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宁愿自己千辛万苦,不让前线一时为难”
上海物资部门当好新长征后勤兵
一支一千七百多人组成的服务队,经常活跃在工厂、工地、农村和科研等基层单位,上门服务,做到管供、管用、管节约
编者按:上海物资部门组织服务队,深入基层,“上门服务”,是物资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大改革。
实现四个现代化,改变目前落后的生产力,必然要改变生产关系,改变上层建筑,其中也包括要改变物资部门管理物资的方式,改变物资部门同工农业生产部门、科研部门的关系。在这个问题上,上海物资部门发挥了主动性,作出了好榜样。
“上门服务”精神,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这种精神,不仅在物资部门应当大力提倡,在所有为其他部门服务的经济部门,例如商业、财政银行等部门,也应当大力提倡。可以设想,如果各个部门都能主动地、积极地、全力以赴地为兄弟部门、为用户、为顾客创造方便条件,我们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速度必将大大加快。
目前,上海市物资战线有一支一千七百多人组成的服务队,经常活跃在工厂、工地、农村和科研等基层单位,上门服务。他们发扬大庆物资人员“宁愿自己千辛万苦,不让前线一时为难”的革命精神,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成为新长征中出色的后勤兵。
上门服务 手续简便
上海市的物资工作服务队,由市物资局所属各公司、供应站领导干部亲自带队组成。他们的基本任务是根据国家计划送单上门、送货上门、服务上门,保证物资供应及时、对路。例如,一百二十项重点工程之一——上海宝钢工程开始施工,机电设备供应公司业务部领导干部和计划、供应、财会等各个业务环节的专业人员,便组成“一条龙”服务队,带着帐本、发票、单据凭证和介绍机电设备品种、规格、单价的大字报,到工地现场服务。施工单位采购机电设备,他们当场从开单、结算到提货,一次办好,手续简便。机电公司业务部还设立“急诊室”,恢复“缺货登记”、“无货找货”制度。“急诊室”日夜办公,专为解决影响停工停产所急需的产品,可以电话采购,急事急办,先送货上门,后补手续。机电公司业务部门的服务队从去年十一月建立,到今年九月底,已经为两千多个单位及时供应了大批急需的机电设备,总值占业务部全部供应量的三分之二。以前,用户批评机电公司业务部是“三尺柜台一垛墙,冷面孔对热心肠”。现在,用户把他们的“一条龙”服务队誉为“乌兰牧骑小分队”。
市物资局所属其他专业公司,也都建立了各有特点的服务队。例如,金属公司的服务队,除到一般单位巡回服务外,还跟重点单位订立定期上门服务的制度。他们不但上门办理开单发货业务,还代办托运业务。现在这个公司的有些供应站,已经基本作到:紧急需要,立即送货;当天需要,当天送货;预先订购,隔日送货;订立合约,按期送货。
管供 管用 管节约
上海市的物资工作服务队,在做好物资供应同时,还帮助用户尽量把物资用得合理、用得节省,作到管供、管用、管节约。在这方面,大庆式企业上海市燃料公司的服务队,成绩突出。他们总结了优秀服务队员谭伯康的先进经验,提出服务队员对服务对象要作到“六清”(燃料的实际需要、消耗定额、供应数量、消耗数量,生产任务,燃烧设备、需要的燃料品种及使用情况,生产工艺流程,燃料库存,燃料运输条件都要清楚),“六会”(会核算定额和消耗,会识别主要燃料的品种性能,会合理搭配燃料品种,会观察锅炉燃烧好坏,会土法改造锅炉,会修理疏水器)。在“六清”、“六会”的基础上,服务队员对自己分工负责的企业要建立供应档案,帮助企业认真核定定额,按期进行核销,并把定额下达到班组、锅炉,推动同行业工厂开展班组、锅炉之间的节约对口赛。燃料公司在服务队员中开展学、赶、超谭伯康的竞赛,涌现出许多促进燃料节约的先进事迹。例如分工到器皿公司的服务队员,发现玻璃七厂的大油炉吃不饱,同时发现玻璃六厂、十一厂同七厂的产品相同,就向器皿公司建议把十一厂改为机修厂,十一厂的生产任务交七厂承担。经过这样的合理改组,既发挥了七厂油炉的效率,又把十一厂每月耗用的一百八十多吨油省下来了。
市物资局其他公司的服务队,学习燃料公司服务队的经验,在促进节约上也取得不少新成绩。
加速物资流通 挖掘物资潜力
上海市物资工作服务队在下厂服务中,把协助企业核定库存周转定额,加速物资流通,大力挖掘库存物资潜力,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金属材料公司第一供应站服务队,从今年八月以来,对年耗钢材五百吨以上的二十个重点企业的库存钢材,作了调查。他们和企业一道,按品种规格一笔一笔地排队分析,发现企业钢材库存过多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大而齐”、“小而齐”。
各专业公司的服务队员,走遍全市近万家工厂、工地以及科研等单位,在各单位之间穿针引线,相互调剂,把压在仓库多年的“死物”变成“活物”。
上海市的物资工作服务队经常下厂下乡,上门服务,有助于物资部门保持和发扬毛主席一贯倡导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防止和克服官商衙门化,也有助于物资部门努力掌握社会主义条件下物资流通的客观规律,力求物尽其用,用较少的物资,争取更大的经济效果。物资部门组织服务队这一新生事物刚出现时,就得到敬爱的周总理的支持。一九六四年,上海市物资局各公司的服务队,曾发展到一千三百多人。但后来由于林彪、“四人帮”刮起“打倒一切”的妖风,除煤炭公司的服务队外,其余的都被搞垮了。物资管理工作出现一个大倒退。随着揭批“四人帮”斗争的不断深入,上海市物资战线广大职工逐步澄清了路线是非,服务队开始恢复。特别是今年召开全国物资战线学大庆会议,华主席亲笔为会议题词:“总结经验,改进物资工作,为建设四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作出贡献”以后,物资工作服务队迅速由几百人发展到一千七百多人,不但人数空前,服务工作也有新的发展和创造。
伍中

