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应邀前往伊拉克和西非五国访问
姬鹏飞副委员长离京
耿飚、吴德、胡厥文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和夫人许寒冰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应邀前往伊拉克、尼日尔、贝宁、多哥、塞拉利昂、冈比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德、胡厥文,以及外交部、外经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陪同姬鹏飞副委员长访问的有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等。
伊拉克、尼日尔、贝宁、多哥、塞拉利昂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姬副委员长离京赴伊拉克等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耿飚副总理,吴德、胡厥文副委员长等到机场送行。新华社记者
李燕明摄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美国友好人士斯蒂尔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美国友好人士斯蒂尔。
斯蒂尔一九四六年曾作为美国记者访问过延安。毛主席当时会见了他,同他进行了谈话。之后,毛主席写下了《美国“调解”真相和中国内战前途——和美国记者斯蒂尔的谈话》一文。
会见时,邓小平副总理回答了这位美国朋友提出的广泛的问题。
对外友协副会长谢邦定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美国友好人士斯蒂尔。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奥斯托依奇大使在京举行招待会
庆祝南斯拉夫国庆
李先念纪登奎谭震林沈雁冰等应邀出席热烈祝贺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为庆祝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斯托依奇和夫人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招待会。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应邀出席了招待会。他们向奥斯托依奇大使和夫人表示热烈的节日祝贺。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雁冰,中宣部部长张平化,文化部部长黄镇,北京市革委会主任林乎加,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张海峰、余湛、乔石、张才千、陈洁、魏玉明、浦通修、祁田、尹忠尉、于光远、林丽韫、谢邦定、刘春。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
为庆祝南斯拉夫国庆,对外友协今天下午举行了报告会。奥斯托依奇大使应邀向首都几百名群众作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南斯拉夫人民在铁托同志领导下为争取民族解放所走过的艰苦历程和解放后在建设社会主义方面所取得的经验和成就。(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泰国曼谷市长差罗·探玛西里和由他率领的曼谷市政代表团。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方副总理会见美国冶金学会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方毅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了以田家凯教授为团长的美国冶金学会访华代表团。
由冶金学术界专家和教授组成的美国冶金学会访华代表团是应中国金属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十一月十一日抵达我国的。美国朋友在我国重点了解了我国冶金工业、科学研究和教育机构的情况,并向中国同行作了十多次大型学术报告。中美两国同行还进行了一系列技术座谈。
在同美国朋友交谈时,方毅副总理希望中美冶金界加强联系,扩大技术交流的渠道。
会见时在座的有:我国冶金部长唐克,冶金部副部长兼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王玉清等。(附图片)
方毅副总理会见以田家凯教授为团长的美国冶金学会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

塞内加尔新任驻华大使萨纳向谭震林副委员长递交国书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塞内加尔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帕斯卡尔·昂图瓦纳·萨纳今天上午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递交了国书。
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十一月二十四日会见了萨纳大使。(附图片)
塞内加尔新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向谭震林副委员长递交国书。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

邓副委员长会见竹入义胜等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中午会见由竹入义胜委员长率领的日本公明党第七次访华团。
竹入委员长是中国人民熟悉的老朋友,曾多次来中国访问并会见过周总理。今天会见时,邓副委员长说,周恩来同志生前很称赞竹入委员长。她对公明党的朋友们再次来访表示高兴。她说,在中日恢复邦交和缔结和平友好条约这两件大事上,我们对竹入委员长和公明党的其他朋友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给予高度的评价。
竹入委员长说,我们这次是为庆祝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而来中国的。他在谈到中日友好关系时表示,日本应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努力。
会见后,邓副委员长设宴招待公明党的朋友。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等。(附图片)
邓副委员长会见由竹入义胜委员长率领的日本公明党第七次访华团。新华社记者 张桂玉摄

佐佐木良作委员长举行宴会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日本民社党第二次访华团团长佐佐木良作委员长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答谢宴会上说,这次访问实现了同中国方面交流经验的愿望,看到了中国人民满怀信心地向四个现代化迈进。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张香山、王芸生、林丽韫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日本驻中国大使佐藤正二,佐佐木良作委员长的夫人和访华团团员,出席了宴会。访华团将在近日离京回国。

曼谷市长举行告别宴会
林乎加主任应邀出席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曼谷市长差罗·探玛西里和北京市革委会主任林乎加今天晚上在这里指出,随着泰中友谊的增进,两国首都之间的友好交往和合作将会不断增加。
他们是在差罗·探玛西里市长的告别宴会上说这些话的。差罗·探玛西里市长在祝酒时说,曼谷市政代表团的访问,对增进两国首都之间的相互了解,交流城市管理工作经验,解决共同存在的问题,是有益的。林乎加主任表示,北京市将派出自己的代表团前往曼谷访问,学习曼谷市城市管理的经验,增进两国首都人民之间的友谊。
泰国朋友们将于日内离京赴广州访问,然后回国。

康世恩副总理会见加拿大工程师李明烈和夫人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今天晚上会见了加拿大铸造工程师李明烈和夫人张月贤。会见时在座的有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饶斌等。
李明烈先生是应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讲学并进行参观游览,于十月十九日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康世恩副总理会见加拿大铸造工程师李明烈和夫人张月贤。新华社记者
郭占英摄

李明扬先生追悼会在北京举行
李先念聂荣臻谭震林阿沛·阿旺晋美送花圈,粟裕主持追悼会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团结委员会委员李明扬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七八年十一月十七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八十八岁。李明扬先生追悼会今天下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聂荣臻,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阿沛·阿旺晋美,中央军委负责人粟裕,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朱蕴山、季方、王首道,人大常委会、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办公室、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和民革中央送了花圈。
聂荣臻、阿沛·阿旺晋美、朱蕴山、王首道等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粟裕主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武新宇致悼词。
悼词说,李明扬先生字思广,安徽省肖县人,同盟会会员,曾参加辛亥革命。李明扬先生于一九四九年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政协江苏省第一届委员会副主席,江苏省人民政府委员兼农林厅厅长,华东行政委员会委员,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国防委员会委员等职。
悼词说,李明扬先生在民主革命时期,做过有益于人民的工作。一九二七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时,他曾掩护和帮助过中国共产党的一些党员脱险。抗日战争时期,他在党的统一战线政策的感召下,对我新四军消灭国民党顽固派八十九军,取得黄桥战役的胜利,起了一定的作用。解放前夕,他奔走和谈,终于起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李明扬先生拥护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愿意跟中国共产党走社会主义道路,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注意改造世界观。他拥护华主席,拥护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和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李明扬先生生前关心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并为此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人大常委会委员陈此生、刘斐、董其武,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屈武、甘祠森、吴茂荪、钱昌照、刘仲容、侯镜如、郑洞国、谷春帆,有关部门负责人李贵、彭友今、聂真、高富有,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民革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李明扬先生的生前友好以及有关部门的群众一百多人,也参加了追悼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