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邓小平副总理参加泰国王储剃度仪式
卓琳在曼谷参观访问并游览名胜古迹
新华社曼谷十一月六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下午参加了在曼谷玉佛寺举行的泰国王储哇集拉隆功亲王的剃度仪式。
佛教是泰国的国教,泰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是佛教徒。泰国人一生至少要出家一次。男人通常是在二十一岁时当三个月和尚以表示对佛教的虔诚。
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王后诗丽吉、王太后西娜卡琳德拉和许多泰国高僧参加了这一重要的宗教仪式。国王普密蓬亲自为王储削发和洒圣水。国王和王后给王储赠送了黄色的袈裟。
邓副总理在江萨总理的陪同下,前往玉佛寺。当邓副总理步出汽车,走向即将举行仪式的圣殿时,聚集在寺院内的男女老少拥上前去向邓副总理献荷花并同他握手。邓副总理连声用泰语对欢迎群众说:“库坤,库坤!”(感谢),受到在场群众一再的欢呼。
仪式结束后,邓副总理向王储哇集拉隆功亲王表示祝贺。这时,西娜卡琳德拉王太后热情地握着邓副总理的手说:“您太忙了,一定累了吧!”邓副总理说:“谢谢!总理阁下照顾得很周到。祝您长寿!”
邓副总理在回爱侣湾旅馆途中,接待邓小平副总理访泰委员会成员颂蓬·汶耶库部长对他说:“您参加今天的仪式,为泰国人民做了一件大好事。泰国全国人民都在电视上看到了您。当泰国老百姓蜂拥前来迎接您时,您可以看出他们是如何从心底里欢迎您。”邓副总理说:“是的。他们的欢迎很自然。”
参加仪式的有:中国外交部长黄华、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伟烈和国务院办公室副主任李力殷。
据新华社曼谷十一月六日电 中国副总理邓小平的夫人卓琳六日在曼谷访问了泰国红十字会总部,并游览了曼谷附近的名胜古迹。
卓琳在泰国红十字会访问时受到了泰国红十字会副主席诗琳通公主的欢迎。诗琳通公主向卓琳赠送了纪念章。卓琳向泰国红十字会捐了款。在江萨总理的夫人威叻、外交部长乌巴蒂的夫人阿披拉的陪同下,中国客人们参观了由泰国红十字会管理的蛇园。蛇园收集了泰国各类毒蛇的标本,并用毒蛇配制治疗被毒蛇咬伤的血清以及进行其他有关的研究工作。中国客人们观看了制造这种血清的过程。
接着,她们乘车前往曼谷姐妹城市吞武里的曼谷花卉中心公司。这家公司建立于一九七○年,以培植出口兰花著称。中国客人观看了包装兰花的表演,并被赠送了花束和盆栽兰花作为纪念品。
今天下午,中国客人在副总理颂朴·何达吉的夫人汶昌和外交部长乌巴蒂的夫人阿披拉的陪同下前往曼谷以东三十公里的北榄古城参观。她们乘车漫游了这个面积有二百英亩的花园城市。这个城市以有全国五十个府的文物而闻名。中国客人对泰国人民的聪明才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这以前,中国客人参观了附近的鳄鱼湖。这个鳄鱼湖是一九五○年建立的,养着两万多条鳄鱼。鳄鱼湖和它附属的动物园每天吸引了许多游客。中国客人观看了驯养鳄鱼的表演。表演者用手抓住凶猛的鳄鱼的尾巴,有时坐在鳄鱼的背上,有时把它举起来。表演者的勇敢和技巧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西亚德总统前往宾馆会见耿飚副总理
耿副总理结束对索马里的访问后回国
新华社摩加迪沙十一月五日电 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巴雷十一月五日晚前往摩加迪沙宾馆会见耿飚副总理,双方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索马里方面在座的有:副总统侯赛因·库勒米·阿弗拉和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中央委员会外事局副局长瓦尔萨马·阿里·法拉赫。中国方面在座的有:外交部部长助理林中和中国驻索马里大使张世杰。
新华社摩加迪沙十一月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和夫人赵兰香结束了对索马里的私人访问,十一月六日上午乘专机离开摩加迪沙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索马里副总统侯赛因·库勒米·阿弗拉和夫人以及其他高级官员。
在机场上,耿飚副总理绕场一周,同送行的群众见面。乐队奏索马里和中国国歌之后,耿飚副总理在库勒米副总统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库勒米副总统和耿飚副总理在飞机旁边拥抱并道别。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张世杰也到机场送行。
耿飚副总理一行在库勒米副总统和夫人陪同下,在摩加迪沙参观了卷烟和火柴厂、摩加迪沙体育场和贝纳迪尔医院。

