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克雷库总统举行招待会欢迎姬副委员长
克雷库总统继续同姬副委员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科托努十二月十日电 贝宁总统克雷库十二月九日在共和国宫举行招待会,欢迎姬鹏飞副委员长。
克雷库总统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姬鹏飞副委员长这次对贝宁的访问,“是贝、中两国人民良好合作关系的具体而生动的体现”。他列举了一些贝、中合作的事例。他说:“这些事例雄辩地说明,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有着牢固的友好、团结以及生气勃勃的富有成效的合作关系。”
克雷库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杰出接班人——华国锋主席的坚强英明领导下,所进行的反对国际帝国主义和形形色色外国统治的正义斗争。
他说:“事实上,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富有悠久的高尚和光荣革命斗争传统的伟大的中国人民,由于聪明、勤劳,在国际团结方面每天都在作出必要的巨大牺牲,以便使亚洲、拉丁美洲和非洲新独立的主权国家兴起和稳定。”
姬鹏飞副委员长在招待会上讲话说:“贝宁人民经过长期不懈的斗争,终于赢得独立。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克雷库总统的领导下,贝宁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以及为进行新的社会和经济建设作出了新的努力,并取得了重大成就。”
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把贝宁政府和人民取得的成就看作是自己的成就,并为此感到欢欣鼓舞。我们由衷地祝愿你们在各方面取得更大的胜利。”
出席招待会的数百名来宾中有:贝宁工业和手工艺部长巴泰勒米·欧文斯、总统府负责内政安全和国家指导部长马丹·多胡·阿佐尼霍等。
姬鹏飞副委员长的夫人许寒冰、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和其他随行人员,以及中国驻贝宁大使张俊华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在招待会之前,克雷库总统在共和国宫同姬鹏飞副委员长举行了两个小时的会谈。
十二月九日上午,姬鹏飞一行参观了阿波美历史博物馆。
姬副委员长夫人许寒冰参观了贝宁全国医疗中心和全国社会医疗研究所。
新华社科托努十二月十日电 贝宁总统克雷库十二月十日晚到宾馆拜会了正在这里访问的姬鹏飞副委员长。
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继续就共同关心的问题、非洲形势和双边关系举行了会谈。
当天上午,姬副委员长一行参观了正在兴建的“友谊体育场”,受到工地上贝宁工人和中国技术人员的热烈欢迎。这个体育场座落在科托努市郊区,是由中国援建的。贝宁工业和手工业部长巴泰勒米·欧文斯代表克雷库总统陪同姬副委员长前往参观。

法国和日本报纸发表评论指出
苏联同越南等国缔结军事条约推行霸权主义战略
越南充当苏联拼凑“亚安体系”向东南亚扩张的走卒
新华社巴黎十二月十一日电 法国《红色人道报》十二月十日在一篇评论中指出,苏越条约“不仅是苏联霸权主义战略范围内的一个侵略性条约,而且也是越南当局屈服的证明书。他们把民族独立和经济独立屈从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利益”。
这篇题为《侵略的基础,屈服的证书》的评论强调说:“莫斯科和河内之间的条约不能只从两国关系的角度去看待。事实上,它是莫斯科为了在第三世界建立桥头堡而炮制的整个链条中的一环。它是苏联为实现其称霸世界的野心而扩大它对全球重要地区的控制的帝国主义战略的组成部分。”
评论说:“条约只能被看作是侵略性的,它使苏联有可能在这一地区进行军事干涉。”
评论认为,今年六月越南领导人决定越南加入经互会,就使这个国家加入了“国际分工”的范畴。人所共知,“国际分工”的唯一受益者正是它的创始人——苏联。
《红色人道报》昨天刊登的另一篇文章谴责越南领导人拚命搞军事化,侵犯一个小小的和平的邻国——民主柬埔寨的领土,并梦想成为“大印支联邦”的主人。文章指出,“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他们不惜完全依附于苏联这个超级大国。现在,苏联把越南当作它在东南亚实现自己的霸权野心的一个走卒。”
新华社东京十二月十一日电 日本《读卖新闻》十二月十一日发表社论指出,苏联最近同越南、埃塞俄比亚和阿富汗相继签订的“友好合作条约”“都具有军事同盟的性质”,是苏联推行“大国外交的产物”。
社论说:“从苏联新的世界战略来看,建立这一条约网,对亚洲、非洲等第三世界的均衡将产生严重的影响。正是由于这种缘故,我们不得不表示深切的关心。”
社论说,“不能忽视的是,苏联同这些国家签订的条约所具有的军事同盟性质。虽然这些条约在措词上有许多不同,但是,几乎所有的条约都规定了
(双方)将就安全保障问题进行‘定期协商’或‘一旦有事时进行协商’活动”,“有的还清楚地写明了进行‘军事合作’的内容”。
社论说:“在亚洲,尤其成为问题的是,签订这些条约同苏联提倡的集体安全保障体系之间的联系。苏联的目标似乎是通过同各国之间的‘友好合作条约’的日积月累来建立集体安全体制。但是,我们并不能认为这些具有浓厚的军事性质的条约同亚洲的和平与稳定是联系在一起的。苏联向日本提出的睦邻合作条约的草案中也包括了类似迄今签订的‘友好合作条约’的内容,这正是我们放心不下的地方。”
《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十一日发表的该报编辑委员鲛岛敬治的文章指出,苏联阴谋通过双边条约策划建立“亚安体系”,也“从陆路上窥视印度洋”。文章说,苏联同亚非国家缔结“友好合作条约”,是以联结苏联远洋舰队的停泊港口的形式而进行的,它随着七十年代的开始而编入了苏联的外交日程。
文章说,这次缔结的三项条约都规定了一旦有事时进行紧急协商或旨在加强防卫力量的军事合作等,不能不说这是苏联一贯的战略观。
文章最后说:“对于苏联来说,不仅印度洋是谋求海上霸权的舞台,而且从陆路谋求霸权也已近在眼前。”
《每日新闻》十二月九日发表的该报记者佐野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说:“苏联领导集团是以‘友好合作条约’战略作为展开长期世界战略的‘核心’,这一点已经越来越明显。”“现在,克里姆林宫已经成功地在东南亚的越南、非洲之角的埃塞俄比亚、西非的潜在资源大国安哥拉,接着在同伊朗相接的阿富汗把‘友好合作条约’的洋伞罩在横跨从东南亚到中东、非洲大陆的‘要塞’上。”

