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尽快培训大量科技人材和领导管理人材
农林部负责同志就加强农业技术培训工作对记者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大力加强农业技术培训工作,尽快培养训练出大量又红又专的科技人材和领导管理人材,以适应农业现代化的需要。”这是在最近召开的全国农业技术培训座谈会上农林部负责同志对本社记者发表谈话时强调提出的。
农林部负责同志说,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新长征中,华主席发出了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科学文化水平的号召。李先念副主席最近又具体指示:“全国的农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各级农业技术学校,如何分工培养各种不同门类不同等级不同数量的农业专门人材,满足从农林部、各省地县直至公社、大队、生产队的需要,国家科委、教育部和农林部要迅速作出规划,付诸实施。”认真贯彻落实华主席和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加强农业技术培训工作,为发展农业科学研究,普及农业技术知识,不断提高科学种田水平,尽快培养训练出大量又红又专的科技人材和领导管理人材,是彻底改变我国农业经济和农业技术落后面貌,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条件。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加强农业技术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地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
农林部负责同志指出,当前培训的重点,主要是从农林部到各省、地、县、社各级负责农业工作的领导管理干部,各级农业科研人员、技术人员和教学人员,农村基层干部和技术骨干。同时,还要积极加强对广大农民进行普及农业技术知识的训练。要采取分级培训和专业对口培训的办法,迅速开展这项工作。
他强调指出,当前,加强对各级农业领导管理干部的培训,有针对性地提高他们的思想政策水平和农业科技知识水平,迅速跟上形势,学会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办事,是克服“长官意志”,真正能够领导管理好本职农业工作的一个重要关键。一定要舍得下功夫、花力气。农林部计划委托原北京农业大学和各个大区的六所农学院,从明年开始分期分批培训全国各省、地两级农业局的主要负责人,以及全国各个县主管农业的县委书记。组织他们学习党的政策,了解现代农业科学技术,掌握领导管理现代农业的知识和方法,提高领导管理水平,增长才干。省、地、县各级农业部门,也要切实制订规划,委托所在地的农业院校和农业科研单位,举办农业领导管理干部培训班,负责培训所属的各级农业干部。
农林部负责同志说,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发展很快,新兴科学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越来越多。实现农业现代化,农业科学技术要走在前头。只有不断地普及、交流、推广国内外先进农业科学技术,努力提高广大农业科技人员的专业水平,才能促进农业生产持续发展。农业技术专业培训工作,已经到了非抓不可的时候了。全国地区以上的农牧业科研机构现有三百五十个,县农科所有一千四百多个,高等农业院校三十八所,中等农业学校三百一十八所,合计有两千多个农业科教机构。要求从明年开始,都要积极创造条件,开展各种农业科学技术的专业对口培训活动。采取短期训练和进修等办法,平均每个单位明年最少要负责培训五十人,计划明年全国要完成十万名左右各级各类农业科技人员和农业教学人员的专业培训任务。
