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学习和利用国外先进经验
实现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是一场关系我们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的伟大革命。为了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这一历史使命,必须学习和利用国外先进经验,善于吸收外国的一切好东西,为我所用,把学习外国和自己的独创结合起来。
世界上一切民族和国家,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只有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才能不断进步。这是已被现代许多国家的实践证明了的道理。林彪、“四人帮”这伙反革命两面派,以极“左”的面貌出现,竭力反对向外国学习。他们把学习外国的先进经验,引进外国的先进技术和先进设备,诬蔑为“洋奴哲学”、“卖国主义”。这纯粹是胡说八道。
谁都知道,世界各国人民从来就相互进行科学技术的引进和交流活动。西方国家通过阿拉伯人引进了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美洲大陆的开发,日本的明治维新,主要是引进了欧洲的技术;今天许多国家种植的玉米、马铃薯、西红柿,都是美洲最早的居民印第安人培育出来的。按照林彪、“四人帮”的逻辑,岂不是人人都要戴上“洋奴哲学”、“卖国主义”的帽子吗?按照林彪、“四人帮”的逻辑,岂不是只有外国人坐火车,中国人偏要骑毛驴,外国人使用电子计算机,中国人偏要打算盘,才算是“爱国”的吗?“四人帮”别有用心,把向外国学习诬蔑为“洋奴哲学”,完全是为他们篡党夺权制造反革命舆论。科学技术是人类在长期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活动中创造的共同财富,它没有阶级性,也没有国家和民族的界限。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国家可以利用,工人阶级、社会主义国家也可以利用。我们根据自己的需要,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有选择地从外国引进先进技术和先进设备,用以壮大我们的经济力量,增强无产阶级专政的物质基础,这是很好的事情,何罪之有?我们决不能上林彪、“四人帮”的当,干那种作茧自缚的蠢事。
我国工农业不发达,科学技术水平低,又遭到林彪、“四人帮”的严重干扰破坏,按劳动生产率和每人平均收入计算,我国至今仍然是很落后的。但是,中国人民是有志气的,我们不甘落后。为了迎头赶上世界先进水平,我们敢于承认落后,敢于提出向一切国家的长处学习的口号。这正说明我们具有坚强的信心,说明我们坚信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真正的爱国主义者。林彪、“四人帮”推行闭关自守、锁国愚民的反动政策,只能导致国家民族的倒退,把人民重新推向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深渊。
向外国学习,是毛主席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就提出的一个口号。毛主席说:“我们提出向外国学习的口号,我想是提得对的。现在有些国家的领导人就不愿意提,甚至不敢提这个口号。这是要有一点勇气的,……”应该承认,在掌握先进科学技术方面,在经营社会化的大生产方面,工业发达的国家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这就需要我们放下架子,有分析、有选择、有批判地把好的东西学过来。过去,我们向外国学习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取得了革命的胜利。现在我们要搞社会主义现代化,除了要继续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外,还必须学习和利用外国的先进科学技术。十月革命后不久,列宁在《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的报告中就指出:“有人在这个会议上说,不向资产阶级学习也可以建成社会主义,我认为,这是中非洲居民的心理。我们不能设想,除了以庞大的资本主义文化所获得的一切经验为基础的社会主义以外,还有别的什么社会主义。”列宁在《苏维埃政权的当前任务》一文的写作大纲里,曾用一个生动的公式表达他这个思想。这个公式是:“乐于吸取外国的好东西:苏维埃政权+普鲁士的铁路秩序+美国的技术和托拉斯组织+美国的国民教育等等等等++=总和=社会主义”。列宁透彻地说明了“乐于吸取外国的好东西”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密切关系,并明确指出:“社会主义能否实现,就取决于我们把苏维埃政权和苏维埃管理组织同资本主义最新的进步的东西结合得好坏。”列宁的话,虽然是六十年前讲的,今天仍有现实意义。
实现四个现代化,必须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这是毫无疑义的。但是,自力更生决不是闭关自守,决不能同其他国家老死不相往来。实际上,在当今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生产自己所需要的一切,而且也完全没有这种必要。毛主席早就教导我们:“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在坚持自力更生的基础上争取必要的外援,引进一些必要的先进技术和先进设备,不仅与自力更生不矛盾,还是全面实行自力更生方针所必需的辅助条件,是增强自力更生力量的一条重要途径。我们要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就要把起点放在七十年代最新技术的基础上。如果样样都由自己从头摸索作起,那就必然要重复人家走过的许多弯路,花费人家花费过的很长时间,而且永远赶不上人家,那样才是真正的爬行主义。我们引进外国的技术和设备,要付出一定的代价。但是,我们所损失的同我们所得到的比较,要合算得多。
在向外国学习的过程中,不能一切照搬,更不能一切都依赖外国。不过,这不是当前的主要问题。当前的主要问题是骄傲自满,故步自封,夜郎自大。这是因为我国长期处于封建社会,小农经济思想,小生产的狭隘眼界,旧的习惯势力,以及被林彪、“四人帮”长期搞乱了的混乱思想、糊涂观念还在很多同志的身上作怪。我们一定要扫除各种思想障碍,真正做到“思想再解放一点,胆子再大一点,办法再多一点,步子再快一点”,努力加快四个现代化的步伐。
向外国学习,从外国引进先进技术、先进设备,不是权宜之计。科学技术的发展总是不平衡的。有的国家在这个领域先进一些,有的国家在那个领域先进一些。这就要求经常不断地进行技术交流,取长补短。这种技术交流是推动生产力大发展的不可缺少的条件。我们现在要向外国学习,将来还要向外国学习,正象毛主席所说的,一万年都要学习!这有什么不好呢?
