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群众创造了加快发展养猪事业的经验
广西实行交售一头可自宰一头的办法,北京通县三个大队实行“公有分养”的办法,调动了广大社员的积极性,推动了养猪事业的发展
现在,不少地方养猪事业发展缓慢,肉食供应紧张。这个人人关心的问题,有办法较快地解决吗?有。
请看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经验。一九七○年以前,广西规定,集体和社员养的肥猪,统一由国家收购屠宰,再按比例返还部分肉票,群众把这叫作“一把刀”办法。一九七一年,部分县开始试行“两把刀”的办法:凡向国家交售一头肥猪,可以自宰一头,允许上集市出售。试行的结果,证明“两把刀”的办法比“一把刀”更能调动社员的积极性。一九七四年,广西有关领导下决心在全区推广,肥猪很快就多起来了。过去,全区每年只收购生猪二百多万头,实行“两把刀”后,除个别年份外,每年都超过了三百万头;过去,每年从外省调进二十多万头,近三年来每年平均调出四五十万头。原来有些人担心,“两把刀”的办法会助长资本主义倾向,但实践的结果恰恰相反:由于市场上肉多了,有助于肉价稳定,有助于防止哄抬物价或投机倒把的资本主义活动。
北京市通县三个大队采用“公有分养”办法,多快好省地发展养猪事业,也是一个好经验。很可惜,有些同志由于受林彪、“四人帮”假左真右的修正主义流毒影响,路线是非分不清,至今心有余悸,不敢为这些办法叫好,反而加以批评指责。如堡辛大队猪场把仔猪下放给社员寄养,全部成活,解决了过去仔猪越冬大量冻死的问题。但是,有的领导同志却认为,这是鼓励单干,不能提倡。凌庄大队母猪公有分养的办法,比原来猪场养时产仔多,成活率高,断奶重高。但有的同志却批评他们,要他们把母猪收回。有人问:“收回以后,猪场又养不好,怎么办?”回答说:“养不好就养不好吧,母猪下放违反‘队繁户养’的方针,这是方向道路问题。”通县胡各庄公社南刘四队有一个老军属王贵富,六十多岁了,有病不能参加集体劳动,但他养猪特别有经验,又省粮食,育肥期又短,全家六口人,靠孩子打草,今年预计可出售肥猪二十二头(到八月中旬已出售十一头)。他家养的肥猪交给国家,肥料投给集体,他的孩子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公社要介绍他的经验,但是有的领导同志却认为不能提倡,原因就是他养猪太多了。
这些事实说明,“四人帮”“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的流毒还远远没有肃清。明明是有利于社会主义的多快好省发展养猪业的好办法,却被说成是资本主义的,得不到应有的提倡和推广。另一方面,却眼看着市场猪肉少,让广大群众吃苦头。这真是“抱着金碗讨饭吃”!不看实践效果,思想不解放,该破的不敢破,该立的不敢立,使生产力受到严重束缚。这就是目前许多地方养猪事业发展缓慢的一个重要原因。
有些人认为,社员养猪是小生产,而列宁说过,小生产每日每时都会产生资本主义,所以社员养猪也是产生资本主义的土壤,不能提倡,特别不能提倡多养,否则就会产生两极分化。有些地方不仅不提倡,甚至不准社员打草,不准社员养母猪,又不供应猪秧,没收或变相没收自留地,又不供应粗饲料,少给奖励粮等等,总之设置层层障碍,唯恐社员养猪多了,资本主义就会泛滥。这些人对列宁这句话不作具体分析。列宁当时指的是社会主义改造以前的个体小生产,那当然是产生资本主义的土壤。而我国农村,已经进行社会主义改造许多年,集体经济占绝对优势,社员养猪这一类家庭副业,只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必要补充,不是产生资本主义的土壤。社员养猪,肥猪交给国家,肥料交给集体,对国家对集体有利,这两点和猪场养猪是一样的。所不同的只是:猪场的盈亏由集体负责,也就是由全体社员共同负责(现在的事实是许多猪场赔钱,社员因此减少收入);而社员养猪,其盈亏则由各户分别负担。虽然有多有少,但凡是养猪的,都增加了收入。我国的农村,有养猪的传统和经验,又不需要特殊的设备和技术,几乎家家户户可养。因此,发展社员养猪,决不会发生两极分化,而是走向共同富裕的一个好方法。