这位负责同志说,党中央领导同志最近指示我们:“农业技术人员,要象工业一样,分别给予各类各级的技术职称,有发明创造和重大贡献的要给予表扬和奖励。”这是激励人们学农务农、钻研农业技术的一项重要措施。各级农业部门在制订培训规划的同时,要对农业科技人员抓紧进行技术考核,符合条件的,要晋升晋级。要不拘一格地选拔人材,凡是通过技术培训,达到一定技术标准或卓有成绩的人员,要发给证书,给予必要的奖励。所有经过技术培训的人员,都要经过考核,发给结业证书,并建立档案,以备今后量材录用。
农林部负责同志最后说,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工作,是关系培养造就一代农业人材的大事。各级农业部门一定要重视,要有一名主要负责同志抓这项工作。要设置相应的机构和人员负责主管这项业务,以保证培训工作的迅速开展。

“喂偏食”、多“援助”害了大坪队
甘肃定西地委某些领导人打着“抓点”的牌子,直接插手大坪队的工作,做了许多错事,浪费了国家大量资财,把一个好端端的先进典型搞得问题成堆,至今没有解决,造成了极坏影响
最近,记者来到甘肃省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典型——定西县青岚公社大坪大队访问,听到广大群众反映这个先进典型被某些上级领导干部给“抓”毁了,深感有些领导干部在抓典型方面存在着严重的不正之风,亟待改进。
大坪原来是一个生产队,在女队长冉桂英带领下,坚持学大寨,大搞以兴修水平梯田为中心的农田基本建设,经过十年艰苦奋斗,平均每人有四亩水平梯田,一亩草,半亩林,粮食亩产由四五十斤提高到二百多斤,取得了在干旱条件下发展农业生产的一些经验。但是,自从一九七三年大坪生产队的先进事迹在《甘肃日报》、《人民日报》上登出以后,定西地委某些领导人打着“抓点”的牌子,直接插手大坪的工作,做了许多错事,把一个好端端的典型搞得问题成堆,至今没有解决。
大坪是一个仅有一百来人的生产队。定西地委某些领导人认为生产队作为典型,在全省全国叫不响,要搞成大队才好。他们想直接把它升级为大队,但嫌太小,把它所在的碾盘大队改为大坪大队,又怕差队拖了好队的后腿。于是从碾盘大队十个生产队中挑出两个条件好的队同大坪生产队合并,组成为大坪大队。一九七六年并队后不久,他们不管大坪的主客观条件是否具备,提出立即搞过渡,实行大队核算。这一计划由于三个队的干部社员强烈反对,才没有搞成。定西地委还给大坪“吃偏食”,“拔苗助长”。一九七六、一九七七两年,地、县有关单位直接给大坪的“援助”,不算无偿提供的大量劳动力,仅耗费国家资金一项就达三十余万元。大坪本身没有水源,他们却硬要由国家给大坪办一个引水上山工程。为此“征用”了城关公社永定大队刚打成的一口大口井。除大坪投工修建蓄水池外,其它全部工程,包括两级提灌站、三千米盘山渠道,均由外调民工以及干部职工承担。从一九七六年春天动工以来,国家投资已达二十七万元。更为奇怪的是,大坪用水浇地的水电费是由县水电局开支,如因浇地造成减产,县上还要负责赔偿损失。
大坪每人占有七亩耕地,他们不让大坪改造现有耕地,却在一条深沟里搞定向爆破,造“小平原”。一九七六年十一月,花费资金三万多元,放炮两次,炸掉八亩沟台地,才垫起十四亩地。不久,就被洪水冲成沟沟壑壑。
大坪底子薄,粮食没过关,集体养猪不多,地、县委驻大坪工作组为了让大坪在这方面也能出“新套套”,一九七六年上半年,拨来专款一万元以及建筑材料等,在大坪办起了三个百头猪场。由于生猪增加过快,饲料不足,造成生猪大量死亡。他们却去总结大坪集体养猪大发展的经验,到处宣扬。