安徽凤凰颈引江灌巢(湖)工程全面竣工
为满足巢湖地区几百万亩农田抗旱和合肥的工业、生活用水提供条件
新华社合肥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安徽省一个重点抗旱临时工程——无为县凤凰颈引江灌巢(湖)工程已经全面竣工。庞大的机组群正日夜运行,每秒把八十个流量的长江水,通过二百一十个粗大的管道送进凤凰颈大闸,经过二百多里的流程进入一百多万亩面积的巢湖。这项工程的建成,为满足巢湖地区几百万亩农田抗旱冬灌春播和合肥市的工业、生活用水,提供了有利条件。
安徽省今年遇到了百年未有的特大干旱,不仅河港塘库干涸断流,就连历来碧水茫茫的巢湖也露出了大片滩底。在晚秋作物不能保收,秋种也无法进行的严重情况下,中共安徽省委决定采取紧急措施,动用强大的人力物力建立引江灌巢工程。根据省委的指示,无为县委带领二百多名干部、技术人员和三万多民工,克服困难,日夜奋战,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二十多万土石方工程量,建成了这项包括二百一十台电动机、三十公里高压输电线路、七座降压站和一座十米多高、五十多米长的拦水大坝的工程。

中央军委发布命令
授予程志国同志“雷锋式的好指导员”称号
沈阳部队领导机关举行大会号召广大指战员向程志国学习
新华社哈尔滨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中共中央军委发布命令,授予为保护阶级兄弟生命而牺牲的政治指导员程志国以“雷锋式的好指导员”荣誉称号。最近,沈阳部队领导机关在哈尔滨市举行命名大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沈阳部队司令员李德生,沈阳部队负责人肖全夫、邹衍、傅奎清、罗舜初、王辉球,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李力安、陈雷等当地党政军负责人,出席了大会。程志国同志的亲属和家乡代表应邀参加了大会。参加大会的还有沈阳部队各单位英雄模范人物代表和驻军部队指战员代表共二千一百多人。
沈阳部队副司令员肖全夫在会上宣读了中央军委命令。命令说,黑龙江省军区某团轮训队政治指导员程志国同志自一九六八年入伍以来,以雷锋为榜样,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自觉地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改造世界观,指导行动。他热爱连队,扎根连队,言行一致,以身作则,处处起模范作用,以阶级兄弟的感情对待战士,被称为战士的“贴心人”。他自觉坚持军政一致的原则,同军事干部密切合作,大抓训练,既能积极做好训练中的政治思想工作,又能亲自任教。他先后九次冒着危险抢救人民的生命财产,充分表现了革命战士的高尚品质。一九七八年一月十三日,轮训队进行手榴弹投掷,一个战士不慎失手,将拉着火的手榴弹掉在身后八十厘米处,严重地威胁着七名干部、战士的安全。这时,程志国同志奋不顾身地冲上去,随手把这个战士推倒,又用身体向即将爆炸的手榴弹压去,保护了阶级兄弟,英勇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命令号召全军指战员向程志国同志学习,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扬政治工作优良传统,为提高我军战斗力作出新的贡献。
李德生同志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程志国同志是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在抓纲治军中涌现出来的学习雷锋的先进典型,是一个又红又专、军政兼优的基层政工干部。我们向程志国同志学习,就要象他那样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扎根连队,热爱战士,努力钻研现代军事科学知识和文化知识,把战备训练和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加速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
沈阳部队副政委邹衍在会上宣读了沈阳部队党委《关于开展向“雷锋式的好指导员”程志国同志学习的决定》。
会上,李德生同志向程志国同志的母亲唐淑珍和程志国同志生前所在单位颁发奖状,赠送了马列著作、毛主席著作和纪念品。

