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民主柬埔寨外交部新闻宣传司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越南在侵柬战场使用毒气弹
民主柬埔寨电台指出苏越条约使越南成为苏联的走卒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七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了民主柬埔寨外交部新闻宣传司今天发表的一项声明,强烈谴责越南侵略者在柬埔寨战场上发射毒气弹。
声明说:“越南侵略者在柬埔寨战场上遭到愈来愈惨重的失败,他们的挣扎也越来越疯狂,以便继续对柬埔寨进行侵略。越南侵略者在陆地输惨了,于是就出动飞机。但是,他们的飞机不断地被柬埔寨革命军击落,在战场上毫无成效。由于他们走投无路,就更加凶残。一九七八年十月二十八日、二十九日和十一月一日、二日,越南敌人用105大炮向柬埔寨的领土腊塔纳基里省奥雅达发射了毒气弹。
“柬埔寨人民和民主柬埔寨政府强烈谴责越南敌人的新的挑衅行径。
“越南使用毒气弹一事表明,越南敌人和它的主子苏联扩张主义者在它们侵吞柬埔寨领土和灭绝柬埔寨种族的行径中,陷入了失败和绝望的境地。
“全世界人民更加清楚地看到了越南敌人和它的主子象希特勒那样的法西斯残暴面目。柬埔寨人民和民主柬埔寨政府呼吁东南亚、亚洲和世界舆论界谴责越南和苏联扩张主义大国的这一野蛮行径。柬埔寨和越南的冲突不只是一般的冲突,而是一种灭绝柬埔寨种族的侵略和扩张的行径。如果柬埔寨变成跳板,越南和苏联扩张主义大国将向东南亚扩张。
“柬埔寨人民和革命军在柬埔寨共产党的英明正确领导下,继续坚决战斗,以便永远保卫民主柬埔寨和维护柬埔寨民族,并为保卫东南亚、亚洲和全世界的独立、和平作出贡献。
“越南敌人不断地遭到了惨重失败,它将比以往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七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一篇社论指出,苏越条约使越南当局“越来越成为苏联扩张主义大国的走卒”。
社论说,苏越条约的签订表明,越南当局侵略柬埔寨“遭到东南亚、亚洲和全世界人民的强烈反对。它充当为苏联修正主义效劳的走卒,十分孤立。”
社论指出:“越南在军事、政治、经济上加入苏联的体系,因此,越南不再是一个独立国家,也不是一个不结盟国家。”“越苏条约威胁着东南亚各国的独立、和平、主权和领土完整,威胁着各不结盟国家,威胁着世界和平。”“特别是当前,这个条约表明,越苏准备在旱季再次大举入侵柬埔寨。”
社论说,越苏条约使东南亚、亚洲、世界人民更加清楚地看到苏联扩张主义大国和越南当局的侵略、扩张、吞并领土的本质。他们坚决反对越苏条约。
社论说,在柬埔寨共产党的领导下,柬埔寨军民坚决同一切热爱和平的人民团结在一起,紧握手中枪,时刻准备着粉碎越南及其主子的各种阴谋和侵略、扩张、吞并领土、灭绝种族的行径。

比报纸说越侵柬不得人心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电 比利时“一切权力归工人(阿马达)”组织机关刊物《阿马达》最近一期发表评论,揭露越南准备在旱季开始时对民主柬埔寨发动大规模进攻,并且指出,越南这一行动是为苏联效劳。
评论说:“在整个越南,为争取人民支持一场不得人心的战争,进行了一次巨大的宣传运动。最近,提出了如下的口号:‘争取在西南部前线的战争中的全面胜利’。这就说明,越南领导大概想利用旱季来争取一次决定性的胜利,从而能够把‘不听使唤的’柬埔寨并入它的联邦。”

尼迈里总统接见我军事友好代表团
代表团结束对苏丹访问后赴索马里
新华社喀土穆十一月二日电 苏丹总统、苏丹人民武装部队总司令兼国防部长尼迈里十一月二日晚在共和国宫接见了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为团长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尼迈里总统说:“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访问苏丹表明了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兄弟情谊的进一步发展。”
他强调说:“我们要防范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和新社会殖民主义。”
尼迈里总统请何正文团长转达他对华主席和叶剑英委员长的问候,转达他对中国人民和中国武装部队的问候。
何正文团长对苏丹武装部队的热情和周到的接待表示感谢。他转达了中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徐向前对苏丹人民武装部队参谋长哈利勒的访华邀请。尼迈里总统说:“我们接受这一邀请”。
据新华社喀土穆十一月一日电 苏丹国防部昨天设宴欢迎以何正文副总参谋长为团长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在宴会上,苏丹人民武装部队参谋长阿卜杜勒·马吉德·哈米德·哈利勒讲话说,今天会晤的目的是加强和巩固中国和苏丹武装部队之间的合作关系。
何正文团长在讲话中说,尼迈里总统为使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消除分歧,团结反霸,发挥了显著的作用。
据新华社喀土穆十一月七日电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为团长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在圆满结束了对苏丹的友好访问后,十一月七日上午离开这里前往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

