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隆重庆祝我国钢产量突破三千万吨
冶金战线举行群英大会
余秋里方毅谷牧同志出席大会开幕式康世恩同志在会上作报告
鞍钢王君绍小分队等十个先进单位的代表向大会报告取得的成绩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日电 冶金部从今天开始在北京召开全国冶金战线群英大会,隆重庆祝我国钢产量突破三千万吨。
这次群英大会,是根据华主席的指示,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召开的。华主席在今年年初就对冶金部的同志说,今年完成了三千万吨钢,给你们开庆祝大会。
十多年来,我国冶金工业遭受林彪、“四人帮”及其亲信、干将、党羽的严重摧残和破坏,造成了冶金工业的长期徘徊、倒退,严重地拖了国民经济的后腿。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粉碎了“四人帮”,整个冶金战线面貌焕然一新,生产持续上升,今年全国钢产量一举突破了三千万吨。这个胜利,标志着我国冶金工业结束了长期徘徊的局面,从恢复进入到发展,走上了持续跃进的阶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方毅,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康世恩出席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大会开幕式。
康世恩副总理在会上作了题为《把冶金工业转到现代化的轨道上来》的报告。他首先代表国务院向冶金战线的全体职工和家属,致以亲切的慰问和热烈的祝贺。他说,今年钢产量突破了三千万吨,这是整个工交战线的一件大喜事,全党高兴,全国人民高兴。这一胜利是冶金战线全体职工和家属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艰苦奋斗的结果,也是各地区、各行业协作配合、团结战斗的结果。这个胜利意义重大,它不仅是在生产上打了一个大胜仗,而且为今后的大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康世恩副总理着重就冶金工业如何转到现代化的轨道上来作了指示。他说,从当前情况来看,冶金战线要转到现代化的轨道上来,需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从上到下都要把主要精力用到抓生产建设和技术革命上来。要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一起抓,阶级斗争必须促进和保证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任务的完成。党政工作,群众团体的工作,都要服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个中心,而不能离开这个中心。二是必须按客观经济规律办事。要改变用单纯的行政办法管理经济的方式,充分发挥经济手段和经济组织的作用,实行严格的经济核算制和经济责任制。要严格实行合同制,要按专业化协作的原则改组工业,要贯彻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原则,把企业经营的好坏同工人、技术人员、干部的切身利益联系起来。三是积极地引进先进技术,利用国外资金,大胆地进入国际市场。要在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的基础上,采取国际上通行而又对我们有利的方式,把世界上主要先进技术拿过来,缩短我们赶上世界先进水平的时间。四是学习、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和现代管理。我们一定要把学习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和现代管理同实现四个现代化这个宏伟目标紧密地联系起来。这一点对冶金系统来说尤为紧迫。现在,武钢一米七轧机工程已基本建成,各大钢铁和有色金属基地的技术改造,也正在着手进行。如果我们学习得不好,管理得不好,技术掌握不起来,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冶金系统一定要切实把职工的技术培训工作抓起来,作出具体规划,抓紧落实。我们的英雄模范要带头学科学、学文化。五是恢复和发扬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办任何事情都要从实际出发,讲求实际效果、实际效率,不能搞形式主义,华而不实,坚决杜绝那种说大话、说假话、说空话、说废话的恶习。要少开会,深入下去,进行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把工作越做越细,越做越实在。要谦虚谨慎,防止骄傲自满,经常看到自己工作中的差距,坚持两分法前进。
