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我国广西白苏岩岛附近海面
越南当局制造一起严重的挑衅流血事件
公然袭击我渔船,打死我渔民一人、重伤我渔民二人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九日电 十二月九日上午,越南当局公然在我国广西东兴县白苏岩岛附近海面袭击我国渔船,打死我渔民一人、重伤我渔民两人,制造了一起严重的挑衅流血事件。
十二月九日,我广西东兴县江山公社沙?大队的五一○一号和五一○二号两艘拖网渔船,在我广西东兴县白苏岩岛附近海面捕鱼。上午七时,在我渔船西北角不远有四艘越南船向南方向驶去,和另外一艘越南船只靠帮接头。到八时多一点,这五艘越南船把我两艘渔船包围。八时四十分,当我渔船正处于东经一百零八度十四分四十五秒、北纬二十一度十四分七秒的位置时,在我渔船正前方的一艘越南武装船,向我渔船冲来,在距我渔船一百五十米左右时,突然用轻机枪、冲锋枪向我渔船扫射。我渔船被迫砍断拖缆,停止生产,向我渔港返航。这艘越南武装船竟然继续跟踪射击,先后扫射达半小时之久。我五一○一号渔船船体中弹一百六十一处,副船长黄思卿被子弹打穿左上肋骨,穿过肝脏,当场死亡,船长何宗汉受重伤,右手下关节被打断。我五一○二号渔船船体中弹二十五处,副船长吴欢业腹部右下侧中弹,伤势严重。
九日中午,我两艘渔船已回到东兴县白龙尾码头,伤员正在抢救中。

在《苏越友好合作条约》签订以后
越方加紧在中越边境制造紧张局势
继续驱赶华侨边民,“净化”边境地区,频频调兵遣将,进行反华升级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在中越边界越方一侧,越南当局继续驱赶居住在边境的华侨边民,“净化”边境地区,同时频频调兵遣将,蓄意在中越边境制造紧张局势。
据被驱赶回国的华侨边民说,越南中央当局最近指示,要在今年底把居住在边境地区的华侨边民统统赶走。这些边民有的被驱赶回国,有的被迫迁往“新经济区”,使他们倾家荡产,流离失所。
原住在越南广河县马嘶农乡、最近被驱赶回国的一位华侨说,他的一个越南朋友告诉他,最近越南中央有指示,一定要把当地的华侨全部赶走。在广河县下基农乡贴出的布告说,根据县行政委员会的指示,当地的华侨统统要在近期内离开越南。最近从越南北河、巴沙、西马丐、锦普等地被驱赶回国的华侨揭露,越南当局要在今年第四季度把当地的华侨全部赶走。一些越南基层干部对华侨说:“上面要我们全部赶你们走,说这对越南大为有利。”十一月二十六日晚,芒街的华侨被赶到街区开会,街区的干部宣布:上级指示,在芒街的华侨要分批限期离开。会上,街区干部还强令华侨签字,如不签字,立即没收户口簿和米簿。老街谷柳糖厂原有华侨一百多人,现在只剩下二十多人,越南当局声称要在第四季度把剩下的华侨全部赶走。
为了逼迫华侨离境,越南当局采取了种种卑劣手段:开除工作,停止口粮供应,取消户口,强令务农的华侨交出粮食,使大批华侨丧失生计。越南当局还出动武装人员强行驱赶华侨离境。十一月十日凌晨,芒街的越南公安人员持枪把一百二十多名华侨赶到北仑河边,强令他们立即涉水过境。仅十一月一日到十日,被越南当局驱赶到广西东兴的难侨就达一千一百多人。十二月一日到三日三天内,被赶回国的难侨又有六百一十三人。被越南当局驱赶从云南河口、马关等地入境的难侨,十一月份以来达四百五十多人。不少华侨被驱赶过程中,还遭到越南人员的敲榨勒索。华侨黄喜瑞一家九口人被驱赶到芒街后,越南公安人员还向他们勒索了二百七十元。
难侨还揭露,越南当局在“净化”边境的过程中,不仅驱赶华侨边民,一些住在边境的越南居民也被赶走。
难侨还说,最近越南当局正在中越边境地区频频调兵遣将。十一月二十日以后,越南当局每天都向芒街地区增派部队。现在芒街一带遍布军队、公安人员和便衣,并且从外地调进大批携带武器的所谓“青年突击队”。越南当局的这些行动表明,《苏越友好合作条约》签订以后,在苏联的唆使和支持下,越南当局蓄意加紧在中越边境制造紧张局势,继续进行反华“升级”。