专栏:第八届亚运会

亚运会第三天全面展开十四个项目比赛
中国又获八项金牌 朝鲜夺到四项金牌 日本一天夺得十项冠军
据新华社曼谷十二月十一日电 第八届亚运会一开幕就出现的体操热,延续到今天下午达到高潮。数千观众和成千上万电视观众今天为男女十个单项冠军的争夺战欢呼喝彩。体操馆内沸腾的声浪还未平息,附近的足球场里却已战火炽热。这两项比赛成为曼谷观众今天注视的中心。
今天,十四个比赛项目同时进行,决出了二十二项冠军。射击和举重的亚运会纪录又有四项被刷新。继头两天获得九项冠军之后,中国今天新添了八项金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选手再接再厉,夺到四项冠军。在头两天比赛中暂时静息的日本选手,今天一鸣惊人,夺得十项冠军。
久经沙场的老将,初露头角的新秀,个个精神饱满,奋力夺取冠军。上届中国男子体操队队长蔡焕宗获得本届团体和个人全能优胜之后,今天又获得鞍马的单项冠军,成为本届亚运会上第一个获得三块金牌的运动员。日本二十五岁的北川淳一也拿下了单杠、双杠、跳马三块金牌。中国代表团中年龄最小的运动员之一、十四岁的高低杠能手马艳红第一次出国参加重大国际比赛,就为中国夺得一项冠军。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女选手崔真实,是体操赛中最小的选手之一,她获得了跳马冠军。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在朝鲜国歌声中升起时,全场观众起立,向亚洲体坛上涌现的这位小将热烈祝贺。
国家体育中心二号体育馆里今天也是人山人海。中国男排以三比一战胜了今年世界锦标赛第四名南朝鲜队。中国选手防守严密。二十二岁的新手陈刚身高二米○二,他跳起拦网,屡屡把对方的扣球封死。陈刚是历来中国排球队身材最高的一个,也是参加本届排球赛各队中身材最高的一个。
女篮比赛中,中国队同上届亚运会冠军日本队遭遇。中国队在移动中突破对方防线,切入内线,中锋宋晓波动作机敏,上半场一人为中国队得了十九分。下半场中国队又加强外线,伺机快攻,最后以六十七比四十九获胜。
射击场上,日本队以一千五百零七环的成绩获气手枪团体第一名。势见月文久以三百八十三环的成绩获得这项的个人冠军。这两项成绩都是新的亚运会纪录。双向飞碟射击的团体冠军也为日本选手所获得,成绩五百五十八环,打破了五百三十八环的亚运会纪录。
射击比赛一结束,中国队教练马晴山向日本队祝贺说:“今天日本队员打得很好。”日本队教练久保皖司说:“中国队打得好,昨天的四块金牌你们全部拿走了。在明天的比赛中,望中国队员多加油。”
今晚泰国对缅甸的足球赛,盛况空前。五万名观众挤满了看台,连走道上都是人群。场外还有不少观众进不了场。一个球迷对记者说,泰国是足球热,今天是“爆满”。上半场,泰国队十号队员尼越·诗沙越和六号队员诗地彭·彭西积极拚抢,在二十五分钟和四十分钟的时候,先后射进对方球门两球。下半场,缅甸队加强进攻,射入一球。终场时,泰国队以二比一获胜。
中国乒乓球队女队继昨天三比○击败南朝鲜队后,今天又以三比○战胜强手日本队。
中国举重选手在今天进行的六十公斤级和六十七点五公斤级的比赛中,夺得两枚金牌、四枚银牌和一枚铜牌。