通县张湾公社土桥大队,过去养猪少,一九七○年社员才交肥猪八十五头,有的社员生活有困难,欠大队现金一万九千多元、粮食三万多斤,长期不能归还。后来,大力发展社员养猪,一九七七年,社员交肥猪三百六十多头,平均每户两头,家家户户增加了收入,积欠大队的钱粮,除两户五保户外,全部还清。这些事实说明,发展社员养猪,对国家、集体、个人都是很有利的。有些社员,家庭人口多,或者勤快些,比较有经验,交售肥猪多,收入多,这也是自己劳动的果实,而不是剥削来的,这又有什么不好呢?早在一九五五年,毛主席就提出,除某些少数民族禁止养猪和某些个别家庭因为宗教习惯不愿养猪的以外,“每个农家都要劝他们养一口至几口猪,分作几年达到这个目的”。目前,离这个目标还很远。我国有上亿农户,假如实现了毛主席这个遗愿,全国收购到的肥猪就会比现在多好几倍。
目前,有的生产队社员分配水平不高,特别是人口多、劳力少的社员户,工分少,生活就更加困难。在这些社员户中,家庭妇女、老人、小孩占相当多数,他们不能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但可以在家养猪。如果领导重视,落实政策,积极支持,就可以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当然,要发展养猪事业,不能光靠社员户养,还要靠集体养,还要靠机械化,从长远看,这才是根本的出路。但是,这是需要一定条件的。有些地方,由于领导重视,经过广大干部、群众和饲养员共同努力,创造了比较好的物质条件,在这个基础上,实行责任制,大搞科学养猪,猪场办得很好,为国家提供了大量肥猪,为集体增加了收入。但是有的地方,不问条件,盲目要求队队办猪场,有的队青饲料缺乏,猪圈很少,饲料单一,这些带根本性的矛盾长期解决不了,还要多养。上级只要求存栏数字增多,不问经济效果,造成每年出肥猪很少,耗粮很多,亏损严重。这种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是应该认真总结的。
采取什么方式和方法发展养猪事业,也要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生产队应当完成并力争超额完成交售肥猪的任务,但生产队有权根据自己的力量和条件,因地制宜地发展养猪业。不要强求一律,不要追求形式,要重实效。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要我们彻底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尊重实践,实事求是,认真总结和推广群众创造的好经验,养猪事业是可以很快地发展起来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 李 凌
本报记者 傅 冬

天津农业能够大上
天津市有耕地七百万亩,平均每人一亩耕地,按理,粮食应当自给。但是,长期以来平均亩产只有三百三十一斤,每年都需要国家给调拨大批粮食。粮食产量低,猪、鸡、鸭等发展也很慢。据一九七七年统计,猪肉自给率只占全市标准量的百分之二十三,鲜蛋自给率只占全市标准量的百分之三。
形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很多,最主要的是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去年和今年,粮食亩产量仍然很低,平均亩产三百四十六斤,每年每亩地只增产七斤半。增长速度太慢了!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天津市农业和主要副食品生产上不去,缺水也是一个重要原因。由于缺水,前些年把上百万亩的水地改为旱地,致使中外闻名的小站稻几乎绝了种。缺水是因为天津市没有水源吗?不是。天津地处九河末梢。据水文资料分析,每年七、八、九三个月,从天津地区入海的河水在平常年份有三十六亿七千万立方,在丰水年份可以达到六十四亿立方。如果每年能把流进海里去的水在天津地区蓄上一半,也足够天津市工农业和人民生活用的了。可是,天津过去就是不搞较大的水库蓄水。群众说,这是端着金碗向外省市讨水吃。