孔切主席接见我对外友协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四日电 尼亚美消息:尼日尔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中校,十一月三日上午在主席府接见了正在尼日尔访问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代表团全体成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代表团团长、中国对外友协副会长罗士高转达了华国锋主席、叶剑英委员长和邓小平、李先念副总理对孔切主席的问候,孔切主席对此表示感谢。
十月三十一日晚,代理国民教育部长、国民教育国务秘书穆罕默杜·哈利卢以尼日尔政府的名义为代表团访问举行招待会。十一月三日,代表团离开尼亚美前往上沃尔特访问。

黄华外长访问亚太经社委员会总部
新华社曼谷十一月七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黄华和夫人何理良今天下午在这里访问了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总部,对委员会执行秘书马拉米斯进行礼节性的拜访。
马拉米斯对黄华外长和夫人表示热烈欢迎,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中国客人上到总部十五层楼大厦的顶层,在留言簿上签了名,并鸟瞰了美丽的泰国首都。他们还参观了总部的办公室。
陪同黄华外长访问的有: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伟烈和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王晓云。

第一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在曼谷举行
据新华社曼谷电 第一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十一月四日晚上在曼谷国家第一体育馆开幕。来自孟加拉国、文莱、缅甸、中国、香港、伊朗、肯尼亚、尼泊尔、尼日利亚、巴基斯坦、菲律宾、新加坡、南朝鲜、斯里兰卡、坦桑尼亚和泰国的运动员参加了开幕式。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也出席了开幕式。
出席和观看开幕式的二千多名观众中有,世界羽毛球联合会主席他威·尊拉塞,名誉主席霍英东,第一副主席朱仄,本届锦标赛组织委员会主席、世界羽联副主席春蓬·洛哈差拉和世界羽联副主席、非洲羽联主席肯特。
他威·尊拉塞宣布本届锦标赛开幕。他说:“本届锦标赛将作为羽毛球运动历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留在全体参加者的记忆中。”他还说,本届比赛“是今后更多的成功的比赛的开端。这次仅仅是开始。”
十一月五日,锦标赛五个项目的比赛全面展开,六日比赛进入高潮。
获得男子单打决赛权的都是中国运动员。种子选手庾耀东以十五比四、十五比五战胜泰国运动员乌隆·伦贝差拉蓬。韩健以十五比七、十比十五和十五比十一力克他的队友栾劲。
在女子单打比赛中,泰国左手握拍运动员巴达马·西里西罗以十一比六、五比十一和十一比四击败了南朝鲜的宋享善,获得了决赛权。
中国运动员张爱玲在同本届锦标赛女子单打第一号种子——队友李芳争夺决赛权的比赛中,以十一比六和十一比八获胜。
男子双打比赛中,泰国年青选手沙里·比梭猜军和沙怀·操西奥拉米以十五比三和十五比七战胜泰国老将比差梭巴乍里和比猜·功西里他翁。中国运动员侯加昌、庾耀东在和巴基斯坦运动员塔里克·瓦杜德、贾韦德·伊克巴尔的比赛中以七比十五、十五比八、十五比一获胜。混合双打的决赛将在两对泰国选手之间进行。他们是比猜·功西里他翁、贝奇龙·连达军岩和比差·梭巴乍里、蓬滴·蓬他侬。

专栏:国际短评

严重的事件
最近,越南当局公然对柬埔寨接连发射毒气弹,这一冒天下之大不韪的罪恶行径,进一步表明越南地区霸权主义为了实现其侵柬计划,是什么卑鄙残暴手段都使得出来的。
这一严重事件,发生在越南加紧准备对柬埔寨发动新的大规模进攻和越南领导人到莫斯科签订苏越条约之际,不是偶然的。这说明越南在苏联的怂恿和支持下,更加有恃无恐,头脑发昏,必欲置柬埔寨于死地而后快。越南为了掩盖其侵略柬埔寨的计划,不知花了多少力气,而今几颗毒气弹打得它更加原形毕露了。
但是,这决不表明越南侵略者的强大,而恰恰暴露其虚弱的本质。越南当局对柬埔寨的军事进犯和颠覆阴谋已经一再遭到挫败。米格飞机加大炮坦克,并不能压倒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可以肯定,越南侵略活动越升级,其失败也只能越惨重。毒气弹又岂能使越南侵略者得救?
人们不禁联想到越南政府曾经怎样谴责过美国在侵越战争中使用毒气的,又是怎样战胜这毒气的袭击的。现在,越南当局居然把自己摆在当年自己面对的侵略者的位子上,难道因为有了更凶恶的苏联霸权主义的支撑,就可以落得光采一点的下场吗?

