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亚洲体育史上规模最大的盛会
第八届亚运会在曼谷隆重开幕
二十五个国家和地区三千多运动员开始进行十九个项目比赛
新华社曼谷十二月九日电 人们期待已久的、亚洲体育史上规模最大的运动会——第八届亚洲运动会,今天下午在金灿灿的热带阳光照耀下,在曼谷市的国家体育中心隆重开幕。
来自二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三千多名运动员,从今天上午起到十二月二十日要进行十九个项目的比赛。与第七届亚运会相比,运动员增加了六百多人,比赛项目增加了三个,而参加亚运会联合会的国家和地区由当时的二十九个发展到今天的三十二个。这是亚洲体育运动的一次新的检阅。
今天,座落在曼谷市中心、能容纳五万人的主体运动场充满欢乐气氛。场外鲜花盛开,场内飘扬着亚运会联合会成员国家和地区的旗帜。尽管室外温度高达摄氏三十多度,但人们还是兴高采烈地提前从四面八方汇拢到运动场来。
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和王储哇集拉隆功在泰国总理、第八届亚运会组织委员会主席江萨·差玛南和亚运会联合会主席他威·尊拉塞的陪同下登上主席台。二十一名泰国男女跳伞员从高空降落到运动场的草坪上。他们的表演揭开了盛大开幕仪式的帷幕。
按照泰文字母的顺序,各国和地区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依次入场,受到全场观众的鼓掌和欢呼。他们来自:卡塔尔、南朝鲜、科威特、中国、沙特阿拉伯、叙利亚、日本、尼泊尔、孟加拉国、巴林、巴基斯坦、缅甸、菲律宾、蒙古、马来西亚、黎巴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斯里兰卡、新加坡、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拉克、香港和泰国。民主柬埔寨的两名代表和伊朗的一名代表举着他们的国旗参加了入场式。
中国队来了。排球运动员周仲瑜高擎五星红旗进入场地。走在旗前的是:女排队员张洁云和田径选手邹振先。身穿鲜艳的新队服的中国男女选手们,迈着整齐的步伐,微笑着向观众挥手致意。泰国观众向来自友邻之邦的中国运动员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走在最后的是本届运动会的东道国的体育队伍——泰国体育代表团。他们迈着雄健的步伐经过主席台和观众席时,受到了十分热烈的欢迎和欢呼。
在运动员的行列里,有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卡塔尔、叙利亚、孟加拉国、沙特阿拉伯、黎巴嫩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选手们。
在鼓乐声中,上届亚运会东道国伊朗的代表将亚运会的会旗和火炬转交给亚运会联合会主席他威将军。
十七时十五分,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庄严宣布第八届亚运会开幕。会场上升起了巨幅的亚运会联合会会旗,鸣礼炮三响。一千九百七十八只鸽子、无数的五彩缤纷的气球先后飞上了曼谷的蓝天。
泰国的一对青年男女运动员并肩举着火把在欢呼声中登上了主席台对面的高台,点燃火炬。当巨大的火苗欢腾跳跃起来的时候,在二百人组成的军乐队伴奏下,两千人的合唱团唱起了第八届亚运会之歌,歌声在空中回荡。
运动员退场之后,一千零八名女学生和八百名男女青年分别表演了优美的泰国民间舞蹈和团体操。开幕式随即结束。
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徐寅生和其他各体育代表团团长、柬埔寨参加第八届亚运会代表、国际和亚洲体育组织的代表以及各国驻泰国使节也出席了开幕式。(附图片)
十二月九日,第八届亚洲运动会在泰国曼谷国家体育中心隆重开幕。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 李开远摄(新华社稿 传真照片)

柬埔寨新闻和宣传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越南拼凑冒名组织掩盖侵柬必遭失败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九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十二月九日广播,民主柬埔寨新闻和宣传部发言人十二月九日在金边发表声明指出,越南成立冒名为高棉的越南组织,“是为它侵略、扩张、吞并和灭绝柬埔寨种族的战略服务的,并不是什么新玩艺。”
声明说,最近,越南黎笋—范文同集团成立了冒名为高棉的越南组织。这个组织总部设在西贡,负责人是黎德寿等越南人。他们包揽一切。这场由越南一手导演的闹剧,完全是由越南人自编自演的。闹剧的政治内容、语言和词句都是越南的,彻头彻尾地散发出越南臭味。
声明说:越南为了实现它吞并柬埔寨的战略目标,施展了秘密的、公开的、软硬兼施的各种阴谋,但都遭到了失败。现在,用遮人耳目的冒名为高棉的越南组织的新阴谋,也立即在全世界遭到了非常丢脸的、臭名远扬的失败。
声明在揭露了黎笋—范文同集团在军事、政治、经济上都遭到重重困难、在国际上也极端孤立后指出:因此,他们需要成立一个冒名为高棉的越南组织,以便掩盖他们对民主柬埔寨继续进行侵略和扩张战争。他们不知羞耻地硬行拼凑了这个组织。苏联国际扩张主义也需要这样一个组织,作为它扩大柬埔寨战争、向东南亚和亚洲扩张的掩盖。越南成立这个组织,是对国际法、联合国宪章和不结盟原则极其蛮横的侵犯。
声明说:这个越南组织刚出世就遭到国际舆论的强烈谴责,使越南的这个新阴谋立即暴露并遭到失败。越南的肮脏活动使国际舆论进一步看清了它的残酷、野蛮、欺骗、狡诈和唯利是图的本质。
声明说:柬埔寨人民和民主柬埔寨政府坚信: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世界人民,将采取相应措施,制止越南及其主子苏联扩张主义大国在柬埔寨扩大侵略战争和在东南亚与亚洲进行扩张的新阴谋。
声明说:“如果越南及其主子执迷不悟,继续推行侵略柬埔寨、东南亚和亚洲的战略,那么,它们就会象各种侵略者一样,遭到毁灭的命运。”