定西地委某些领导人为了讲排场,还在大坪大兴土木。原有一条通大坪的农用公路,大小车均可通行。一九七六年春天,他们让地区公路总段包修一条到大坪的专线公路。路面宽八米,移动土方十六万方,耗费国家资金三万余元,并占用城关公社两个大队一部分耕地,毁坏果树一百多株。修路任务按人头摊派到机关、工厂和学校,造成修路期间工厂停工,学校停课,商店停业,医院停诊。大坪离县城十华里,去大坪参观学习的人一般都不在大坪住宿,但他们却在这里盖起了一个很讲究的招待所,建筑费用五万八千多元,盖成后却没有用处。大坪只有四百多人,离城又近,本来设一个代销店就行了,但他们却非要在这里建一个“象样的商店”。商店设营业员三名,有时一天只能卖三四元钱,最后只好关门了事。
这样“抓”典型,造成了极坏的影响,浪费了国家大量资财,而且给典型本身带来了严重损害。修公路,搞非生产性建设,占去大坪水平梯田二十多亩。一九七六年秋季,搞水利要上人,治沟造地也要上人,庄稼搁在地里收不回来,全大队损失土豆五万多斤。近几年大坪家底已被掏空,全大队欠国家贷款两万多元。另外,大坪一些干部也滋长了骄傲自满、铺张浪费的坏作风。
定西地委某些领导人在大坪的所作所为,引起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强烈不满。他们说:这样的“官办典型”,我们没法学。
(据新华社讯)

从两瓶酒的质量事故入手,揭露矛盾,解决问题
安徽开展“质量第一”教育 提高产品质量
新华社合肥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安徽省革委会工交办负责人从两瓶“合肥大曲”酒的质量问题抓起,带动了千瓶酒、万只瓶的质量提高。
省革委会工交办负责人不久前在合肥市百货大楼站柜台时发现,合肥酒厂生产的“合肥大曲”中,有一瓶呈红黄色,象果子酒;一瓶封口、商标完整无损,里边却是空的。他决定抓住这两瓶“酒”,揭露矛盾,解决问题。
省工交办负责人把两瓶“酒”的不合格情况通知了合肥酒厂。厂党总支副书记李胜海将这两瓶“酒”从百货大楼拿回厂,立即召开会议,查原因,揭矛盾。经检查,那瓶变了色的酒,是由于包装工人没有严格按照工艺程序操作,封口时把浸泡黄色胶皮套的酒精滴入了瓶中,导致白酒变质;另一个空瓶则是因酒瓶渗漏造成。酒瓶渗漏的问题转到合肥玻璃厂,引起了玻璃厂的重视。他们检查了库存的酒瓶,发现了类似问题。分析的结果,主要原因是自动制瓶机长期带病运转,影响瓶子的质量。真相大白之后,合肥酒厂派人给百货大楼送去两瓶合格的“合肥大曲”;合肥玻璃厂也向酒厂赔偿损失。
但是,事情并未结束,两个厂继续在两瓶“酒”上查质量。合肥酒厂组织三、四十名职工,把已经包装好的六千九百多瓶酒一箱箱地拆开,一瓶瓶地检查,又从中查出两瓶变色大曲、一只空瓶,另有一千多瓶“合肥特酿”有了沉淀物。合肥玻璃厂对即将出厂的酒瓶也进行了复查,发现有一千四百多只不合格酒瓶,全部拣出来回炉重制。接着,他们又发信给省内外有关酒厂,征询对酒瓶质量的意见,表示如果发现由于酒瓶质量而造成损失的,均由本厂负责。合肥酒厂、合肥玻璃厂还紧紧抓住这两瓶“酒”的质量事故,采取一系列措施,对职工进行了一次生动的“质量第一”的教育,整顿和修订了规章制度,扎扎实实地开展提高产品质量的活动。

常宁县积极开展中小农具标准化工作
质量上有统一要求,型号上有地域性特点
据新华社长沙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湖南省常宁县不断提高中小农具的质量,降低农业成本,减轻农民负担。
常宁县的群众历来有生产竹、木中小农具的习惯。过去,全县每年收购中小农具一百多万件,畅销县内外。但是,由于林彪、“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前几年,这个县中小农具的生产和收购缺乏严格的质量管理制度,各生产单位的工匠随手制作,规格、质量差别很大;收购单位也存在着评级定价不统一,时高时低等现象。群众批评说,箩筐漏米,斗笠漏雨,买了不称心,拿起不适用,实在不合算。
