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邓副总理在曼谷强调警惕霸权主义在东南亚扩张
中泰友好合作对东南亚和平与安全有积极意义
新华社曼谷十一月八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在这里对泰国新闻界说,他对这次友好访问的结果表示满意。他指出,加强中泰两国的友好合作,“不仅有利于中泰两国,而且对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具有积极的意义。”
邓副总理强调要严重警惕霸权主义者在东南亚加紧进行的扩张和渗透。
他还指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对维护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邓副总理今天下午在曼谷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讲话时说,在这次访问期间,中泰两国领导人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谈,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形势、亚洲地区形势和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他说:“在许多重要的问题上,我们的看法是一致的或相近的。双方都有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的共同愿望。”
他指出,中泰两国都是发展中的国家,两国人民都热爱和平,都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从事建设自己的国家。他说:“但是,我们不能不看到,近年来霸权主义者加紧了在东南亚的扩张和渗透,严重地威胁了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对此不能不引起我们的严重警惕。”
邓副总理指出,最近缔结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核心,就是反对霸权主义。他说,“反霸条款首先是中日两国自我约束,承担不谋求霸权的义务,同时也反对其它国家或国家集团谋求霸权。”
邓副总理衷心感谢泰国国王陛下和王后陛下、泰国政府和人民对他的热情友好的接待,并向曾为促进中泰友好做出贡献的泰国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谢意。他还向遭到水灾地区的泰国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
邓副总理回顾了中泰两国人民两千多年友好交往的历史和传统友谊。他指出,自从两国在一九七五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是令人满意的。今年初,江萨总理访问中国,双方签订了贸易协定和科学技术合作协定;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近年日益增加,两国友好合作有了新的发展。
邓副总理说,在中泰两国人民长期的交往中,有不少中国人迁居泰国。他们当中绝大多数已经加入泰国国籍,同当地人民融合在一起,这是可喜的现象。他说:“我国政府一向赞成和鼓励华侨自愿选择泰国国籍,凡是取得泰国国籍的,就自动失去了中国国籍,他们就应当尽泰国国民的义务。对那些还保留中国国籍的华侨,我们希望他们遵守泰国的法令,尊重泰国人民的风俗习惯,同泰国人民友好相处。他们的正当权益应当得到保障。我们希望旅泰侨胞继续为增进中泰友谊,为泰国的经济、文化和社会公益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邓副总理观看泰国武装部队军事表演
