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国家计委、经委和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作出决定
限期治理一百六十七个严重污染环境的工矿企业
如果到期治理不好,必须坚决停产,并要追究企业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责任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八日电 最近,国家计委、经委和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作出决定,对严重污染环境的工矿企业,限期治理。决定指出,如果到期治理不好,必须坚决停下来,治好了再生产,还要追究企业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责任。
第一批限期治理的工矿企业共有一百六十七个,包括冶金、石油、化工、轻工、纺织、建材、五机等七个部门,其中有包钢、攀钢、首钢、上海炼油厂、大庆石油化工总厂、四川化工厂、兰州化学工业公司、大连石油七厂、天津农药厂、南京化工厂、重庆印染厂、营口造纸厂、吉林石砚造纸总厂、武汉化工二厂、大连水泥厂、广州水泥厂等。这些工矿企业解决污染问题的期限分别为一九七八年至一九八二年。
国家计委、经委、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在决定中指出,工矿企业的“三废”,是环境的主要污染源,目前,我国的环境污染问题已经到了很严重的地步,再不抓紧解决就不得了,必须根据当前财力、物力和技术条件,分期分批加以治理,当前急需解决的,应该先行一步。
对这批企业治理“三废”污染所需的资金、材料设备等等,决定都分别作了安排和规定。
国家计委、经委和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要求各省、市、自治区,国务院有关部门,对所属企业治理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各级经委和环境保护部门要负责督促检查和验收。

国家计委、经委、建委和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发出通知
重申基建项目必须严格执行“三同时”规定
今年计划投产的项目,没有治理污染措施的一律不准投产;从一九七九年起,没有防治污染措施的新建、扩建、改建项目,不予列入计划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八日电 凡是新建、扩建、改建的基本建设项目,必须严格实行“三同时”的规定,即治理污染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这是国家计委、经委、建委和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在最近联合发出的通知中重新确定的。
通知指出,一九七三年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曾三令五申,凡新建、扩建、改建项目必须实行治理污染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的规定,但是,这一规定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近几年来,大部分的投产项目没有执行“三同时”的规定,致使许多地区的污染不仅没有得到控制,而且在继续发展,加重了对人民健康和工农业生产的危害。这种片面追求生产不顾污染危害,无视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规定的情况,决不容许再继续下去。为此,今年计划投产的项目一定要严格按照“三同时”的规定进行验收,凡是没有治理污染措施的,一律不准投产,限期解决,解决了再投产。一九七九年起,凡没有防治污染措施的项目,不予列入计划。各级计委、建委要严格把关,环境保护部门要认真监督。
通知列举了几项污染危害突出的工程,要求这几项工程的主管单位,立即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证在较短的时间内,把消除污染的措施和主体建设工程同时搞上去。它们是:
太原钢铁公司四号六十五孔焦炉的脱酚装置,必须在一九七九年一季度建成运行;
今年计划投产的小龙潭、金竹山、韩城、水城、分宜、清镇、佳木斯、浑江等八个电厂,必须抓紧灰场的建设,灰场未建成前,电厂新机组不得投产;
太原化工厂扩建的烧碱工程,原计划今年投产,但没有安排“三废”处理设施,必须立即补上,否则不得投产;
甘肃光学仪器厂新建八点七五毫米放映机工程,必须立即安排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建成后才能投产。

专栏:工作研究

经济合同应有法律效力
许多企业的同志认为,对不执行合同的单位和有关人员要进行法律处理
记者在一些工矿企业访问时,许多同志都谈到了这一问题。他们说,当前在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部门之间,虽然相互订有合同,但是这些合同往往流于形式,不能履行或者不能严格履行,因而给对方生产造成了很大困难。
