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冰岛丹麦和法国马列主义政党强调
建立反霸统一战线对付战争危险
西欧一些反霸组织集会谴责苏联威胁欧洲安全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十二月七日电 哥本哈根消息:据丹麦共产主义工人党报纸《工人报》报道,冰岛共产主义统一联盟(马列)的代表和丹麦共产主义工人党的代表最近在哥本哈根举行会谈后发表的共同声明说:“美苏两国的激烈争夺增加了新的世界战争的危险。处于攻势的苏联是最危险的超级大国和主要的战争策源地。”
由冰岛共产主义统一联盟(马列)主席阿里·古德蒙松和丹麦共产主义工人党主席本尼托·斯科科萨签署的这项共同声明指出,“建立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广泛的战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第三世界是反对超级大国斗争的主要力量。”
共同声明说:“超级大国的争夺也是对北欧国家的直接威胁。苏联正在通过不断的挑衅来反对北欧国家。”
共同声明说,双方反对苏联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决心为保卫柬埔寨而斗争。
共同声明对双方在这几年的合作表示满意。双方决心把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应用到本国的具体实践中去。双方将继续加强反对超级大国、帝国主义和世界战争的共同斗争。双方将推进反对垄断资本主义和争取和平、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斗争。
据新华社巴黎十二月九日电 上月举行的法国革命共产党(马列)第三次代表大会通过一个文件,呼吁世界人民发展革命斗争,以推迟世界大战和打击两个超级大国。
文件指出,今天,“两个超级大国各自为着自己的打算而企图夺取世界霸权”。“两个超级大国之间表面上的平衡局面不应该使我们抱有幻想,而且不会永远继续下去。数年来的无数事实表明,苏联和美国之间的协议、‘谅解’、‘缓和’只不过是暂时的、表面的现象,争夺、激烈的斗争才是它们之间关系的本质。”文件最后说:“世界人民必须认真考虑第三次世界大战的不可避免性,提高警惕,加紧动员,发展革命斗争,以便使大规模的冲突推迟和打击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
新华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七日电 西欧国家一些反霸组织最近在布鲁塞尔联合举行了反霸大会。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强调指出:“苏联的帝国主义政策使苏联成为当前最危险的超级大国。”
名为“欧洲几个反霸运动首次大会”的这次会议是根据“比利时争取对两个超级大国独立运动”的创议而召开的。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法国“争取独立和自由运动”、西柏林《解放》杂志编委会和西德“反霸独立统一运动”以及“比利时争取对两个超级大国独立运动”的代表。
会上,代表们讨论了国际形势,特别是讨论了有关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政策和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终将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险的问题。
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为了与美国对手争夺世界霸权,苏联采取的方法与美国一样:经济渗透、政治打击、外交阴谋、军事扩张等等。”声明还指出:“俄国的军事潜力使欧洲国家的国家独立受到了直接威胁。这些国家有遭受军事侵略或被芬兰化的危险。”面对这种形势,联合声明号召实现最广泛的反霸联合来同苏联的政治阴谋作斗争,建立欧洲政治上、经济上和军事上的联合,成立独立于超级大国美国的欧洲防务共同体,以及在平等的基础上发展同第三世界的和谐与合作关系。

