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东盟同西欧关系在发展中
本报驻伦敦记者 许庆美述评
“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和“东南亚国家联盟”五国的外交部长十一月二十日至二十一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了第一次外交部长会议。这是继一九七四年九月“共同体”代表团访问“东盟”后,这两个地区发展合作关系的一个重大步骤。
“东盟”国家战略地位重要,物产资源丰富,通过五国的共同努力,在政治、经济和工业合作方面,都取得了成效。欧洲“共同体”九国领导人重视“东盟”的作用及其发展,曾一再强调:“今后十年内,‘东盟’地区是经济发展具有巨大潜力的地区之一”。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年十月间访问新加坡时,称赞“东盟”对东南亚的稳定、繁荣与和平起着良好的作用。
近年来,“共同体”和“东盟”的关系不断发展。从一九七○年到一九七六年期间,双方的贸易额平均年增长率为百分之二十。目前,“共同体”向“东盟”的进出口占“共同体”对外贸易总额的百分之四以上,成为“东盟”的第三个重要贸易伙伴。一九七六年,双方“进出口贸易额总额近三十九亿美元,一九七七年增长到四十四亿美元。
“共同体”成员国通过传统的关系,采取双边的形式,对“东盟”国家加强投资。印尼去年和法国合资建立联营的造纸企业。英国电讯公司参加新加坡和菲律宾之间铺设长达一千五百海里的海底电缆工程。西德希望与“东盟”国家在更大的范围内拟订合作的计划。
“共同体”加强和“东盟”的关系,是在第三世界国家要求改变旧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历史潮流面前,“共同体”对第三世界国家采取“对话”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一九七五年二月,“共同体”与非洲、加勒比、太平洋地区四十六个国家签订“洛美协定”,作出了一些改变不平等贸易、经济关系的新规定,这是“共同体”改进同第三世界国家经济关系中的一件大事。随后,“共同体”与阿拉伯、地中海沿岸国家签订了一系列双边和多边协定。最近,它又派出代表团与拉美经济体系就加强合作问题进行会谈和磋商。
在苏联加强对东南亚渗透、扩张的形势下,“共同体”同“东盟”发展政治经济关系,有其重要的意义。自从越南领导人公开投靠苏联以来,苏联更露骨地利用越南作为“东方的古巴”,加紧向东南亚进行侵略扩张。它们狼狈为奸,改变一贯敌视东盟的态度,向东盟开展“微笑外交”,抛出了一个所谓东南亚和平、真正独立、中立区计划,兜售苏联炮制的
“亚安体系”。东盟对此十分警惕,西方也深表不安。
西欧舆论指出,苏联向“东盟”国家的渗透扩张,严重威胁连接亚、欧、非三洲的这一重要海上通道。西欧舆论指出:西欧国家“不愿意看到东南亚大陆上出现俄国人的势力”。提醒“东盟”国家要提防“越南的别有用心”。路透社在评论越南加入经互会后,又和苏联签订具有军事同盟性质的友好条约时说:“东南亚国家对苏联本来就有戒心,现在更增加了对越南的疑虑”。
值得提到的是,日本同东盟关系也有所增进。最近日本政财界人士不断访问东盟一些国家,促进相互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日本舆论对苏越缔结军事同盟条约,向东南亚的扩张,纷纷进行揭露和谴责。“东盟”同西欧和日本关系的发展,对维护东南亚和平和稳定这一地区局势,起着重要作用。

欧洲共同体举行部长理事会
新华社布鲁塞尔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部长理事会十一月二十日至二十一日在布鲁塞尔举行。
与会各国外交部长研究了欧洲经济共同体与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关于续订“洛美协定”谈判的进展情况,并通过了有关谈判日程的一些安排。有关这一谈判的部长级会议十二月二十一日将在布鲁塞尔举行。根据预定的日程,最后一次谈判和新协定的签署明年春天在一个非洲国家举行。
会议还研究了将向南斯拉夫建议的一个新协定的内容。欧洲经济共同体与南斯拉夫一九七三年签订的经济合作协定今年八月底已到期。今年二月在布鲁塞尔双方开始了新协定的谈判,并取得了一些进展。
共同体部长们确认,新协定将具有优惠性质,与共同体同地中海国家签订的协定类似,即南斯拉夫可以享受普遍优惠待遇。
部长理事会还讨论了将于十二月初举行的共同体首脑会议的准备工作,特别是建立欧洲货币体系问题。此外,部长们还研究了共同体与日本和澳大利亚的关系等问题。

