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西安事变与周恩来同志》出版
记录了周恩来同志在和平解决西安事变中的光辉革命实践和伟大贡献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 罗瑞卿、吕正操、王炳南三同志合写的回忆录《西安事变与周恩来同志》,在西安事变四十二周年之际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一九三六年十二月十二日,国民党爱国将领张学良将军和杨虎城将军在我党“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政策的感召下,实行“兵谏”,逮捕了蒋介石以及当时聚集在西安的几十名蒋帮军政大员,发动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党中央的英明方针政策指引下,在以周恩来同志为首的中共代表团的努力下,西安事变得到了和平解决,从而粉碎了亲日派卖国投降的阴谋,迫使蒋介石停止“剿共”内战,建立了国共两党重新合作的必要前提,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和发展,使全国走上了对日抗战的道路。正如毛主席所深刻指出的:“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成了时局转换的枢纽:在新形势下的国内的合作形成了,全国的抗日战争发动了。”
《西安事变与周恩来同志》这本回忆录,比较系统地回溯了西安事变的发生、发展和解决,记录了周恩来同志为实现毛主席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英明决策,为挽救中华民族立下的不朽功勋。回忆录以主要的篇幅,再现了周恩来同志在那风云突起、瞬息万变的形势下,高瞻远瞩,力挽狂澜,机智勇敢,沉着果断,忘我工作,一丝不苟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品质,表现出周恩来同志不愧为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亲密的战友和最得力的助手,不愧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不愧为中华民族的英雄。
周恩来同志对党对人民赤胆忠心,把一切功劳归于毛主席,归于党,归于人民,从来不讲,也不愿别人讲他自己的功绩。因此,周恩来同志在和平解决西安事变中的光辉革命实践和伟大贡献,长期以来还没有被广大群众充分了解。这本回忆录的作者当年都在西安,罗瑞卿同志参加了中共代表团的工作,吕正操同志、王炳南同志分别在东北军和十七路军中作党的统战工作。他们以亲身经历、亲眼所见、亲耳所闻的第一手资料撰写了这一本回忆录。
《西安事变与周恩来同志》全书有六万多字。书前有西安事变期间的毛主席、周恩来同志的照片和张学良、杨虎城将军的照片。

把首都建设成为清洁的城市
北京市革委会颁布城市卫生管理试行规定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 北京市革委会最近向全市颁布了《关于城市卫生管理的试行规定》,并决定明年一月一日起正式执行。
这个规定共十二条,它对市容环境、公共场所和饮食的卫生,以及社会卫生、公共道德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规定了奖惩办法。它规定,城区、县镇街巷两侧原则上不准占用,凡因特殊情况需临时占用的,须经有关部门批准,并交纳占地费。未经批准占用街巷两侧堆物堆料、支搭棚圈、马路仓库、摆摊售货者,责令其限期拆除或取缔;逾期不清除的可没收其物料,并罚该单位负责人月工资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二十,或减发有关人员一至三个月的奖金,情节严重者,给予纪律处分。规定要求搞好垃圾站、公共厕所的卫生,各单位和居民住户的生活垃圾,必须倒入固定的垃圾容器中,或于傍晚路灯亮后,在指定的垃圾站倾倒。对乱倒垃圾的单位、住户要进行说服教育,令其就地搞好卫生,屡教不改者罚款五角。清运垃圾的部门要做到日产日清,清运不及时和质量差者,要对有关环境卫生人员减发奖金。
北京市革委会颁布的规定强调,要把搞好卫生作为评选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和“双学”先进单位的一项条件,卫生不好的不能评为先进单位;已经评上的如果卫生很差,应撤销其先进单位的资格。规定还指出:各单位要教育群众,尊重社会公德,维护公共卫生。对随地吐痰,乱扔废纸、瓜果皮核,随地大小便者,令其就地搞好卫生,或给予罚款五角的处分。对维护首都卫生做出积极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应给予表扬或发给奖金。对违章者要多做宣传工作,坚持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
现在,北京市革委会已把这个规定发至全市各基层单位,要求各单位在目前开展的卫生宣传月中,组织干部、群众进行讨论,广为宣传,达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要联系实际揭批“四人帮”破坏爱国卫生运动,破坏法制,破坏社会公德,鼓吹无政府主义等方面的罪行,动员广大群众自觉执行有关规定,为把首都建设成为清洁的城市贡献力量。