北京重型电机厂就是明显的例子。这个工厂是一个制造火力发电设备的工厂。今年头九个月,厂里职工多方克服生产中的困难,月月完成或超额完成生产计划,按合同要求给一些单位提供了汽轮机和汽轮发电机,但是有些受货单位却不按合同要求付款。例如,今年三月份,这个厂按照合同给湖北荆门热电厂发去十万千瓦发电机一台。荆门热电厂收到发电机后,却以省里没有拨给设备款为借口,不按合同付足货款,至今还拖欠一百八十万元。今年七月和九月,北京重型电机厂也按合同先后给河南周口地区电业局发去汽轮机和汽轮发电机各一套。按照合同规定,对方收到这些设备后,应付货款二百万元,但至今分文未付。北京电业局所属的下花园电厂,欠款的情况更为严重。这个厂订购的两套十万千瓦发电机组,应付款一千三百多万元,但经十几次催款,才付了四百五十万元,至今还拖欠近千万元。加上其他单位的一些欠款,北京重型电机厂到九月底,已经有两千多万元货款没有收回。这样,这个厂的资金周转就发生严重困难,连维持日常生产也只得靠银行贷款,向银行付大量利息。由于大量超贷,这个厂有八百多万元利润无法上缴。资金紧张,不仅影响到北京重型电机厂今年第四季度的生产,而且影响到明年的生产准备工作。这种情况如果继续下去,一个生产很主动的工厂就会形成很被动的工厂,进而影响到其他单位。
合同,是企业之间、产供销之间经过商量之后,自愿签订的,应该严格遵守。但是,近些年来,一些单位却不认真履行,以致使生产受到严重影响。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许多企业的同志认为,一方面要大造舆论,大力宣传认真执行合同的重要性,使大家认识到执行合同有利于加强国民经济的计划性,加快国民经济的发展,反之就会引起连锁反应,影响一系列单位完不成计划;另一方面,也要采取必要的组织措施,发展经济立法和经济司法,并且要建立经济司法机关,对不执行合同的单位和有关人员进行法律处理。
新华社记者 何卓新

北京在前进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
一九七八年十一月二日,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林乎加同志主持的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在全市人民热切期望中召开了。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几百名领导干部聚集一堂,他们带来了首都广大人民对北京市前段工作提出的许多切中要害的批评,带来了许多切合实际的改进工作的建议,反映了首都八百万人民迫切要求迅速改变北京市面貌的愿望。会上,他们认真学习了华主席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表示一定要为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把揭批查抓紧抓好
首都北京,这个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古城,经历了长期疾风暴雨的革命洗礼,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是全国各族人民所瞩目的地方。在“四害”横行的日子里,她同样受到严重的破坏,问题成堆。粉碎“四人帮”以后两年来,北京市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由于市委领导没有抓紧抓好揭批林彪、“四人帮”这个纲,影响了各方面工作的大干快上,同全国先进省市相比,有很大差距。总的说,北京是落后了。因此,广大干部和群众的心情不舒畅,不满意,积极性受到了压抑。
要改变北京市的落后被动局面,当前的关键问题,就是把揭批林彪、“四人帮”的斗争抓紧抓好,把同林彪、“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彻底查清,把他们制造的冤案、错案、假案统统昭雪平反,把被他们颠倒了的路线是非、思想是非、理论是非纠正过来,把被他们破坏了的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恢复起来。实现这个任务是十分艰巨的。但是,这个任务必须实现。这是一切工作的纲,只有抓住这个纲,北京才能在向四个现代化进军的新长征中,迎头赶上。这次会议要求从市委机关起,自上而下,一层一层地、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进行清查,彻底查清与林彪、“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并且抓住林彪、“四人帮”危害最大、流毒最广的问题,一个一个地进行批判。对已逮捕法办的反革命分子聂元梓等的罪行,“洪广思”写作班子的问题,第三次理论讨论会问题,“反右倾回潮”问题,一个小学生的日记问题,统统公诸于众,在全市掀起一个声势浩大的批判高潮。
通过揭批查,及时总结经验,做到有破有立,破中有立。同时,调整好整顿好各级领导班子,特别要选配好一、二把手。这是把北京市的工作搞上去的关键。还要认真抓紧落实党的干部政策。落实干部政策,必然联系到对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北京市工作的评价问题。北京市广大干部的积极性调动不起来,至今心有余悸,根本问题就在这里。市委如能抓住这个问题,拨乱反正,运动就会势如破竹,许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市委第一书记林乎加同志、第三书记贾庭三同志明确指出,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北京市一直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占主导地位。市委的工作,成绩是主要的。