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国大型火力发电站清河电厂投产
电厂发电能力为一百一十万千瓦,大大提高了东北电网的发电和供电能力,对保证工农业生产用电有重要作用
新华社沈阳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我国一座大型火力发电站——发电能力为一百一十万千瓦的辽宁清河电厂,最近基本建成投产。进入十一月以来,这个电厂已经满负荷运行。这个电厂的建成大大地提高了东北电网的发电和供电能力,对于恢复和保持东北电网的标准周波,提高电网电压和电能质量,保证工农业生产用电,有重要的作用。
清河电厂座落在辽宁省北部开原县清河之滨。主厂房宽敞明亮,有十几层楼高。里面安装了七台发电能力分别为十万和二十万千瓦的高温高压汽轮发电机组。电厂输煤系统的现代化程度比国内现有的许多火力发电厂高。它一天要“吃掉”一万多吨燃料,而燃料场上却看不到多少工人。火车把原煤运进厂区,翻车机就自动地把一个个装满煤炭的车厢高高举起,轻巧地翻转,转眼间原煤就被倾卸一空。与此同时,轮斗机不断地将原煤一铲铲地装上传动皮带,自动送进车间。
清河电厂是一九六八年动工兴建的。由于林彪、“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破坏,工程进度和质量都受到很大影响。粉碎“四人帮”以后,这个厂积极拨乱反正,抓纲治厂,面貌迅速改观。他们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注意按客观经济规律办事,使最后两台六号和七号机组的工程质量比前几台大大提高。与此同时,积极搞好工程收尾,并对电厂的输煤、制粉系统进行了改造,从而使工程建设逐步配套,生产逐渐进入正轨。今年以来,这个电厂的发电量逐月上升,燃料消耗不断下降,季季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国家科委和中国科学院联合召开大会庆祝“四五”运动伟大胜利
发扬“四五”精神 全力大干四化
方毅副总理出席大会 蒋南翔副主任主持大会
李昌同志说,“四五”精神的进一步发扬,必将成为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伟大动力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发扬“四五”精神,全力以赴地大干四个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实现毛主席、周总理为我国规划的宏伟蓝图,实现全国人民梦寐以求的共同愿望。这是国家科委和中国科学院二十五日在首都体育馆联合召开的庆祝“四五”运动伟大胜利,表彰“四五”革命英雄大会上向科技战线全体干部、科学技术人员和工人发出的号召。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出席了大会。会议由国家科委副主任蒋南翔主持。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李昌代表国家科委和中国科学院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在伟大的“四五”运动中,我们各单位的广大群众为了沉痛悼念敬爱的周总理,反对“四人帮”,同首都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表现了高度的革命主动精神和路线斗争觉悟。他们不顾“四人帮”的威胁和刁难,纷纷走向天安门,送花圈,献挽诗。其中一○九厂的广大职工表现得尤其突出。在中国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半导体所、计量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图书进口公司、国家地震局等单位,广大职工也采取各种方式同“四人帮”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事实证明,经过尖锐激烈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锤炼,广大科学工作者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已经成长为一支工人阶级自己的科学技术队伍了。正如邓副主席在全国科学大会的讲话中指出的,这是一支难能可贵的队伍。
李昌说,“四五”运动给了我们伟大的力量,坚强的信念,深刻的教育。伟大的“四五”精神,代表着我们无产阶级和中华民族的正气。我们每一个革命者,都应当自觉的学习它,坚持它,发扬它。
他说,粉碎“四人帮”以来,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揭批“四人帮”的运动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全国各条战线的形势越来越好。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群众运动正在蓬勃发展。
一九七九年,我们要全力以赴地抓四个现代化。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是毛主席、周总理为我们规划的宏伟蓝图,是全国人民梦寐以求的共同愿望。无数革命先烈曾经为之奋斗献身。今天,全党全国安定团结,被“四人帮”破坏了的国民经济得到了恢复和发展,我们可以放手大干现代化了。在以实现四个现代化为目标的新的长征中,科学技术战线担负着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我们的各项工作,都要紧紧地围绕着出成果、出人才这个基本任务,为这个基本任务服务。我们要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做现代化的闯将,努力攀登现代科学技术的高峰。“四五”精神的进一步发扬,必将成为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伟大动力。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的中国,一定会在本世纪末出现在世界的东方。毛主席、周总理的遗愿,一定能够实现。
国家科委副主任武衡代表国家科委和中国科学院在会上宣布了关于为天安门事件中受迫害同志平反和表彰“四五”英雄的决定。
大会授予一○九厂一面“‘四五’先锋”锦旗。

抓纲大治内蒙古 加速新长征步伐
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指出,十九年间毛主席革命路线在自治区占主导地位,强调要搞好揭批查,实事求是解决问题,加强民族团结
新华社呼和浩特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最近,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在第一书记周惠同志的主持下,召开了一次生动活泼的常委扩大会议。许多同志兴奋地说,这次常委扩大会议是恢复和发扬党的民主传统的良好开端,是大治内蒙古的可喜转机,内蒙古大有希望了!