中国石油学会在京成立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 中国石油学会最近在北京成立。学会下设的石油地质、石油工程、石油炼制三个专门学会也同时成立。
十二月九日至十一日,中国石油学会举行了首届理事会。由全国各地七十九名石油科技专家组成的理事会,热烈讨论了学会今后开展工作的各项事宜。理事会审议了中国石油学会章程草案,研究了学会今后的任务,决定在一九七九年三月召开中国石油学会第一次学术论文报告会,同时抓紧做好《石油学报》和其他石油科技刊物的编辑出版工作。
理事会一致推选侯祥麟为中国石油学会理事长,阎敦实、闵豫、李天相、张文佑、潘钟祥、顾敬心、申力生、翁文波为副理事长,蒋其恺为秘书长。
中国石油学会的理事们指出,中国石油学会的成立是我国石油科技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它不仅标志着我国石油科学技术研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跨进了新的阶段,而且将有力地推动我国石油科学技术向世界先进水平跃进。

壮族儿女继续长征
在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的时候,壮族人民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进行新长征。
在漫长的历史上,壮族人民处于被压迫、被凌辱的地位。历代封建反动统治者从来不把壮族当人看待,侮之为“獞”族。直到新中国成立后,壮族人民当家作了主人,“獞”字才改成“僮”字。后来,敬爱的周总理又亲自提议,把“僮”字改为强壮的“壮”。一字之易,概括了壮族人民千百年来革命斗争的壮烈业绩,展示了这个民族发展繁衍的壮丽前景。
红水河,孕育着壮族的历史和文化,也是广西革命的发祥地。本世纪二十年代初期,壮族人民的优秀儿子韦拔群,为寻求革命真理,历游江南,几经辗转,终于在毛主席创办的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找到了民族的大救星——中国共产党。从此,党领导下的广西农民运动,在红水河畔,右江两岸蓬勃兴起。一九二九年十二月十一日,韦拔群率领农民军,参加了邓小平、张云逸同志领导的百色起义,建立了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的革命根据地。
红军奉命东进以后,红七军二十一师师长韦拔群、政委陈洪涛,继续领导留下来的红军战士和各族群众,坚持根据地的斗争。国民党桂系军阀纠集了广东、云南、贵州军阀,向右江革命根据地疯狂“围剿”。在那些艰苦的日子里,韦拔群始终同战士、群众一道住山洞,宿丛林,吃野菜,坚持斗争,直到最后被叛徒出卖,为党的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韦拔群牺牲不久,陈洪涛也不幸被捕。韦拔群这位壮族第一代共产党员,在敌人的威胁利诱面前,大义凛然,威武不屈,表现了对党的无限忠诚。临刑前,他勉励妻子要坚信党的事业必将胜利,坚持斗争下去。说完,他轻轻摘下自己胸前的一颗扣子,托付妻子交给党,作为自己最后的党费,昂然走向刑场……
革命先烈们为追求真理,不畏牺牲的精神,鼓舞着红水河两岸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在新的长征中,勇攀高峰。
在红水河上,正在兴建一座广西目前最大的水电站——大化水电站。这是我国十年规划中兴建的三十个大型水电站之一,也是广西开发利用红水河水力资源的第一个战役。沸腾的建设工地上,有一位壮族先进标兵黄世忠。他在著名的孟良崮战斗中,用三发炮弹,掀掉了敌军炮兵指挥所,立了大功。在围困临汾七十二天的激烈战斗中,他以八十多发炮弹摧毁城垣,为我军打开了前进的道路,又立下了一次特等功和一次大功,被誉为“百发百中的神炮手”,并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一九五○年,黄世忠出席了全国英模大会,并作为战斗英雄的代表,向伟大领袖毛主席敬献锦旗,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一九七五年,正是“四人帮”横行的时候,他率领民兵团来到大化水电站工地。当时,他只有一个想法:自己快六十岁了,打好这一仗就退休。可是,粉碎“四人帮”以后,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发出新长征的号召,这位壮族老英雄不顾自己三等甲级残废的身体,整天同年轻人一样开山放炮,围堰清基,抢重活干。今年五月,连日大雨,红水河暴涨。如果洪水越过围堰,不仅将使厂房基坑工程推延三、四个月,而且会错过枯水期,影响大坝断流。在这关键时刻,总指挥部下令加高围堰,抗洪抢险。黄世忠率领民兵团奋勇争先,把装满泥土的麻包运上围堰,一连叠了七层。洪水继续上涨,一直淹到第六层,阵阵浊浪扑过围堰。黄世忠临危不惧,指挥若定,坚持战斗在围堰上,终于战胜了洪水,为加快电站建设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他说,当年跟随毛主席闹革命,打垮了蒋介石;现在,紧跟华主席新长征,一定要让四个现代化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中实现。
大化水电站厂房基坑开挖以后,施工在水面以下进行。由于渗水量大,通常使用的岩石炸药,防水性能低,成本高,适应不了工程的迅速进展。主管开挖施工的壮族技术员苏宏英,决心探索一种新的爆破技术。他阅读了十多种国内外爆破技术资料,发现从五十年代起,美国、西欧就进行“浆状炸药”研究,到七十年代,美国已经在矿山开采等工业上推广使用。苏宏英深深感到,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使我国科学技术与先进工业国家的差距越来越大了。强烈的责任感鞭策着他迎头赶上。然而,一个只学过农田水利的中专毕业生,初次踏入化学领域的门坎,一切都是陌生的。为了掌握化学原理,苏宏英借来高中化学教科书,从头学起,刻苦钻研。他戴着防毒面罩,在毒气升腾的反应罐旁,日夜探索。经过一百多次试验,终于研制成功“红河牌”浆状炸药,大大加快了工程进度,最高月开挖量达到十万方,受到全国科学大会的奖励。
本报记者 谢式邱 黄绍进

