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爸爸希望我们壮健和进步
毛岸青 邵华
在敬爱的父亲毛主席八十五诞辰即将来临的时候,《新体育》杂志的几位记者,来向我们了解父亲生前是怎样关怀青少年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希望我们能谈谈切身的感受。我们不禁兴奋地回忆起往事,爸爸高大魁梧的身影立即又浮现在我们眼前……
二十年前,爸爸迎着一月的寒风,在邕江冰冷的江水里,搏击风浪,冬泳锻炼。
十二年前,七十三岁高龄的爸爸,仍以伟大的气魄,畅游浩瀚的长江,游程达三十里。
晚年,他老人家腿不好,起坐都非常困难,还以惊人的毅力,拄着棍坚持锻炼……。
要德、智、体全面发展,这是爸爸的一贯思想。
一九四六年初,岸英哥哥从苏联回到延安后,爸爸看了他带回的在苏留学生写给毛主席的信,立即回了一封信:
“永福回来,接到你们的信,十分高兴。正如你们信上所
说,新中国需要很多的学者及技术人员,你们向这方面努力是
很适当的。这里,只能简单地写几句话给你们,总之是希望你
们一天一天成长,壮健,愉快,进步;并望你们团结一切留苏
的中国青年朋友,大家努力学习,将来回国服务。
紧紧地握着你们的手!”
信上指的永福,就是岸英。自开慧妈妈牺牲以后,岸英和岸青就分别化名为杨永福、杨永寿。爸爸信中这些语重心长的话,多么亲切、深刻!寄托着老一辈革命家对青年一代的无限关怀和期望。在新中国成立以前,爸爸就预见到胜利后我们国家需要大批的学者、专家和技术人才,鼓励在国外留学的青年要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壮健,愉快,奋发向上,成为祖国有用之材。建国初期,他又号召青年“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做到德、智、体全面发展。
爸爸常常教育我们,一个革命青年要抱有宏图大志,鼓励我们积极投入到三大革命运动中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记得有一次,在和我们谈话时他说,做个无产阶级的知识分子,必须有马列主义的世界观,任何时候都不要背叛党、背叛人民。说着,他还拿起毛笔在纸上写了“不要忘记”四个字。当时,我们望着这遒劲的大字,心想:这怎么会忘记呢?然而,经过文化大革命,再看珍藏的父亲的手迹,深感要做到爸爸说的不那么容易啊!
为了建设灿烂的明天,实现远大的革命目标,爸爸希望青少年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他告诉我们,他年轻时在北京一边读书、一边工作的时候,每天都到图书馆看书,中午就用几个铜板,在小饭摊上买两个烧饼充饥;晚上睡觉,许多人挤在一个炕上;虽然环境很艰苦,可他觉得生活很有意义、很愉快。因为看书不断开阔着他的眼界,丰富着他的思想,使他懂得越来越多的救国救民的道理,帮助他认识社会、指导实践、树立志向。
善于自学、勇于探讨,是爸爸教我们打开知识宝库的一把钥匙。他反对那种照葫芦画瓢的学习方法,不赞成我们在学习时,一遇到搞不懂的问题,就跑到老师那儿去寻找现成的答案,主张只让老师指点一下参阅哪些书籍,从哪些方面去理解,答案靠自己去独立思考。爸爸勉励我们要养成一种扎扎实实求学的好习惯,他在给岸英哥哥的一封信里曾经说:
“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做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
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
是会有进步的。”