康副总理还指出,冶金工业是基础工业,发展速度的快慢对我们实现四个现代化关系极大。因此,冶金工业的速度问题,是党内党外、上上下下、老老少少、人人关心的大问题。我们一定要千方百计地把速度搞上去。怎么加快冶金工业的发展速度?要从三个方面来抢:一是从老厂挖潜上抢速度。二是从老厂技术改造上抢速度。三是从新建一批大型现代化钢铁、有色基地上抢速度。这三个速度是互相联系的、互相促进的,一定要统筹安排、全面规划、有主有从、有步骤地抓紧抓好。康世恩副总理的报告受到到会全体代表的热烈欢迎。
在欢乐的乐曲声中,鞍钢王君绍小分队、攀矿赵清志小分队、首钢炼铁厂、鞍钢第二炼钢厂十七号平炉、鞍钢第二初轧厂、湖北建设一米七轧机工程指挥部和武汉钢铁公司、广西冶金地质勘探公司二七○地质队、郑州铝厂、攀枝花综合利用攻关组、杭州钢铁厂转炉分厂等十个先进单位的代表登台向大会报告了他们在今年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绩。
出席这次大会的,是努力坚持抓纲治国,认真学习大庆经验,为突破三千万吨钢、超额完成今年有色金属生产任务作出了重要贡献的先进单位的代表和劳动英雄、劳动模范。会议期间,将总结和交流这些先进单位和个人的经验,表彰先进,开展更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附图片)
图为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 汤孟宗摄

摄钢铁生产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今年国家计划后又传喜报
我国钢产量突破三千万吨
冶金部负责同志要求全体职工,一定要牢记华主席的指示,形势越好,越不能自满,坚持两分法前进,继续努力奋斗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我国钢铁生产在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今年国家计划之后,十二月九日,钢产量已突破了三千万吨。到目前为止,我国的钢铁产量与去年相比,钢净增了六百多万吨,钢材净增了四百三十多万吨,生铁净增了七百七十多万吨。钢铁生产的绝对数增长这么多,这是我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
今年以来,我国钢铁生产的形势可以概括为八个字:势如破竹,捷报频传。具体来说有四个特点。
第一、大面积丰收。今年几乎所有的钢铁企业都能提前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到十一月底为止,已经提前完成全年国家计划的钢铁企业,在二十六个重点产钢企业中有十九个,在二十个重点产铁企业中有十四个,在二十六个重点产钢材的企业中有二十五个。地方中小钢铁企业已在今年十月底完成了国家计划。今年,一些生产一直比较好的企业,如首钢、上海各钢厂等,不仅产量又有大幅度的增长,而且各项技术经济指标都向国内外先进水平迈进了一大步。一些遭受
“四人帮”破坏特别严重的企业,如鞍钢、包钢、武钢、太钢等,钢铁产量都超过了历史最好水平。
第二、持续地稳产高产。今年以来,钢铁生产月月、季季都达到和超过了预计要求的水平。特别令人高兴的是今年的钢铁生产打破了常规:一季度的生产水平超过了去年四季度的生产水平;高温季节保持了高产;四季度,过去是抢产量、拚设备,今年是既保持了高产、又在按计划检修设备。全国日产、月产的最高纪录不断被刷新。
第三、钢铁生产的各个环节都有突破。
采矿:攀矿赵清志小分队创造了月铲运矿岩六十四万吨的新纪录。
选矿:首钢选矿厂把精矿品位由去年的百分之六十四点三,提高到了百分之六十七以上。
炼铁:首钢炼铁厂的高炉利用系数达到二以上,焦比降到四百三十公斤以下。
炼钢:上钢一厂二号转炉炉龄已超过四千炉;抚顺钢厂七号电炉,今年以来,钢锭合格率平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八三,合金比达到百分之八十五,吨钢电耗六百四十七度;鞍钢十七号平炉,今年可生产四十万吨钢,比普通同类型平炉产量高一倍,群众说它是“老母鸡下了双黄蛋”。
轧钢:鞍钢一、二初轧厂的轧机作业率,大大高于全国同类型轧机的水平,被群众誉为“功勋轧机”。首钢八五○轧机的产量也大大超过设计能力。
第四、各项技术经济指标有显著进步。今年年初重点企业高炉的利用系数平均为一点二六,十一月份达到一点五七。年初重点企业的炼铁焦比平均为六百一十五公斤,十一月份已降到五百二十九公斤。钢铁料、电耗都有了降低。生铁、钢、钢材的合格率都有提高。由于质量的提高,今年钢铁工业相当于多生产了一百万吨生铁、六十多万吨钢、二十万吨钢材。此外,还恢复了六十个名牌产品。预计今年钢铁工业的成本可比去年降低百分之九以上,亏损可以减少百分之五十以上,上交利润可以比去年增加一倍多。今年以来,我国冶金系统的科研工作也取得了不少成果。
冶金工业部负责同志指出:今年钢铁生产增长幅度确实是大的。在党中央、华主席领导下,冶金战线广大职工是流了大汗,花了大力气的。但是,也要看到,今年钢铁生产增长幅度所以比较高,是因为前几年受“四人帮”的严重干扰破坏,带有恢复性质。今后的任务还很艰巨。冶金战线全体职工一定要牢记华主席的指示,形势越好,越不能自满,坚持两分法前进,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再接再厉,勇往直前,为超额完成明年国家计划,为在一九八五年拿下六千万吨钢而继续努力奋斗!

