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齐奥塞斯库总统对军队代表等发表讲话
罗马尼亚永远不允许军队接受外来命令
代表们热烈鼓掌坚决支持党和国家对华约军事问题所持立场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罗共总书记、罗马尼亚总统、武装部队最高统帅齐奥塞斯库,十一月二十七日在对军队代表和内务部代表发表讲话时说:“我们永远不允许罗马尼亚的任何一支部队或任何一个士兵接受外来的命令!他们只能接受本国的命令并投入战斗!”“这一点在我们的邻国中有人受到进攻并需要我们去援助时同样适用。”
齐奥塞斯库指出,当罗马尼亚的邻国受到进攻并需要援助时,罗马尼亚“将去增援的部队,只能根据我们党和国家机构的命令行动,只能由我国人民派他们去参加战斗,只能由罗马尼亚最高统帅发布命令!”
据报道,十一月二十七日,齐奥塞斯库总统在罗共中央大厦会见了罗马尼亚军队的代表和内务部的代表。会见时,齐奥塞斯库总统应代表们的请求,详细介绍了有关罗马尼亚对外政策的问题,以及罗马尼亚代表团在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莫斯科会议上的活动和立场。
齐奥塞斯库总统在讲话中说,“我党的国际政策的一个经常性目标是争取和平与缓和,争取平等、尊重国家独立和主权、不干涉内政的新国际关系。”在贯彻这一政策时,“我们一刻也不能忘记必须为加强国防力量而关心提高军队的战斗训练和政治素养水平,完善内务部工作,以便能够在任何情况下捍卫我们的革命成果和社会主义建设,反对任何人危害这种成果和建设的企图,时刻准备好捍卫社会主义祖国的独立和主权”。
齐奥塞斯库说:“党和政府一贯注意用必要的作战手段装备军队。”“因此我们坚决从国民收入中,从我国人民的财政手段中拿出重要的一部分用于加强国防。问题在于,目前是否需要采取特殊措施,是否要拨出比预算规定和国民收入所能承担得起的合理资金更多的资金。”他说,“不言自明,如果国际局势恶化,需要在军事上采取特殊措施,那我们也将作出相应的结论。但是,这样的决定只能由党和国家机构讨论后才能作出。”
齐奥塞斯库总统指出,华约和北约“两个军事集团都不止一次地声明,它们拥有能够把全人类毁灭几次的手段。试问:加紧生产新武器的目的何在?还打算把人类毁灭多少次呢?难道这就是人道主义吗?难道把各国人民推向毁灭就是国家领导人们提出的目标?因此我们认为,任何东西都不能证明增加军费是正确的。相反,从对本国人民和文明事业的责任感出发,停止这些军备活动并在严格的监督下裁减军备才是合乎理性的。”
齐奥塞斯库总统接着说,“我们今后也将根据党和国家的一贯政策,发展同华约国军队的合作。但是我们希望这种合作建立在国与国之间、军队与军队之间关系的社会主义原则基础上,建立在尊重每个国家、每个军队的平等和独立的原则基础上。每个国家的军队只能听从本国党和国家机构的命令和决定,它们是唯一有权调动军队参加任何行动的机构。任何其他人都无权这样做!我们永远也不能允许别人调动罗马尼亚军队参加任何军事行动,而只能由我们自己,由我国人民来调动!”
齐奥塞斯库总统强调说,“我不止一次地阐述过,而且在最近的莫斯科会议上我又一次阐明了我们党和人民的坚定立场,我想向你们保证,向我军和全体人民保证,我只签署过呼吁缓和与和平的宣言。我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在任何会危害祖国独立,包括危害我军的作战独立性的文件上签字。”他说,“我相信,这是符合罗马尼亚人民的意志的”。
齐奥塞斯库总统讲话过程中,与会代表们一再热烈鼓掌。齐奥塞斯库同志向代表们说:“从你们反复鼓掌来看,我认为你们完全赞同我党和国家的立场,赞同我在华约缔约国政治协商会议上所采取的立场。同志们,是这样吗?”这时,全场高呼:“是!”
在会见时,罗马尼亚国防部长扬·科曼上将和内务部长乔治·霍莫什特安等也讲了话。他们一致表示最坚决地支持罗共总书记、罗马尼亚总统和罗马尼亚代表团对华约军事问题所持的立场。扬·科曼上将说,“罗马尼亚军队同人民团结一心,她现在和将来只执行党、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所赋予的使命,只执行我们的最高统帅尼·齐奥塞斯库同志的命令。”
马·曼内斯库、埃列娜·齐奥塞斯库等罗马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了这次会见。

