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攀钢工业基地首期工程建成投产
从采矿到轧钢已形成综合生产能力,对于加快四化建设,有重大意义
据新华社成都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绍伊报道:在我国西南的崇山峻岭中,一个新兴的钢铁工业基地迎着朝阳屹立在金沙江畔。这就是攀枝花钢铁公司。
攀枝花钢铁公司是以当地盛开的攀枝花命名的。目前这座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的第一期工程已经建成投产,从采矿到轧钢已形成综合生产能力。第一座高炉是一九七○年投产的。
攀钢是我国第一个自己设计、自己制造设备、自己施工安装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眼前的攀钢,是一幅高炉凌空、厂房林立、钢花飞舞、铁水奔流的壮丽景色。隆隆的机器轰鸣声,唤醒了沉睡的地下宝藏;纵横交错的铁路线上,奔驰的列车把各种钢铁产品源源不断地运往祖国各地。最近两年来,攀钢全面落实华主席、党中央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大打揭批查的人民战争,把钢铁生产和基本建设推向了一个新的发展水平,取得了重大成就。一九七七年,攀钢提前五十五天完成了国家计划,各种主要产品产量大幅度增长。同时,试制成功了槽帮钢、石油套管钢、氧气瓶钢等二十八个新产品,有的填补了我国钢铁生产的空白。今年攀钢继续乘胜前进,大治快上,又全面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为了争时间,抢速度,加快生产建设步伐,经国家批准,攀钢第二期扩建工程已提前在今年动工兴建。
目前,以攀枝花钢铁公司为主体,已经建成了一座初具规模的崭新的社会主义工业城市——渡口市。当攀枝花钢铁工业基地建设刚开始时,这里还是一片荒山野岭,如今,整个市区从东到西,在几百平方公里的范围里,已经相应地建设和发展了轻工、食品、电力、机械、煤炭、化工、建筑材料、交通运输、木材加工、文教卫生、商业服务等行业,建立了郊区农副业基地。整个布局在大分散中有小集中,做到城乡结合、工农结合、有利生产、方便生活,成为一个分片多点的、星罗棋布式的新兴工业城市。
一九六五年,来自中央各部和全国各地的大批干部、技术人员、工人汇集到攀枝花的深山狭谷中,在交通闭塞、荒无人烟的金沙江两岸,争分夺秒地建设攀枝花。他们说:毛主席非常关心攀钢的建设,我们宁叫自己身上脱下几层皮,掉下几斤肉,也一定要把这个基地建设好,让毛主席他老人家放心。文化大革命中攀枝花建设尽管遭到了林彪、“四人帮”的严重干扰破坏,开始时在工地刮起了一股“离开攀枝花,打回老家闹革命”的妖风,以后又煽动派性,挑起武斗;但是,广大职工仍然坚守岗位,没有停过一天工,停过一天产。在攀钢建设最困难的那些日子里,周总理为加快这个钢铁工业基地建设作过许多重要指示,亲自指挥了一九七○年七月一日攀钢出铁和铁矿大爆破的两次大会战。
攀枝花建设得到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援,有七百多个工厂为这个钢铁联合企业设计、制造成套设备。
攀枝花是一个蕴藏量非常丰富的钒、钛、铁、钴、镍、铬、镓共生矿床。这个钢铁基地的建设,对于充分利用我国资源,加快四个现代化的建设,有着重大的意义。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美国、日本朋友时指出
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实现四化的指导思想
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团结一致对四化充满信心
党中央批准北京市委关于天安门事件的决定。有错必纠是我们有信心的表现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会见美国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谈到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进程时说,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指导思想。
邓副总理说,毛主席在中国历史上的伟大功绩是难以用言语表达的。在中国,人人都懂得“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他说,我们在实现四个现代化进程中,要善于完整地准确地掌握和运用毛泽东思想。我们国家的政治生活要生动活泼,心情舒畅。
