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坚决贯彻“双百”方针 认真实行文艺民主
参加《文艺报》、《人民文学》、《诗刊》三个刊物编委联席会议的同志认真讨论怎样才能更好地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文艺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怎样才能更好地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怎样使文艺工作在实现四个现代化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参加《文艺报》、《人民文学》、《诗刊》三个刊物编委联席会议的同志们,经过热烈的讨论认为:必须坚决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认真实行文艺民主。
在三个刊物的编委联席会议上,作家、文艺理论家、诗人们,联系文艺工作实际,对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思想战线的这场讨论,不仅仅是哲学问题,而是涉及到各条战线的重大问题,文艺也毫不例外。要使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必须从当前的实际出发,旗帜鲜明地站在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斗争的前列。历史就是这样尖锐地向我们提出了这个战斗的任务。文艺、文艺期刊要在实现四个现代化这场伟大的深刻的革命中当闯将,在意识形态领域里起扫清障碍、为四个现代化服务的作用。作家、艺术家应当深入三大革命运动实践,从社会生活实际出发,写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作品。
他们说:实践证明,毛主席为我们制定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但是,长期以来,这个方针没有得到认真贯彻执行,受到了“左”右两方面的干扰和破坏。特别是近十几年来,林彪、“四人帮”彻底背叛了毛主席的文艺路线,公开抛弃了“双百”方针,推行文化专制主义,给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造成了严重的破坏。粉碎“四人帮”以后,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遵循毛主席的一贯教导,一再强调文艺界要认真贯彻执行“双百”方针,并指出,它的着重点是在坚持六条政治标准的前提下,在人民内部采取“放”的方针,不断扩大马克思主义的思想阵地,促进科学文化事业不断发展。正是在党中央、华主席的亲切关怀下,文艺战线重新活跃起来了。但是大家感到,文艺界当前的状况跟亿万人民在新长征路上的前进步伐还很不相称。我们文艺工作者必须振作革命精神,急起直追,在实现祖国四个现代化的伟大革命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就如何贯彻“双百”方针,发扬文艺民主的问题,大家发表了许多意见。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在书面发言中说,现在“四人帮”彻底打倒了,但“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却远未肃清,在文艺战线上常常听到对一些敢于冲破“禁区”而深受群众欢迎的作品发出种种非难就是一例。他指出,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面前,不存在什么“禁区”,不存在什么“金科玉律”,这就为文艺事业开辟了广阔的道路,为作家们创造新体裁、新风格乃至新的文学语言,提供了无限有利的条件;也只有这样,“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才不是一句空话。大家认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体现了党在文艺工作中的群众路线,体现了人民民主精神。要繁荣文艺,首先要有一个民主空气,要造成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有的同志说,华主席把“放”的方针当作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着重点鲜明地提出来,完全符合毛主席的一贯教导。贯彻“双百”方针就要鼓励作家、艺术家勇于实践,敢于把不同题材、不同风格、不同流派、不同艺术形式的文艺作品放出来,让群众去检验。座谈中有的同志引用了周总理一九六一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周总理说,现在有一种不好的空气,民主作风不够。本来要求解放思想,破除迷信,敢想、敢说、敢做。现在却有很多不敢想,不敢说,不敢做。只许一人言,不许众人言,岂不成了一言堂!一言堂是领导造成的,所以我们要造成一种民主空气。我们要改变文艺界作风,首先要改变干部作风,改变干部作风,首先要改变领导作风,改变领导作风,首先要从我们几个人做起。大家对周总理在十七年前讲的这段话感到特别亲切。一位文艺理论家感慨地说,要实现四个现代化,没有实事求是的精神,没有民主空气是不行的。毛主席一再教导我们要充分发扬民主,实行民主集中制,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可是,多年来民主集中制被破坏了,政治骗子、阴谋家乘虚而入。这是一个深刻的历史教训。