观看歌颂中泰传统友谊的文艺表演
新华社曼谷十一月八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前往曼谷以北约一百三十公里在华富里府的泰国武装部队的炮兵中心观看了军事表演。邓副总理称赞泰国武装部队的军事技术和赞扬中泰两国人民和武装力量之间的友谊。
这里的观察家指出,泰国武装部队为一位来访的外国领导人安排这样大规模的几乎是武装力量的所有兵种都参加的军事表演,这还是头一次。
邓副总理是在今天上午乘专机从曼谷飞抵泰国王家空军第二大队华富里空军基地的。陪同前往的有:泰国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沙友德·格蓬上将和泰国王家空军总司令巴年·干他叻空军上将。
当邓副总理走下飞机时,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森·纳那空上将率领武装部队的全体高级军官走上前去迎接。在空军基地举行了军事欢迎仪式。空军乐队演奏中泰两国国歌后,邓副总理在森·纳那空上将的陪同下检阅了泰国王家空军仪仗队。
随后,邓副总理乘车前往附近群山环抱的山谷中的炮兵射击场。
在表演开始前,最高司令森上将致欢迎词。他说,泰国武装部队是根据巩固和捍卫泰国民族独立和主权的需要建立的。他希望邓副总理对泰国武装部队的参观将标志着两国武装部队之间真诚友谊的建立,这将密切两国武装部队之间的关系,并将永远载入两国军队的史册。
陆海空三军联合表演开始时,鸣礼炮十二响。一架直升飞机从空中投下三个降落伞,它们分别垂挂着一面中国国旗、一面泰国国旗和一面写着:“热烈欢迎邓小平副总理阁下!”的彩旗。男女青年伞兵各两名自五千米高空跳伞,准确地降落在检阅台前方圆五十米的场地上。他们在热烈的掌声中向邓副总理献了鲜花花束和泰国伞兵军徽。当一位优秀射手发射九发手枪子弹,击中了二十米远的目标后,出现了九个中国字组成的“祝泰中友谊万古长青”的标语。这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
泰国空军的F—105式和F—5E式喷气战斗机和T—30式喷气轰炸机,在距地面仅一、二百米的上空编队掠过检阅台。飞行员们还表演了对地面目标射击和轰炸的技巧。陆军坦克、海军两栖坦克、火箭炮以及各种口径的大炮都准确地击中了目标。直升飞机部队和装甲部队熟练地表演了联合行动。他们的高超技能博得了不断的鼓掌。
军事表演结束时,邓副总理参观了泰国武装部队的军事武器展览。
森上将在华富里空军基地设午宴招待邓副总理和夫人卓琳。邓副总理同森上将亲切交谈,对泰国武装部队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
今天下午,邓副总理及其一行在这个空军基地检阅泰国王家空军仪仗队后乘飞机回到曼谷。
陪同邓副总理前往观看军事表演的有:中国外交部长黄华和夫人何理良,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伟烈,国务院办公室副主任李力殷,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武官毛显起。
陪同邓副总理观看军事表演的泰国高级军官有: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副司令班顿·他维翁上将,王家陆军总司令炳·廷素拉暖上将,王家海军总司令甲威·辛哈海军上将。外长乌巴蒂也陪同观看。
新华社曼谷十一月八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和夫人卓琳今天下午在这里的国家剧院观看了专为他们演出的歌颂中泰传统友谊的泰国古典歌舞表演。
历时两小时的表演中,有一个舞蹈节目表现了泰国对贵宾的热烈欢迎和良好祝愿的传统。舞蹈的伴唱歌词把邓副总理的这次访问描述为是一次友好访问,目的是为了同泰国重叙诚挚的、真正的友谊。