北约国防部长冬季会议结束
强调加强防御力量对付苏联在欧洲的军事压力
新华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六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十二月六日结束了在这里召开的为期两天的冬季会议,一致强调要加强这个军事集团的防御力量,以对付苏联及华沙条约组织在欧洲不断加强的军事压力。
会议发表的公报说:“部长们重申,他们对华约不断加强的军事能力表示关切。华约军事力量的加强重点仍放在保持和改进一种力量态势上,在这种态势下,他们用不着作多少军事准备就可以在自己选择的时间和地点发动进攻。”
公报指出,“苏联的军事力量已经超过了防御的需要”,并且加强了“全球军事能力”。苏联继续把它的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一到十三用于军事目的。在目前这个十年,苏联防务开支以实际价值计算每年平均增加百分之四到百分之五,其增长速度高于经济增长速度。
公报说:“部长们也对苏联继续加强其对付联盟的核能力,特别是继续加强他们的较远程系统感到忧虑。苏联是在不顾北约在这方面长期采取克制态度的情况下这样作的。这些发展包括采用SS—20多弹头机动中远程弹道导弹和逆火式轰炸机,这些武器系统,能够从苏联内地远处的位置,打到整个欧洲和欧洲以外的目标。联盟必须密切注意这些发展,并适当考虑这方面的一切重要因素。”
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贡德森将军在十二月五日的会议上作军事形势报告时,也指出了类似的情况。他说,北约和华约之间军事力量的差距依然存在,近年来甚至有所扩大,并在继续扩大。没有迹象表明,苏联会放慢扩展它的战区核力量和一般任务部队。他强调:“北约必须密切地注意,保证不要因为缺乏决心而使这种全面差距扩大,或者在某些特定领域中使自己残缺不全。如果发生了这样的情况,那就会使我们的威慑战略成为问题。”
国防部长们在回顾一九七八年军事形势时,对北约军事力量效能和数量方面的“某些重要改进”表示满意,但是认为仍然存在着严重的不足之处。他们重申:“在未达成公正的军备控制和裁军协议的情况下,只有作出更大的努力来加强联盟的军事能力并使它现代化,才能保证在战略和战区核军备与常规军备方面有一个令人满意的平衡。”部长们再次强调,成员国军费支出的实际增长率每年应不少于百分之三。
十二月六日,参加会议的部长们批准了一项建立机载警报控制系统的计划。这一耗资十八亿美元、将在一九八二年投入使用的早期警报系统,将是北约司令部直接掌握的第一个重大的军备系统。美国国防部长布朗强调,这一决定“不仅表现了联盟的自卫能力,也显示了联盟的决心和效力,是向前跨出的一大步”。
这次会议还讨论并拒绝了苏联及华约在上星期维也纳中欧裁军谈判中提出的关于冻结中欧军事力量的建议。会议重申,只要未能通过现实的和可以进行核实的裁军获得令人满意的保持在低水平上的军事力量平衡,北约“将继续动用一切必要的资源来改进和加强自己的力量,直到满足威慑和防御的需要”。
继国防部长之后,北约成员国的外交部长将在十二月七日和八日在这里举行每年一次的冬季会议。

在非洲海岸横冲直撞的苏联驱逐舰

肯尼亚报纸揭露苏联利用伊朗局势混水摸鱼
伊朗首都百万人示威游行
新华社内罗毕十二月九日电 肯尼亚《民族日报》十二月九日就伊朗局势发表社论指出,俄国人企图利用伊朗的激剧动乱作为“一个混水摸鱼、改善莫斯科的全球战略地位的重要机会”。
社论说:“中东地区处于微妙的僵持状态,并且富有爆炸性。地处这一战略要地的伊朗如果混乱不堪,将会促使大国更加断然插手伊朗的事务。苏联人已经严厉警告美国,不要干涉伊朗。这向我们表明,俄国人企图利用伊朗的危机,其手段是完全可以想象得到的。”
社论说:“我们正在日益不安地注视着伊朗危机的发展”,因为“伊朗的命运必将对非洲产生影响”。
社论接着说:“我们再次想起这句非洲谚语:大象打架,野草遭殃。如果苏联人同西方在伊朗打得不可开交,真正遭殃的野草将是中东,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说,是非洲。”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一日电 德黑兰消息:十二月十日伊朗首都德黑兰发生一百多万人的示威游行。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这次示威游行是十二月二日开始的伊朗伊斯兰什叶派斋节的宗教活动高潮中发生的。游行队伍长达十公里,历时六个多小时。示威者高呼“自由”、“真主是伟大的”和赞扬宗教领袖霍梅尼的口号。因反对国王而被捕并于最近获释的宗教领袖塔莱加尼和反政府的民族阵线领袖卡里姆·桑加比走在示威队伍的前面。据报道,十二月七日伊朗宗教领袖号召举行这次示威游行,后来,桑加比也要求他的支持者参加。
在德黑兰的游行结束时通过了一些决议,重新提出要求推翻现政权,建立伊斯兰政府,要求释放一切政治犯并允许流亡在外的伊朗人自由回国。
与此同时,在伊朗的其他一些城市如马什哈德、大不里士、伊斯法罕和古姆也发生了上万人到数十万人的示威游行。