学习和利用外国的先进经验,要同总结我们自己的经验结合起来。二十九年来,我们有许多成功的经验,也有不少失败的教训,这是我们付出很高的代价换来的,是极其宝贵的。认真总结自己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就更有助于学习和利用国外的先进经验。只要我们善于把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同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和科学管理经验结合起来,把外国经验中一切有用的东西和我们自己的具体情况结合起来,就一定能开辟一条多快好省的新路,胜利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

著名劳模耿长锁引导干部从办社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
先进队也要实行定额管理
五公大队最近拨乱反正,恢复劳动定额管理,体现了按劳取酬政策,使一般农活工效普遍提高一倍以上
据新华社石家庄十一月二日电 新华社记者侯志义、通讯员赵同开报道:最近,全国著名劳动模范、饶阳县五公公社五公大队负责人耿长锁对记者指出:先进队要一分为二看待自己,不可低估林彪、“四人帮”流毒的影响。先进单位也要严肃认真肃清流毒,拨乱反正,严格执行党的方针、政策。
耿长锁是在谈到五公大队最近普遍实行劳动定额管理时说这番话的。原来,粉碎“四人帮”后,在五公大队的干部中,曾围绕劳动管理发生过多次争论。争论的实质是,象五公这样在全国有名的学大寨先进队,要不要严格地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按劳分配”政策。去年春天,饶阳县通过批判“四人帮”的假左真右的修正主义路线,一些社队陆续落实了党的政策,实行了劳动定额管理制度。耿长锁建议五公大队修订并实行过去那套行之有效的劳动定额管理制度,可是,大队党总支内有些同志总以为五公不同一般大队,群众从一九四三年开始办社,经过三十五年的集体主义教育,思想觉悟高,干活劲头足,用不着搞什么定额管理。
耿长锁是个尊重实际的人,他没有轻易放弃自己的意见。夏季浇麦大忙季节,他建议党总支是否先对机井实行六定(定机具、定任务、定时间、定人员、定消耗、定奖惩),进行单机核算。耿长锁的建议被采纳后,很快就出现了这样的结果:五公大队两千五百亩麦田,以前每普浇一水需要七、八天,甚至十多天的时间;单机核算后,只用六天就够了,每浇一亩的成本降低百分之六十以上。这个比较数字是出乎五公大队其他一些干部的预料之外的。但是更使他们思想上受到震动的是:从去春以来,在一些农事活动中,五公大队开始落后于周围一些落实政策较好的大队了。比如,去年雨季五公大队几乎动员了全部劳力锄草灭荒,可是工效和进度却不如本公社实行定额管理的高桥大队和杨各庄大队。
耿长锁抓住这些事,引导大家回顾了五公集体化三十五年间在劳动管理上几经反复的历史。五公大队办社实践证明了一条真理,按劳取酬政策必须严格地体现在劳动管理上,不论是初级社时期,还是高级社、人民公社时期,文化大革命中,谁要打马虎眼,谁就要受到惩罚。耿长锁说:“管理也是社教。五公大队社员思想觉悟高,干活劲头足,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通过社会主义的劳动管理,使他们从集体经济发展中越来越得到了更多的物质利益。现在五公大队出勤人数多了,劳动时间长了,但工效却比高级社时低。那时,天亮前,有的社员就早已送了三、四车粪,现在有的社员一天也送不了七、八车。问题就在于‘一窝蜂’‘平调’了人们的积极性。”
耿长锁的讲话,扣击着人们的心弦。为了进一步弄清思想,党总支组织干部从几个方面进行了一番讨论:(一)先进大队如何正确对待自己,是否先进队一切都先进?先进队有没有“四人帮”假左真右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和影响,存在不存在解放思想,拨乱反正的问题?(二)先进队如何对待党在农村现行的各项经济政策?思想教育能不能代替政策,代替农民的物质利益?(三)党中央号召我们加快现代化农业的步伐,我们干部的思想是否适应这种新形势;是否要用四个现代化的眼光总结过去的经验,研究新问题?五公大队的干部们联系实际,谈认识,肃流毒,越来越感到粉碎“四人帮”后的今天,自己的思想确实落后了。党总支副书记杨丙章说:“过去,中毒不知毒,思想不解放,胆子就不大,办法就不敢想,群众要求落实政策,实行定额管理的呼声,就听不到耳朵里去。”
今年夏收过后,五公大队党总支经过多次研究和社员大会讨论,拟定出实行定额管理的初步方案,五公大队在劳动管理上的这一重大改变,很快使一般农活的工效都普遍提高一倍以上。比如,第三生产队,过去砍八十亩地的玉米秆,八十名劳力要用六个小时,现在七十个劳力,只用三个小时就够了。过去出猪圈,一个壮劳力每天出一个,现在一个中等劳力每天就能出四个。