党的光辉照壮乡 各族人民心向党
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成就展览在南宁开幕
新华社南宁十二月十日电 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成就展览今天在南宁开幕,中央代表团团长韦国清在热烈的掌声中剪彩。中央代表团的全体同志和各兄弟省、市、区代表团以及广州部队代表团在自治区党、政、军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出席了剪彩仪式,并观看了展览。
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二十年来,广西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特别是粉碎“四人帮”以来,全区各族人民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深入揭批林彪、“四人帮”,社会主义各项事业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展览生动地介绍了这一伟大成就。党的光辉照壮乡,各族人民心向党。展览会展出了毛主席于一九五八年在南宁亲切接见广西各族人民代表的巨幅彩色照片和关于办好《广西日报》的指示信的手迹;周总理于一九六○年亲临广西视察工作和华主席于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期间接见广西代表的巨幅照片;还有朱德委员长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广西的大幅照片。这些照片生动反映了毛主席、周总理和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对广西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反映了广西各族人民对中国共产党,对毛主席、周总理、华主席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无比热爱。韦国清团长、王震副团长等同志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展览,勉励广西各族人民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实现新时期总任务而努力奋斗。

专栏:社论

为完成三千万吨钢而欢呼
正当举国上下决心按照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把各方面的工作重点转到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时候,冶金战线传来了振奋人心的喜讯:十一月十五日钢产量提前完成全年国家生产计划,十二月九日又取得了产钢三千万吨的新胜利。
一年产钢三千万吨,这是毛主席生前的夙愿,是周总理在世的时候对冶金战线的殷切期望。在粉碎“四人帮”后仅仅两年多的时间里,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抓纲治国的战斗号令下,钢铁工人拿下了年产钢三千万吨的胜利果实。这是对相继离开我们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英灵的告慰,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抓纲治国的一大成效,是几百万冶金职工为国争光迈出的可喜一大步。
去年,我国产钢只有二千三百来万吨,一年增加七百多万吨钢(到年底还要生产一百多万吨),这是一个大台阶,这是多年想达到而未能达到的速度。
钢铁工业为什么能创造这样的高速度?