专栏:国际短评

直接的“挑战”
美国报纸报道,苏联最近将一批“能够载运核武器的”米格—23运进了古巴。美国舆论为之哗然,纷纷谴责苏联“显然违反”了一九六二年苏美达成的苏联不得在古巴部署“进攻性”武器的“谅解”。
苏联《真理报》气急败坏地说,美国报纸的报道是“彻头彻尾没有根据的”。然而,它避而不提把米格—23运进古巴的事实,故意含糊其词地说什么,现在运到古巴的飞机,“就主要性能来说,那是些古巴已有的那类型号的飞机”,企图搪塞过去。但这显然是徒劳的。
事情很清楚,苏联把米格—23运到古巴,是它全球攻势战略的一部分。谁都知道,米格—23是苏联的一种新型战斗机,连华沙条约成员国迄今都没有得到这种飞机。米格—23的航程为一千二百英里,它从古巴出发,很快就能威胁到美国的中心地带。现在,它突然出现在美国的鼻子尖下,自然要引起美国朝野和舆论界的震惊和不安。
米格—23运进古巴,不能不使人想起著名的“加勒比海危机”事件。一九六二年,赫鲁晓夫曾偷偷地把导弹核武器运进古巴,引起美国政府的强烈反应。在美国的压力下,赫鲁晓夫乖乖地撤出了运到古巴的导弹核武器,并承诺苏联今后不在古巴部署进攻性武器。这就是美苏两家在一九六二年达成的“谅解”。但是,随着美苏之间军事力量对比的变化,苏联已越来越不把这项“谅解”放在眼里。对苏联来说,在同美国打交道中,具有实际意义的只是军事实力对比,而不是什么“谅解”或“协议”。这对于美国和西方某些相信同苏联签订“协定”就能万事大吉的人来说,不失为一次有益的教训。
苏联向古巴运进米格—23事件进一步证明,在苏美之间的激烈争夺中,苏联处于攻势,咄咄逼人。且不说苏联在欧洲、非洲及其他地区加强进攻性战略部署,就是在美国的家门口,苏联也不放过。差不多与此同时,一支苏联和古巴海军特混舰队也出现在加勒比海。卧榻之旁频频来了这些不速之客,美国人怎么能睡得好觉呢?无怪乎美国报纸把苏联的行动称之为一次直接的“挑战”和“考验”。可是,美国政府在苏联是否违反一九六二年“谅解”问题上,顾虑重重,至今不作出明确的判断。美国的舆论现正注视着美国政府如何行动。

福田首相强调苏联必须归还北方领土
日新自由俱乐部代表驳斥日苏不存在领土问题谬论
新华社东京十一月十九日电 日本首相福田赳夫最近在北海道发表谈话,坚持要求苏联归还北方领土。
据《北海道时报》报道,福田首相十一月十二日在札幌市会见记者时说,“日中(问题解决)之后,日苏问题成为最大的外交课题。”
他说:“关于北方四岛问题,不打算改变过去的一贯主张,即解决归还北方四岛之后再同苏联缔结和约,即使需要花费时间,也准备继续进行坚持不懈的谈判。但是,在渔业、贸易、协助开发西伯利亚、文化和人员的交流等事务性问题上,准备在睦邻友好的基础上进行。”
据新华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日本新自由俱乐部代表河野洋平十一月二十二日在莫斯科指出,苏联必须归还日本的北方四岛。
据日本报纸十一月二十三日报道,河野正在苏联访问。他在同苏联方面的代表希季科夫会谈时,驳斥了关于日苏之间已不存在领土问题的谬论。希季科夫在会谈中说,一九五六年日苏宣言中的领土条款,“已经失效”。由于葛罗米柯就这一问题提出了备忘录,因此“日苏之间并不存在领土问题”。河野驳斥说:“我不同意日苏联合宣言的内容由苏联单方面发表的备忘录就宣布失效”。

苏无理拒绝把日苏临时渔业协定改为长期协定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东京消息:据共同社报道,参加目前在东京举行的日苏渔业谈判的苏联代表团,二十日又拒绝了日方提出的把目前两国的临时渔业协定改为长期渔业协定的建议。
日本和苏联曾于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七日和八月四日签订了两国在对方的二百海里渔业区内捕鱼的两个临时协定。日本政府为了使日苏渔业关系稳定下来,曾在后来举行的渔业谈判中主张签订日苏渔业长期协定,但遭到苏联的拒绝,仅把临时协定延期至一九七八年底。苏联继续在一年一度的渔业谈判中,利用“鱼”这张牌向日本讨价还价,进行敲诈。为了商谈明年两国在对方的渔业区的捕鱼量,以日本外务省欧亚局局长宫泽泰为首的日本代表团和以苏联副渔业部长尼古拉·库德里雅夫采夫为首的苏联代表团于十一月十八日开始在东京举行谈判。日方打算在谈判中要求增加日方在苏联二百海里渔业区内的捕鱼量,扩大允许日方捕鱼的海域,并建议把两国临时渔业协定改为长期协定。
在十八日举行的谈判开幕式上,日本农、林、水产大臣中川一郎说,由于苏方对捕鱼量及捕鱼作业的严格限制,日方在北太平洋渔场不得不忍受巨大牺牲。日本已有一千只渔船失业。
对此,苏联大使波利扬斯基当即作了威胁性的回答。他说:日苏渔业关系将给整个日苏关系以巨大影响。

