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泽东同志给李达同志的三封信
《哲学研究》一九七八年第十二期将发表影印手迹
本报讯 经党中央批准,第十二期《哲学研究》杂志,发表了毛泽东同志一九五一年三月二十七日、一九五二年九月十七日、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二十八日给哲学家李达同志三封信的影印手迹。
李达同志在编写《〈实践论〉解说》和《〈矛盾论〉解说》的过程中,曾多次写信给毛泽东同志,就《实践论》和《矛盾论》中的一些问题请教,毛泽东同志给了复信,这次发表的是其中的三封。
从这三封信中,哲学工作者可以得到许多启发。信的内容突出地体现了毛泽东同志在理论问题上的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严谨缜密的革命学风。信中讲到《实践论》和《矛盾论》有两处修改,这两处修改说明:不但对于一件具体事物的分析和评价,要随着认识的发展,力求准确和符合实际,而且对于哲学普遍原理的概括和表述,也应随着认识的发展而不断地使之更加精确、更加完善。信中的亲切的和商讨的语气,表现了毛泽东同志一贯倡导的在理论研究上要以平等态度待人的民主作风。毛泽东同志在信中还表达了对哲学普及工作的关注。《哲学研究》为这三封信的首次发表,刊登了编辑部文章和署名文章。

华国锋主席致电铁托总统
热烈祝贺南斯拉夫国庆三十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打电报给南共联盟主席、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热烈祝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电报全文如下:贝尔格莱德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约瑟普·布罗兹·铁托同志:
在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的时候,我高兴地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并通过你向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政府和南斯拉夫人民,致以热烈祝贺。
三十五年来,南斯拉夫人民在铁托同志为首的南共联盟领导下,根据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从本国具体条件出发,不断实践,努力奋斗,把南斯拉夫从一个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繁荣的社会主义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南斯拉夫奉行不结盟政策,在维护不结盟运动的团结、坚持不结盟运动的反帝、反殖、反霸的方向、支持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广泛赞赏。中国人民对南斯拉夫在建设祖国、加强国防和在国际活动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受到鼓舞。
我以十分满意的心情回忆去年你对中国和不久前我对南斯拉夫进行的极为成功的访问。这两次访问和同你进行的卓有成效的会谈,使我们两党、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到了一个新的全面发展的阶段。我相信,发展中南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中南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也为世界各国人民捍卫独立、主权、维护和平、加强国际合作和促进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贡献。
祝社会主义的、自治的、不结盟的南斯拉夫更加繁荣强盛,人民幸福!
华国锋
一九七八年十一月二十八日于北京

高速度地均衡生产 各项指标齐头并进
煤炭战线提前完成五亿五千万吨计划
广大职工正在为全年生产六亿吨煤而奋斗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我国煤炭产量在去年突破五亿吨大关以后,今年又提前三十四天完成了五亿五千万吨的国家计划。目前,广大煤炭职工正在为全年生产六亿吨煤而奋斗。
一九五六年,伟大领袖毛主席曾经关切地询问过:煤炭生产什么时候能够一年生产五亿吨?粉碎“四人帮”以后,广大煤炭职工精神振奋,意气风发,经过艰苦努力,去年就突破了五亿吨大关,今年再接再厉,用不到十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五亿五千万吨的国家计划。
这些年来,我国煤炭产量一直以比较高的速度向前发展。预计今年可比去年增长五千万吨以上。
在产量不断上升的同时,今年煤炭企业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也完成得比较好。开拓进尺已经提前八十天完成了全年计划,洗精煤产量提前五十二天完成了全年计划,煤炭质量显著提高,一至十月份的原煤灰分比去年同期降低百分之零点三九,上缴利润计划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坑木消耗、金属支柱、顶梁丢失率也都显著下降。基本建设、地质勘探和煤炭机械制造等方面也取得了好成绩。
今年我国煤炭生产的一个特点是均衡生产搞得比较好。全国煤炭战线开展了“百日红”活动,实现了“月月红”,“季季红”。许多煤矿还做到了“日日红”。首创“百日红”的徐州矿务局韩桥煤矿已六百天均衡完成国家计划,现在正向“千日红”进军。
坚定不移地走开滦煤矿“挖潜翻番”的路子,是这些年来我国煤炭生产不断发展的重要原因。全国统配煤矿职工努力挖掘现有企业潜力,增长的产量是历年来增长较多的一年,工作面的平均月产创出了历史最好水平,采煤机械化程度比去年提高了百分之四点五。(附图片)
参加兖州煤炭基地建设的标杆队上游掘进队,在夺高产争速度的竞赛中奋战巷道。
新华社记者 李锦摄