对于所学的课程,爸爸总是强调要学得深、学得实。有一次,他看到我们的生物课本,介绍达尔文的只有十五页,就对我们说,要把达尔文的进化论好好学一学,自己找书看。还说,什么书都要看,如果看不懂,可以换一本看,过些时再回过头来看,知识总是互相联系的。爸爸要求我们在自己喜欢的、将来准备研究的课程上,下功夫,花力气,有所见,有所创,努力超出老师所教的水平。不然,即使考了一百分,也不能算学得很好。岸英、岸青俄文都很好,爸爸说要为祖国服务,光俄文好不够,还必须精通中文,要看唐诗宋词。在给岸英的一封信中,特别指出:“你要看历史小说,明清两朝人写的笔记小说。”他希望我们把知识真正学到手,“学成为国服务”,“为国效力”。
青少年时期精力旺盛,是掌握知识,学会本领的最好时光,也是生长发育的关键时刻。爸爸在关怀青少年德育、智育的同时,把体育也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他曾经形象地将身体比喻为“载知识之车”“寓道德之舍”,看成是进行革命和建设的物质基础。他自己年轻时,不仅发愤学习、刻苦钻研、探求真理,而且十分注意为革命锻炼身体、磨砺意志、陶冶性格。他运用冷水浴、游泳、风浴、雨浴、日光浴、登山、露宿和长途步行等多种方法,顽强地锻炼,为以后进行伟大革命斗争炼就了一副强健筋骨。
爸爸认为体育锻炼不仅能加强体质、增进健康,还能培养坚强的意志和勇敢无畏的精神。他在湖南第一师范念书的几年中,把洗冷水浴作为每天的“第一课”。他说:冷水浴足以练习猛烈与不畏,又足以练习敢为,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方法。当时,开慧妈妈在中学念书,在爸爸的感染下,也在女同学中带头洗冷水浴,不少女同学又在妈妈的影响下,勇敢地加入了洗冷水浴的行列。
游泳是爸爸最爱好的体育活动。他说:最好的运动是游泳,能锻炼体魄、锻炼意志。他常常去游泳池游,但更喜欢到江河湖海中去游。一九五四年夏季,爸爸在北戴河。一天,北戴河海湾狂风呼啸,浊浪排空,爸爸徒步来到岸边,极目幽燕,缅怀魏武,此情此景,更激起了他下海游泳的兴致。同去的人都劝道:风大浪大,还是不要去游了吧!爸爸却说:风浪越大越好,可以锻炼人的意志。建议大家和他一起下海,一个也不留。并笑着说:下去吧!别怕。浪来时,将身体浮一浮;浪去时,舒展四肢,随波逐流;只有在这时,才能真正体会到与风浪搏斗时的愉快和乐趣。大家跟随主席一起跳进了海里。爸爸就在这狂风怒涛中畅游了一个多小时。上岸后,还精神抖擞,不知疲劳。面对滔滔的汪洋大海,爸爸对身边的同志说:站在这儿看看,会觉得下海很可怕,可是真正下去了,也就不觉得可怕了。干任何事情都是这样,只要有勇气去实践,困难也就没什么不可克服的。
爸爸身体力行,坚持锻炼,也经常关照我们要注重体育,在青少年时期把体质搞好。岸英和岸青很小的时候,爸爸和开慧妈妈就鼓励兄弟俩多到室外去活动,锻炼身体。岸英、岸青在家门前池塘里游泳,在风雨中奔跑,爬树、捉鸟,爸爸妈妈看见孩子们这样尽情地玩,不仅不阻挡,反而很高兴。那时岸英和岸青都长得很结实,因此,后来能经受住艰难生活的折磨。
一九三六年,在岸英、岸青去苏联国际儿童教养院的途中,路经法国巴黎,住在旅社里,附近的几个法国孩子欺侮他们,他们就用学过的中国武术进行自卫,打败了对手。这别开生面的“打架本领”,赢得了一些围观的法国孩子的赞扬,也使对手感到钦佩。后来,这些法国孩子竟成了岸英、岸青的朋友。
胆量是练出来的,爸爸总是很注意在体育锻炼和各种细小活动中培养孩子们的勇敢精神。北京刚解放时,过春节,大家放爆竹。起初,女孩子不敢挨近,看见又长又粗的“二踢脚”,就大声嚷嚷:别放了,别放了。捂着耳朵就跑。这时,爸爸笑着说,你们都过来,每人放一个。
大家轮流着,一个个尽量站得离爆竹远远的,手臂伸过去勉强能够着……
“砰——啪!”“砰——啪!”
突然,一切都变得不可怕了,大家松了口气,象战士一样神气了。
爸爸说:放鞭炮不就是这么回事,崩一响不就完了吗?要勇敢。
我们长大以后,爸爸无论在与我们谈话或写信时,总不忘提醒我们“努力学习,同时注意身体”。他说,如果你有一个美好的愿望,没有健康的体魄,那也是不能实现的。他叮嘱我们,在给他写信时,不要只讲学习和思想,也要谈谈身体和健康的情况。
邵华念中学的时候,一次有机会到中南海去玩,兴高采烈地将期末的学习成绩单带给主席看,满以为能获得主席的夸奖。可主席看后并不象邵华所想象的那么高兴。他问:“你身体锻炼怎么样?”