天津地区的另一个特点,是低洼地多,盐碱地多,排涝泄洪的河道多。不蓄水,春旱,种子不出苗,夏涝,洼地不保收;不蓄水,压不住碱,农作物产量低;入海的河道不蓄水,引起海水倒灌,积年累月,形成淤积,洪水排泄不畅。天津农业要彻底翻身,改变产量低的状况,非下狠心建大水库,千方百计发动群众大搞中小型水利工程不可。
现在,天津市决定在较大的低洼地区,如北大港、团泊洼、七里海等地方扩建和新建几个大型水库,以蓄代排;决定把主要河道挖深,建闸蓄水;同时,号召各区各县自力更生、因地制宜建设各种类型的中小型水利工程。现已做出切实可行的三年规划。这个规划及其他措施实现后,天津市不仅口粮可以自给,还可以供应部分工业用粮和饲料粮。
早在一九七三年,天津市主管农业的一位老同志就提出过到一九八○年天津市达到粮食自给的计划,却被天津市某些负责人斥之为“吹牛皮不犯罪”,硬是给压下去了。天津是大工业城市,具备着工业支援农业的优越条件。事在人为,只要肯干,这个计划是能够实现的。北大港水利工程,被天津市某些负责人干扰了两年没有建成。领导一重视一抓,不就上去了吗?当地领导同志亲自到工地视察,各项措施件件落实,干部、群众一鼓作气大干七十天,不是就完工了吗!揪出“四人帮”以后,塘沽区敢于同天津市某些负责人的错误路线开展斗争,把一批不让重操旧业的有经验有能力又肯干的农业专家请回来,放到领导农业的各级岗位上;把那些混日子、耍嘴皮不干实事的人坚决调离领导岗位。同时,放手发动群众,自力更生、因地制宜地建设中小型水库,千方百计恢复小站稻种植。今年,这个区粮食平均亩产量已达到五百多斤,每亩地比去年增产二百多斤。
问题的关键在于,劲要鼓足,措施要跟上。三年看头年,头年看前冬。今冬明春的工作一定要抓紧抓好。天津市人民大打农业翻身仗的劲头起来了,总的形势大好。只要领导具体,措施得力,上下拧成一股劲,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甩开膀子干,夺得明年大丰收,一九八○年达到亩产八百斤大有希望。
本报记者 郑启民

落实党的农村政策 保障社员经济利益
江苏省积极进行年终分配准备工作
力争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使全省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社员增加收入
新华社南京电 本社记者李沁源报道:江苏省有关部门正积极进行年终分配的准备工作,力争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使全省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社员增加收入。
今年,江苏省农村广大干部群众同严重干旱进行了顽强的斗争,终于夺得了粮棉油全面丰收,农业、副业以及社队工业的总收入也显著增加。面对这样的大好形势,省委指出:当前,全省各级党组织一定要突出抓好年终分配,把这项工作同贯彻中央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等指示结合起来。一定要千方百计让辛辛苦苦干了一年的农民群众,得到切实的经济利益。这对巩固工农联盟,密切党和农民的关系,鼓舞和动员群众加快农业发展步伐,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针对今年江苏省农村分配的一些特点,省委还指出要注意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由于一些社队长期抗旱,烧油用电,花费很大,可能出现增产减收、平产减收、减产减收的局面。对于这部分社、队,考虑到他们在抗旱中付出了巨大劳动,为粮食增产作出了贡献,应采取一些特别措施在经济上进行必要的补偿,例如依法减免农业税,少交或缓交抗旱水费、电费,而由国家给予补助;少还或缓还贷款、按政策该退赔给他们的平调款优先退赔等等。总之,要使他们中的多数队能增加收入,少数严重减产减收的队不仅不伤元气,而且明年还有力量大干快上。
二、政策一定要兑现。今年二月,省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重申了党的农村经济政策,以后,各地制定了“一年早知道”,建立了一些有利于体现按劳分配的制度,如“三基本”(基本口粮、基本投工和基本投肥)、农林牧副渔各方面实行“几定一奖”等。所有这些,凡是定得合理、群众赞成的,都要坚决结算兑现,取信于民。原定办法不尽合理,偏高偏低的,经群众讨论调整之后,也要兑现。一定要把按劳分配政策同社会救济政策严格区别开来,先严格实行