苏海军核进攻能力迅猛发展威胁欧洲安全
西方军政界人士指出必须采取措施对付苏联威胁
据新华社波恩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据西德《世界报》十一月二十七日报道,西德海军副监察长贝特格说,苏联海军已经从一个防御手段变成一个进攻手段。
贝特格是在西德海军研究所在汉堡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说这番话的。
这位西德海军领导人详细论述了苏联海军力量的增长情况。他说:“在过去十五年中,有大约一千艘新的战舰、潜艇和辅助舰艇投入使用;进攻性潜艇的数目现在已达到三百八十艘,护卫舰和快艇的数目也超过三百艘;最近十年当中,导弹巡洋舰和导弹驱逐舰从三十六艘增至八十艘;除已投入使用的‘基辅’号和‘明斯克’号航空母舰外,还有三艘新的航空母舰正在建造中;苏联军队的远程轰炸机队也由于用‘逆火式’取代了‘獾式’飞机而将得到加强。”
贝特格指出,苏联海军的活动方式及其规模迫使西德重新审定它的布局,全面地考虑西德海洋形势的事态发展,及其对于西德的安全所产生的影响。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电 瑞典外交大臣汉斯·布利克斯十一月十六日在赫尔辛基指出,苏联核潜艇在波罗的海出现一事引起了大国对这一地区的关注,这将使这一地区的局势变得炽热化。
布利克斯大臣十六日对芬兰进行了一天的访问,他是在当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上述讲话的。他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建立北欧无核区。他强调指出,大国对北欧无核区应该承担最大的责任。
据新华社伦敦电 据英国皇家海军十一月十三日宣布,英国准备在八十年代末期用新型远程直升飞机WG—34去取代海王式直升飞机,用于新的小型航空母舰,以对付俄国进攻性的潜艇部队。(附图片)
朱育莲 绘

苏联在北欧的压力
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十五日刊登一篇专稿,报道苏联要求芬兰搞联合军事演习的问题。摘译如下:
北欧的军界和政界领导人说,现在有确凿证据表明,在苏联国防部长访问芬兰时,苏联提出了搞芬苏联合军事演习的问题。乌斯季诺夫元帅的这个建议使芬兰的西方邻国感到震惊。
对这种试探可能作出的一种解释是,苏联可能在设法影响芬兰的国内政治。另一种解释是,这个建议同加剧紧张局势、加强苏联在北欧的压力这一作法是一致的,也是合乎苏联不时需要的这种作法的,即表明它略施小技就能改变战略局势。
据外国政府人士说,在乌斯季诺夫元帅访问期间的非正式会谈中两次提出了搞联合演习的问题。而搞这种演习就会损害芬兰设法保持的中立立场。
芬兰人明确表示他们拒绝这个建议。
北欧和西方国家的分析家们仍然认为这种情况是很重要的,正设法对这种情况作出估计。