“就是爬绳不行,没有通过劳卫制。”
“就一项通不过也不行。‘三好’才算好。”主席微笑着和蔼地回答。
回到学校后,邵华便下定决心把爬绳这一关攻下来,在稀微的晨曦里,在苍茫的暮色中,用了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加紧练习爬绳。不久,便通过了劳卫制。后来,邵华很喜欢体育,学习之余,常去游泳、划船、打球、射击,甚至还敢从伞塔上跳伞。当爸爸知道后,十分高兴。
除了要我们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魄外,爸爸还经常要求我们注意饮食卫生和劳逸结合。他说,五谷杂粮都要吃,有营养,对身体有好处。叫我们不要偏食,多吃蔬菜,常吃粗粮。他吃的饭里有时也掺些红豆、白薯块或小米,还爱吃老玉米;他吃菜很简单,以蔬菜为主,爱吃辣椒。他让我们也吃辣子,我们直摇头。一次吃苦瓜,爸爸见我们不爱吃,于是既象责备又象说笑:你们啊,吃不了辣,又吃不了苦。
爸爸主张学习和工作要讲究效率,生活有劳有逸。他自己在紧张工作之余和饭后总要散散步,这已是老习惯。有时,他也带着我们一起散步。也许是爸爸身材魁梧的缘故,他步履敏捷,我们常要用小跑步才能跟上。遇到考试,我们常突击看书学习,一坐就很长时间,这样,爸爸很反对,他提倡我们学习一会,活动一下。有时工作之暇,他也和孩子们一起打打乒乓球。他说:一个人在疲劳以后,即使再连续学习十小时,也不如休息好了以后学习一小时效率高。在爸爸的熏陶下,后来,我们总是力求把生活安排得科学一些,做到有张有弛,生动活泼。岸青喜欢弹钢琴,并作过曲,我们也常在一起下下棋,岸青还教大家下国际象棋。
直到我们工作、成家以后,爸爸在给我们来信时,还总要提醒岸青多散散步,多做做柔软体操(指太极拳),坚持体育锻炼。岸青也是照着爸爸的嘱咐去做的。年轻时,他喜欢滑雪、滑冰,还特别喜欢踢足球。现在,他仍然经常锻炼,坚持散步,打打乒乓球和篮球。所以,他的体质比较壮健。
今年九月,我们去鞍山参观后,又兴致勃勃地去爬千山,岸青看邵华一边爬一边喘气,深有感叹地说:要加强锻炼啊!当我们爬上高耸苍翠的千山顶,俯瞰璀璨阳光下祖国壮丽的景色时,思绪万千、百感交集……。我们想,爸爸要是能够亲眼看到全国人民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安定团结,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热气腾腾大干社会主义的美景,一定会感到很欣慰的。
当我们重温爸爸关于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亲切教诲时,深深感到这不仅是他老人家对我们的嘱咐,也是对全国青少年的殷切期望。我们在这方面所做的,离爸爸的希望、党和人民的要求还很远,今后愿和大家一起共同努力,在新长征的伟大进军中,多做贡献!
爸爸生前是不让人为他祝寿的,即使在家里也不许,许多次他的生日我们都没有团聚过,只能默默地祝愿他健康长寿。爸爸逝世以后,就让我们以缅怀他的亲切教诲,来作为对他老人家诞辰的纪念吧!