王震副总理抵英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途经卡拉奇和伊斯坦布尔作短暂停留
新华社伦敦十一月六日电 应英国政府邀请,国务院副总理王震十一月六日下午乘专机抵达伦敦,对英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王震副总理在机场受到英国工业大臣埃里克·瓦利、其他英国朋友和旅居伦敦的华侨代表的欢迎。
新华社卡拉奇十一月五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在前往英国进行友好访问途中,十一月四日乘专机到达这里。
到机场迎送的有巴基斯坦信德省省长阿巴西中将以及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驻卡拉奇的英国总领事和伊朗领事。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王景融也到机场迎送。
当天晚上,阿巴西中将设宴招待王震副总理。
新华社安卡拉十一月六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在赴英国访问途中于十一月五日下午到达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十一月六日下午离开伊斯坦布尔前往伦敦。
王震副总理到达伊斯坦布尔时,在机场受到土耳其副总理兼国务部长希克梅特·切廷的欢迎。王震副总理离开伊斯坦布尔时,伊斯坦布尔省省长伊赫桑·特金和伊斯坦布尔市市长科蒂尔到机场欢送。
希克梅特·切廷副总理十一月五日晚举行宴会招待王震副总理。

专栏:国际知识

历史悠久的中泰友好关系
泰王国是中国的近邻。中泰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在两千多年的友好往来中,建立了亲戚般的深厚友谊。
公元一至五年的西汉平帝时期,中国使者曾到过泰国南部。五世纪中国南北朝时期,泰国使者访问过中国。此后两国使节交往历代不绝。据一些史学家考证,十三世纪末叶,暹罗素可泰王朝国王兰堪亨的儿子曾访问元朝。在此期间,暹罗使节还邀请中国制造陶器的工匠去泰国开窑烧制。一四○九年(明代永乐七年),我国航海家郑和第二次访问亚非国家时,曾率领船队到过暹罗。一七二四年(清代雍正二年),暹罗曾向我国赠送水稻和果树的良种。一八○二年(清代嘉庆七年),第一本中国小说《三国演义》在暹罗译成泰文。历史上两国经济文化不断交流,贸易往来频繁,中国向泰国出口丝绸、陶器、石雕人等工艺品和其他土特产,从泰国进口大米和柚木。
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由于帝国主义的阻挠和破坏,中泰两国来往中断过一个时期。近年来,中泰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得到迅速的恢复和发展。一九七五年七月,中泰两国建交。建交以来,两国之间广泛开展了贸易、文化、体育、科技等方面的友好往来,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在新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发展。今年三月,江萨总理访华,带来了泰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华丽的泰国挽巴茵皇宫
离泰国首都曼谷五十多公里的大城府挽巴茵县,有一座建筑十分华丽的行宫,称为挽巴茵皇宫。它建于大城王朝(公元一三五六——一七六七年),后来又经拉玛四世皇室修建,才成为今天有亭台楼阁的行宫。
行宫座落在湄南河中的小岛上,后来才与岸上相连。翠绿的树木掩映着好几座宫殿,回桥走廊连结水中石桥的亭榭。栏杆有佛像,也有两翼的安琪儿石像。最著名的要算那座金碧辉煌的水上宫殿,尖塔形的屋顶,别具风格,巍立在水面上,衬着蓝色的天空,白云朵朵,水天一色。这些景物的倒影,映在平静无波的水面上,真是一幅难以描述的美丽图画,令人心旷神怡。

泰王国 朱育莲 绘

劳动的帮手
——泰国的象
象在泰国向来是珍贵的动物,人们把它视为国宝,严禁杀害。象绝大多数是黑色的,如颜色较浅为灰色,则称为白象。白象都要送给国王作为御象。
泰国有很多象,公园里也饲养有大象,还可让游客租骑。但在泰国,象的重要在于它是人们劳动的好帮手。数百年以前,泰国人民就开始利用象做生产工具和交通工具。
由于象脾气好、智力高,能领会主人的手势和说话,经三至六个月的短期训练,就学会做各种杂役,因此泰国人民特别珍惜它。
象能做很多工作,它那宽厚的背上能驮几千斤重的物件,那长长的鼻子力量很大,又很灵巧。象能做各种工作主要是靠鼻子。
泰国盛产木材,木材又粗、又长、又重,林区无路可走,搬运十分困难。于是人们把大象用来搬木头。象会把搬运的木材在指定的地点轻轻放下,还会用鼻子试探一下是否放得稳固,会去找些石子把木材固定好。要是木材太长,它们会共同合作各卷一头,一起搬运,并把木头堆得整整齐齐。在锯木厂,大象也是人们劳动的好帮手,在电锯和刨刀旁边接受主人交给的任务紧张地劳动,能准确地把巨大的木材送到电锯处,又把锯好的木板叠得方方整整。
驯服的象能帮主人看管小孩,它环绕着小孩周围走动,要是小孩爬出去玩,它长鼻子一伸就把孩子卷放回原地。当孩子在地上睡着了,象就把孩子放在摇篮里,并用鼻子卷着小树枝,一左一右地给孩子驱赶蚊蝇,让孩子睡得更香甜。
经过特别训练过的象还能表演许多节目,泰国产象最多的是素辇府塔敦县。那里每年十一月要举行大象表演,参加的有一百多只大象。节目有:捕野象,由家象假扮野象,在场上奔驰,猎人骑着家象追捕;战象出征,仿古代战争,战士执刀骑在象背作出征状;以及大象赛跑、大象游行、观众骑象等等,吸引了许多观众和游客。
泰国北部清迈柚木雕刻的象是著名的艺术珍品,有的有几百斤,小的只有几两。多数刻的是象在拖带木材的情况,那种沉重的劳动、吃力的情景十分逼真。也有轻松悠闲的神态,维妙维肖,栩栩如生。许多到清迈的游客都要买上一个做纪念品。 (李滋仁)(附图片)
图为泰国的象在卷木材。