专栏:第八届亚运会

势见月文久赢得日本在本届亚运会第一块金牌
  据新华社曼谷十二月十一日电 日本射击选手势见月文久十一日在气手枪射击比赛中赢得了日本在本届亚运会的第一块金牌。
势见月文久的成绩是三百八十三环,打破了三百八十一环的亚运会这个项目的纪录,平了中国射击手金淳捌一九七五年在吉隆坡举行的亚洲射击锦标赛上创造的亚洲新纪录。
日本射击队以一千五百零七环的总成绩刷新了泰国队保持的一千四百八十九环的亚运会纪录,获得了本届亚运会气手枪射击团体赛的冠军。

李光耀总理访问泰国
指出越柬冲突将严重影响东盟各国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一日电 曼谷消息: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十二月十一日在曼谷南部的帕塔亚对记者说,当前的越柬冲突将“严重影响”泰国和东盟组织的其它成员国。
李光耀总理是在九日到达曼谷对泰国进行非正式访问的。和他一同前来访问的有外交部长拉贾拉南等。
李光耀总理和泰国总理江萨今天举行了会谈。据泰国官方人士透露,他们就印度支那的形势、东盟国家间的事务以及两国的双边关系等进行了讨论。两国外交部长参加了会谈。
拉贾拉南外长今天在谈到越柬冲突时说,“即使越南占领了柬埔寨,柬埔寨还将会开展游击战争”。他说,如果柬埔寨垮了,下一个便是泰国了。但是,“他们(越南)必须征服(东盟五国)二亿五千万人民”。
江萨总理在会谈前表示,有可能召开东盟最高级会议讨论印度支那形势。

专栏:第八届亚运会

我运动员三天获十七枚金牌
新华社曼谷十二月十一日电 在第八届亚洲运动会各项奖牌累计表中,中国体育代表团仍占首位。到今天为止,中国获得金牌十七枚,银牌十四枚,铜牌十三枚。
在以往几届亚运会上获得奖牌最多的日本,昨天居第五位,今天进居第二位,得到十枚金牌,六枚银牌,七枚铜牌。预计在游泳和田径比赛开始后,日本可望获得较多的奖牌。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居第三位,到今天已获得金牌九枚,银牌六枚,铜牌七枚。
此外,南朝鲜获银牌六枚,铜牌四枚,泰国获银牌四枚,巴基斯坦获铜牌二枚。

中国体操队在亚运会共获十枚金牌
新华社曼谷十二月十一日电 经过两天激烈而精采的比赛,在场内外数千名群众的热烈欢呼声中,第八届亚运会体操赛全部结束。中国男女队夺得整个比赛的十四枚金牌中的十枚。
继昨天获得四枚金牌之后,中国体操健儿今天下午在男女十个单项比赛中又获得六项冠军、四项亚军、五个第三名。
在今天下午的个人单项比赛中,获得冠军的中国运动员及其成绩是:
男子单项:李月久——自由体操冠军,十九点四五分;蔡焕宗——鞍马冠军,十九点二○分;黄玉斌——吊环冠军,十九点一五分。
女子单项:马艳红——高低杠冠军,十九点六五分;朱政——平衡木冠军,十九点四○分;马文菊——自由体操冠军,十九点三○分。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运动员也获得了两枚金牌。女运动员崔真实获得跳马第一名,成绩是十九点一二五分。男运动员金广镇在吊环比赛中和中国运动员黄玉斌的成绩都是十九点一五分,他们并列第一名。
日本男运动员北川淳一在跳马、双杠和单杠比赛中一个人获得了三项冠军。他的分数分别是:十九点四○、十九点五○和十九点七五。
今天下午的单项决赛,是体操比赛的最后一个项目。曼谷国家体育中心第一体育馆里人山人海,连比赛场地周围也站满了人。场内四壁的通气窗电动风扇飞旋,阳光透过窗口照亮了场地,使得场地宛如一个大型的艺术舞台。各国体操选手的精彩表演,都博得观众热烈欢呼,真是场上场下连成一片。
中国运动员领奖之后,中国体操队教练夏德君激动地对本社记者说:“这次中国队得了十枚金牌,比我们在第七届亚运会上的成绩又多了三枚。这是中国体操史上的第一次。我们感到很高兴,因为我们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但是,我们还要继续前进,虚心向外国队学习先进经验,攀登世界高峰。”