苏联军官直接驾机轰炸厄立特里亚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八日电 苏联军官直接驾驶米格飞机轰炸厄立特里亚城镇和村庄,给厄立特里亚地区人民造成重大损失。据合众国际社援引厄立特里亚人民解放阵线发言人十二月六日的讲话说,这个阵线已击落一架由苏联飞行员爱德华驾驶的直升飞机,从而得到了苏联人直接参战的证据。

一九七八年度诺贝尔科学、文学和经济学奖金颁发仪式在斯德哥尔摩举行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十二月十日电 一九七八年度诺贝尔科学、文学和经济学奖金颁发仪式今天在瑞典首都举行。瑞典国王、首相、各部大臣、议会议员、各界知名人士等出席了发奖仪式。瑞典国王向每一位获奖者颁发了奖状、奖章和奖金支票。今年每种奖金为七十二万五千瑞典克朗。
英国科学家彼得·米切尔博士因研究生物能的转换方面的重要成就而获得化学奖金。瑞士科学家沃纳·阿尔伯博士、美国的丹尼尔·内森斯博士和汉密尔顿·史密斯博士因发现限制酶和把它们应用于分子遗传学方面而共同获得了医学奖金。美国的彭齐亚斯博士和罗伯特·威尔逊博士以及苏联的卡皮察教授获得物理奖金。彭齐亚斯和威尔逊由于发现了宇宙微波背景辐射而得奖。卡皮察因在低温物理的基础研究方面有重大贡献而得奖。美国经济学家赫伯特·西蒙教授获得经济学奖金。今年的文学奖金获得者是美国作家艾萨克·巴施维茨·辛格尔。

专栏:答读者

何谓诺贝尔奖金?
问:在报刊上常看到某人获得诺贝尔奖金。请问,诺贝尔奖金是怎么回事?
答:诺贝尔奖金是以瑞典科学家诺贝尔的遗产设立的奖金。
诺贝尔于一八三三年生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一八六七年他发明硝化甘油烈性炸药,取得了有关炸药的专利权达一百二十九种,赚得了一笔很大的财产,因身后无人,根据他的遗嘱规定,将其遗产九百二十万美元作为奖金基金,每年以其利息(约二十万美元)奖给各国对于物理、化学、生理或医学、文学、和平事业有重要贡献的人。
诺贝尔于一八九六年十二月十日在意大利去世。为了纪念这位发明家,每年十二月十日颁发诺贝尔奖金。每一种奖金可以发给一个人,也可以由二、三人分得。无适当人选的年度,也可以暂时不发。受奖人选由以下机构确定:物理、化学奖金由瑞典皇家科学院评定;生理或医学奖金由斯德哥尔摩加罗林医学外科学研究院评定;文学奖金由瑞典文学院评定;和平奖金由挪威议会五人组成评判委员会评定。一九六八年开始,增设了“瑞典中央银行为纪念诺贝尔而设立的经济学奖金”。这项奖金由瑞典皇家科学院评定。
第一次发奖是在一九○一年,到一九七二年共有三百四十六名科学家和著名人士以及十一个团体获得诺贝尔奖金。著名美国科学家李政道和杨振宁,于一九五七年因证明宇称守恒定律不成立获得物理奖。苏联卓越的生理学家巴甫洛夫于一九○四年获得生理学奖。印度作家泰戈尔于一九一三年获得文学奖。发明无线电的意大利人马科尼于一九○九年获得物理奖。原籍德国后来移居美国的犹太人科学家爱因斯坦于一九二二年获得物理奖。法国的女科学家居里夫人于一九一一年获得化学奖。发现盘尼西林的英国弗南明医生于一九四五年获得医学奖。英国著名作家萧伯纳于一九二六年获得文学奖。
诺贝尔奖金,除和平奖外,均由瑞典国王亲手颁发。