专栏:在外国报刊上

柬埔寨的真相
以佐佐木更三会长为首的日本柬埔寨友好协会访柬友好代表团,从九月十六日起访问了民主柬埔寨。该团副团长、日柬友协理事长、爱知大学教授坂本德松的访问手记《柬埔寨的真相》发表在《每日新闻》上,现摘译如下:
柬埔寨迄今一直是一个深不可测的谜。这里边有各种原因:即柬埔寨本身采取了一种闭关的政策;与此相比,来自越南方面的宣传情报多如牛毛;加之日本人本身对亚洲的认识比较浮浅;等等。
在柬埔寨没有货币流通。我们所首先考虑的是由此而来的不便的一面,但是反过来,恐怕也不能够忽视它所带来的卓有成效的一面。
正确地说,废除通货不是在进行社会主义实验,它是在一九七三年建设和扩大解放区的同时,在农业合作社里开始的。当时使旧货币失去作用的具体作法是,首先让大家交出旧朗诺货币,再拿这些货币偷偷地到未解放的金边和越南等地购买粮食、药品等必需物资,然后根据合作社的需要再把它分配给大家。
不仅没有货币,而且既没有邮政也没有电话。这在象日本那样普及了电话的国家里是不可想象的事情。但是必要的联络就用无线电进行收发。对外虽然也没有国际电话,但可以用电报进行通信。各机关之间的联络则由通讯员驾驶摩托转送。
在这种实验和考验中,在国内之所以政权稳定,治安和秩序维持得良好,是由于大米增产确保了生活的基础,和在合作社、工厂等第一线带头工作的年轻干部政治觉悟非常高的缘故。
柬埔寨似乎是把政治、思想和组织这三条作为衡量每个人在工厂、农村和机关劳动的标准。把政治表现和作用首先放在第一位。年轻的干部正在带头落实这一点。
即使在我们在柬埔寨逗留期间,东部边界地区的战斗也连日未断。我们在曾是旧朗诺军作战司令部的那个建筑物的前院和在从茶胶市返回金边的沿公路的村子里,看到了从越南人手里缴获的GK—106型坦克和其它几辆坦克。
迄今我一直对印度支那很关心,写过几本有关书籍。此次使我深为震惊的是下面两件事。
第一,对于柬埔寨来说,至少没有象我们很多的日本人所想象的那种意思的印度支那观念。日本人把越南、老挝、柬埔寨统统地包括在内,可以说是未加思索而漫不经心地描绘了印度支那的形象。
柬埔寨正在谴责越南占统治地位的“印度支那联邦”。这里面有它两个不可动摇的前提:一个是反对越南吞并领土;另一个是在印度支那,越南同柬埔寨在迄今为止的历史、政治和文化方面有着完全不同的性质。
第二,柬埔寨的领导人认为,同越南的战争不单单是同越南的对立。而在日本,只是把焦点集中在昨天还是一体的两国,今天怎么却交起火来这一局面上了。
可是,包括吃饭的时间在内,波尔布特书记同我们日柬友好协会代表团进行了长达三个多小时的会谈。他有时甚至打着手势,反复强调了越南和苏联的东南亚战略。从某种意义来讲,越柬战争是反对苏越合作在东南亚推行的扩张、吞并战略的斗争的重要一环。日本不是也几乎忽视或轻视了这一点吗?
柬埔寨是一个年轻的新兴国家,才刚刚解放三年多,它却已在尝试世界上罕见的政治和经济改革的实验。可是,城市的人口骤然减少,除早晚有满载工人的卡车往来以外,行人也是寥寥无几。然而,早晨很早就有人修剪摆放在大街人行道上的盆景,清扫常绿树的落叶。因此,市内的街道非常清洁。我们夜间两次在金边剧场分别观看了电影和歌舞。第二次,在能容纳五百多人的剧场里聚满了男女青年。
比起吴哥时代,新的柬埔寨国歌是进一步歌颂伟大的胜利。这一伟大,在吴哥时代是靠神仙和帝王的统治,而现在是靠八百万人民把它建立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