赞糖棕树
劳毅霖
凡是到过柬埔寨的人,都不能不赞叹这个国家自然景色的秀丽。特别是满城遍野的热带树木,在湖光山色的衬托下,婀娜多姿,青翠欲滴。我们在柬埔寨逗留的时间不长,却颇惊叹这里树种的繁多,有直冲云霄的参天古树,也有婆娑秀颀的纤细乔木。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至今难以忘怀的却是当地一种非常普通的树木——糖棕树。
确实,从外表看,糖棕树并没有令人神往的独特之处。高耸笔直的躯干,没有分枝,顶端有几片长叶,迎风招展,象一把张开的雨伞。由于高,又没有屈曲盘旋的枝蔓,显得似乎有些失称,但与一般浓艳的热带树木比较,糖棕树给人以高洁朴实的感觉。
我们开始认识糖棕树,是在一次参观吴哥古迹的活动中。那是一个炎热的下午,我们攀上了吴哥寺的高塔,在回廊中间穿行,欣赏着镌刻在壁上的各种浮雕。真是巧夺天工的艺术品啊!天气热得够呛,等到我们从塔顶下来已经汗流浃背,口干唇焦。热情的柬埔寨朋友马上给每人送来了一杯水,那水微带黄色,透着扑鼻的清香,甘甜可口。柬埔寨朋友见我们喝得津津有味,不禁微笑地指着园内的糖棕树对我们说:“这就是利用它的树汁制成的糖水,是我们柬埔寨人最喜欢喝的消暑解渴饮料!”
糖棕树能出糖,这对我们初到柬埔寨的人来说是个新鲜事。我们更没有想到,糖棕树的糖并不是榨之于果,而是取之于花。糖棕树的躯干上都捆绑着一条细长的野竹,野竹的枝杈被截短。擅长攀援的柬埔寨农民就沿着这“梯子”攀登到树顶,将截成一节节的毛竹挂在树上,然后用小刀将硕大的糖树花划开一道口,让糖汁滴在竹筒里。
糖棕树汁可以饮用,可以熬糖,也可以酿酒。据柬埔寨朋友介绍,糖棕树全身都是宝:果实味美可生吃;阔叶可编制成帽子和篮子或用来覆盖屋面;树干虽不是上好木料,尚可充当一般建筑之用或作燃料,而其粗壮的底部挖空后就是一条独木小舟。
然而,我们没有想到,糖棕树对于柬埔寨革命的胜利也有不可磨灭的功绩哩!
我们有幸在一位柬埔寨老战士那里作客。这位朋友长期在丛林里打游击,经历了柬埔寨革命最艰苦的阶段。在谈及柬埔寨人民英勇斗争的事迹时,这位老战士笑着说:“这里的树木也为革命立过功呢!”见我们有些发愣,他接着说,“在丛林里打游击,困难不少呵!特别是缺少物资。别的不打紧,没有粮食可就难办了!幸亏我们这里有香蕉树,把香蕉当粮食,尽管艰苦一些,照样可以填饱肚子。”他站了起来,发亮的眼睛盯着我们,激动地说:“就是用香蕉米加步枪,我们打败了敌人!”
我们屏息静气地听着,没有插话。主人随即又转换了话题,“仗越打越激烈,伤员也越来越多。根据地里缺乏医药用品,为伤员输液的葡萄糖眼看很快就要用完。医生们着急,我们也着急。”这时,他走近桌子,举起了盛满糖棕树汁的杯子,接着说,“我们发现用它代替葡萄糖为伤员输液,也起作用。这可解决了大问题。很多伤员从此被治愈重新投入战场。我们真得感谢糖棕树啊!”
糖棕树对于人类所作的贡献,它那崇高的风格,不禁使我们油然而生敬意。这是很普通的树,却又是多么不平凡的树啊!但是,最使我们向往的还是它那朴质、坚强、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
一天,我们和柬埔寨朋友一道,从金边沿四号公路,驱车前往磅逊港。途中,忽闻万马奔腾之声。暴风雨来临了!公路两旁的大树,被风吹得前俯后仰,象醉汉一样。忽然,一道闪电,犹如一条银蛇,从天上窜向地面。几乎同时,响起震耳欲聋的雷声。趁电光亮闪的一刹那,我们看到几棵糖棕树,在狂风暴雨之中昂然挺立。柬埔寨朋友指着正在与暴风雨搏斗的糖棕树对我们说,“大风会把一些大树连根拔掉,而糖棕树树高根深,抗旱耐涝,不畏风雨。即使偶尔有几棵被拦腰折断,也不会全身倒下。它从不卑躬曲膝。它是树中的伟丈夫。”
这情景,不禁使我们联想起在采访中遇到的一些柬埔寨人。他们敦厚、朴实,温和可亲,也象昂然挺立的糖棕树,即便面对着暴风雨的袭击,仍显得那么机智沉着,坦然无畏。
在贡布盐场,我们就见到这样的一个女盐工。黝黑的脸庞,结实的身体,看来是很普通的劳动妇女,却有着不平凡的经历。她原来在家乡的医院作护士,但朗诺集团把她一家拆散了,只剩她孑然一人。怒火在她胸中燃烧,参加革命军去为亲人报仇。从此,她作为一个战士转战在四号公路上,亲手歼灭了不少敌人。革命胜利了,服从工作的需要,她从女兵师转业到盐场,与广大群众一起,在荆棘丛莽中开辟出盐田来。我们不知道她的名字,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她是千千万万柬埔寨普通妇女的缩影,在她的身上显露出糖棕树般飒爽与坚定的风格。
在柬埔寨农村,我们遇到一位老人,他的遭遇使人十分同情;他的坚强性格却又令人无比钦佩。老人已年近古稀,却还在农业合作社积极参加劳动。有人悄悄告诉我们,老人原来有五个儿女,为了祖国的解放事业,他毫不犹豫地先后把他们送去参军。革命胜利了,举国欢腾,但也传来了悲伤的消息,老人的三个儿女光荣地牺牲在战场上。这对渴望儿女们凯旋归来的老人是多么沉重的打击!但老人难过了几天,就很快擦干了眼泪,投入新的战斗。我们去访问时,见他正在幼儿园给儿童们讲革命故事,饱经风霜的脸上已经很难找到悲哀的痕迹,却凝聚着对下一代的真挚热爱。在我们的眼中,老人有如高耸挺拔的糖棕树,灾难压不倒他,反而使他更加坚定。
从柬埔寨回来,这些柬埔寨人的英雄形象历历如在眼前。正是这些普通的人,亲自参加了柬埔寨伟大的变革,在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战斗中创造着并不平凡的事迹。今天,面对着新的侵略火焰,他们又在顽强地战斗着,迎接着新的胜利。想起了这些英雄儿女,就不免怀念起糖棕树,他们具有多么相象的特征啊!(附图片)
柬埔寨的糖棕树