会议在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基础上,着重讨论了粉碎“四人帮”以来,内蒙古的“揭、批、查”、农牧业生产、城乡人民生活、干部学习和思想解放等方面的情况和问题,提出了抓纲治内蒙古的具体措施,并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大家认为,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最先成立的民族自治区。从一九四七年成立到文化大革命前的十九年间,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自治区各项工作中始终占主导地位,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普照内蒙古草原,蒙古、汉等各族人民亲密团结,工业农业牧业和文教卫生事业等蓬勃发展。周总理曾经多次表扬过内蒙古自治区的工作,赞扬“内蒙古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文化大革命中,林彪、“四人帮”把黑手插进内蒙古,肆意践踏党的民族政策,破坏民族团结,残酷迫害各族干部和群众,把一个好端端的内蒙古闹得乌烟瘴气。会议强调指出,我们一定要按照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指示,认真搞好“揭、批、查”,实事求是地彻底解决问题,达到民族大团结。林彪、“四人帮”是搞民族分裂的,我们是搞民族团结的。内蒙古地处反修前线,要通过认真落实各项政策,加强民族团结、军政团结和军民团结。
与会同志紧紧抓住揭批林彪、“四人帮”这个纲,围绕内蒙古这些年来的一些大事,分清路线是非,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并讨论了周惠同志提出的关于解决上述问题的主要措施,即:初步调整、充实自治区党委的领导班子,党委重要部门的工作班子经过全面调查分析后,也酌情作适当调整;在深入进行“揭、批、查”的斗争中,要处处考虑大局,照顾大局;问题一定要解决,团结一定要达到,夺取这场斗争的全胜;强调这场斗争要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有秩序地、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进行;斗争目标要集中,不得分散;坚决缩小打击面,扩大教育面。
在常委扩大会议上,各族同志结合文化大革命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就怎样抓纲治内蒙古、加速新长征步伐的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特别是一些蒙古族老干部,过去受打击,受迫害,有冤无处申,有话不能讲。在这次会议上,他们流着热泪,怒斥林彪、“四人帮”的罪行,赞颂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说出了多年憋在心里的话。
与会同志一致表示,要响应华主席“团结、团结、再团结”的号召,恢复和发扬内蒙古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发动群众彻底揭批林彪、“四人帮”破坏民族政策、分裂民族团结的罪行,拨乱反正,把他们颠倒了的大是大非统统纠正过来,落实党的各项政策,大力发展经济文化事业,使内蒙古自治区为加速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努力打好第三战役 夺取运动科研全胜
七机部召开万人大会,拥护公安部门依法逮捕“四人帮”死党、现行反革命分子舒龙山。宋任穷部长号召全体干部和群众团结起来,三大革命一起抓
本报讯 最近,第七机械工业部召开有一万八千多人参加的群众大会,大张旗鼓地动员继续深入揭批“四人帮”,进一步打好第三战役。宋任穷部长在大会上讲了话,要求七机部全体干部和群众团结起来,积极响应华主席的号召,“思想再解放一点,胆子再大一点,办法再多一点,步子再快一点”,夺取揭批“四人帮”斗争的全胜,夺取科研生产的新胜利。
广大群众热烈拥护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批准,北京市公安局当场逮捕“四人帮”在七机部的死党、现行反革命分子舒龙山。全场群众热烈鼓掌,高呼口号,表示一定把揭批“四人帮”及其死党舒龙山的斗争进行到底。