同志们认为,对文艺作品的评价,归根到底还是要通过社会实践来检验。毛主席曾经十分明确地指出:“检验一个作家的主观愿望即其动机是否正确,是否善良,不是看他的宣言,而是看他的行为
(主要是作品)在社会大众中产生的效果。”艺术作为精神产品必然要在社会实践中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检验,它的最后的评价,不是由那一个人决定的。正确的领导总是与人民群众的意愿相通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关键还在于领导是否真正做到了从群众中来,是否集中了群众的愿望,贯彻了群众路线。有的同志说:集中来自民主,领导来自群众。集中或领导的正确与否,又必须在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接受检验,得到证明。只有人民群众的愿望、要求和智慧能够迅速、直接、有效地得到反映,才能根本上保证正确的集中和领导。大家热切地希望,文艺部门的各级领导,要认真执行毛主席的群众路线,发扬民主,促进文艺的百花齐放。
座谈会上,许多同志还运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原则,联系文艺战线的实际,进一步批判了“文艺黑线专政”论。他们说:林彪、“四人帮”为了篡党夺权的需要,胡说什么建国以后十七年的文艺是“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文艺黑线”。这是彻头彻尾的诽谤和诬蔑。在林彪、“四人帮”猖獗的年代里,就是在这个所谓“文艺黑线”的罪名下,使大批文学艺术工作者和文艺干部受到残酷迫害,他们之中有些人至今尚未完全给予平反昭雪。大家认为,“文艺黑线专政”这个文艺界的最大冤案不彻底推翻,文艺界的精神枷锁就不能彻底打碎,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就很难充分发挥出来。
三个刊物编委联席会议上,还就刊物的编辑方针进行了讨论。大家认为,刊物一定要站在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斗争的前列。一定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坚持真理,勇于反映亿万人民的心愿。
为时四天的座谈会,开得生动活泼,思想解放,充满民主的空气。发言的同志都讲老实话,讲真心话,畅所欲言,无拘无束。
出席三个刊物编委联席会议的有:冯牧、孔罗荪、韦君宜、冯至、刘白羽、陈荒煤、李春光、张光年、林默涵、赵寻、李季、葛洛、刘剑青、孙犁、严文井、沙汀、草明、唐弢、袁鹰、谢冰心、曹靖华、魏巍、严辰、邹荻帆、柯岩、臧克家、田间、阮章竞、李瑛、克里木·霍加、张志民、贺敬之。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曹禺出席了这次会议。

曹禺新作《王昭君》问世
曹禺笔下的王昭君,是一个有胆有识的,为促进民族团结作出突出贡献的美好形象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著名剧作家曹禺的新作——五幕历史剧《王昭君》的文学剧本,已经在《人民文学》今年第十一期上发表。
写一部描写王昭君的历史剧,这是周总理生前交给曹禺的任务。曹禺对记者说:“我把这个剧本献给祖国国庆三十周年,并且用它来纪念我们敬爱的周总理。”
《王昭君》描写的是公元前三十三年,十九岁的王昭君为着和亲,自愿请行,离开汉宫,前往匈奴,同呼韩邪单于结婚的故事。剧本以生动的文学形象,艺术地反映了多民族的中华民族世代和睦相处,团结进步的历史本质。曹禺笔下的王昭君,和历史上的戏曲、散文、诗歌及传说中的那个哭哭啼啼、悲悲切切的形象截然不同。曹禺笔下的王昭君,是一个有胆有识的,为促进民族团结作出了突出贡献的美好形象。
曹禺为了写好这个剧本,翻阅了浩繁的史料,阅读了古往今来许多诗人、戏剧家的作品,并且两次到内蒙古和新疆,熟悉兄弟民族的生活习俗,搜寻兄弟民族世代友好往来的故事。蒙古族中流行的许多有关王昭君的美好传说,给了曹禺的创作以很大的助益。
曹禺对记者说:“由于‘四人帮’的干扰,我被迫搁笔十多年,现在总算完成了。但是我非常难过,敬爱的周总理看不到了,周总理的意见我再也听不到了。我很惭愧,不知能否写出一个为周总理赞成的王昭君。我期待读者、批评家的意见,不断修改。”

方副总理会见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朋友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方毅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了由考依博士率领的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前寒武—寒武系界线工作组。
