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根据罗共中央关于完善财经体制的决议精神
罗大国民议会通过明年国家计划和预算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一月四日电 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十一月三日举行会议,讨论并批准了罗马尼亚一九七九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国统一计划和国家预算。
计划规定,同一九七八年相比,国民收入要增加百分之八点八,工业净产值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五,工业总产值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三,农业总产值增长百分之五点一至五点六,国民经济总投资增加百分之九点一,人民的实际收入提高百分之七点五。计划还规定,明年的钢产量为一千三百七十二万吨,发电量为七百零二亿度,煤为四千五百多万吨,石油为一千四百八十万吨,化肥三百五十一万吨,基础高分子产品为六十八万吨,人造丝和合成纤维为二十二万吨。
一九七九年罗马尼亚的国家预算为三千四百四十二亿列伊,其中,中央预算约为二千九百二十一亿,地方预算约为五百二十一亿。
罗马尼亚政府第一副总理、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伊·维尔德茨在会上作关于明年国家计划草案的报告时说,根据今年三月罗共中央全会关于完善经济财政体制的决议,制定一九七九年的国家计划草案是从基层单位的计划建议开始的,中央机关、政府部、县、工业中心和企业之间进行了密切的合作。所以一九七九年的国家计划草案是广大人民群众集体创作的成果,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的新体现。制定计划的全部工作,是在齐奥塞斯库同志的直接领导下进行的。
罗马尼亚政府副总理、财政部长保·尼古列斯库在会上作关于明年的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时指出,一九七九年的国家预算是按照罗共中央关于完善经济财政体制的决议精神制定的,它同以往的国家预算相比有以下几个新的特点:一、采用了净产值指标,加强了实物生产和品种生产作为基本经济指标的作用;二、有力地确立了一切经济活动必须创造新价值,增加国民财富,为国家的进步和普遍发展不断作出更大贡献这一首要原则;三、加强了利润作为刺激经济活动的基本财经杠杆和作为确保国民经济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主要来源的作用;四、改进了筹措投资基金的体制;五、经济单位能够更好地确保自己必需的流通基金;六、一切社会主义经济单位都制定了自己的收支预算,作为分析、检查和领导财经活动的重要杠杆。
会议从五日起暂时休会,复会后还将讨论通过教育法草案,海关法草案,关于利润的形成、计划、用途和上交的法律草案等。(附图片)
罗马尼亚布拉索夫拖拉机制造厂生产的拖拉机。 罗马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法国外长和美国总统助理表示
欢迎中日缔结和平友好条约
新华社东京十一月六日电 法国外交部长德居兰戈十一月六日在东京表示欢迎日中两国签订和平友好条约。
德居兰戈外长为出席日法外长定期协商会议,于十一月五日到达日本。日法双方六日举行了第一次会谈。园田外相对德居兰戈外长说,日中双方都认为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是有助于亚洲的和平和稳定的。德居兰戈外长赞扬日中两国缔结和平友好条约获得了“很大的成功”。他还说:“法国也要一方面同日本好好地交换意见,一方面发展同中国之间的关系。”
新华社东京十一月三日电 美国总统助理布热津斯基十一月二日在华盛顿向日本驻美国大使东乡文彦表示欢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驻美国大使东乡文彦二日前往白宫会晤布热津斯基,并向布热津斯基说明了邓小平副总理访问日本的情况。布热津斯基说:“美国政府认为,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有助于亚洲和世界的稳定。衷心欢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

萨达特总统谴责苏联阴谋反对埃及
新华社开罗十一月四日电 埃及总统萨达特十一月四日在人民议会开幕式上讲话说,把苏联专家驱逐出埃及是埃及人民作出的决定。这曾经是一个难于作出的决定。“超级大国至今还在阴谋反对埃及和这一决定”。
他说:现在我们又走上了通往和平的困难的道路,我们正处在一个超级大国——苏联所策划的阴谋之中,苏联利用它的实力和某些代理人反对埃及。
萨达特在谈到目前的中东形势时说,埃及永远不会孤立,也不可能被孤立。正是埃及通过十月(战争)恢复了自己的尊严。
萨达特总统在谈到埃及发展国民经济时说,门户开放的经济政策并不只是适用于外国和阿拉伯的资本,而首先需要的是埃及资本。