日本成立归还北方领土全国促进委员会
新自由俱乐部代表驳斥苏联霸占北方领土的无理态度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据日本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全国十三个府的二百五十多名代表,十一月二十六日在东京集会,成立“归还北方领土全国促进委员会”。
这些代表来自东京、北海道和宫城县等府、县。
坂本德松当选为这个委员会的主席,并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日本促进归还北方领土运动是正义的。“这一运动已遍及日本各地。今天我们建立归还北方领土全国促进委员会,是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发展这一运动。”
他指出,在过去四年半时间里,这一运动的参加者为维护日本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进行了斗争,为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和全世界人民反对苏联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进行了斗争。
其他代表在发言中还谴责了苏联对日本海的军事威胁。
据新华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刚访问过苏联的日本新自由俱乐部代表河野洋平十一月二十五日在东京发表谈话,对苏联坚持霸占日本领土的态度感到气愤,要求日本政府采取大胆的政策。
河野说:“我指出,一九七三年田中同勃列日涅夫会谈之后发表了联合声明,其中的‘第二次大战后尚未解决的各项问题’,也包括领土问题,当时的田中首相也肯定了这一点,但(苏方)却不予答复。”河野说,“苏联现在仍旧坚持‘北方领土是苏联的既得权益’的态度,非常令人气愤。”“日本政府为(使苏联)归还北方四岛,应该提出具体的大胆的政策。”日本《读卖新闻》在十一月二十六日就河野访苏发表社论说,苏联无理取消日苏联合宣言,这是一种“实力外交”。(附图片)
日本归还北方领土全国促进委员会,十一月二十六日在东京成立。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一个值得警惕的动向
梅平
芬兰报纸透露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今年七月访问芬兰时曾要求举行苏芬两国的联合军事演习的消息后,西方的一些报刊也作了类似的报道。正当西方为此感到不安之际,今年十月,据法国报纸报道,苏联在欧洲北部地区又举行了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有九万人和近百艘军舰参加。演习的主题是在挪威北部进行武装登陆。这是苏联加快推进其欧洲北翼战略部署的一个新动向。
苏联在争霸全球的战略中,采取了从南北两翼包抄欧洲的做法。近几年来,苏美在欧洲北翼的争夺日益加剧。苏联为了控制通向大西洋的航道,在科拉半岛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海军基地。它在北欧海域部署了百分之七十的战略核潜艇并在科拉半岛部署了二百多艘现代化的战舰和二百架歼击机和远程轰炸机。它不断加强在这一地区的海空军事力量,并把六艘配备有核导弹的潜艇调到波罗的海。但北欧国家奉行维护本国独立与安全的政策,而这些国家的政局又相对稳定,苏联要想把整个北欧地区纳入其势力范围的罪恶图谋近年来并未取得重大进展。
为了加快完成它对北欧的战略部署,苏联最近采取了一系列新的步骤。
苏联向芬兰提出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要求,并不是偶然的。人们记得,苏联曾恣意歪曲苏芬两国签订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硬说这一条约具有军事合作的性质,鼓吹苏联要对芬兰“自动”提供“军事援助”。它去年还借口芬兰独立六十周年,狂妄地向芬兰提出所谓联合举行国庆典礼,无异于把芬兰当作它的一个加盟共和国。现在它提出要同芬兰搞什么“联合军事演习”,企图把它的军事前沿阵地大大向西推进,这将造成对北欧乃至整个西欧国家的严重军事威胁。
苏联举行在挪威以北武装登陆的军事演习,西方舆论认为是针对整个西欧的重大军事行动。长期以来,苏联对挪威的侵犯和威胁不断。苏联船只连续闯进挪威的领海,进行非法活动。八月,苏联派出一架大型军用侦察机在挪威的斯瓦巴德群岛上空进行间谍活动,还在该岛地面设置雷达站,建立直升飞机基地和供飞机起落的跑道等“有军事目的”的活动。九月,苏联又在该岛设立了卫星追踪站。西方报刊指出,苏联正在针对西方国家采取一种钳形包围,即一方面在非洲争夺战略据点,控制西方的海上通道;另一方面又从中东到欧洲“监视”西方的“石油通道”。据报道,挪威战略家们估计,“苏联一旦发动这种两栖进攻,它也会穿过中立的芬兰在陆上推进,以进行配合”。同时,人们也担心,苏联如果占据挪威北部,就能使它在“面对英国海岸的挪威海有一个更好的前方防务”。对于苏联在北极地区的军事演习,西方报刊明确指出,是为了“在挪威以北进行武装登陆”,是“今后几年里世界战略的一部分”。
人们也注意到,苏联的空军经常在靠近丹麦领空的地方进行佯攻演习。华约集团的喷气侦察机甚至猖狂地越过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上空,苏联的军舰围绕主要岛屿航行。它的带有核武器的潜艇还经常出没于瑞典海面附近。所有这一切构成了苏联最近在北欧加紧军事部署的一幅清晰的图画。
为了实现控制北欧、造成对西欧的钳形包围这一战略目标,苏联还向北欧国家施加种种压力,企图迫使这些国家屈服于它的淫威。它要求丹麦放弃战时封锁海峡的政策;它斥责挪威允许西德准军事部队参加在挪威的北约联合军事演习;它与挪威、瑞典在有关大陆架和渔区划分的谈判中蛮横无理、咄咄逼人。苏联以强凌弱,对北欧国家横施政治压力,同时又进行露骨的军事威胁,双管齐下,妄图迫使一些北欧国家就范。完全显出了一副霸权主义的嘴脸。
这一切无疑地说明了,苏联决心加快步伐,以打破所谓“北欧平衡”的格局,增强对整个欧洲的进攻态势。苏联的这个动向,值得世界人民警惕。
但是,苏联霸权主义对北欧国家和人民是一个很好的反面教员。他们决心维护自己的独立、中立和主权。挪威对苏联侵犯它的主权提出了抗议。丹麦、瑞典政府也密切注视苏联核导弹潜艇进驻波罗的海对丹麦、瑞典安全造成的威胁。苏联在北欧加紧侵略扩张活动,只能暴露它的狂妄野心,引起北欧各国人民的强烈愤慨。

日美安全协商委员会
通过联合防卫作战方针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美安全协商委员会十一月二十七日在东京举行第十七次会议,会上通过了在日本受到进攻时,日美采取联合防卫行动的作战方针。
方针规定,在需要制止对日本的侵略、日本受到武力进攻或远东地区出现对日本的安全形成严重威胁的三种紧急情况下,日本自卫队和美国军队将采取联合行动。日本自卫队负责在日本的陆地及周围的领空、领海进行防卫作战,而美国军队则将进行进攻性作战。

苏领导集团又发生人事变动
马祖罗夫被解除政治局委员职务
据新华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在今天召开的苏共中央全会上,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马祖罗夫被解除了政治局委员的职务。报道说,马祖罗夫是由于“健康状况和本人请求”而被解职的。
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契尔年科被提升为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吉洪诺夫和格鲁吉亚第一书记谢瓦尔德纳泽被提升为政治局候补委员。契尔年科和吉洪诺夫过去都曾长期在勃列日涅夫手下工作,是勃列日涅夫的亲信。另外,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第一书记戈尔巴乔夫被提升为苏共中央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