手,其中有今年世界杯的冠军、菲律宾的罗萨里塔。在第一项女子三人团体赛中,泰国队后来居上,战胜菲律宾队,赢得了泰国在本届亚运会上的第一个冠军。
二十一岁的中国佩剑选手王锐基今晚在佩剑个人决赛中以四胜一负的成绩获得了冠军。这是中国选手自一九六六年以来在国际击剑比赛中赢得的第一枚金牌。心情激动的战友们将他高高举起,庆贺他取得了这一盼望已久的胜利。

十二月十一日,日本射击队获得了气手枪团体和个人、双向飞碟团体赛三个项目的第一名,并分别打破了亚运会纪录。图为中国运动员向日本运动员祝贺。
李开远摄(新华社稿 传真照片)

中国队第四天比赛情况
据新华社曼谷十二月十二日电 第八届亚运会十二月十二日进入第四天。中国运动员在今天进行的共十五个单项的决赛中,取得一枚金牌、一枚银牌和四枚铜牌。
二十一岁的击剑运动员王锐基,在男子佩剑决赛中,以四胜一负的成绩获得冠军。这是我国击剑运动员自一九六六年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以来,在国际击剑比赛中赢得的第一枚金牌。
中国射击选手在今天举行的三个单项比赛中,获得一枚银牌和两枚铜牌。在小口径步枪六十发卧射的比赛中,中国队以二千三百四十六环的成绩获得团体第三名。年轻选手林波以五百九十三环的成绩,取得这个项目的个人亚军。在双向飞碟射击比赛中,郭立以命中一百八十四靶的成绩获得第三名。
今天开始的游泳比赛进行了六个单项的决赛,中国选手王林和梁伟芬分别获得男子二百米蛙泳和女子二百米蛙泳的第三名。中国跳水队员在男、女三米跳板跳水第一阶段比赛中,成绩领先。
在球类项目的比赛中,今天,中国乒乓球男队以五比○的同样比分分别胜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巴基斯坦队,女队以三比○的同样比分分别胜泰国和马来西亚队。中国男、女排球队以三比○的同样比分分别胜巴林男队和香港女队。中国羽毛球男队以三比○胜香港队。中国足球队今天和伊拉克队相遇,结果,中国队以○比二负于伊拉克队。女子网球团体赛已经结束,中国队以二胜三负的成绩获得第四名。中国网球男队取得了半决赛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