绝大多数干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讲到这里,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到会同志十分激动。许多深受林彪、“四人帮”迫害的老干部,联想到自己的遭遇,更是热泪盈眶。在讨论中,大家强烈要求对所有受迫害的干部、老工人、老模范、知识分子平反昭雪,作出实事求是的结论。同志们还提出要对一九七六年清明节前后,为悼念周总理、反对“四人帮”而受到迫害的革命群众彻底平反。林乎加同志在听取汇报时指出:“班子不整顿,政策不落实,阵线不清楚,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就调动不起来。”这正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
连日来,会议大楼里,灯火通明,同志们开怀畅谈,热烈讨论,都兴奋地感到北京正开始起变化,北京大有希望。
解放思想大干快上
前些年,北京市各方面工作都遭到林彪、“四人帮”的严重破坏,现在是百废待兴。要在短期内把北京的工作搞上去,让北京走在全国的前面,有没有可能?北京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的回答是有可能!林乎加同志一再强调,抓纲治国形势大好,时不我待,党中央、华主席关于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要求,不允许我们工作拖拖拉拉,慢慢腾腾,贻误时机,否则将成为历史的罪人。只要领导思想解放,雷厉风行,大胆实践,讲求实效,北京的各项工作就会迅速搞上去。
首先,摆在北京人民面前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社会治安问题。由于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影响,近年来北京的各种犯罪案件有所增加,特别是青少年犯罪率较高,大家很有意见。面对这种状况,主管部门敢不敢管,能不能管好,这里就有思想解放不解放,胆子大不大的问题。比如,对那些杀人凶手,对那些成团结伙、作恶多端的流氓分子,过去打击不力。这次会上,公安机关的领导干部坚决表示,从现在起,一定要按法制办事。对揭露出来的违法犯罪的团团伙伙,要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以教育为主的多种处理办法。在本月内迅速恢复多所工读学校,以教育挽救那些受林彪、“四人帮”毒害的青少年。
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迅速发展科学技术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关键。可是,前一阶段北京市科研领导机关思想不够解放,工作缩手缩脚,不敢大胆引进外国的先进技术。害怕别人说这是洋奴哲学、爬行主义。例如,他们制定的科学发展规划纲要中,有些项目外国早已研制成功,自己还要从头研究。思想不解放,就很难迎头赶上。这次会议上,几位出国考察的市委领导同志,向会议作了传达动员,要求解放思想,迈开大步,努力使各项科研工作达到七十年代的先进水平。主管科学技术的领导干部在会上表示决心,一定狠抓七十年代最新科技成果的研究和应用,把引进和消化国外先进技术,实行产品和技术换代,作为突出的任务来抓,切实抓出成效。
在会上,北京工交系统和农业部门的领导干部,都谈到解放思想是大干快上的关键。管理水平低,技术水平低是当前工业生产中的严重问题。工交战线目前正在大抓整顿企业,改组工业和引进国外新技术,搞好技术培训工作。当前北京引进和改造的重点是电子、冶金、石油化工、纺织、轻工、汽车、机械等工业部门。如首钢、北钢、特钢的技术改造,石化总厂的扩建,电子工业的技术改造等。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办学,大力培训技术人才。今年第四季度要对所有工人进行一次技术考核,考核成绩作为明年考试评工定级的依据之一。
农业部门的领导干部谈到,北京郊区的农业虽然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是发展的速度慢,科学种田水平低。要加快速度,首先要解决领导的思想问题,破除小农经济思想,打掉用行政手段、“长官意志”指挥生产的坏作风,按经济规律办事,按党的政策办事,真正把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同时还要用科学技术和现代化装备武装农业,实现大地园林化、操作机械化、农田水利化、品种良种化、栽培科学化、饲养标准化和公社企业化。农村干部从上到下都必须学习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学习现代农业管理经验,才能适应农业现代化的需要,才能取得领导农业现代化工作的资格。
教育问题是关系到北京市千家万户的大事。除了提高中小学教育质量外,还要办一批高等院校的分校,尽量使今年高考未被录取、但成绩还比较好的青年能够入学。
文化出版部门强调要调动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解放思想,繁荣创作的问题。市委领导特别谈到出版部门要解决中小学课本和练习本的问题。
要安排好群众生活