针对这种情况,常宁县委组织县供销社、社队企业局、标准计量所、农机研究所等单位,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中小农具标准化的工作。首先,他们从各产区选出五十多名思想好、技术精、制作细、产品质量一贯优良的工匠,对每一种常用的中小农具加工出“一式多件”的优质品。然后,他们又召开了有关生产、收购单位和贫下中农代表参加的会议,一个一个品种地选优定型,再把初选出来的样品带回各社队,征求社员群众的意见,进一步作好修改、定型的工作,确定标准样品。在这个基础上,他们还组织技术人员,对照样品绘制出常用中小农具的规格质量标准图纸,同时相应地制定了工艺规程,印制颁发给各生产单位和收购部门,要求他们按图纸生产、收购。在选优定型过程中,他们还根据中小农具地域性较强的特点,对有些农具的同一品种确定几种不同型号的标准件。这样就使中小农具的标准化工作,既做到质量上有统一要求,型号上又反映了因地制宜的特点。

专栏:农村来信

为生产队长说句话
大家常说,要把工作落实在基层。基层,工厂是车间,部队是连队,农村则是生产队了。不要小看了生产队,如果把生产队比做一块基石,那么千千万万这样的基石,支撑着整个农业基础的大厦;因此也不要小看生产队长,生产队长正是这块基石的建设者和组织者。生产队长每天和社员在一起,他们的思想情绪和责任心,直接影响着社员群众。社员的教育与提高,科学种田的推广和实施,农业生产的全过程都需要队长。在同样条件下,有的生产队兴旺发达,粮多林茂;有的债台高筑,很不景气。原因很多,队长的作用是个重要因素。
当前,农村有个怪现象,生产队长这一级干部很不稳定。有的生产队长一年一换。农村中流传着“算盘一响,队长就躺”的说法。每逢年终决算的算盘打响,一部分生产队长就撂了挑子。许多生产队长没有长期打算,得过且过。有的队长为得个好名声,年终决算分光吃净,以后如何,他撂下挑子就不管了。搞科学种田,扩大再生产等等,更谈不上。这给农业生产造成很大损失。每年春起,公社、大队干部都要破费唇舌,去做扶持队长的工作。
产生这种现象的根源是:
(一)县、社、大队对生产队长管理教育不够。上边开会,大多是讲生产安排,如何大干等等,至于当前形势、政策精神,则不甚了了。有的生产队连报纸也不订,干部、社员对形势、政策不了解。
(二)存在着实际问题。一是公社、大队不给生产队长做主。生产队长天天和社员打交道,坚持原则,有时惹了张三,碰了李五,捅了马蜂窝,公社、大队干部不能仗义执言,坚持原则,使生产队长受窝脖气。二是生产队长没有什么权力,生产队的自主权没有受到尊重。三是生产队长比一般社员辛苦得多。大队干部一般都有工分补贴,生产队长则没有。为此建议:
一,县、社、大队三级领导都要关心生产队长。每年要在适当时间内集中对生产队长进行形势、党的政策和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教育,并对生产队长实行必要的奖惩,提高生产队长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二,县、社、大队要大力支持坚持原则的生产队长。
三,关心生产队长生活。根据实际情况,考虑给予生产队长工分补贴,使其生活水平不低于社员平均生活水平。
四,使生产队经济造成极大亏损的生产队长,要撤职,实行经济制裁。
五,在报刊上开展“怎样当好生产队长”的讨论,介绍经验,表彰先进,吸取教训。
河北望都县根治海河指挥部 张玉林

辽宁省委第一书记指出
要关心城市居民厕所和洗澡等问题
据新华社沈阳电 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最近在一份材料的批示中,指示要设置各种服务网点,关心人民生活,并且明确指出,要关心城市居民的厕所和洗澡等问题。
沈河区是个有十多万户居民的老城区,不少居民住的是平房,使用室外合用的旱厕所共三千五百多个。这些厕所有三分之二年久失修,甚至倒塌堵塞,不能使用,人们不得不走几百米远使用另外一些厕所。每天早晨,人们上厕所也要排队。群众早就要求整修厕所。但是,在“四人帮”横行的时候,群众吃饭的问题都没人关心,谁还去管拉屎撒尿的事!