姬鹏飞副委员长抵贝宁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克雷库总统组织群众大会欢迎姬副委员长
新华社科托努十二月八日电 姬鹏飞副委员长和夫人许寒冰十二月八日上午乘专机到达科托努,对贝宁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姬副委员长一行在机场受到贝宁人民共和国总统、贝宁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马蒂厄·克雷库和夫人以及数千名科托努居民的热烈欢迎。
科托努国际机场今天洋溢着节日的气氛。中国和贝宁两国国旗在机场建筑物上迎风飘扬。迎候在机场上的身穿节日盛装的群众,载歌载舞热烈欢迎中国贵宾。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贝宁政府的部长们、党和全国革命委员会的其他一些官员以及各国驻贝宁的外交使节。
中国驻贝宁大使张俊华和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以及在贝宁工作的中国专家的代表也前往迎接。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两国国歌。姬副委员长由克雷库总统陪同检阅了仪仗队。
随后,姬副委员长由克雷库总统陪同乘车前往科托努市内的宾馆,沿途受到成千上万居民的夹道热烈欢迎。欢迎群众挥动着花束和两国国旗,并且不断高呼:“热烈欢迎中国贵宾!”“中贝友谊万岁!”
“欢迎我们的贵宾姬鹏飞副委员长!”
新华社科托努十二月八日电 贝宁总统克雷库十二月八日在科托努组织三千多人的群众大会欢迎姬鹏飞副委员长。宾主双方在大会上发表讲话,赞扬中、贝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发展。
大会是在体育馆举行的,会场上悬挂着贝、中两国国旗和克雷库总统以及毛主席、华主席的画像。乐队演奏了贝、中两国国歌。
克雷库总统在讲话中指出,姬副委员长的访问是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诚挚、深厚的战斗友谊的明证。他谈到了贝、中两国之间的合作关系的巩固和发展。他希望姬副委员长的这次访问将成为贝、中两国人民共同斗争的战斗团结的保证。
他赞扬中国“已成为国际帝国主义不可逾越的障碍和正在为争取自己的解放而斗争的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坚强而有效的后盾及忠实的盟友。”
姬鹏飞副委员长在致答词时说:“近年来,我们两国之间的相互往来日益增加,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不断加强。克雷库总统阁下一九七六年对中国的访问在中、贝友好合作关系史上写下了具有重大意义的篇章。”他说:“进一步加强中、贝友谊和合作,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正是本着这一愿望前来贵国访问的。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有着深厚的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他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继续贯彻执行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制定的外交路线和政策,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原则,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非洲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坚决支持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和种族主义,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争取彻底解放的斗争。”
贝宁人民革命党、政府和全国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以及外交使团参加了大会。

马科斯总统接见李强部长
据新华社马尼拉十二月九日电 菲律宾总统费尔南德·埃·马科斯和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十二月八日在碧瑶接见了中国外贸部长李强和夫人魏环图及其一行。
接见时在座的有:菲律宾贸易部长特罗阿迪奥·基亚松、工业部长维森特·帕特尔诺。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陈辛仁也在座。
马科斯同李强和其他中国客人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并请李强转达他对华国锋主席、叶剑英委员长、邓小平和李先念副总理的问候。马科斯总统还说,菲律宾和全世界都在关注着中国现代化的进程。
中国外贸部长李强一行应菲律宾政府的邀请,于十二月七日下午到达马尼拉,对菲律宾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我机械工业代表团访问欧洲六国
据新华社讯 以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周子健为团长、吉林省革委会副主任安志文为副团长的中国机械工业代表团,结束了对罗马尼亚、南斯拉夫、意大利、瑞士、西德和法国等六国的友好访问后回国。在访问期间,中国代表团参观了这些国家的工厂,同工业、经济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受到了友好的接待。

我友协代表团访问英国和比利时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电 以楚图南副会长为团长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在结束了对比利时的友好访问以后,十二月三日晚乘火车离开布鲁塞尔前往巴黎。代表团曾访问了英国。