陶铸同志著作
《理想,情操,精神生活》将再版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日电 应广大读者的要求,陶铸同志所著的《理想,情操,精神生活》一书,最近将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再版,印数三十万册。
《理想,情操,精神生活》一书共收集十篇文章:《松树的风格》、《太阳的光辉》、《革命的坚定性》、《胜利得来不易》、《高度发扬革命的自豪感》、《更好地培养青年一代》、《要确立社会主义思想》、《需要解决的三个问题》、《论劳动与读书》、《理想,情操,精神生活》。这些文章大部分是陶铸同志对高等院校的师生、共青团干部和青年所作的讲话整理成文的,也有一部分是专门为报刊写的。
该书于一九六二年四月出版以后,受到青年的热烈欢迎。许多读者爱不释卷,从中受到很大教育和鼓舞。全国各地先后印刷二十六次,共一百五十万册,还远远满足不了读者的需要。《松树的风格》一文,还被选入中学语文教材。中国青年出版社的编辑说,这确实是一本优秀青年读物,现在离初版已时隔十六年之久,但重读之后感到,它的教育作用仍不减当年。
一九六七年九月,阶级异己分子姚文元,在所谓《评陶铸的两本书》一文中,别有用心地歪曲原意,断章取义,颠倒黑白,栽赃诬陷,污蔑这本书是什么宣扬“资产阶级反革命的‘理想’”、“叛徒和奴才的‘精神生活’”,把一本优秀青年读物判了“死刑”。粉碎“四人帮”以后,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年,迫切要求给这本书平反、恢复名誉。

陈锡联副总理会见墨西哥体育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日电 陈锡联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墨西哥全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吉列尔莫·洛佩斯·波蒂略率领的墨西哥体育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陈副总理表示感谢吉列尔莫先生在国际体育事务中对中国的支持。双方就进一步促进中墨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发展两国体育界的友好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索里亚诺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家体委主任王猛、副主任陈培民,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钟师统。(附图片)
陈锡联副总理会见由墨西哥全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吉列尔莫·洛佩斯·波蒂略率领的墨西哥体育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汤孟宗摄

中孟两国明年贸易将有较大增长
两国政府在京签署一九七九年贸易议定书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日电 中国和孟加拉两国政府今天下午在这里签署了一九七九年贸易议定书。根据新的议定书,一九七九年两国贸易将比一九七八年有较大的增长。
王润生副部长和正在北京访问的孟加拉国政府贸易代表团长马蒂乌·拉赫曼在两国政府一九七九年度贸易议定书上签字。
议定书规定,中国将从孟加拉国进口大宗的黄麻及麻制品、皮张,以及食糖、新闻纸等。孟加拉国盛产黄麻,产量占世界第一位。中国将向孟加拉国出口的货物有钢坯、煤炭、水泥、机械设备和轻工业产品等。

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
邮电部发行纪念邮票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日电 为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邮电部决定于十二月十一日发行《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共三枚:第一枚,欢庆。画面反映自治区各族人民载歌载舞,热烈庆祝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第二枚,工业。画面表现自治区工业生产和建设蒸蒸日上的大好形势。第三枚,农业。画面表现自治区农业生产和建设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成就展览在南宁开幕。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韦国清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参加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新华社记者赵天聘摄

中日两国围棋手在上海比赛
据新华社上海十二月九日电 以杉内雅男为团长的日本围棋代表团七日在上海同中国围棋队进行了比赛。比赛结果,中国队一胜一和三负。
我国运动员面对强手,毫不畏惧,每一盘比赛都争夺得十分激烈。
比赛中,我国著名运动员陈祖德胜九段强手杉内雅男二子,聂卫平与七段淡路修三握手言和,日本的山城宏、上村阳生和石仑升,分别胜中国的王汝南、沈果孙和邱鑫。

泰国前外长差猜少将和夫人应邀出席欢迎宴会
宾主畅叙日益发展的中泰友谊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九日电 曾经为发展泰中友谊作出重大贡献的泰国前外长差猜·春哈旺少将和他的夫人今晚在北京出席四机部副部长刘佩荣为他们举行的欢迎宴会。
现任泰中友协会长的差猜少将这次以阿姆罕斯特(泰国)集团董事长的身分率领阿姆罕斯特集团代表团来我国访问,于昨天乘专机抵达北京。代表团是前来就阿姆罕斯特集团同我有关方面之间发展电子、通讯、旅游等方面的合作交换意见的。
宴会的气氛十分热烈。宾主在一起畅叙日益发展的中泰友谊。
差猜少将还向刘佩荣副部长回忆起邓小平副总理最近访问泰国时会见他的愉快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