宋任穷部长讲话完全支持北京市公安局依法逮捕舒龙山,坚决支持群众对舒龙山罪行的揭发批判,并且历数了舒龙山的累累罪行。长期以来,舒龙山紧跟林彪、“四人帮”,特别是党的十大以后,他秉承“四人帮”的旨意,加紧进行篡党夺权的阴谋活动,犯下了大量反革命罪行。他疯狂反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反对敬爱的周总理,恶毒攻击华主席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他直接与王洪文勾结,搞乱七机部,乱中夺权,使七机部成为长期大乱不止的“老大难”单位和“重灾区”。他分裂革命队伍,煽动资产阶级派性,煽动无政府主义,煽动武斗,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极力反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否定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的成就,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攻击为修正主义,把社会主义诬蔑为资本主义。他肆意颠倒敌我关系,把革命干部打成走资派,把老专家打成反动权威,把知识分子打成资产阶级,把老工人打成保守势力,把广大革命群众打成复辟的社会基础,实行残酷的法西斯专政。他煽动停工停产,破坏科研生产,使得中央交给七机部的许多重要任务无法完成,使科研生产受到极其严重的损失。一九七五年七机部整顿时,形势开始好转,他不仅一直进行干扰破坏,并且与国防科委的帮派骨干勾结在一起,更加积极地与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勾结,参与“四人帮”的篡党夺权的阴谋活动。“四人帮”被粉碎后,他顽固坚持反动立场,恶毒攻击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粉碎“四人帮”的斗争和揭批“四人帮”的运动,至今他在确凿证据面前,仍然死不悔改,反革命立场十分顽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舒龙山犯下的大量罪行证明,他是地地道道的“四人帮”的死党,货真价实的现行反革命分子。
宋任穷在讲话中,总结了两年来七机部揭批“四人帮”斗争的成绩,指出了差距,提出了今后的任务。他说,两年来,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领导下,在中央工作队直接指导帮助下,我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以舒龙山等为头子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已经遭到粉碎性打击,他们制造的大量冤案、假案、错案已经基本上得到平反昭雪,被他们搞乱的路线、思想、理论是非正在逐步澄清。在党中央领导下,七机部抓纲治部,拨乱反正,情况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科研生产取得了显著进展。在这个胜利的基础上,我们已经能够开始进行新的战斗任务了。两年来的实践证明,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确实是推动我们各项工作前进的动力,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决定因素。
他说,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看到,我们同先进单位相比,发展还不快,差距还很大,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还是很艰巨的。
虽然清查工作已经基本结束,以舒龙山为头子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从组织上已经被粉碎,但是他们推行的那条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和反动思想体系,还远远没有批深批透。宋任穷讲话指出,多年来,林彪、“四人帮”两个反党集团直接插手七机部,疯狂推行他们的假左真右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在政治上、组织上、思想上给我们造成的外伤和内伤都是十分严重的。现在他们的阴魂还没有散,他们的流毒还在兴妖作怪,这些流毒不仅表现在那些犯了错误的人身上,也表现在一些没有犯错误,甚至反对过“四人帮”的同志身上。我们决不能把这种流毒估计低了,估计轻了。如果对他们那一整套修正主义货色不进行系统批判,将来某个时候,有人借尸还魂,重新出现林彪、“四人帮”式的反革命阴谋家、野心家,重新出现假左真右的“理论家”,不是不可能的。我们对这种危险必须有足够的警惕。他说,我们要集中批判林彪、“四人帮”假左真右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要揭穿他们假左派真右派的丑恶面目,要把他们颠倒了的理论是非、路线是非、思想是非统统纠正过来,把他们破坏了的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恢复发扬起来。我们一定要把揭批“四人帮”的第三战役打好,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进行到底!