李副总理会见曼谷市政代表团时说
安定团结实现四化是全国人民愿望
探玛西里市长相信中国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曼谷市长差罗·探玛西里和由他率领的泰国曼谷市政代表团。
李副总理向泰国朋友们介绍了当前我国的大好形势。他说,我们的党是团结的,国家是安定的。安定团结,实现四个现代化,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差罗·探玛西里市长说,我们相信,在华主席和中国其他领导人的领导下,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同各国的友好关系也一定会得到更大的发展。
李先念副总理说,我国同你们的关系是很好的,我们支持你们的和平中立政策。
泰国驻中国大使格森·格森西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赵鹏飞等。

黑龙江省委、省革委和铁道部
命名齐齐哈尔铁路局为大庆式企业
据新华社哈尔滨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最近,中共黑龙江省委、省革委会和铁道部共同作出了命名齐齐哈尔铁路局为大庆式企业的决定。十一月二十七日,在齐齐哈尔召开了命名大会。
齐齐哈尔铁路局的职工们在文化大革命中,顶着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坚持抓革命、促生产,连续十二年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运输计划。粉碎“四人帮”以后,全局上下齐心协力,加快学大庆的步伐。他们结合深揭狠批“四人帮”,整顿了各级领导班子,同时,大力加强了企业管理工作。局、分局以及基层站段,陆续建立、健全了党委领导下的厂长分工负责制和一系列规章制度;计划、财务、劳动、物资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还建立了奖惩制度,做到奖惩分明,促进了全局运输生产任务的完成。今年一至十月份,货物发送吨数已完成年度计划的百分之八十六点七;煤、木材等主要物资的运输、全员劳动生产率、流动资金占用等主要经济指标,都超过了历史最好水平。到目前为止,全局基层单位已建成一百零六个大庆式企业和学大庆先进企业。所辖五个铁路分局已经有四个建成大庆式企业。

思想大解放才能大干快上
北京市委召开全市干部报告会,找差距,揭矛盾,决心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本社记者邱永生、毕靖报道:怎样才能适应大干快上,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形势?北京市的很多干部在议论这个问题的时候认为,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一场伟大的革命,很需要来个思想大解放,以便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更好地进行新的长征。
中共北京市委为了搞好思想发动,最近召开了有全市工、农、商、学、政、党等各方面的领导干部七千人参加的报告会,由不久前出国访问归来的两位市委书记介绍出访观感。听报告的干部们进行了专题讨论。他们反映,人家能办到的事,我们也应该办得到。大家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找差距,揭矛盾,决心大干四个现代化。
北京市的这些干部在讨论中比较集中地谈到下面一些问题:
一,从小生产的思想和习惯势力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学习外国的先进经验。不少同志谈到,我们中国在历史上吃了不少闭关自守的亏。林彪、“四人帮”大搞唯心主义、形而上学,把人们的思想搞僵了。冲破小生产思想,改变“小而全”的生产方式为专业化的大生产,办法之一,就是使这些同志看一看七十年代外国的先进经验。一看一比,思想就开窍了。有比较,有借鉴,解放思想,扫除因循守旧,搞四个现代化的办法就多了。农业部门的同志已组成专门班子,会同有关方面,拟订了尽快把农业搞上去的规划。科学研究部门决心以七十年代的科技水平为起点,组织有关方面制订七十年代产品、技术换代计划,并决定抓紧研究成果的使用和推广工作。
二,破除封建衙门式的管理方式,努力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办事。市工业、交通、财贸等部门的一些干部指出,林彪、“四人帮”把资本主义的社会制度和经济管理方法混为一谈,这在理论上是荒谬的。毛主席曾经反复教导我们,要学习外国的好经验。对于外国的经济管理和企业管理方法,我们要择其优者用来为我国四个现代化服务。大家举出很多事例说明,在经济工作中存在着机构臃肿、层次繁琐、主观武断、单纯靠行政命令办事、无视经济规律、不讲经济效果等问题。同志们说,要加快四个现代化的步伐,一定要改掉这些弊病。北京市经济委员会的同志认为,靠“长官意志”,搞不好经济。今年他们总结了二十多年来的经验教训,上半年已经开始按照专业化协作的原则改组工业。城市建设部门针对建筑公司“大而全”、工区“小而全”以及浪费劳动力、设备等问题,正在积极筹建构件公司、打桩公司、商品混凝土供应公司和施工机械修理、钢筋加工等专业机构,使生产组织趋于科学合理,提高劳动生产率。
三,改变对现代科学技术知之甚少的状况,花大力气培养具有现代科学技术知识的人才。大家学习和讨论了华主席关于“一定要极大地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的指示,指出目前在经济领域和其它领域里,干部不懂业务的情况是相当普遍的,因此,学习业务、学习科学、学习先进技术的任务十分急迫。在首都高等院校增设分校、扩大招生的同时,教育、科技、工交等部门都打算进一步办好七·二一大学和业余大学,开办电视大学和各种业余讲座。农林部门则打算利用冬春季节,举办三级农业干部学校和短期训练班,分期分批地培养训练各级干部和社员中的技术骨干。