北京人民曾为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而狂欢,对重新建设新北京充满了殷切的期望。然而两年过去了,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许多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如住房拥挤,交通秩序不好,环境卫生太差,商业、服务行业网点少,吃饭、买菜等等都要排队。全市按二百万职工计算,一人一天浪费半个小时,就是一百万个小时,相当于十多万个工作日,这是个很大的浪费,同实现四个现代化要争时间、抢速度的要求很不适应。在这次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大家反映了不少有关群众生活的情况、意见和要求。市委分别同有关部门认真进行了研究,决定凡是今天能够办到的,就不等到明天,立即着手解决新长征路上的生活问题。
首先是吃饭问题。会议要求主管部门到明年使群众的吃饭问题有个明显的改善。北京市财贸部门决定,先在办好集体食堂上下功夫,以减轻饭馆的压力。要抓好早餐的供应,目前城区和近郊区的饮食店,已增加到一千四百多个,排队现象已见缓和,但仍不能根本解决问题。现在除抓紧在年前建成一百个饭馆和一百个代营食堂以外,正突击建设二百个食品商亭,并计划明年再建二百个食品商亭和二百个代营食堂。目前北京正餐饭馆供应紧张,计划到明年再增建三百个饭馆。同时,在这些饭馆中增添份饭和快餐,并延长营业时间。还要多增加一些饮食流动服务汽车,既卖早点,也供应正餐。代营食堂要充分发挥作用,开展定饭、留饭、包饭、送饭的业务,就近解决群众吃饭的困难。还要扩大面包、切面、馒头等主食品和豆制品、熟肉制品等副食成品半成品的供应,减轻群众做饭的困难。蔬菜供应方面,逐步采取分装上市的办法,方便群众购买和减少群众加工的麻烦。同时,抓紧建设冷窖,储存蔬菜,以弥补缺菜时的急需,并和外省建立协作关系,弥补北京的供应不足。
全市服装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成服的花色单调,样式太少,型号不全,因而量体裁衣的人增多,造成零活加工时间太长,有的长达三个月之久。为了彻底改变目前的状况,服装部门决定,首先在改进成服上下功夫,到群众中调查研究,改进设计工作,使成服做到花色多,式样新,型号全,丰富多采。为了改变冬季穿衣要夏天做,夏天穿衣要冬天做的情况,北京服装部门正采取措施,缩短零活加工的交活时间,逐步做到缝一套单服不超过七天,棉服不超过十五天,皮毛便服不超过二十天。为了满足群众的爱好,开放服装式样,按群众的喜好安排生产和零活加工。
住房问题是当前北京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一件大事。在这次会议上,市委要求建筑部门拿出干劲和措施,在明年大量建筑住宅,尽快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并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大力配合。
多年来,北京人口增多,车辆增多,全市机动车比文化大革命前增加了三倍,自行车比文化大革命前增加了两倍,而北京市道路的建设没有跟上,比文化大革命前增加不到一倍,城区增加更少。加上许多单位随便占用马路堆物堆料,更增加了交通秩序的混乱。市委决定,当前除了加快道路建设以外,还要加强交通管理。交通民警一定要尽职尽责,态度要好,管理要严,使首都的交通秩序迅速改善。
市容环境卫生直接反映我们首都的精神面貌,关系着人民的健康。目前,已经开始整顿马路仓库和堆物堆料,并对严重污染环境的工矿企业限期治理。市经委、市建委等部门所属单位和企业,已发动群众,自觉地清理整顿存放在街巷中的物料,其中有不少是占用街巷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市政、建筑等部门也已组织人力清运大量垃圾渣土,房管部门正在整修粉刷全市公共厕所。北京市还要扩大清洁工人队伍,增加清洁车辆,建立和健全卫生管理的规章制度,把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下去,尽快改变首都的卫生面貌。
当我们写这篇通讯的时候,会议大楼里热气腾腾,充满蓬勃的革命气氛。一个大治北京的宏伟蓝图已经描绘出来了,成千上万的干部、群众已经开始行动。我们相信,人民的北京,一定会胜利地冲破重重难关,以崭新的姿态出现在全国人民面前!
本报记者

中共五原县委为鼓励社队干部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动脑筋,想办法,提高农业产量,作出决定:
对贡献大的生产队干部给予物质奖励
新华社呼和浩特十一月八日电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五原县委最近决定奖励四十八个小麦增产幅度大的生产队领导班子,鼓励社队干部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动脑筋,想办法,提高农业产量。
五原县地处河套灌区,小麦种植面积占全县耕作面积的一半。由于春天供水不及时和麦秆蝇危害,使相当一部分生产队小麦生产受到损失。但全县有四十八个生产队干部认真负责,主动发动群众采取措施,抗御了自然灾害,夺得了小麦丰收,仅一季小麦就超额完成了全年的粮食征购(包干)任务。
县委对这些生产队除实行超产部分加价收购和增加社员口粮外,同时决定从地方财政收入中给每个生产队领导班子奖励一百元。根据各队对干部工作和贡献情况进行评选,再把奖金发到干部手里。县委还宣布:秋收结束后,再奖励一批生产队和大队、公社,并要作为制度,长期实行。
县委的这一决定,在全县引起了强烈反响。各族干部和社员群众说,比工作、比贡献,麦收场上见高低。人家工作做得好,对国家贡献大,给他们奖励我们服气。许多干部感慨地说:这样有干头了,明年看咱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