尼古列斯库副总理一行离京回国
陈慕华副总理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 罗共中央执委、罗马尼亚政府副总理尼古列斯库一行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外经部副部长汪道涵,外贸部副部长陈洁,一机部副部长祁田到机场欢送。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列斯库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尼古列斯库副总理在京期间,会见了一机部部长周子健和财政部部长张劲夫。罗马尼亚同志还参观了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耿飚同志会见西德共产主义联盟中央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耿飚今天上午会见由西德共产主义联盟中央书记汉斯—格哈特·施米勒尔率领的西德共产主义联盟中央代表团,双方就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冯铉参加了会见。
会见以后,冯铉副部长设宴招待代表团。(附图片)
耿飚同志同西德共产主义联盟中央书记汉斯—格哈特·施米勒尔等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谭副委员长会见摩洛哥记者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在回答摩洛哥记者提出的问题时强调说,中国将进一步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合作。中摩两国的友好关系将继续向前发展。
由摩洛哥新闻部对外关系司长穆罕默德·海德尔·扎亚尼率领的摩洛哥记者代表团是在十一月二十三日抵达北京的。随后,他们访问了济南、南京、上海等地,十二月九日返回北京。今天上午,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了他们,回答了他们提出的有关中国国内和国际形势方面的问题。
摩洛哥驻中国大使哈尔凯特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安岗等。
代表团将于日内离京回国。(附图片)
谭震林副委员长同摩洛哥新闻部对外关系司长穆罕默德·海德尔·扎亚尼率领的摩洛哥记者代表团合影。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中国数学学会举行年会
据新华社成都十二月九日电 中国数学学会一九七八年年会最近在成都举行。五百多名数学工作者云集一堂,回顾我国数学发展情况,揭批林彪、“四人帮”,扫除思想障碍,发扬学术民主,决心为赶超世界数学先进水平而踏踏实实地作出贡献。
这次年会是数学学会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数学工作者畅谈了数学在四个现代化中的地位及数学工作者应该发挥的作用。他们说,数学是一门基础科学,它渗透到科学的各个领域,四个现代化离不开它。为了使我国数学走在世界前列,当前必须在数学界分清是非,认真总结二十几年来数学发展的经验教训,端正学风,发扬民主,给数学工作者创造一个安定的环境,让大家集中精力,专心工作。老一辈数学家要带头纠正数学界的歪风邪气,加强团结,消除长期造成的隔阂,共同带好接班人。中年、青年数学工作者要踏踏实实,刻苦钻研,担负起承上启下的历史使命。
这次年会共宣读了纯粹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各个学科的学术论文四百多篇,还调整充实了学会理事会。
全国科协副主席裴丽生、中共四川省委书记杨超出席了会议,并讲了话。中国数学学会理事长华罗庚在会上号召大家来一个竞赛。