泰国艺术家还演唱了中国歌曲《雄伟的天安门》和歌剧《白毛女》的独唱选段,给中国客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演出结束时,邓副总理和夫人卓琳在江萨总理和夫人威叻的陪同下登上舞台,在雷鸣般的掌声中,向演员们赠送鲜花,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中国外交部长黄华、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伟烈、国务院办公室副主任李力殷观看了演出。
泰国副总理颂朴、外交部长乌巴蒂、教育部长汶颂和其他高级官员也陪同观看。(附图片)
十一月八日,邓小平副总理在参观泰国武装部队的军事武器展览。
新华社记者胥志成摄(传真照片)

第一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胜利闭幕
据新华社曼谷十一月七日电 第一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十一月七日晚在曼谷国家第一体育馆胜利闭幕。正在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应邀和泰国总理江萨一道参加了闭幕式,并且发了奖。
在十一月七日举行的五个单项决赛中,中国运动员赢得了男、女单打和男、女双打四个项目的冠军。东道国泰国运动员赢得了混合双打冠军。
女子单打冠军的争夺是在中国的张爱玲和泰国的巴达马·西亚西罗之间进行的。张爱玲以两局十一比四获胜。
男子单打决赛是在中国选手庾耀东和韩健之间进行的。庾耀东以十五比十一相同的比分连赢两场,取得冠军。
女子双打决赛也是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的。张爱玲和李芳以五比十五、十五比九、十五比十战胜郑惠民和丘玉芳取得冠军。
混合双打是在两对泰国选手之间进行的。比猜·功西里他翁和贝奇龙·连达军岩以十五比四、一比十五、十七比十四取得胜利。
在男子双打决赛中,中国侯加昌和庾耀东同泰国的沙里·比梭猜军和沙怀·操西奥拉米相遇。中国选手以十八比十六、十五比十二取得胜利。(附图片)
中国运动员获得第一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男、女单打和男、女双打四个项目的冠军。 新华社记者胥志成摄 (传真照片)
图为邓小平副总理向获得冠军的中国运动员发奖。
新华社记者张桂玉摄(传真照片)

湄南河
在泰国北部的崇山峻岭中,有四条银色的白链循着北高南低的地势,向南流动,其中难河、永河、滨河贯穿在风景如画的幽谷中。在那空沙旺附近,这三条河相汇成一条大河,向南流约四十公里左右,到猜纳附近分为两支,西支叫他真河,东支即湄南河。这两条河最后均注入曼谷湾。“湄南”在泰语中是河流的意思,而真正的名字应为昭披耶河,泰语的意思是“河流之母”。因为它是泰国河流中水量最大、长度最长的河流,因而得名。
湄南河是东南亚最大的河流之一,全长一千三百五十二公里(从滨河河源起算至出海口),流域面积为十五万平方公里,约占泰国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湄南河流域大部分在中部平原上,平均海拔不到二十五米,曼谷周围海拔高度还不到二米。
湄南河流域是泰国耕地集中的地区。湄南河的水量随季节而急剧变化,干、雨季的流量相差达十多倍。干季时流量仅一百五十秒公方,雨季则达二千秒公方,因而雨季河流泛滥,带来一层肥沃的泥沙。稻米灌溉基本上依靠天然泛滥。(关琦)

专栏:泰国通讯

北榄鳄鱼湖
新华社记者 赵新考
泰国的北榄鳄鱼湖,座落在曼谷东南方约二十五公里的北榄府境内。这里地处热带,又是湄南河的出海口,是海水和河水交汇之处,适宜鳄鱼的生长;渔产丰富的北榄渔港又为鳄鱼生长提供了充足的饲料。这里是人工养殖鳄鱼的天然良场。北榄鳄鱼湖占地约二百莱(每莱合二点四市亩),场内分池饲养着泰国的以及世界各地的数十种鳄鱼,共两万多条,是一个规模巨大的鳄鱼养殖场。
鳄鱼大战及人鳄搏斗