对多数犯错误干部要立足于教育
甘肃庆阳县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转变干部作风的重要批示
党中央关于转变干部作风的重要批示传达到甘肃省庆阳县以后,农村广大干部和群众深深感受到党的关怀。在省、地委工作组的帮助下,广大干部联系实际深入批判林彪、“四人帮”及其在甘肃的代理人败坏党的作风的罪行,分清路线是非。在这个过程中,工作组和县委实事求是地对待犯错误的干部,既对他们违法乱纪强迫命令的错误进行严肃批评,又注意区别对待,打击少数坏人,团结教育多数犯错误的干部。这样做,既鼓舞了群众的积极性,又保护了干部的积极性,全县革命生产面貌一新。
深入批判 分清责任
庆阳县是原陇东老解放区的一部分。在战争年代,这里的农民赶着毛驴送公粮,抬着担架支前方,纺线织布做军鞋,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情同骨肉。解放以后,干部和群众之间仍然保持着这种鱼水关系。但是,前些年,由于林彪、“四人帮”及其在甘肃的代理人,鼓吹“用专政的办法办农业”,用“铁的手腕”对付农民,使许多干部深受其害,许多群众深受其苦。以庆阳县前县委主要负责人为代表的一些干部,在这条路线的毒害下,违犯党纪国法,对社员群众乱加罪名,动辄批判斗争、捆绑吊打。他们利用自己手中权力,对干部、群众打击报复,制造了大量的冤案、假案和错案。他们无视生产队的自主权,违背客观规律,大搞“一刀切”、“瞎指挥”,不顾各社队自然条件的差别,强行推广不适宜当地种植的作物品种。在农业生产上搞“军事化行动”,统一播种、收割时间,造成粮食大幅度减产。仅一九七五、一九七六两年中,盲目扩种高粱这一项,就损失粮食七、八千万斤。有的干部还贪污盗窃、多吃多占,侵占挥霍群众的劳动果实。干群关系遭到严重破坏,社员们只要远远望见前县委主要负责人乘坐的吉普车,就立即回避。
党中央关于转变干部作风的重要批示下达以后,有些犯错误的干部有抵触情绪。有的怕“干部当不成了,群众管不住了”,有的怕群众揪住不放等等。省、地委工作组和县委的同志认为,产生这些错误认识的主要原因是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还没有肃清。此外,人民公社化后,特别是前几年,这里搞运动伤害过一批干部,使一些干部至今心有余悸。工作组和县委深入发动群众,联系庆阳县的实际批判林彪、“四人帮”败坏党的作风,破坏社会主义法制,把专政矛头指向社员群众的罪行,引导大家把账记在林彪、“四人帮”身上,对犯错误的干部则立足于教育。
大量触目惊心的事实,使广大干部,特别是犯错误的干部受到了深刻的教育,认识到自己前些年的所作所为,确实受了林彪、“四人帮”这条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因此,对群众的批评帮助,逐步消除抵触情绪,认为这是对自己的教育和挽救。
区别对待 耐心帮助
工作组和县委首先发动群众把干部所犯的错误全部亮出来,并选择其中错误严重、情节恶劣、民愤很大的,予以严肃处理。
前县委主要负责人任职期间,积极推行林彪、“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搞强迫命令和瞎指挥,给革命和生产造成了严重恶果。去年,甘肃省委已免了他的职,但对他的错误一直没有很好揭发批判。这次,集中力量进行了彻底的清算和批判,并准备根据他在运动中的表现严肃处理,严明党纪国法。
对那些工作有成绩,但又犯了错误的干部,工作组和县委帮助他们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取得群众谅解。彭原公社党委书记李长新,对前县委主要负责人的“瞎指挥”有过抵制,但自己也犯过强迫命令和违反政策的错误。中央指示刚下达时,他思想有负担,觉得这下不好工作了。工作组经过全面分析,认为李长新虽然犯了不少错误,但他工作有干劲,责任心较强,只要改正错误,还是一个好干部。在领导的耐心帮助下,李长新在县委召开的三级干部会上,主动到过去工作过的桐川、太白良公社的小组会上检查认错。以后又到彭原公社李家寺大队,向被他训骂过的干部、群众赔礼道歉。公社党委整风时,他又带头检查。这样,终于取得群众的谅解,而且更信任他了。