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闭幕
新华社巴格达十一月六日电 历时四天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十一月五日晚在巴格达共和国宫闭幕。
闭幕会议上,首脑会议主席、伊拉克总统贝克尔发表了讲话。他说,会议取得了积极的结果。这些结果表达了在阿拉伯民族原则的基础上维护团结的真诚愿望。
约旦国王侯赛因在发言中保证,要为保卫阿拉伯家园和坚决维护在被占领土的阿拉伯权利,特别是为收复耶路撒冷而尽一切努力。
沙特阿拉伯王储法赫德在发言中保证为使耶路撒冷摆脱以色列的统治而努力。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发言说,这次首脑会议“将鞭策我们加强团结,以便粉碎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阴谋”。
大会正式闭幕以后,伊拉克外交部长哈马迪向各国记者宣读了会议最后公报。公报说,会议重申:全体阿拉伯国家用一切形式支持巴勒斯坦(通过巴勒斯坦人唯一合法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为取得解放,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包括返回家园、决定自己命运和在自己土地上建立独立国家的权利的斗争。公报说,会议认为戴维营会议的两个协定危害了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民族的权利,违背了阿拉伯历次首脑会议的决定,尤其是阿尔及尔和拉巴特决议,违背了阿盟宪章和联合国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
公报说,会议呼吁埃及政府放弃这两项协定,不要和敌人签订和约。
公报说,会议深信,阿拉伯民族在团结的基础上,运用自己的潜力,有能力对付困难处境。公报说,会议决定,每年十一月举行阿拉伯首脑会议。
在四天的会议期间,与会者除举行五次工作会议外,还进行了频繁的双边或多边接触,就对中东形势的看法交换和调整意见。据报道,与会国在对戴维营协定的态度和对埃及的态度上分歧很大,会议的最后公报是一个折中的产物。
编者注:拉巴特会议是指于一九七四年十月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举行的阿拉伯国家首脑第七次会议。
会议通过了一项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强调巴勒斯坦人民享有返回家园和实行自决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巴勒斯坦人民享有在他们唯一合法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领导下,在将来被解放的任何巴勒斯坦土地上建立独立和民族权力机构的权利。

名为“友好合作”实为军事同盟
——国际舆论对苏越条约的揭露
本报综合报道 苏联和越南“友好合作条约”的签订,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关注和警惕。
日本《东京新闻》刊登该报记者酒井从莫斯科发回的消息说,“这项条约带有明显的军事同盟色采”。日本共同社发自莫斯科的消息指出,“这项条约中设有缔约国一方受到来自第三国的武力进攻时的合作条款,表明了实质上拥有军事同盟条约性质。”
《瑞士报》发表的一篇题为《令人不安——不安》的评论写道:“这个条约是一个涉及很多方面,特别是军事方面,已经相当密切的联盟的明显加强,也是莫斯科对河内作决定的权力进一步加强了监护。”
西方舆论注意到,苏越条约的签订,使越南进一步“投入了莫斯科的怀抱”,成为“苏联的大棋盘上”的“走卒之一”。法国《世界报》的社论指出,“越南在(今年)六月二十九日宣布参加经互会之后,刚刚又向参加苏联阵营跨了一步。”意大利《共和国报》转引《远东经济评论》的话说,“这一条约再加上同经互会的联系,使越南成了一个特殊的苏联卫星国”。日本《朝日新闻》的述评一针见血地指出,“越南在七月加入苏联东欧圈的经济机构经互会之后,也对东盟各国及日本一贯表明了其‘自主独立’路线。然而,越南的这种
‘辩解’对于那些国家来说是何等无力也是不可否认的”。
一些国家的舆论认为,这项条约是“针对整个亚洲的”。日本《每日新闻》记者从莫斯科发回的消息中指出,莫斯科的西方人士推测,缔结条约的目的是越南准备同“柬埔寨进行边界纠纷”。法国《费加罗报》的文章也说,苏越两国在越南“对柬埔寨明确施加压力的时刻”,“急于要使它们的一致和它们的密切合作具体化”。
苏越条约不能不引起东南亚和其他亚洲国家的忧虑。日本共同社播发该社记者从曼谷发回的电讯说,“东盟国家最为担心的是苏联抓到了向东南亚发展的阶梯”。现在,苏越条约的签订,使“东南亚国家感到苏联终于在东南亚的一角建立了强有力的立足点”。日本《读卖新闻》报道官方的话说,“这个条约的目的是想在东南亚打进一个楔子”。《东京新闻》的述评说:“条约将来有着下述目的,即:使以苏联为中心的亚安体系得以实现。”法国《世界报》的社论认为,“看来很明显的是,这是苏联缔结亚洲集体安全条约的老主张。”西柏林《每日镜报》的评论也指出,在东南亚,“河内想用苏联的援助在这个地区建立霸权”。