在养殖场的入口处,一座台阶通向一个木制的阁楼,登上去一望,却是一条弯弯曲曲的长廊式的天桥,贯穿整个养殖场。天桥的两边有一米多高的栏杆。凭栏俯视,两米多高的脚下到处都是鳄鱼,长两三米到六七米不等。在树荫下或湖水边,一条条鳄鱼在纳凉休息。在池塘里,这些庞然大物在自由戏水,卷起层层波澜。每当养鳄工人把大块大块的鲜肉或鲜鱼投在湖里时,霎那间,成群的鳄鱼冲水而出,水花四溅。他们昂着头,张着三角形的巨口,上下两排锯齿般的牙齿一直延伸到脖根的嘴角边。它们互相追逐,争夺着从天桥上投下的食物。紧接着,一条条披着节节鳞甲的鳄鱼在水面上时隐时现。这情景宛如我国神话小说中所描写的水中黑龙在进行着一场恶战。只听见鳄鱼在合闭嘴巴时发出一声巨响,约两三斤重的鲜肉转眼间就被吞进肚里。直到吃完食,一个个才缓缓地潜游而去。
这时,忽听到不远的一个池塘中吼声大作。赶过去一看,只见两条巨鳄在进行你死我活的大厮杀。而另有一条巨鳄却在一旁静静地观战。交战双方起初势均力敌。它们以牙还牙,你咬我的头,我咬你的嘴。一会又调过头去,互相以尾巴击打。经过剧烈的较量,一方负伤潜逃了。胜利的一方昂着首,同一旁观战的鳄鱼一起游走了。经过介绍才知道,原来这是一个专供繁殖的种鳄池,刚才是两条雄鳄鱼为争夺一条雌鳄鱼而进行的争夺战。
为了吸引游客,养鳄场内还专门修筑了一个水泥池,沿池四周是架高的看廊。由一个只穿一条红裤衩的驯鳄人作捕鳄、驯鳄的各种表演。他赤手空拳,同张牙舞爪的鳄鱼搏斗。他一会揪住鳄鱼的尾巴把它拖出水池,一会将鳄鱼抱起,一会又将鳄鱼扛在肩上。一个个惊险的动作紧紧扣着观众的心弦。这个池里都是两米左右的中小鳄鱼。据说,鳄鱼是可以驯服的。然而,这位养鳄工人在二十多年的捉鳄生涯中曾几次被鳄鱼咬伤,险些被鳄鱼夺去生命。
鳄鱼的繁殖及生长
沿着养鳄场的围墙,有一排隔开的没有房顶的小房间,很象海滨浴场的“更衣室”。每个小房间都有活门通向湖边的石滩。在每个小房间里都有一个馒头形的杂草堆。原来这是专为母鳄鱼修筑的
“产房”。
鳄鱼是卵生动物。它的寿命虽不及龟那样长久,一般也能活七八十岁。雌鳄长至十二岁时便算成熟,定期排出经水。至四十岁左右时就停经,以后也就不再生育。雄鳄的成熟期同雌鳄差不多。在泰国,成熟的雌鳄和雄鳄在每年的一月至三月间交尾一次。四至六月,雨季来临时,湖里的雌鳄就陆续爬进这小房间掘土产蛋。刚刚成熟的雌鳄所产的卵大若鸭蛋,每次可产二三十枚。壮年的雌鳄每次可产卵三四十枚,犹如鹅蛋。野生的雌鳄在产卵前,就选择一个近水的地方筑巢,并将干树叶或干稻草、芦苇等物铺在巢内备用。临产前两三天,雌鳄将发生剧烈的疼痛,泪流如注。产蛋以后,雌鳄便把蛋藏在事先准备好的干草下层的中央,自身伏在上面孵蛋,连续孵化六十多天。这期间雌鳄极其凶恶,若其他动物靠近时,必遭猛烈袭击。为保护后代,母鳄死死守住鳄鱼蛋。孵期届满,能听到蛋内有咯咯的响声,这时,母鳄便扒开干草,幼鳄即破壳而出。幼鳄由母鳄保护,依附在母鳄背上外出觅食。小鳄鱼生长很快,半年之后就身长二尺许,即离开母鳄而独自生活。在养殖场内,专有几个水泥池饲养着一米以内的小鳄鱼。
历史的变迁
据生物学家们研究,鳄鱼约与恐龙同年代或稍晚一些时期出现,迄今已有一亿年的历史。到了近代,由于人们大量捕杀,使野生鳄鱼濒临绝种的境地。近二十多年来,盛产鳄鱼的泰国境内已很少发现野生鳄鱼的踪迹。一些经营鳄皮的商人于是着手进行人工饲养。北榄鳄鱼湖的创建人杨海泉便是其中之一。起初,他只是把买到的不够宰杀标准的小鳄鱼饲养起来,待长够尺码后剥皮出售。随着鳄鱼的日渐稀少,从五十年代中期,他开始繁殖鳄鱼。一九六六年,他购买了现有的这块地皮,兴建了一座鳄鱼养殖场,取名“北榄鳄鱼湖”。
目前,北榄鳄鱼湖不仅每年能把稳定数量的鳄皮供应市场,而更重要的是它保存了鳄种,使之不致于灭绝。杨海泉经过多年来的研究和实验,把淡水鳄与咸水鳄交配,把泰国产的鳄鱼同其他国家的良种鳄鱼交配,已经成功地培育出新生一代的鳄种,为研究鳄鱼积累了宝贵的科学资料。
近年来,世界各地的研究鳄鱼的一些专家学者纷纷来这里研究考察。不少访问泰国的各国人士都来这里参观访问。我国访问泰国的许多代表团也都来这里参观过,受到了主人的热情接待。北榄鳄鱼湖正在为促进世界各国的学术交流,为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积极的贡献。(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