(原载《新体育》一九七八年第十二期)

揭批林彪、“四人帮”要抓紧搞好
《解放军报》社论
经过两年多的时间,全军揭批“四人帮”斗争取得了伟大胜利。从运动的进展情况来看,除少数单位外,全军范围的揭批“四人帮”的群众运动年底可以基本结束。为了结束好揭批“四人帮”群众运动,最近总政治部提出了五条标准,已经中央军委批准下发。全军团以上单位都要按照总政治部提出的标准对照检查本单位的运动,看哪些方面做到了,哪些方面还没有做到;没有做到的,要积极采取措施,抓紧把运动搞好。
同任何事情有始必有终一样,揭批“四人帮”的群众运动既有开始,也应该有结束。对我们军队来说,这个运动怎样才算搞好了呢?现在提出了五条,这就有了一个底。做到这五条,就应该说运动基本上是搞好了,就可以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了。
我们的经验证明,一件事情有个好的开头不容易,能够结束好也不容易。现在,临近运动结束,特别要注意防止马马虎虎,草率收兵。我们提出结束运动是有条件的,条件就是总政提出的结束运动的五条标准。为了实现工作重点的转移,当前就必须认真搞好结束揭批“四人帮”的群众运动,并继续努力解决好运动中遗留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才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更好的条件,才能真正实现工作重点的转移。
结束揭批“四人帮”的群众运动不可能也不应该一刀切。全军大多数单位的运动是搞得好的,也有个别单位的运动是搞得不好的。对这些搞得不好的单位来说,目前不是结束运动的问题,而是怎么样加强领导,切实抓紧,把运动搞好的问题。以为提出了结束运动的问题,就不管搞得好搞得不好,到时候都通通结束,这是一种误解。少数问题比较多,运动开展较晚以及个别搞得不好的单位,运动结束的时间可以晚一点,该查清的问题一定要认真地负责地查清楚,该讲清楚问题的应该把问题讲清楚。这些单位什么时间结束运动,要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
揭批“四人帮”作为一个大规模的群众运动是可以结束了,但是不等于揭批“四人帮”的许多工作现在都要结束。即使运动搞得较好的单位,运动结束以后,也还有一些工作要做好。要抓紧搞好一些犯错误的人的结论定案处理工作。对林彪、“四人帮”迫害干部和群众所造成的冤案、错案要抓紧平反昭雪。我们应该尽量把工作做得快一点,搞得深透一点。处理这些运动中遗留的问题,或者运动结束后新冒出来的问题,可列入党委和政治机关的经常工作,分出一部分精力,组织力量,认真加以解决。不能因为有遗留的问题没有解决而不转移整个工作的重点,也不能因为运动已经结束就不去认真处理这样那样的遗留问题。
运动的结束决不等于批判可以结束。“四人帮”在各方面的流毒影响是不可低估的。两年多来的揭发批判,许多思想、理论、路线是非正在逐步澄清,还有许多思想、理论、路线是非有待于我们继续去澄清。一定要继续深入开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从根本上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影响。现在,我们不少同志还心有余悸,思想不解放,工作不大胆,因循守旧,故步自封,说话、办事照抄照转照搬,就说明林彪、“四人帮”在这方面的流毒影响还束缚着我们,障碍着前进。对我们军队来说,更要重视深入批林的问题。林彪和“四人帮”是一丘之貉。由于“四人帮”的百般庇护,对林彪的批判非常不够。揭批“四人帮”联系揭批林彪,从思想上、理论上深入批判林彪、“四人帮”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和反动思想体系,把他们假左真右那一套东西批深批透,拨乱反正,正本清源,仍然是我们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发生在一九三一年到一九三四年的对我们革命事业危害极大的王明路线,我们至今还在批,对林彪、“四人帮”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和反动思想体系的批判,怎么可以现在就停下来呢!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都对我们非常有利。国际上,战争危险严重存在,同时存在着推迟战争的可能,世界人民希望我们赶快强大。国内出现了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人心思定,人心思“化”,迫切希望祖国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我们应该象大军开进那样大步前进,不要象小脚女人那样慢慢腾腾地走动。揭批林彪、“四人帮”要密切联系各项工作,密切联系实际,抓紧搞好,推动我们加快步伐。我们要加快建设一支现代化的革命军队,加紧整军备战,积极参加和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四个现代化,关系到我国八亿人民的前途和命运,是一场根本改变我国经济和技术的落后面貌、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革命。我们要积极动员起来,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和中央军委领导下,团结一致,全力以赴,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个伟大目标而努力奋斗。