会见时,邓小平副总理还回答了诺瓦克先生提出的有关当前国际形势和中美关系等方面的问题。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钱其琛,美大司副司长唐闻生。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邓小平副总理昨天上午就日本民社党委员长佐佐木良作提出的关于中国国内形势问题发表了谈话。
邓小平副总理指出,关于中国国内的形势是当前世界上都关心的问题。他说,目前中国是安定团结的,从中央到地方都在一心一意搞四个现代化。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是团结一致的,对实现四个现代化充满了信心。
邓小平副总理在回答有关天安门事件的问题时说,过去对天安门事件性质作出的决定是错误的。最近,中共北京市委对天安门事件作出了决定,肯定了广大群众悼念周总理、反对“四人帮”的行动是革命的。这是经过党中央批准同意的。这就是党中央的决定。也可以说,这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共同一致作出的决定。
他说,毛主席一贯主张“有错必纠”。天安门事件是个错案,当然必须纠正。不只是天安门事件,如果有些问题处理不正确,也必须实事求是地加以纠正。有错必纠这正是我们有信心的表现。这样全国人民才能心情舒畅,大家向前看,一心搞好四个现代化。
有关群众贴大字报的问题,邓小平副总理指出,这是正常的现象,是我国形势稳定的一种表现。他说,写大字报是我国宪法允许的。我们没有权利否定或批判群众发扬民主,贴大字报,群众有气要让他们出气。群众的议论,并非一切都是深思熟虑过的,也不可能要求都是完全正确的,这不可怕。经过文化大革命的锻炼,我国绝大多数人民群众鉴别是非的能力和关心国家命运的觉悟是了不起的。广大群众是要求安定团结的,是顾全大局的。有些问题群众有疑问,有些话对安定团结、实现四个现代化不利,要向群众说清楚,要善于领导。

根据新宪法规定和党中央指示
各级人民检察院正在迅速建立
本报讯 根据新宪法的规定和党中央的指示,全国各地筹建检察机关的工作已经取得很大成果。至九月底,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都已任命了检察长(副检察长)或指定了负责人;各省、市、自治区所属的地区分院、市检察院,有百分之六十任命了检察长(副检察长);全国县
(市)一级,有百分之四十任命了检察长或副检察长。对检察院的筹建工作抓得较紧,进展较快的有山东、上海、北京、四川、内蒙古、广东、浙江、江苏、河北、贵州、陕西、湖南、辽宁等十三个省、市、自治区;建院数占应建院数百分之四十至七十的,有西藏、山西、黑龙江、宁夏等四个省、自治区。在干部配备方面,凡是党委对检察院的筹建工作重视的地区,都选调了一批党性强,作风正派,并有一定业务能力的干部,安排到各级检察院工作。
党委加强对检察院筹建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省一级检察院的能动性,对于加快检察院的筹建工作关系甚大。经验证明,领导干部走出机关,对下面的工作给以支持和帮助,筹建工作进展就快。
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是我国政治生活中极为重要的问题。搞好检察工作是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的重要一环。当前,在落实党的各项政策,平反昭雪冤案、错案、假案的工作中,广大群众对检察院的工作十分关心并寄以很大的希望。各地应该加快步伐,迅速把各级检察院建立起来,积极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各级检察机关在加强社会主义法制中的积极作用。

农副工结合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访江苏省吴县枫桥公社
编者按:江苏省吴县枫桥公社由于发展了社办工业,社有经济的力量越来越雄厚。在短短的几年里,办起了许多事业,农田基本建设规模大、标准高,穷队面貌显著变化,农业机械化进程大大加快,粮食持续增产。这就给我们一个启示,真想把农业搞上去,就要积极办好社队工业。这样,才能积累更多的资金为扩大再生产创造条件,为农业提供先进的技术装备,并培养一代新型的农民。
在江苏省苏州地区的许多人民公社里,社队企业正在飞跃发展,并且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吴县枫桥公社就是其中之一。
意义深远的变化
在公社所在地附近的何山脚下,有一个小型的工业区。来到这里,眼前是连成一片的厂房,车间里各种机器在转动,公路上车辆来往不绝。这一切,简直使人忘了是在农村。