记者在五公采访也有亲身感受:初来时,还见玉米成片地长在地里,过了两三天就全部撂倒了。十几天后,当我们离开五公时,又见整齐划一的畦田上,新播下的冬小麦破土而出,一片翠绿。耿长锁对我们说:“今年种麦的进度和往年相比提前了六、七天。”

在北京举行的按劳分配讨论会贯彻百家争鸣方针
按劳分配理论讨论逐步深入
本报讯 我国经济学界十月二十五日起在北京举行第四次按劳分配问题的理论讨论会。这是一九七七年举行过的三次按劳分配问题的理论讨论会的继续和深入。
为了从政治经济学的理论方面揭发批判“四人帮”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一九七七年二月由北京的几个经济研究单位和大学共同发起召开经济理论讨论会,确定首先揭发批判“四人帮”在按劳分配方面的谬论。在当年四月、六月、十月至十一月间举行了三次按劳分配问题的理论讨论会。
贯彻按劳分配,对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而广大经济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都十分关心从理论上深入讨论这个问题。北京和全国各地参加的单位和人数一次比一次多。
讨论会十分重视贯彻执行百家争鸣的方针。对揭批“四人帮”的谬论,既要保持高度的革命义愤,又要说理斗争。在同志之间,对不同的意见,要让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四人帮”为禁锢人们思想而设置的“禁区”,一个个被突破,在分配理论方面的就有按劳分配、物质利益原则、计件工资、奖金等。会议开得生动活泼,一扫“四人帮”造成的理论界万马齐喑的沉闷局面,逐渐消除了广大理论工作者心有余悸的精神状态。会议提倡有准备的发言,然后互相提问题,互相答辩,分组专题讨论和大会发言结合。
这个理论讨论会与一般的理论讨论会相比,有一个特点,就是采取专题深入,不是浅尝辄止,满足于一两次讨论所取得的成就,而是采取抓住这个专题逐步深入和扩大的办法。在批判“四人帮”关于按劳分配是产生新资产阶级分子的经济基础的同时,逐步深入地讨论了按劳分配能否引起资产阶级的产生,按劳分配与商品生产和货币交换结合在一起能否产生资产阶级。在讨论的基础上,逐渐得出了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包括按劳分配、社会主义的商品生产和货币交换,均不能产生资本主义因素的结论。
为了深入研究按劳分配问题,还提出并正在研究马克思主义关于按劳分配理论形成和发展的历史;研究苏联从本世纪三十年代以后,在按劳分配问题的理论和实践上的问题;研究按劳分配与劳动报酬的形式、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工资理论等等。
会议一开始就强调理论结合实际。为按劳分配恢复名誉,恢复计件工资和奖金等都是实践要求解决的问题。在讨论中,系统的社会调查研究越来越受到大家重视,不少单位写出了调查报告,不仅证明没有一个新资产阶级分子是由按劳分配产生,而且对各种劳动报酬形式的分析提供了有说服力的论证。会议还研究了外国的分配制度,以资借鉴。
现在正进行的第四次按劳分配讨论会,就以下几个问题,作进一步的讨论:按劳分配是社会主义客观经济规律问题;贯彻社会主义的物质利益原则和按劳分配原则的关系问题;劳动报酬的形式,特别是奖金和计件工资问题;农村按劳分配及其形式问题。

努力培养引进先进技术所需的外语人才
鞍钢开办外语学习班
据新华社沈阳十一月二日电 鞍钢举办的一个外语学习班十一月一日正式开学。这个学习班设有英、日、德、法四个语种。它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出国考察先进技术和在国内从事外语口译、笔译工作的人才。
这个学习班的学员共一千多人。他们当中百分之六十是具有大学、中专文化程度和技术特长的工程技术骨干,有百分之十是一九六六年以后的大专毕业生,还有百分之三十是高中和中专文化程度的青年职工。这次招生,除技术骨干由所在单位党委选拔推荐外,其余均为自愿报名,统一考试,择优录取。学制定为一年。学员脱离生产岗位,实行走读。
按照国家已经批准的鞍钢发展的规划,需要从国外引进先进的冶金工业设备。目前,公司各级党组织已投入引进新设备和学习新技术的各项准备工作。举办外语学习班,就是为此而采取的一个实际步骤。

上海第一印染厂党委切实保障工人的民主权利
支持职工代表建议 免除和重选车间主任