越南《人民报》吹嘘苏越条约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六日电 越南《人民报》十一月四日为签订苏越友好合作条约发表社论说,“越苏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增强了越南的力量”,并且重申,越南是“社会主义体系在东南亚的一个牢固前哨”。
社论说,这一条约的签订,标志着“越南和苏联两党两国关系的一个巨大发展”,是发展越苏两国之间“各方面关系的一个高峰”。社论还说,条约“为稳定东南亚局势作出了贡献”;“对于东南亚国家,我们大力巩固和发展正在实现的政策,以便形成一个和平、独立、自由、中立、稳定和繁荣地区”。
越南《人民报》的这篇社论表明,越南由于苏越条约的签订,将进一步为苏联在东南亚建立霸权服务,并依靠苏联的支持更加肆无忌惮地在东南亚推行其地区霸权主义。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东盟举行第二次常委会议
东南亚国家联盟常务委员会本年度第二次会议,十一月四日到五日在雅加达举行。这次会议主要讨论了将于十一月二十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东盟和欧洲经济共同体会议上东盟的对策。
阿根廷内阁改组
阿根廷内阁十一月三日进行了一次改组。新内阁的九名部长中,四人是留任的前部长,另五名是新任命的内阁成员。这是阿根廷现政府一九七六年三月成立以来规模较大的一次改组。
古巴加紧培养军事人员
古巴最近又有两所军事学校建成开学。
这两所学校是:设在西恩富戈斯省的海军“卡米洛·西恩富戈斯”军事职业学校和属于防空部队和空军部队的“卡米洛·西恩富戈斯”第一军事职业学校。(据新华社)

伊朗国王任命新首相
据新华社德黑兰十一月六日电 据波斯通讯社报道,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十一月六日上午任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参谋部参谋长古拉姆·礼萨·爱资哈里为伊朗首相。新内阁已于当天组成。
前首相贾法尔·谢里夫·埃马米在此之前向国王提交了辞呈。谢里夫·埃马米是今年八月二十七日出任首相的。
据报道,继十月底伊朗石油工人举行总罢工后,十一月五日,数万名大、中学生又举行示威游行。据路透社报道,示威者捣毁了新闻部,放火烧了英国大使馆,烧毁了几十辆汽车,“一些银行、警察所、电影院、商店办公楼以及至少一家大饭店纷纷着火”。

专栏:经济札记

暂时的喘息
美国政府十一月一日突然发布了“全面纠正”美元下跌的一揽子措施。内容是:准备更大量地抛售黄金,筹借三百亿美元的西德、日本和瑞士的货币来稳定国际金融市场,把美国联邦储备银行的贴现率提到接近创记录的水平等等。结果,西方外汇市场上美元汇价开始回升,黄金价格明显下跌。西方世界似乎为美元汇价不再直线下跌,国际金融暂时可能稳定一些而松了口气。
在这之前,尽管美国政府宣布了它的一整套反通货膨胀计划,美国国会也通过了一项节约能源的计划,美国对外贸易逆差也有所下降,可是美元仍然得不到人们的信任,美元汇价下跌的趋势仍有增无已。到十月三十日为止一周中,包括西德马克、日元、英镑、瑞士法郎、法国法郎等在内的主要西方国家的货币对美元的比价都迅猛上升了百分之四到百分之六。抛售美元的不但有各国的货币投机商,而且还包括一些国家的政府、中央银行和大的跨国公司。的确,美国政府如再不采取行动来维持美元汇价,包括美国在内的整个西方世界的经济和金融都有可能出大乱子。这就迫使美国政府不能不采取重大行动来挽回局面。十一月二日的美国《华盛顿邮报》甚至这样说,卡特的计划是“自尼克松在一九七一年使美元同黄金断绝联系以来为保护美元所采取的最彻底的措施”。
但是,美国政府的这项措施是否真正“彻底”,是否能够长期保持美元汇价的稳定呢?
大家知道,美元汇价急剧下跌的主要根源是,国际市场上美元到处充斥,美国对外贸易逆差巨大和国内通货膨胀严重。而美国政府宣布的“全面纠正”美元汇价下跌的计划,看来却带有“赢得时间”和“临时灭火”的性质。因此,人们对此紧急措施能否长期保持美元的稳定,抱有不同程度的怀疑。不仅如此,为了遏止国内通货膨胀,吸引国外美元回流,美国政府从今年四月以来已把联邦储备银行的贷款利率连续加以提高,这已在美国经济界引起惊恐。因为银行利率的提高意味着美国的资本家和消费者将不再愿意用借款来扩大投资和购买消费品。这就几乎肯定会带来严重的经济停滞。美国一些经济学家已预言,这种做法将使美国“几乎肯定会出现经济衰退”。
这就是美国政府在对付国内经济困境上所面临的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
·谷津·