(新华社发)

“龙”飞“蝶”舞
——上海色织二十三厂生产的“蝴蝶”二六元贡呢恢复名牌声誉
同顾客阔别了十年的“蝴蝶”牌二六元贡呢,在“质量月”中重获名牌桂冠,和广大消费者见面了。
上海色织二十三厂生产的“蝴蝶”牌二六元贡呢,最适合做鞋面。十年以前,这个产品以色泽乌黑、手感挺括、纹路清晰、布面光洁、布边整齐等特点,闻名全国。“蝴蝶”牌所以享有这样高的声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有一条专业化协作的“龙”。这就是:上海第八棉纺织厂实行优纱专纺;上海染纱一厂在煮炼、丝光、染色、烘干四道工序中道道开“绿灯”;上海色织二十三厂精摇细织。
在“四害”横行时,这条“龙”却被一斩三段,互不协作,成了“死龙”。“蝴蝶”牌二六元贡呢质量下降,从此倒了牌子。
今年第三季度开始时,上海市纺织工业局第一纺织品公司党委提出,要在“质量月”中恢复“蝴蝶”的名牌声誉,让它重新飞起来。开始,有关厂的思想不统一。织厂认为“蝴蝶”的生杀大权操在染纱厂手里,自己无能为力。染纱一厂则说,给织厂跑龙套,当配角,是“吃力不讨好,到处听牢骚”。在部分干部和工人中,还存在着“小小鞋面不稀奇”的论调。公司党委几次召集有关厂领导开会,引导大家重新树立齐心协力创名牌的思想。染纱一厂围绕恢复老传统问题开展“三大讲”:大讲过去当好织厂“龙头”的老传统,大讲“四人帮”对老传统的破坏,大讲恢复老传统的决心。色织二十三厂通过算细账,访用户,大家认识到“小小鞋面布,连着千万户”,决心提高产品质量。
上海色织二十三厂在“质量月”中,接连打了三仗:第一仗是改革穿综工艺,提高操作水平,使织出的布纹路清晰。第二仗是用清纱板卡断棉纺厂来的大结头,重新打上小巧结实的“蚊子结”,使布机断头率从五点七根下降为一点七根。第三仗是放长机身六寸,增加经纱张力,使布面挺括、丰满、厚实。打了这三仗,在织造方面重新达到了“蝴蝶”名牌的标准。染纱一厂为了使染出的纱能及时烘干,不氯化泛红,开展“一条龙”协作,道道工序开“绿灯”,使生产周期从十六小时缩短为四小时。加上采取其它措施,基本上消灭了染色中产生的青红条、浅白条和色差。
经过各有关厂的共同努力,用户和商业部门都满意地认为:“蝴蝶”二六元贡呢恢复了名牌声誉。这一名牌产品已于十月初正式生产。
本报记者 肖关根

宝鸡石油综合机械厂开展“一顶二”活动
产品质量提高使用寿命延长
本报讯 陕西宝鸡石油综合机械厂开展“一顶二”活动,提高了产品质量。有五种重要零部件的使用寿命比过去延长一至两倍,有三种重要部件使用寿命基本上达到了一顶二。今年一至八月,这类产品占全厂石油部件产品总数的四分之一。
过去打一口油井,由于更换易损零件,总时间要拖长百分之十五左右,等于一个钻井队每年少打一千五百到二千米。为了延长易损零件使用寿命,加快钻井速度,这个厂在产品结构基本不变的情况下,主要采用热处理新工艺和选用部分新型材料来使产品质量逐步升级。油田大量消耗的易损件泥浆泵阀座,过去采用老工艺,在一百个大气压下,使用寿命只有五十到一百个小时。现在采用热处理新工艺,增强了阀座硬度和耐磨性,使用寿命延长到七百七十多个小时,而且可以节约钢材,预计今年全年可节约钢材二百五十五吨,节约资金三百五十五万元。承受大能量爆炸冲击力的射孔枪,也是易损零件,采用热处理新工艺和选用新型材料后,使用寿命延长了一倍,使油田增加了储备量,从根本上改变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在开展“一顶二”产品活动中,这个厂还采取了产品打号、互检互查、建立质量档案等行之有效的措施,使每个生产环节紧紧相扣,有效地保证了产品质量。职工们高兴地说:“产品打号就是好,谁好谁坏都知道。”

本钢第一炼钢厂大打质量攻关仗
一批名牌产品恢复名誉
本报讯 本钢第一炼钢厂生产的高速工具钢、不锈钢、滚珠轴承钢等,过去都是名牌产品,用户信得过。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这些名牌产品倒了牌子,用户多次提出批评意见,甚至要求退货或不再订货。今年初,这个厂提出了“还我名牌信誉”的口号,大打质量攻关仗,使钢的质量逐月上升。七月份,钢锭、钢材质量分别达到百分之九十八点七八和百分之九十九点五九,接近和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一批名牌产品恢复了名誉。
为了真正实现“还我名牌信誉”的口号,党委书记李运德带领一百零四人组成的质量访问队,到沈阳一些有关工厂征求意见。还主动邀请十三个用户的二十几名代表,到厂里来向全厂班组长以上干部和技术人员、质量检查人员讲意见和要求。根据用户的意见和要求,厂党委组织了“三结合”质量管理班子,充分发动群众,揭矛盾,订措施,攻关键。在逐条落实提高产品质量的一百五十几条措施中,他们开展了攻关键,创名牌,破纪录的技术质量比武活动。炼钢车间还开展了百炉不废、百坑不跑、百包不漏的“三百”活动。现在,高速工具钢、轴承钢钢锭、弹簧钢等产品质量都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恢复了名牌产品名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