布迈丁总统患病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十一月十九日宣布,布迈丁总统患病,
“他要继续进行治疗,并且在人民中间延长他的休息”。阿尔及利亚广播电视台和新闻社昨天晚上发表一篇关于布迈丁总统健康状况的评论说,布迈丁总统十一月十四日从苏联回来后,“他的健康状况必须进一步得到医生的监护”。
评论还说,在这段期间,“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定期开会,以保证国家的正常活动”。“由于正常的活动,国家和国家机关表明了自己的稳定和持续性”。

苏联利用金兰湾作海军基地
日本防卫厅表示严重不安
本报讯:据合同社报道,日本防卫厅对于苏联已开始利用越南的金兰湾作为它的海军基地的消息感到严重不安。
日本防卫厅认为,由于金兰湾成为俄国人的基地,苏联在太平洋的海军力量将大大加强。
苏联使用金兰湾将对日本产生严重影响。因为金兰湾位于中东和日本之间的极为重要的海上石油通道的中途。
防卫厅认为,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苏联海军能够轻而易举地切断这条生命线,在金兰湾部署能够袭击船队的飞机将造成不可估量的潜在威胁。

专栏:国际简讯

几内亚更改国名
十一月二十一日在科纳克里闭幕的几内亚民主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布:几内亚国名改为几内亚人民革命共和国,几内亚民主党改名为几内亚国家党。大会选举塞古·杜尔总统为几内亚国家党总书记,并确认他为几内亚人民革命共和国总统。

专栏:国际简讯

葡萄牙新政府宣誓就职
葡萄牙第四届宪法政府于十一月二十二日宣誓就职。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和新总理平托在仪式上讲了话。葡萄牙新政府由包括总理、负责经济事务的副总理和总理助理在内的十七名内阁成员组成。

专栏:国际简讯

菲律宾出口收入增加
菲律宾主要出口商品——椰子产品,今年头十个月的出口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百分之六。同一时期的矿产品出口收入为三亿四千零三十七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二。今年十月份,菲律宾出口收入为二亿三千二百六十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七。

专栏:国际简讯

土、伊、巴三国加强经济合作
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三国一九七七年三月签订的《伊兹密尔条约》最近已得到土耳其内阁的批准。
这项条约的宗旨是加强三国间的经济、技术和文化合作。条约还规定成立一个投资发展银行,为三国的发展项目提供资金。

专栏:国际简讯

北约在土一段输油管供土民用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土耳其境内的输油管中有一段已从十一月十七日起开始供土耳其民间使用,这可以使土耳其每年节约将近三百万美元。这一段输油管长二百公里。
(据新华社)

由于越南缺乏诚意和拒不执行协议
泰越关于遣返越南人回国谈判毫无进展
据新华社曼谷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泰国和越南就遣返居留在泰国的越南人在曼谷举行的谈判,因越南拒不执行双方早已达成的协议,至今毫无进展。
这一谈判是在十月十六日开始的,到十一月十六日双方已进行了七次会谈。泰国报纸指出,双方历时一个月的会谈未能产生具体结果,“是因为越南方面缺乏诚意,有意拖延解决遣返越南人的问题。”
在越南人民抗法战争时期,约有七万多越南人逃到泰国避难。根据泰越双方一九五九年在缅甸首都仰光达成的协议,越南同意把逃到泰国的越南人全部接回越南。这一协议执行一段后,于一九六四年中断,目前还有近四万名越南人留在泰国。现在进行的谈判,是在泰国政府一再要求下举行的。
据泰国报纸报道,在谈判中,越南代表对仰光协议突然提出异议,说这一协议已经过时,表示拒绝遣返全部越南人。越南代表提出“只接回自愿回国的越南人,其他则由泰国政府发给居留证或允许他们加入泰国国籍”。泰国代表拒绝了越南违反仰光协议的主张,坚持根据仰光协议的规定,全部遣返在当时逃到泰国的越南人,并且认为这是一个原则问题,不能改变。

专栏:从图片看世界

南非黑人的苦难生活
在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统治下,广大黑人倍受歧视、迫害和剥削,生活在社会最底层。他们没有选择居住地的自由,只能被迫住在种族主义政权规定的区域里。右图为南非一个黑人贫民窟。
南非黑人矿工整年如牛似马,用血和汗创造出了无数的财富,而得到的却是非人的待遇。下图为南非金矿工人的宿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