专栏:世界风光

黄袍佛国
泰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居民信佛教,国家规定佛教是国教,所以泰国人民的一切礼仪均沿用佛教的礼仪。通常人们见面时,均以佛教仪式合什为礼。一般使用的历法也用佛历,即以释迦牟尼死后一年为纪元元年,比世界通用的公历早五百四十三年。泰国有和尚二十多万,一般每个男子都要当三个月的和尚,学习佛经。清晨,当金色的朝霞洒满大地的时候,身披黄色袈裟的和尚,三三两两,挨户请求布施。全国有寺庙四万多座,遍布城乡各地。泰国的寺庙,金碧辉煌,巍峨壮丽,建筑别致,匠心独具,是泰国人民的建筑艺术精华。邓小平副总理这次访问中去过的玉佛寺是全国最大的寺庙,用彩色瓷瓦铺盖,画栋雕梁,内有用绿玉雕成的玉佛,雕刻精细,栩栩如生。在曼谷北面的大城,有一尊古佛,高达数十米,十分宏伟,并有许多舍利塔遗址。曼谷西部五十公里的佛统,有泰国最大的佛塔。在泰国各地旅游,可以经常见到身穿黄色袈裟的和尚,以及富丽堂皇的寺庙,因此人们又把泰国称作“黄袍佛国”。

有趣的宋干节
每年三至五月,雨季到来之前,泰国气候干燥炎热,土地干旱,急需甘露滋润,就在这个时候举行宋干节活动。“宋干”在泰语中是“求雨”的意思。四月十三日到十六日的宋干节,也即佛历新年。泰国的宋干节和缅甸的泼水节,内容大同小异,不过名称不同而已。在宋干节的前一天,举行“浴佛”盛典。清晨,善男信女们提着食物、鲜花和蜡烛到寺庙里去祈祷,和尚用桃枝把浸着花瓣的香水,洒到人们头上。然后,把佛像从宝座上搬到院子里,用香水淋洒佛像,这叫“浴佛”。这些活动都是表示涤除邪恶、祈求吉祥之意。浴佛后,民间开始互相拜年和泼水祝福。家家户户备有大桶清水,洒泼过路行人,被人泼水愈多愈高兴。人们相互洒泼,热闹异常。
(吴关琦)(附图片)
泰国的玉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