美国宣布大量抛售黄金制止美元下跌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日电 华盛顿消息:面对美元汇价急剧暴跌的严重形势,美国政府十一月一日宣布,要大量抛售黄金和筹措三百亿美元来支持美元地位。
美国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和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米勒一日发表联合声明宣布,美国政府已经筹措到三百亿美元的西德、日本和瑞士的货币,以便参加配合一致的市场干预活动。具体措施是:从十二月份起,每月抛售黄金至少一百五十万盎司;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提取美国储备份额三十亿美元;出售特别提款权二十亿美元;经过互惠信贷安排,美国分别向西德、日本和瑞士借款六十亿、五十亿和四十亿美元;美国财政部发行面值为外币的证券一百亿美元;将美国联邦储备银行的贴现率从百分之八点五提高到百分之九
点五。
联合声明说,最近,美元汇价下跌的趋势,“妨碍稳定物价,并且损害着投资和发展经济的气氛”。同一天,美国总统卡特在白宫宣称,美元汇价不断下跌“威胁着国内外的经济进展和我们反通货膨胀计划的成功”。“作为反通货膨胀计划的一个重大步骤,现在需要采取行动纠正最近发生的美元跌价过多的现象。”
去年以来,美国对外贸易连续出现逆差,通货膨胀重新加剧,致使美元汇价节节下跌,在西方外汇市场上,一再掀起抛售美元的风潮。据美联社十一月一日报道,在过去十八个月里,美元同其他一些外国货币的比价已下跌了百分之四十。《华盛顿邮报》十一月一日以《美元遇到麻烦》为题发表社论说,“根据粗略的估计,美元的国际价值下跌百分之十,就意味着通货膨胀上涨百分之一点五。在过去一年里,美元惊人地下跌了百分之十八……仅在过去一个月里,美元汇价就下跌了百分之七。由于它的影响渗入整个美国经济,这将促使今后几个月的物价不断上涨。”社论指出,美元汇价暴跌,已经成为对卡特的反通货膨胀计划的实际威胁,并且引起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严重不安和不满。美国政府正是在这种形势下采取上述措施的。
美国政府宣布采取上述支持美元的措施后,在西方外汇市场上,美元汇价开始回升,黄金价格明显下降。其他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对美国政府的行动表示欢迎。但是,美联社十一月一日的一篇报道说,美国把联邦储备银行的贴现率一次增加百分之一,“这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是前所未有的”。这篇报道认为,“增加利率和增加银行储备资金的行动显然都会使消费者和企业界的借款支付更多的利息,从而会使美国经济的增长受到新的限制。”“这可能进一步使美国走向衰退”。

专栏:小资料

一年来美元汇价的下跌
去年以来,在西方外汇市场上一再掀起以美元兑换西方其它主要货币的风潮。美元对瑞士法郎、日元和西德马克等的比价不断暴跌,达到历史的最低点。十一月一日,美国卡特政府不得不宣布,要大量抛售黄金和筹措三百亿美元的西德、日本和瑞士的货币来支持美元地位。现将一年来美元对瑞士法郎汇价下跌幅度列表如下:
美元∶瑞士法郎
一九七七年十月十五日 1∶2.2720
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五日 1∶2.0721
一九七八年二月十五日 1∶1.9230
一九七八年四月十五日 1∶1.8825
一九七八年六月十五日 1∶1.8866
一九七八年八月十五日 1∶1.5967
一九七八年十月十五日 1∶1.5280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