专栏:曼谷通讯

中国体操健儿旗开得胜
本报记者 胡思升 史宗星 王士芳
十二月九日和十日下午,曼谷国家体育中心体操馆里,四次奏起中国国歌,七次升起五星红旗。五千观众热烈赞扬中国体操选手连夺男子团体冠军、女子团体冠军和男女个人全能前三名。此间体育观察家指出:这显示了中国的体操水平正在跨入世界先进国家的行列。
这两天,当中国男女体操选手荣获冠军的消息在体操馆一经宣布,数不清的外国记者把中国教练夏德君、陈孝彰层层围住,提出五花八门的问题:“你心里第一个感想是什么?”“他们训练了多久?”“为什么能战胜日本?秘诀在哪里?”……摄影记者们争先恐后地拉住蔡焕宗、熊松良、李月久、何秀敏、刘亚军、朱政,抢拍他们领取金牌、银牌、铜牌后的镜头。此时此刻,我国体操健儿感触万千:民族的自豪、祖国的荣誉、党和人民的哺育和嘱托,个人的事业心和刻苦奋斗,汇成一股强烈的感情潮流。他们没有忘记成绩得来之不易,他们冷静地估计到新的高峰等待着他们去登攀。
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陈先开门见山地对记者说:“如果不粉碎‘四人帮’在体育部门的帮派体系,思想没有解放,一批老教练还受到压制而不能发挥作用,取得今天的成绩是不可能的。”这无疑是体育事业、包括体操在内,大踏步前进的基本政治前提。但是,政治要落实到体操业务,也并不是轻而易举的。
团体赛的成绩,往往是一个国家体操水平的标尺。中国男队一到曼谷,就听到议论:日本队将稳夺冠军。这并不是无稽之谈。因为今年十月在法国斯特拉茨堡举行的世界体操锦标赛上,日本男队夺得金牌。从历史上看,在一九六○年到一九七八年的十八年间,日本男队曾五次获得奥运会冠军,五次获得世界体操锦标赛冠军。在九日晚的争夺中,中国男队在鞍马、吊环、跳马三项比赛中,总分输给日本队二点二分,在后三项的双杠、单杠、自由体操中,才转败为胜,以总分超过日本队三分而取胜。记者了解到,为了迎接亚运会,中国队把一九七六年以来日本队参加国际比赛的电影、录相集中起来研究,同中国队对比,找出主攻方向,从严进行了训练。
世界女子体操的目前发展趋势是:选手年龄越来越小,动作难度越来越大。罗马尼亚的科马内奇荣获世界冠军才十四岁,就是例证。这就要求练得多、练得难、练得惊险,又要注意控制体重。中国女队的平均年龄是十六岁多一点,最小的才十四岁,又缺少国际比赛经验,今天夺得金牌,是多么不容易啊!同她们握手,看到的是稚气的脸庞,但手上接触到的是满手都是厚厚的老茧。女队教练陈孝彰感同身受地对我们说:“这些孩子有志气。无论春夏秋冬,一年三百六十五个训练日。有些难度、险度很高的动作,一时上不去,毫不气馁,坚持练下去,练出成绩。”
任何事物都是可以分析,我们的男女体操队并不是无懈可击的。例如女队的比赛,不免有些失误,临场独立处理复杂情况能力尚有待提高。我们相信,在国家体操队这么一个严于律己的集体里,他们和她们不会背上自满的包袱的。任何国家的长处,我们都要借鉴。只要我国的男女体操健儿能够刻苦锻炼,不断总结经验,就一定能在明年的世界体操锦标赛上取得优异成绩,为促进世界体操水平的提高作出贡献。(附图片)
中国体操运动员蔡焕宗在男子体操比赛中获得个人全能第一名,熊松良第二名,李月久第三名(左图)。中国体操运动员何秀敏在女子体操比赛中,获得个人全能第一名。刘亚军、朱政并列第二名。(右图)
新华社记者 官天一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