墨西哥体育代表团离京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 墨西哥全国体育委员会主任、墨西哥体育代表团团长吉列尔莫·洛佩斯·波蒂略结束了对中国的友好访问,今天率领墨西哥体育代表团部分成员乘飞机离开北京赴泰国访问。
又讯 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安东尼奥·杜埃尼亚斯·布里多和夫人十一日为墨西哥体育代表团访华举行宴会。

东方歌舞团前往泰国访问演出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九日电 以边军为团长、王昆为艺术指导的中国东方歌舞团,应泰国邀请在第八届亚洲运动会期间举行访问演出,九日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泰国首都曼谷。
到机场为歌舞团送行的有文化部副部长周巍峙和艺术局负责人赵起扬等。
泰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素德也到机场送行。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赴斯里兰卡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 以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为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应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对斯里兰卡进行友好访问,并商签一九七九年中斯两国换货议定书,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
外贸部副部长崔群、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奇·拉·迪亚斯·德辛哈等到机场送行。

肖寒部长会见印度朋友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八日电 煤炭工业部部长肖寒今天上午会见了由印度采矿全国委员会主席、印度矿业研究院院长巴奇率领的印度矿业代表团。
印度朋友是于十一月二十七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中国煤炭工业部副部长许在廉曾会见并宴请了巴奇一行。在此以前,印度朋友还在抚顺、沈阳、上海、杭州和大同等地进行了参观访问。

中日海事仲裁议定书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九日电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事仲裁委员会和日本海运集会所海事仲裁委员会《关于采用仲裁方式解决中日海运争议的议定书》今天在北京签字。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事仲裁委员会主任王文林,日本海运集会所海事仲裁委员会委员长矢部义一分别代表各自仲裁机构在议定书上签字。

中国陕西男子排球队赴老挝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一日电 以陈汉章为领队的中国陕西男子排球队一行十五人,今天离京前往老挝进行友好访问。

廖承志副委员长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和夫人经普椿,今天早晨亲切会见了佐伯勇、桔英雄、白土吾夫等日本朋友,并共进早餐。国家文物局局长王冶秋等参加了会见。
日本朋友是应国家文物局的邀请,前来商谈并签订在日本举办中国古代文物展览协议的。根据协议,我将于明年去日本东京都和大阪举办中国古代文物展览。

法国石油、天然气和石油化工技术展览闭幕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八日电 法国石油、天然气和石油化工技术展览会今天闭幕。

中国大学校长代表团离京赴日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九日电 应日本学术振兴会的邀请,以南京大学校长匡亚明为团长的,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副校长组成的中国大学校长代表团今天离京赴日本进行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