去年年初,中共沈阳市沈河区委专门就整修居民厕所问题作出了决定,指定一位副书记负责办这件好事。区委组织房产管理部门、环境卫生部门和街道办事处,集中力量进行整修。到目前为止,全区已经整修居民厕所一千六百多个,其余部分将在今冬整修完。在整修旧厕所的同时,还修建了一批新的厕所。居民们高兴地说,区委真是为群众解决了一个生活中的大问题。

专栏:本报记者来信

认真把征用土地的事情管起来
去年,华主席视察北京市实验养猪场时,看到猪舍之间距离较宽,曾说,土地有点浪费。这么好的土地,不能浪费,得注意,要节约占地。浪费土地现象应设法制止。最近,根据群众来信反映,记者对北京市基本建设征用土地的情况作了一些调查,感到这方面的问题很大,必须引起重视,妥善解决。
北京市一些单位乱征乱用郊区农村土地的现象,粉碎“四人帮”以后,并未减少。有的单位不经国家批准,私自到郊区农村征用或租占土地,已经达到严重违法乱纪的程度。据有关部门统计,仅朝阳区的十八个公社,近几年来被乱征乱占的土地就有一千二百一十二亩,加上公社自己占地三千零三十八亩,共计四千二百四十亩。原东城区自行车飞轮厂(现属北京市一轻局),不经市革委会批准,去年七月私自与朝阳区太阳宫公社小黄庄大队签订协议,非法占用耕地十六亩,每亩每年给生产队补偿费六百元,第一年每亩另赔六百元的青苗费。东城区汽车修理厂擅自以每亩五千五百元,共计九万五千元的代价,非法购买朝阳区太阳宫公社八大队的耕地十七亩。由于银行拒绝付款,他们就以实物顶替,给生产队解放牌汽车。
类似上述事例,还有很多。广大职工和郊区农民对此强烈不满,迫切要求刹住这股歪风。
这些问题的产生,主要是林彪、“四人帮”的流毒还没有肃清的结果。这几年,由于他们那条假左真右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破坏,无政府主义泛滥,法制观念淡薄,一些单位竟无视党纪国法,大搞计划外工程,大搞违章建筑。其次,有关领导机关也有责任。很多干部和群众反映,目前北京市的基本建设缺乏统一的计划,有些计划外的工程建设,往往是领导个人“拍板”、“点头”的,群众称为“拍板”工程,“点头”工程。对非法大量占用农村土地的现象,有关部门没有严肃处理,致使有些人胆子越来越大,歪风也越来越严重。
北京市郊区农村的土地,不能再这样征用和侵占了!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指示,把这件事严格管起来;要在深入揭批“四人帮”的运动中,尽快组织力量,对乱征乱用土地的问题进行一次检查,严肃处理那些违法乱纪者。今后,土地的征用要严格把关,有关领导机关应定期过问检查。
解决非法乱征乱用土地的同时,也要解决国家批准征用的土地,因条件高、困难多而迟迟不能征用或征用极不合理的问题。比如扩建东兴路,这是打通工人体育馆路至左家庄,减轻东环北路迎宾交通压力的一项重要市政工程,全长只有二点二公里。东兴路南段扩建,需占用耕地三十三亩多,施工部门不仅付给每亩二千五百元的土地补偿费,每亩二百元的麦苗补偿费,还要另付每亩三千元设备费,给有关生产队购置设备、兴建工厂,以便安置农业劳动力,实际每亩地价高达六千元。北段扩建,需占耕地十七亩,有关生产队要求每占一亩农田须将四个农民转为国家职工,共需安置农民六十人。由于施工部门解决不了,北段工程至今无法施工。北京市应该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一个土地征用和管理办法,使大家按章办事,有法可循,克服目前这种混乱的状况。
在调查中,有关部门还强烈反映,解决征用土地的问题,要有个长远的考虑。北京是祖国的首都,到底要建设成一个什么样的城市?要搞多大的规模?农、轻、重,各个行业如何布局?必须有个合理的整体规划。在这个整体规划下,再进行小区的规划。没有这样的规划,基本建设很乱,必然造成土地的极大浪费。建议北京市组织力量,尽快完成这项重要工作。
欧庆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