枫桥公社每人平均只有八分田,历来工副业比较发达。但是,一九七○年以前,由于公社党委片面认为粮食要上去,工副业就要让路,削弱了工副业的力量,影响了集体经济的发展。当时这个公社的经济水平,在全县不是很高的。
一九七一年,公社党委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对农副工之间互相矛盾又互相促进的辩证关系有了认识,提出了“坐正一个屁股:农业为基础;捏紧两个拳头:一手抓粮食,一手抓工副业”的口号,把工副业紧紧地抓在公社党委的手里。
七年来,这个公社先后办起了十二个社办工厂,其中包括传统的工副业、支农工业以及为城市大工业服务的加工工业。公社西部山区蕴藏着丰富的花岗石和其他石料资源,过去只有沿山的部分生产队分散经营,产量低。现在,公社办起石厂,统一经营,添置了一批机械设备,产量显著增加。原来每年产值只有二百零二万元,一九七七年上升到六百十四万元,增长了二倍。品种也由单一的建筑用石发展到化工、工艺、矿山、人民生活等多种石料。毛主席纪念堂甬道上铺设的,就有这个公社石厂生产的金山石。竹器编织由公社统一经营后,产值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二十。现在这个竹器厂生产的保温瓶竹壳,畅销京、津、沪等省市。在这两项大宗传统副业带动下,公社又办起了年产一千吨硫酸铵的化肥厂,年产四千万块砖瓦的砖瓦厂,年产石灰和水泥各一万吨的水泥厂,能造四十吨农船的水泥造船厂。此外,为城市大工业服务的加工厂和运输业也发展起来了。这样,以传统工副业为基础,支农工业为重点,结合发展其他工业,有主有从,相辅相成,社办工业越办越兴旺。
日益雄厚的实力
枫桥公社使用那么多的精力、劳力发展社办工业,有人曾经担心会妨碍农业的发展。实践证明,完全不是这样。公社党委书记蔡水元同志告诉我们:过去全社二万个劳动力大部分搞农业,粮食总产只有三千多万斤,现在只用百分之六十左右的劳力搞农业,粮食总产已达到了四千八百万斤,今年可以超过五千万斤。从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七年,粮食总产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六点七,向国家提供商品粮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十二点六。这个速度在苏州地区来说也是比较高的。这里的秘诀是什么呢?重要的一条就是社办工业的发展,使社有经济的实力越来越雄厚,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
他们用社办工业积累的资金,大搞吨粮田建设。一九七五年到一九七七年,公社党委组织五千大军,连续苦干三个冬春,初步建成了两个四千亩的“吨粮方”。社办工业共拿出一百八十六万元钱、一千九百多吨水泥、六千八百多吨石灰、十三万吨石料、一千五百万块砖瓦,开了二十二条生产河,造了五十七座排灌站和防洪闸,筑了一百七十公里长的机耕道和地下暗渠,综合治理,配套成龙,使八千亩农田成了旱涝保收的稳产高产田。现在,来枫桥公社参观的人,登上公社农科大楼,环顾四周,看到的不再是田块零落、河道弯曲的小农经济的旧面貌,而是万亩良田成一片的社会主义大农业的新景象。农田建设的新成绩,显示了社办工业的强大威力。
集体经济雄厚了,农业机械化的进程也就加快了。一九七○年前,这个公社农用动力平均二十亩田一马力,全社只有一台手扶拖拉机。现在,公社已拥有推土机一台、汽车八辆,大队、生产队有拖拉机、割晒机等各种农机具四千零四十多台,农用动力达到了二点三亩一马力,基本上实现耕翻、排灌、脱粒、植保、水上运输和粮饲加工机械化和半机械化。
社办工业还促进了多种经营的发展。这几年,公社投资十几万元,在西部山区开辟了一个三百亩果林场,沿河开辟了一个十里桑带,发展了三个种猪场、一个乳牛场。社办工业还拿出一批建筑材料,帮助大队、生产队建造了一千九百多间猪舍,使每个大队都有了百头猪场,每个生产队都有了五十头左右的集体养猪场,今年生猪圈存量达到了三万一千多头,超过了一亩一头。
共同富裕的途径
枫桥公社不仅集体家底厚实,而且发展比较平衡,社员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据一九七七年统计,全公社二十八个生产大队,社员分配队队超过一百四十元;二百八十四个生产队,百分之八十以上达到或接近全社每人分配一百六十三元的平均水平。
这种可喜的景况是怎么出现的呢?事情还得从一九七○年说起。那时,枫桥公社穷队与富队差距很大,分配水平高的平均每人已经超过二百元,低的只有五十多元。公社运用社办企业的经济力量,帮助穷队安排剩余劳动力,发展生产,增加收入,促进穷队由穷变富,逐步赶上富队水平。全公社现有五十六个队粮食亩产过了“双纲”(一千六百斤),八个队超一吨,社员分配比一九七○年每人平均增加六十多元。