埃雷拉当选为委内瑞拉总统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十二月九日电 据委内瑞拉最高选举委员会九日晚公布的正式开票结果,基督教社会党候选人路易斯·埃雷拉·坎平斯已当选为下届总统。他将在一九七九年三月就职,任期五年。
埃雷拉在最近几天发表的谈话中表示,他的政府将继续执行开放的和
“同世界上所有国家友好和亲近”的政策,继续扩大和加强同各国人民的交流,积极参加第三世界的活动,促进拉美经济、政治、文化、技术等各方面的一体化,继续参加石油输出国组织,支持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他还表示,他的政府将执行同美国“真诚友好”的政策,并将继续在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起桥梁作用。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安哥拉解除多纳西门托总理职务
安哥拉外交部长若热十二月九日在罗安达宣布,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中央委员会特别会议决定解除洛波·多纳西门托政府总理和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政治局委员的职务。会议还接受政府第二副总理、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中央委员会委员卡洛斯·罗沙·迪洛卢瓦辞去职务。会议决定取消总理和副总理的职衔。
华约国防部长在东德首都开会
华沙条约缔约国国防部长委员会例会自十二月四日至七日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举行。这次会议是不久前召开的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上由于苏联强行推行“军事一体化”并要求所有华约国家增加军费而发生剧烈矛盾之后召开的。
英“光辉”号反潜巡洋舰下水
英国皇家海军第二艘反潜巡洋舰十二月一日在沃尔森德下水。这艘排水量一万六千吨的新的巡洋舰被命名为“光辉”号,它将携带鹞式垂直起降飞机。
(据新华社)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发表声明
谴责南非在纳米比亚举行假选举
新华社卢萨卡十二月十日电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十二月十日在卢萨卡发表声明指出,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在纳米比亚所进行的“大选”是不会获得它所期待的结果的,不管当局声称它获得了多少张选票,事实是这个数字是假的,纳米比亚人民不是在公正和民主的选举中投票的。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声明说,南非种族主义当局企图通过假选举在纳米比亚建立起自己的傀儡政权。
声明说,南非当局现在正在为它所导演的假选举大喊大叫,但是全世界都知道,反对南非占领当局的解放斗争正在纳米比亚境内进行着。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将作出最大的努力来消除这次假选举所带来的后果,把解放战争进行到底。

专栏:国际短评

刺刀下的“大选”丑剧
最近,南非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在纳米比亚一手策划了所谓“大选”。在“大选”期间,南非反动当局出动大批军警,用刺刀逼迫人们进行选民登记,并对抵制选举的群众进行血腥镇压,逮捕了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六位领导人。十二月八日,这次刺刀下的“大选”已经草草收场。
南非反动政权上演这幕丑剧,有其险恶的用意。近年来,在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南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迅猛发展;要求消灭种族主义,实现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已成为人心所向、大势所趋的革命潮流。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处境十分孤立。面对这一形势,南非种族主义者感到光靠武装镇压已经很难奏效,必须在进行军事镇压的同时加强政治欺骗。今年以来,南非当局一面表示愿意通过谈判解决纳米比亚问题;同时又一再增加在纳米比亚的驻军,镇压人民的正义斗争。它一再表示愿意接受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决议,同意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大选,但又狂妄地叫喊南非军队决不离开纳米比亚,并且一手制造了“大选”丑剧。这一切表明,南非反动当局企图扶植一个由它控制的傀儡政权,以保持它对纳米比亚的殖民统治。
对于这次刺刀下的“大选”,非洲人民嗤之以鼻。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南非的民族主义组织表示决不承认这样的假选举,并决心把反对南非反动统治集团的武装斗争进行到底。非洲统一组织也发表公报说,“非洲统一组织将继续支持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纳米比亚人民为争取行使他们的自决权和真正独立而进行的战斗。”可以断言,南非占领当局是决定不了纳米比亚前途的。未来属于战斗的纳米比亚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