快马加鞭向农业现代化进军 粮食亩产达一千二百多斤
红石岭大队每人向国家交售一吨粮
据新华社长春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吉林省洮安县岭下公社红石岭大队,在去年粮食平均亩产一千二百零三斤的基础上,今年增长到一千二百五十斤,平均每个劳动力生产粮食一万一千二百六十六斤,连续两年平均每人向国家交售一吨粮。近九年来,这个大队的社员分配收入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十一以上。现在社员的医药费、托儿保育费,中小学生的书费、学杂费,以及电影费、安葬费,全部从公益金中开销,人们不再为天灾疾病担忧了。
红石岭大队位于吉林省素有“八百里旱海”之称的白城地区中部。这里降雨少,风沙大,干旱严重。农业生产习惯于浅耕粗作,广种薄收。偶遇丰年,粮食亩产也不过二百来斤。
一九七○年以来,红石岭大队的干部社员,逐步改变旧的耕作制度,实行科学种田。他们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积极用现代的装备和先进的科学技术武装农业,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农田水利化、土壤活熟化、栽培科学化的程度,农业生产节节上升。
生产发展了,社员收入也增加了。现在,红石岭大队平均每个劳动力拥有三千四百多元的公共积累。去年,社员分配收入比十年前增加一倍多。群众享受的集体福利日益增多。今年,全大队预计用于集体福利事业的经费,平均每人十三元。

专栏:来信

政策一日不落实 群众一日憋着气
在“四害”横行的日子里,沧州地区的农村经济政策被践踏得一塌糊涂,给社会主义经济造成严重灾难。就拿自留地来说,收了发,发了收,反复无常。最近几年,沧州地区口粮标准低。有自留地时,可以从中得到补充。把自留地收归集体耕种,群众很不满意。面对这种情况,有些社队坚持按政策发放自留地,却遭到非难。社员如果成天为吃粮担忧,怎么能够大干社会主义!
党的政策一日不落实,群众一日憋着气。我们在工厂工作,家眷在农村。农业搞不好,学大庆就有后顾之忧。农村政策不落实,我们也安不下心。
河北省沧州地区沧县兴济化工厂学大庆工作队
刘同刚 王明伯

专栏:短评

这个问题提得好!
“是县委大还是宪法大?”社员问得多好啊!人民公社社员可以经营少量自留地和家庭副业,明明是党的政策和新宪法规定了的,是符合当前我国农村经济发展水平和广大社员觉悟水平的。可是,有些同志却拿着“资本主义”大棒打人,自留地不让社员自己种,家庭副业不让搞,集市贸易要取消,……他们把这种违犯政策法令的行为,当作“前进”的行动。社员要求自种自留地,却被认为是“倒退”。
什么是前进,什么是倒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有些地方,明明大集体还不能完全满足社员的需要,却硬要把这些作为必要补充的“小自由”一下砍光,这也批,那也批,批得鸡也少了,蛋也少了,连社员吃点菜也很困难。社员收入减少了,生活下降了,而有些同志却认为是前进了。这种违反经济规律、广大群众不满的作法,怎能说是前进呢?
我们国家幅员辽阔,经济条件很不平衡,在集体经济较发达的地方,社员可能不愿要自留地或愿意由集体代耕,这当然是可以的,但这毕竟是少数。象沧县这样集体经济不十分壮大的地方,社员要求自己经营自留地,作为集体经济的补充,这个要求是完全合理合法的。不让社员种,是违反群众意愿,违反新宪法和政策的。社员按照政策规定,要一点自留地种点蔬菜,怎么就会是资本主义?难道把社员搞得一点菜也没得吃,倒叫社会主义?
当前我们的农业生产水平还很低,发展还不快,农村一般还比较穷,我们的政策措施要从这个现实出发。超过这个现实,硬要办那些政策不允许、群众不欢迎、实际是办不成的事,就叫“左”。这种思想很容易同“四人帮”假左真右的流毒合流。现在是认真澄清的时候了!
过去受“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侵犯了社员的权利,例如,强迫取消或变相收回(集体耕种)社员的自留地,今天社员要求改,就应该改过来。我们不是常常说为人民服务么?那你首先就要尊重党的政策、国家法律给予社员的权利。