首先是冶金战线揭批查运动搞得深搞得透。这是冶金部坚定不移地揭批林彪、“四人帮”及其资产阶级帮派体系的结果。他们抓得早,抓得好,抓得及时。做到是非分明,好坏分明,赏罚分明。有了这三个分明,冶金部的上空,就是一片青天。
第二,用反复抓,一抓到底,决不功亏一篑的精神,整顿了各级领导班子。一百七十六个重点冶金企业,好的和比较好的领导班子,达到了百分之九十六。
第三,抓紧处理冤案、错案、假案,认真落实干部政策和工程技术人员的政策,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
第四,注意把工程技术人员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
第五,抓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抓先进经验的推广。
由于做了这一系列的工作,冶金系统就出现了一个安定团结的大好政治局面。正是这种政治局面,保证了广大职工集中精力加快钢铁工业发展的速度。
在钢铁企业工作过的同志都深有体会,多少年来想钢盼钢,什么一年又一年的“夺钢大战”,什么“三打两千六”,想把钢搞上去,可是林彪、“四人帮”就是不让搞。广大炼钢工人,汗没少流,劲没少使,办法也没有少想,结果,只落得结束了一个徘徊,又出现了新的徘徊。现在钢产量达到了三千万吨,结束了多年徘徊的局面,这就从根本上扭转了林彪、“四人帮”对钢铁生产的破坏,使大家想钢盼钢的巨大热情又焕发出来了,使我国冶金生产得到了恢复,并进入了发展时期。我们应当珍惜年产三千万吨钢的成绩来之不易,更应珍视当前的大好形势,及时抓住战机,大干快上。
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对加快冶金工业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一向有“投资十七亿元,建设了十七年,十七年从未完成过国家计划”之称的包头钢铁公司,今年第一次开始向国家上交了一千多万元的利润。长期处于后进状态的武钢和太钢,也已提前二十多天完成了全年的国家计划。“老大难”所以难,就难在不揭不批不查,是非曲直好坏不分,就难在不安定不团结上。安定团结搞好了,老大难也就不难了。钢产量居于全国举足轻重地位的鞍钢,在促进安定团结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今年以来一直稳产高产,大部分经济技术指标达到或超过了历史最好水平。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先进,重点冶金企业,地方中小钢铁企业,要发展,要夺取高速度,一定要搞好安定团结。安定团结是向四个现代化进军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有了安定团结,国内外对我们经济建设提供的有利条件,就可以得到充分的利用。有了安定团结,才可能有高速度,才可能实现多快好省。
必须看到,一年拿下三千万吨钢,这只是恢复性质的速度,在最近几年内,每年都保持这样的速度,条件暂时是不具备的,我们要创造条件,力争多生产一点。年产三千万吨钢,这是巨大的成绩,但是同我们这样一个大国比,同我们目前正在进行的四个现代化需要大量钢铁相比,又是很不够的,是丝毫没有值得骄傲的理由的。目前我们每年还要拿出不少的外汇,去购买一定数量的钢材,以满足我们的需要。这个钱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里还是需要花的。但作为战斗在钢铁战线的每一个职工来说,应该把这看作是对自己的压力,是促使自己奋起夺钢的动力。
冶金战线的各级领导、全体职工,在新时期总任务面前,思想一定要跟上,干劲一定要跟上,工作一定要跟上。跟上干什么?当前来说,就是狠抢三个速度。一是抢恢复的速度。今年,一部分冶金企业已经达到或接近设计能力,一部分企业还没有达到设计或核定能力。据有关方面计算,这部分没有达到的能力相当于一个年产几百万吨钢的大型企业的能力。这要千方百计地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它抢出来。二是要抢老厂技术改造的速度。一九八五年拿下六千万吨钢,一年增长四、五百万吨,靠新建许多厂是来不及的,主要靠老厂的技术改造。通过改造,不仅可以增加产量,扩大品种,提高质量,而且可以把四十年代、五十年代落后的设备,改造成七十年代的先进设备,把消耗高,效率低,污染重的包袱逐步甩掉。这比新建厂要省钱、省事、省时得多。我们一定要抓紧,要有不抓出成就来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誓不罢休的劲头。三是要抢新建大型、现代化钢铁基地的速度。从长远来看,钢铁工业要大翻身,还是要靠这批新建的大型现代化基地。它们的速度,就是我们国家的速度,决不可等闲视之。
今年春天,华国锋同志指示说:“要把我们的钢铁工业搞得快一点。”只要我们干劲鼓足了,一步一个脚印地苦干实干,就一定能把三个速度抢到手。生产更多更好的钢、铁和钢材,生产更多更好的有色金属,这是党的需要,人民的需要,历史的需要。冶金战线的职工同志们,努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