专栏:第八届亚运会

第八届亚运会比赛开始
我体操队获男子团体冠军和个人全能冠军
新华社曼谷十二月九日电 第八届亚洲运动会的体操比赛十二月九日上午在曼谷国家体育中心体操馆开幕,揭开了本届亚运会比赛的序幕。
在九日下午运动会正式开幕的仪式开始前,举行了体操和篮球两个项目的首场比赛。
共有十个国家和地区队报名参加男子体操的团体和个人全能比赛。分在第一组的科威特、泰国、香港、印度、缅甸和伊拉克队,从当地时间九时半开始,分别在各项器械上进行比赛。
这届体操比赛共有一百多名选手参加。他们来自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缅甸、香港、印度、伊拉克、日本、科威特、中国、泰国、蒙古(只参加女子比赛)和南朝鲜。
九日上午体操比赛前举行了简单的入场式。科威特、香港、泰国、伊拉克和印度的选手分别进行了鞍马、跳马、吊环、单杠和双杠表演,受到了观众的鼓掌欢迎。
九日晚上,比赛将继续举行,并将颁发男子体操团体和个人全能项目前三名的奖牌。体操比赛的男、女全部赛程将在十一日结束。参加九日晚上男子团体和个人全能体操比赛的第二组包括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日本、南朝鲜。
男子篮球比赛于九日上午十时半开始,由沙特阿拉伯和巴林进行比赛。第二场比赛由印度迎战伊拉克。下午的赛程是卡塔尔对香港、科威特对中国、菲律宾对巴基斯坦。预料九日晚上日本对马来西亚的比赛将出现激烈竞争。共有十五个男队参加这届篮球赛,分三组进行循环赛,比赛将于二十日结束。
新华社曼谷十二月九日电 中国运动员今天获得了第八届亚运会头两块金牌,还获得一块银牌和一块铜牌。中国体操队今天晚上在第八届亚运会上获得男子团体冠军,总成绩是二百八十六点七分;中国运动员蔡焕宗,获得男子个人全能冠军,总成绩是五十七点九五分。五星红旗在曼谷国家体育中心体操馆里四次升起。日本队获男子团体亚军,总成绩是二百八十三点七○分。南朝鲜名列第三。
今天晚上,曼谷国家体育中心体操馆里灯火辉煌。男子团体争夺战在日本、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南朝鲜队之间进行。中、日两国体操队曾分别获得第七届亚运会的冠军和亚军。中国队在今天的比赛中,动作难度大,编排新颖,姿势优美,较好地发挥了水平,战胜了日本队。
男子个人全能冠军、中国体坛老将、二十九岁的蔡焕宗在今晚的比赛中沉着、冷静,表现十分出色。他的各项成绩都在九点五分以上。中国熊松良获个人全能第二名,总成绩是五十七点三五分;中国李月久,名列第三,总成绩是五十七点二○分。

专栏:曼谷通讯

火炬点燃了
本报记者 胡思升 史宗星
九日下午五时十五分,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在曼谷座无虚席的国家体育场,亲自放出象征和平的鸽群,鸽子与气球齐舞之时,五万观众把视线集中到体育场入口处。只见泰国著名运动员、奥运会铜牌获得者帕裕·蓬塔拉手持火把,健步跑入场内,并把火把传给一对青年男女运动员。他们共擎火把,登上有五十多级的台阶,把台上的火炬点燃了起来。这时全场欢声雷动,泰国军乐团高奏进行曲,宣告第八届亚运会正式揭幕。在历时十二天的日子里,这把火炬将始终在运动场上高高燃烧,在曼谷观众的心里,也在亿万亚洲人民的心里燃烧。
在曼谷燃起亚运会的火炬,这是第三次了。泰国自告奋勇承担亚运会的东道主,并在短短十一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艰巨、复杂的筹备工作。在这期间,亚运会联合会抵制了国际田径联的“制裁”威胁,实现了不准以色列参加的决定。今天亚运会在曼谷开幕的盛况说明,亚洲大陆,这块历史悠久、领土辽阔、人口最多的地方,不会再是任人摆布的了。亚洲二十亿人口的觉醒和经济上的发展,将会在世界文明史上写下震撼全球的篇章。
在亚运会的火炬放射出友好、团结、和平的光芒的时候,亚洲大陆并不是平静的。就在泰国的近邻,越南侵略柬埔寨的事态发展,引起了此间的不安。泰国一家报纸写道:“遗憾的是,亚洲的一角——印支半岛上,却传来越柬战争的炮声,使本届亚运会蒙上一层薄薄的阴影。但愿今天亚运会开幕的和平鸽,飞到河内上空,唤醒河内的‘小霸王’迷梦”。善良愿望是可以理解的,但严峻的现实已经表明,这个“东方的古巴”已经捆绑在克里姆林宫的战车上,很难回头了。
亚运会开幕之日的盛况,通过卫星传播,将有十多个国家的几亿人,从荧光屏上看到。约一千多记者,参加这次亚运会的新闻报道。日本记者最多。中国记者名列第三,共七十多人。通过新闻的传播,在未来十二天内,本届亚运会的三百三十个金牌、五百十个银牌、五百六十四个铜牌,由哪些国家夺得,将见分晓。但是,正如第八届亚运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主席、泰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他威将军所指出的:“胜负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有那么多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来参加比赛,它将进一步促进亚洲国家的友谊和团结。”这一席话说得多么好啊!(附图片)
泰国运动员在亚运会开幕式上点燃火炬。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