新华社编者按:上海第一印染厂党委根据职工代表的建议,解除了一个侵犯群众利益、工作不负责任的车间主任的职务,并且决定民主选举新的车间主任。这样做,得到了全厂干部、工人的拥护,反映了厂党委认真实行民主管理,依靠工人群众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决心。
切实保障工人的民主权利,支持工人的合理要求和正确意见,把干部和管理人员置于工人群众的监督之下,这不但可以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而且也是对干部的爱护和帮助。上海第一印染厂的做法好。
新华社上海十一月二日电 本社记者吴复民报道:上海第一印染厂党委支持工人行使民主权利,最近批准了雕刻车间职工代表关于解除侵犯群众利益、工作不负责任的车间主任职务的建议,现正领导雕刻车间的职工酝酿选举新的车间主任。这是这个厂实行职工代表大会制后出现的新气象。
最近一个时期,这个厂雕刻车间的工人经常反映借不到车间的集体互助金。车间的职工代表经过调查研究,发现车间主任的家庭生活情况与他的收入状况不相符合,就向车间党支部书记和厂工会主任作了汇报。厂工会委派这个车间和厂财务科的四名职工代表检查互助金的账目,发现这个车间的互助金一千四百多元中,有一半被车间主任私自挪用。他用这笔钱为自己买了电视机、缝纫机和手表,而车间工人有困难时要借互助金却借不到,这种情况引起了群众的公愤,要求厂党委严肃处理。厂党委又请职工代表考察这个车间主任的一贯表现,群众反映他平时工作不大负责任,能力也比较弱,不适宜当干部。厂党委一方面让这个车间主任在车间职工大会上对自己挪用互助金的行为进行检查,同时要求职工代表提出处理意见。职工代表经过讨论后,认为这个车间主任侵犯群众利益,大量挪用集体互助金,是非常错误的。但鉴于他是工人出身,这次是初犯错误,认错态度比较好,挪用的互助金大部分已经归还,可以免去他的领导职务,而不给予其他处分。厂党委采纳职工代表的意见,解除了这个车间主任的职务,决定由这个车间的职工另行选举新的车间主任。
这件事在全厂引起了很好的反响。职工们说:“四人帮”高喊什么“工人是工厂的主人”,完全是骗人的把戏。过去我们厂里有个作恶多端的“西霸天”,谁揭发他的问题,谁就遭到打击迫害。现在实行了职工代表大会制,我们才真正能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了!厂里的干部也反映,职工代表既监督干部,又注意掌握政策,我们欢迎工人的监督。
上海第一印染厂是从今年五月份开始实行职工代表大会制的。全厂二百七十多名职工代表都是工人民主选举产生的。这些职工代表来自各个生产班组和科室,其中三分之一是先进工作者,也有相当数量是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干部。在今年五月召开的全厂职工代表大会期间,他们听取了工厂领导同志作的工作报告,讨论了企业的生产计划、管理体制及奖励制度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和改进措施。
职工代表大会闭会后,代表们活跃在群众之中,了解和反映群众的要求,代表职工群众行使民主权利。

乌兰夫同志率中央代表团回京
代表团离银川市时,三万多各族群众夹道欢送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日电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在参加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后,今天上午从银川乘专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有:韦国清、纪登奎、陈永贵、倪志福、姬鹏飞、胡厥文。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王首道、杨静仁、胡子昂、荣毅仁也到机场迎接。
先期回京的中央代表团副团长谷牧,也到机场迎接。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还有中共中央、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北京市等有关部门负责人。
据新华社银川十一月二日电 银川市各族群众三万多人今天夹道欢送党中央、华主席派来的亲人。由乌兰夫同志率领的中央代表团,在参加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之后,带着宁夏回、蒙古、汉等各族人民对党中央、华主席的深厚感情,上午乘专机离开银川回北京。
银川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