工作组和县委还注意划清工作中的责任界限,该上级承担责任的决不推给下面。属于全县性的问题,如建立民兵小分队,办劳教学习班,搞“瞎指挥”和吹牛浮夸等问题,明确指出这些错误主要由前县委主要负责人和其他有关同志负责,不追究下面的责任。
这一系列做法,既促进了干部主动认识并改正错误,又保护了广大干部的积极性。
表彰先进 树立榜样
工作组和县委还注意表彰那些作风好、工作有成绩的好干部。彭原公社几乎所有的大队都建立了民兵小分队,随便捆绑吊打社员群众,而芦子渠大队虽然也组织了民兵小分队,但没有违法乱纪的行为。这个大队的支部书记刘正和作风民主,从不搞特殊化,注意执行党的政策,深受群众的信任。工作组表扬了刘正和。
工作组和县委还看到,基层干部犯错误,往往与领导上教育不够有很大的关系。县委吸取过去的教训,建立和健全了一些必要的干部学习、考核制度,并利用各种场合宣传社会主义法制,教育干部自觉遵守党纪国法。
庆阳县在省、地委工作组的帮助下,正确对待犯错误的干部,鼓舞了干部、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今年全县“三秋”工作进展快,小麦冬播也搞得比往年好,为夺取来年夏粮丰收打下了基础。
赵学敏 胡国华

推动新时期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发展
全总干部学校开学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停办了十二年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干部学校今天正式开学。它将为工会培训大批干部,推动新时期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发展。
中华全国总工会干部学校是在毛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于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在华北职工学校的基础上创办起来的。文化大革命中,由于林彪、“四人帮”的摧残破坏,被迫停办。
今天上午,中华全国总工会干部学校举行了开学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全总干校校长倪志福、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张平化等出席了开学典礼。
倪志福同志在会上讲了话。他要求全体学员在学习中,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马克思主义的原则。他说,邓副主席在工会“九大”的致词中肯定了工会工作的成绩,推倒了“四人帮”强加给工会的一切诬蔑不实之词,正是依据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原则,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对工会工作进行了科学的总结。他强调,对于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新课题,要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破除清规戒律,敢于反映真实情况,提出自己的见解,以追求真理、坚持真理的精神,进行研究探讨,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彻底弄清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思想是非,理论是非,路线是非,解除“四人帮”套在我们头上的“紧箍帽”,解放思想,做好工作。张平化同志也在开学典礼上讲了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