“按劳分配”,然后对困难户作出适当安排。
三、现在距离年终时间不多了,各地应抓紧这段时间,大力增产节约、增加收入,要搞好大秋收,抓好小秋收,积极发展社队工副业生产,压缩非生产性开支,清理“三支一宕”(借支、超支、挪支),催还欠款、清仓挖潜,抓好转队工资,加强实物保管,防止浪费和贪污盗窃。
目前,各地正积极着手摸情况,逐队排队,做细致的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分配准备工作。

天津市向老劳模颁发《劳动模范荣誉纪念状》
据新华社天津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天津市革命委员会最近向一批老劳模颁发了《劳动模范荣誉纪念状》,恢复他们的荣誉称号,表彰他们的功绩,号召他们为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新中国诞生以来,在党的培养教育下,天津市各条战线涌现出大批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他们高举毛主席伟大旗帜,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积极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受到广大群众尊敬和爱戴。但是,林彪、“四人帮”却把他们视为仇敌,强加给他们许多莫须有的罪名,甚至连人民政府发给他们的奖章、奖状也列为“罪证”,对他们进行残酷打击迫害。
为了肯定这些老劳模的功绩,进一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天津市革命委员会在十一月十三日天津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举行的全市劳动模范代表大会上,向三千多名老劳模颁发了《劳动模范荣誉纪念状》。

黑龙江省护林防火指挥部动员广大群众,采取积极措施
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保护森林资源
本报讯 黑龙江省革命委员会护林防火指挥部为了保护森林资源,大抓护林防火工作,方法对头,措施具体,收到了一定效果。
黑龙江省搞好护林防火工作的做法是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大讲护林防火的重要意义和有关的政策、法令,把广大群众动员起来,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护林防火方针,防患于未然。林区市、县、旗、林业局、农场,至少要组织一个民兵连的突击扑火队,平时生产待命,一旦有火,立即出动,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各地对火险区,选派得力干部,带领护林人员进驻现地,认真巡护警戒、了望火情;管理好入山人员,严格控制烧荒等野外火源,清理私自入山和盲目流入林区的人员;利用各种条件积极开设防火线;划分护林防火责任区,把护林防火任务落实到林区的社队、农场、林场、工矿企业、学校等单位。在此基础上,全面建立联防制度,做到互防互救,消除火险漏洞。
建立健全护林防火制度,充分发挥护林防火专业队伍的作用。对各地的护林防火站、场进行整顿,充实领导班子,配足专业人员。有条件的地区组织护林队,由地区护林防火指挥部直接指挥调动。森林警察部队,在偏远重点林区负责护林防火工作。加强航空护林的指挥调度,积极配合民航机组加大巡护密度,开展化学灭火和人工降水灭火。发动广大群众和科技人员大力开展护林防火科学实验研究,加快实现防火、灭火机械化、化学化。
奖惩严明。表彰无森林火灾的单位,奖励护林防火有功人员。今后如果发生森林火灾,首先要追查领导责任。对火灾肇事者,不论损失大小,一律依据情节,给予惩处。阶级敌人纵火破坏,坚决依法严惩。

专栏:短评

保护森林严防火灾