新型农村的风貌
农副工结合发展,给农村带来了显著的变化。现在,枫桥公社的所在地有工厂、商店,还有银行、信用社、邮电所、饭店、旅社、学校、医院、广播站、文化站、电影队等,正在逐步形成兼有城乡特点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各大队所在地也都有工厂、商店、医疗站、理发店、缝纫组等。这几年,全社每年都拿出四十万元左右的资金兴办集体福利事业。社员看病、上学、理发、看电影以及火化等费用全部由集体开支。每个生产队都有电视机。马浜、长浜、津桥、毛家四个大队,结合农田基本建设,在新河道两岸建造了三千多间宽敞明亮的新房。
在枫桥公社,绝大多数家庭从工务农兼而有之。一代能文能武、亦工亦农的新型农民正在成长起来。无论是从工的,还是务农的,一个强劳力,平均每月可以收入四十元左右。工农差别正在逐步缩小。新农村的美好前景,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们。现实生活告诉他们:农村大有奔头,前程似锦。他们在农副工结合的道路上,越走越有劲,越走越坚定。
徐志刚 张功璞

上海第一丝织厂帮助市郊南汇县果园公社办起一座拥有百台织机、年产三百万米织品的丝织厂,促进了社队工业的发展。图为果园公社丝织厂准备车间一角。 新华社记者摄

长江航运生产大步前进
全年货运计划已提前三十八天完成,客货运输质量提高,受到旅客和货主的赞扬
本报讯 我国水上交通运输大动脉——长江航运,今年出现了大步前进的局面。至十一月二十三日止,长江航运管理局提前三十八天完成了全年货运量计划,比历史最好水平增长近一千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三。客运、货运服务质量大大改进,受到旅客和货主的赞扬。
今年,长航生产的主要特点是:一、运输生产大幅度增长。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长航的年货运量从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六年,始终徘徊在二千五百万吨左右,直到去年才结束了十一年的徘徊局面。今年增长幅度之大,是十多年来所没有的。今年高温持续时间长,枯水季节来得早,但是,运输生产仍然稳步上升。特别是今年三季度大大超过了黄金季节的二季度,这在长航历史上是没有的。二、全面完成国家计划是历年最好的。截至十一月二十三日止,产量、质量、燃料消耗、劳动生产率、成本、利润、流动资金已完成年计划。
长航运输生产出现的这种局面,首先是从思想上打破常规的结果。交通部工作队和长航党委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采取一系列果断措施,用经济办法管理经济,把企业生产抓得扎扎实实。长航是一个横跨六省一市、线长点多、流动分散的大型运输企业。长江航运管理局在全线上下相应地建立和健全了指挥系统,大大加强了运输生产的领导。长航还狠抓了以专线为骨干的综合运输。长航现已建立三十一条专线运输,运输量占全线的百分之六十八,有力地保证了钢铁、石油、煤炭、木材、化肥、农机等国家计划重点物资的运输。
长航大力推广了南京港务局在单船、港口装卸队实行群众核算的经验,从上到下建立了经济核算制度,成立了经济活动分析小组,加强了计划、定额、财务、材料等管理。收入大大增加,运输成本显著降低。
在认真搞好运输生产的同时,长航大力采用和积极推广先进技术,改革运输方式。分节驳顶推是目前航运发达国家普遍采用的先进运输方式。长航已开始采用这一运输方式,取得了载量大、航速快、成本低、用人少等显著效果。
长江航运的全面跃进,是揭批“四人帮”运动搞得好的表现。目前,一场“冬季攻势”正在长航全线展开。长航广大职工决心在首战告捷的基础上,再接再厉,乘胜前进,为在年底跨进大庆式企业的行列,迎接明年大干快上而努力。

结束对英国的友好访问
王震副总理回到北京
余秋里、方毅副总理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结束了对英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由乌鲁木齐回到北京。王震副总理是十一月二十五日从国外回到乌鲁木齐的。
今天到机场迎接的有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方毅,以及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英国、巴基斯坦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