他强调说,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把“四人帮”和林彪连在一起批。林彪、“四人帮”本来就是一丘之貉,他们不但在政治上早就互相勾结,狼狈为奸,而且在路线、思想、理论上也完全是一路货色。林彪伙同“四人帮”大搞假左真右,造成的危害十分严重,但是,由于“四人帮”的包庇,过去批林,主要揭批了他搞反革命武装政变的阴谋,他那条假左真右的修正主义路线却根本没有触动,反而被“四人帮”变本加厉地继续推行。因此,如果不揭批林彪路线,就不能把“四人帮”批深批透,就不能把路线是非彻底搞清楚,就不能把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彻底肃清。在七机部,舒龙山一伙积极推行林彪、“四人帮”那一套假左真右的货色,大搞打倒一切,全面内战,结帮篡党。我们只有把“四人帮”和林彪连在一起批,才能彻底剥掉舒龙山一伙“一贯正确”的画皮,揭露他们假左派真右派的反革命面目。
宋任穷还说,要打好第三战役,必须认真注意政策。要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始终把斗争矛头指向林彪、“四人帮”,指向舒龙山一伙。我们要缩小打击面,扩大教育面。对于象舒龙山这样顽固不化的死硬分子,必须坚决狠狠打击;对于愿意悔改的人,我们就要尽量争取挽救。即使是帮派骨干,只要他真正认罪,确有悔改表现,也可以从宽处理。对于其他犯错误的同志,包括犯严重错误的同志,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要思想批判从严,组织处理从宽。错误一定要严肃批判,是非一定要分清,决不能含糊。犯了路线错误,不弄清思想,头脑里还是林彪、“四人帮”那一套,就没有讲团结的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严肃批判的目的是为了治病救人。一定要坚持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但是,犯了错误的人如果利用政策宽大的一面借机翻案,是不行的。要坚持对人的处理取慎重的态度。对帮派骨干和犯错误的人做组织结论,一定要认真调查,材料准确,结论恰当。只要我们严格按照党的政策办事,揭批越深入,我们团结的人就越多,队伍就越壮大,安定团结的局面就越巩固,越发展。当前安定团结的局面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十分珍惜这个大好形势,发展这个大好形势。有利于团结的话就说,不利于团结的话就不说,有利于团结的事就做,不利于团结的事就不做。要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和组织纪律性,继续克服资产阶级派性和无政府主义残余。不要计较个人恩怨,不要争高低,不要纠缠历史旧账,要把仇恨集中到林彪、“四人帮”身上。我们七机部的广大革命同志,吃够了分裂的苦头,我相信广大群众决不能允许这种局面再出现了。
宋任穷说,最近一个时期,全国正在热烈讨论关于实践和理论的关系问题。这个讨论,意义十分重大。它不仅是一个根本理论问题,而且是重大的现实问题。它关系到是不是真正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能不能坚决贯彻党的十一大路线。我希望七机部的工人、科技人员和干部都要关心这个讨论,参加这个讨论,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这个讨论,完整地、准确地领会和掌握毛泽东思想体系,彻底砸烂林彪、“四人帮”的精神枷锁,解放思想,恢复党的实事求是、理论和实践统一、群众路线和民主集中制的优良传统。要运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根本观点,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指导当前的运动,指导科研生产和各项工作。
宋任穷最后说,要打好第三战役,关键在于加强领导。各级领导一定要紧紧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纲,带动各项工作。第一把手要亲自抓,要深入实际,掌握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推动运动不断发展。我们要三大革命一起抓,把揭批林彪、“四人帮”修正主义路线同工业学大庆,贯彻工业三十条结合起来,同科研生产任务结合起来。党支部要真正成为战斗堡垒,发挥党团员的模范先锋作用。各单位要根据《解放军报》十月六日评论员文章提出的五条标准对揭批“四人帮”运动好好总结检查一下,在总结的基础上,采取具体的有力措施,切实地把第三战役打好。希望全体革命同志团结起来,按照华主席的要求,“思想再解放一点,胆子再大一点,办法再多一点,步子再快一点”,“学习、学习、再学习,团结、团结、再团结”,抓纲治部,努力打好第三战役,夺取揭批“四人帮”斗争的全胜,把科研生产搞上去,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而努力奋斗!