据有关部门反映,近些年来,森林火灾严重,有的地方,烧毁的林地面积相当于采伐的面积。今年入秋以来,一些主要林区森林火灾仍不断发生。森林是国家的宝贵财富,火灾是森林的大敌。严防森林火灾,是保护森林资源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一定要抓紧抓好。
党中央、国务院很重视护林防火工作,多次颁发加强护林防火工作的指示和法令。可是,有些地方的领导仍不重视森林保护,在他那里,护林防火工作在思想上没有位置,组织上没有班子,工作上没有安排,行动上没有措施。令人惊讶的是,有些部门和单位,为了局部和暂时的利益,无视国家法令,抢占国有山林,肆意放火烧荒,毁坏大片森林;还有些部门,对群众进入林区搞副业和
“小秋收”放松组织管理,有时播下火种,引起森林火灾。有些地区的领导眼看着大片森林被烧毁,竟然无动于衷,这是绝对不能允许的。
“四人帮”已被粉碎两年多了,森林火灾还在不断发生。面对这种情况,有关地区党政负责同志应该认真检查一下:党中央、国务院的护林防火方针、政策、法令,在你们那里真正贯彻执行了没有?组织机构和各项规章制度真正建立健全起来了没有?群众性的宣传教育工作真正深入了没有?对火灾案件严肃处理了没有?各项护林防火措施真正落实了没有?我国森林资源很少,树木成材需要十几年、几十年的时间,保护国家森林资源,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一定要做好严密的组织工作,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做到平时能够杜绝和有效控制火源,防止火灾;一旦火起,能够及时发现,很快扑灭。
现在已进入护林防火期,各级党政领导一定要采取有力措施,组织林区的党、政、军、民、学,以及国营林场、牧场、农场、人民公社和厂矿企业等单位,严加防范,把火灾发生率降到最低限度。对于那些违反国家林业政策法令,引起火灾,造成重大损失的事件,要追查责任,依法处理。对于阶级敌人的破坏,要坚决打击。黑龙江省已开始重视加强这项工作,制订具体措施,建立健全各级护林防火机构和必要的规章制度。各地都应该这样做,努力把森林资源保护好。

专栏:多种经营丰收简讯

多种经营丰收简讯
浙江茶叶
我国主要茶区之一的浙江省,今年茶叶喜获丰收。到八月底,这个省茶农向国家交售的干茶已达一百零一万担,比去年同期增长一成以上,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茶叶收购计划。
湖南苎麻
湖南省今年苎麻总产量和收购量都比去年增加。湖南苎麻以纤维细、拉力强、胶质少、质量好而闻名国内外,今年苎麻质量较去年有所提高。
河南芝麻
河南省今年种植的三百一十六万亩芝麻获得丰收,总产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三十,平均每亩产量增长百分之十四。
辽宁柞蚕茧
辽宁省满山遍野的柞树林现在挂满了银白色的蚕茧。山区公社社员正满怀丰收的喜悦上山采茧。今年预计全省柞蚕茧总产可达七十五万担,比去年可增产百分之二十以上。
内蒙古胡麻
内蒙古自治区重要油料作物胡麻,在大旱之年夺得丰收,全区二百万亩胡麻普遍比去年增产。八个商品油料主产区的旗、县,胡麻总产量达六千九百五十五万斤,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二多。
吉林木耳、鹿茸
吉林省的重要土特产品木耳、鹿茸今年显著增产。吉林省是木耳主产区之一。目前全省已收购木耳三千万担,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十。吉林的鹿茸主要产在通化地区。今年通化鹿茸已经收购了五万九千四百两,数量和质量都超过了历史最好水平。
湖北蜂蜜
湖北省今年蜂蜜获得丰收。到九月底,全省提前三个月超额完成了国家收购计划。
目前,全省各地正在抓紧繁殖越冬蜂群,为夺取明年春蜜丰收打好基础。
西藏苹果
今年西藏高原苹果丰收,总产量达六百万斤,比丰收的一九七七年增长了百分之十七。拉萨地区今年收了三百多万斤,占西藏自治区苹果总产量的一半多。(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