尊重生产队自主权 实行民主种田
启东县生产皮棉百万担
新华社南京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我国棉花集中产地江苏省启东县今年成为继湖北省天门县之后我国第二个生产皮棉百万担的县。全县五十八万亩棉田今年平均亩产皮棉一百七十三斤二两,总产达一百万零四千多担,单产和总产都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的一九六八年。棉花的质量也很好。
目前启东县已向国家交售皮棉九十八万八千八百多担,社员自留棉达一万六千担。
周总理生前十分关心启东县的棉花生产。但一九六八年后这个县的棉花生产就徘徊不前。今年这个县遇到了历史罕见的连续一百二十多天的干旱和严重的虫害。在严重灾害面前,县委和基层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改进作风,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实行民主种田,按照经济规律办事,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终于夺得了棉花的空前大丰收。

黎明大队的一亩多试验田
亩产三千九百七十三斤
新华社福州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福建省龙海县莲花公社黎明大队一亩零六厘麦—稻—稻三熟制的丰产田,今年创造了亩产三千九百七十三斤的新纪录。
这块丰产田的产量,是经省农科院、地县委丰产田验收小组和地区科委等单位现场收刈,丈量土地,晒干扬净,按国家规定的含水标准过秤核实的。
黎明大队地处九龙江下游平原,气候暖热,雨量充沛,自然条件较好。为了探索粮食高产规律,福建省劳动模范、龙海县农业局副局长潘无毛和福建省农科院稻麦研究所副所长李义珍以及黎明大队农科所副所长、回乡知识青年王朝群等组成了“三结合”小组,积极开展稻麦三熟高产科学实验。他们分析当地的自然条件,认真总结历年来的实践经验,在丰产田里埋设地下暗沟,搞好排灌设备,选用杂交水稻,科学施用穗肥,从而创造了多穗、大穗、强根、直叶的作物群体,获得了早稻亩产一千五百八十斤零八两、晚稻亩产一千六百零六斤七两和小麦亩产七百八十六斤的高产。

专栏:调查附记

“是县委大还是宪法大?”
沧县县委前几年曾先后将社员的自留地收归集体耕种,广大基层干部和社员极为不满。
今年,英明领袖华主席在五届人大的报告和新宪法中,都明确指出和规定,人民公社社员可以经营少量的自留地和家庭副业。沧县广大干部和群众高兴地说,华主席说出了咱们的心里话,新宪法代表了人民的利益,这回咱们县委该按国家的根本大法办事了。一些社队开始把集体经营的自留地交给社员经营。县委副书记却在一次电话会议上严厉地讲:“县委认为自留地集体经营是对的,符合大方向,有利于集体生产,凡是重分自留地的,就是复辟倒退!”
县委的意见和做法激起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愤慨。有的干部说:宪法明文规定,社员可以经营少量自留地。集体经营自留地是县委决定的。社员说:“是县委大还是宪法大?”有的社员说:“县委这样干是上不听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话,下不顺民意!”
沧县广大社员对自己经营自留地的要求如此迫切,是有原因的。这个县地势低洼,土地盐碱,农业产量长期很低,粮食平均亩产在二百斤左右。如果社员自己经营自留地,可弥补口粮不足,还能在自留地里种些蔬菜和经济作物,除自己吃用外,还能换些零花钱。日子好过了,参加集体生产的积极性也高。
为什么广大社员关于自种自留地的合理要求得不到满足呢?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今年三月,新宪法公布以后,当地上级党委制定的《关于当前农村经济政策若干问题的规定》(试行草案)中说:“自留地可以集体经营,也可以个人经营,已经集体经营的要积极种好,一般不再变动。”下面干部看了这个规定,感到明显地倾向于集体经营。有的干部虽然认为“规定”不符合宪法精神,也不敢不执行。
二、县委一些领导干部没有认真联系实际深入揭批“四人帮”,路线不清,是非不分,有的干部批评县委领导说:“你们常讲分清路线是非,实际上什么是资本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自己也分不清。”
三、一些干部认为社员经营自留地会同集体争水争肥争劳动力,影响集体生产。社队干部认为,既然党的政策允许社员经营自留地,就应该允许社员往自留地施肥、浇水,而不是把它取消。
本报记者
谢石言 李荣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