增强军政军民团结 共同努力实现四化
李德生、甘渭汉同志带领走访组分赴东北各地,广泛征求三省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意见,任仲夷、王恩茂、杨易辰等同志亲自接待座谈
新华社沈阳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发扬我军光荣传统,从十月上旬开始派出大批拥政爱民走访组分赴东北三省,向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广泛征求意见。
沈阳部队司令员李德生、政治委员甘渭汉等领导同志亲自带领走访组,分赴东北各地征求意见。辽宁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吉林省委第一书记王恩茂、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杨易辰等领导同志都亲自接待,参加座谈。在座谈中,李德生、甘渭汉对地方同志们说,中央领导同志在东北三省视察时指出,军队揭批林彪、“四人帮”运动搞得怎么样,肃清流毒的工作搞得怎么样,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看军队和地方、和人民群众的团结是不是更好了。文化大革命中,林彪、“四人帮”打着“红旗”反红旗,对毛主席革命路线干扰破坏很大,我们军队也受害很深。这次组成拥政爱民走访组,到三省听取地方同志对我们的批评意见,这对抓纲治军、准备打仗,促进部队揭批林彪、“四人帮”运动的发展,都有重要的意义。希望通过这次走访进一步增强军政、军民团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为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贡献。任仲夷、王恩茂、杨易辰同志也分别在座谈会上讲了话。
到目前为止,沈阳部队共派出走访组一千五百多个,参加走访的各级干部共有四千六百多人。他们分别走访了东北三省县以上党政机关、原支左单位、部队驻地周围厂矿企业单位和农村人民公社,受到热情欢迎。鞍山一些老工人说:我们早就盼望你们来,也相信你们一定会来。现在部队派这么多同志来征求意见,真是老红军、老八路的作风又恢复了。
在这次走访座谈中,东北三省许多领导干部和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列举大量事实,表扬了部队的好人好事,同时从关心爱护人民军队出发,诚恳坦率地对部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批评。对这些批评意见,各部队走访组本着边走访,边研究,边改正的精神,抓紧汇总研究,能改正的迅速改正。
目前,沈阳部队拥政爱民走访组仍在继续广泛征求意见。十一月上旬,沈阳部队党委在李德生、甘渭汉同志主持下连续几天听取有关走访情况的汇报。他们要求各部队一定要认真倾听地方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实事求是,抓好落实工作,做到事事有回声,件件有着落。

商业部、交通部、铁道部联合召开运输线会议
推广“一条龙”运输线经验
新华社沈阳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最近在大连召开的百货、杂货“一条龙”运输线会议,决定把这条运输线的经验推广到全国水陆运输干线上去,组织更多的“一条龙”运输线。会上,商业部、交通部、铁道部联合奖励了十多年来在这条运输线上辛勤工作、做出贡献的先进集体、积极分子和有关人员。
这条运输线,是把上海运往东北的百货和杂货,固定在上海港三区装船,由上海海运局“战斗六号”轮承运(现在又增加了“战斗五号”轮和“泰顺”轮一起承运),到大连港一区九号泊位卸货,再由铁路转运东北三省各地,简称“三六九”线。这条运输线从一九六五年开始形成,已经坚持了十三年,从未中断,而且不断提高。它是商业、交通、铁路部门职工在实践中创造的一种很好的运输组织形式,它的优点是:
一、符合合理运输的原则。“一条龙”运输改变了过去经铁路长途运输和水运无组织的状况,充分利用水路运输,减少了对铁路的压力,运输距离大大缩短。从上海经大连到沈阳以北,缩短运输距离五百八十多公里。回程船舶还可以捎运东北工业原料,支援上海。
二、为国家节约了大量流通费用。由于运输距离缩短,长途运费每吨货可节约四十多元。按目前一年六万多吨的运量计算,每年可节约二百五十七万元。运距短,运得快,商品等待运输的时间平均缩短了十天,每年又可节约银行信贷利息约五十三万元。此外,由于商业部门广泛组织就厂直拨,省去储存转调手续,每年还可节约装卸、储运费用八万元。以上三项,每年共可节约三百一十八万元。
三、体现了产、供、运、销大协作。这条运输线是上海海运局和港务局、大连港务局以及上海、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一市的商业局、铁路局等有关单位开展社会主义大协作的产物。商业部门将上千个工厂的商品集零为整,按车皮组配整车;运输部门实行定船舶、定泊位、定装卸时间、定载量,及时组织车船直取直运。这样环环扣紧,就使“一条龙”运输线畅通无阻,做到了多快好省。
目前,百货、杂货“一条龙”运输线的经验已在华北、华南沿海及长江中下游的九条航线上推广。
十一月三日至七日,这条运输线各方面的代表在大连开会,交流了经验,研究了进一步提高运输和包装质量、开展集装箱运输等措施,并评选出三十五个先进集体、十七名积极分子。根据商业部、交通部和铁道部的决定,授予先进集体、积极分子和有关单位以奖状、奖品和奖金。会议还决定在全国水陆运输干线上,进一步推广运用“一条龙”运输线的经验,提高运输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