这个工作组是由来自英国、加拿大、西德、瑞典、美国、苏联的学者组成的。他们于十月二十六日来华后,到天津蓟县、四川峨眉山地区、长江三峡东部地区、云南昆明附近,考察了前寒武—寒武系界线和震旦亚界地层剖面。
考依博士会见时对方毅副总理说,他们认为工作组考察过的几个地层剖面,是属于研究世界范围内的前寒武—寒武系界线和研究早寒武系和晚前寒武系地层的最理想的剖面。他表示今后地科联要加强同中国地质工作者的接触。
方毅副总理说,我们希望同世界上友好国家合作,在科学研究中互相取长补短。
国家地质总局局长孙大光,中国地质学会代理事长许杰,以及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方毅副总理会见由考依博士率领的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前寒武—寒武系界线工作组。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祝愿他们早日同家属亲友团聚
廖承志副委员长接见并宴请即将回台湾和去香港、到国外的特赦和宽大释放人员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晚上在北京接见并宴请即将回台湾和去香港、到国外的被特赦和宽大释放人员。
遵照毛泽东主席的指示精神,我人民政府曾宣布,被特赦和宽大释放人员,愿意回台湾的,可以回台湾。从一九七五年四月以来,已有三批特赦和宽大释放人员被批准回台湾。这次是第四批。
参加接见和出席宴会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罗青长、童小鹏、李贵、凌云、张海峰、刘光甫、杨思德、金照、王笑一、彭友今、李霄路。
在北京的部分爱国人士屈武、董其武、侯镜如、郑洞国、钱昌照、刘仲容、程思远、杜聿明、宋希濂、黄维、溥杰、覃异之、赵君迈、李奇中、罗历戎、杨伯涛、周振强、杜建时、郑庭笈、方靖、李以劻、沈醉、文强、董益三,也出席了宴会。
廖承志副委员长在接见这批回台、去港、到国外的人员时,同他们一一握手,祝愿大家早日同家属亲友团聚,并请他们转达对他们亲属的问候。
他说,台澎金马是我国的神圣领土。特赦和宽大释放人员愿意回台澎金马的,都可以去。党的政策是给足路费,提供方便,不交任务,来去自由。希望台湾当局对回台澎金马的人员,同样提供方便,保证安全。
廖承志副委员长说,现在这个时代,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一切爱国者都有出路。我们坚信,台湾一定要解放,祖国一定要统一。
这批回台、去港、到国外的被特赦和宽大释放人员是:原国民党六十四军少将军长李荩宣,原国民党首都警察厅代厅长陈宗烈,原国民党总统府少将特派视察官任平治,原国民党总统府资料室军简二阶特派员韩蔚天,原国民党国防部少将部员陈南平,原国民党二十八军上校秘书、国防部青年救国团江北戡建大队大队长达飞,原国民党新编三十七师政治部上校副主任朱家鼎,原国民党骑兵第五军新闻处上校政治教官雷萍溪,原国民党空军第五军区第四处上校处长张俊位,原国民党国防部监察局上校参谋王寿生,原国民党军委会知识青年从军编练总监部女青年服务总队上校视导员李昭大,原国民党二十军一三三师三九九团中校代团长王冲,原国民党联勤总部重庆被服总厂中校课长张长庚,原国民党军统局战卫部队独立支队政工室中校主任徐登洲,原国民党四川省蒲江县警察局局长刘树尧,原蒋帮情报局“前锋小组”少尉组员陈品伙,原蒋帮情报局“前锋小组”少尉组员陈钟生,原蒋帮情报局“陈丰平组”上尉组员孙水胤,原蒋帮情报局“海鲸两栖突击队”中尉队员倪尾尾,原蒋帮情报局“广东省反共救国军独立第七纵队”上尉通讯组长、电台台长寇觉敏,原蒋帮情报局“广东省反共救国军独立第二纵队”上尉行动组长周立俊,原蒋帮情报局“海上工作队”队员、“祥顺一号”特务船分队附陈炳富,还有前蒋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蒋帮总统府资政张知本之子张苏生,蒋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蒋帮总统府国策顾问连震东之侄连天顺。
廖副委员长接见将回台去港或到国外的被特赦和宽大释放人员。
 新华社记者 张丰祺摄

耿飚副总理会见马里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常任秘书菲立芬·西索科上校和他率领的马里军事代表团。
会见时,耿副总理对他不久前在马里访问期间受到马里国家元首穆萨·特拉奥雷和马里政府、人民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他说,中马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一直是友好的,军队的关系,人民的关系都是很好的。
西索科上校说,我们这次对中国的访问是在马中两国现存的友好关系的基础上进行的。不久前你对马里的访问使我们感到很荣幸。通过这些互访,促使我们两国的关系更加密切。
马里驻中国大使泰拉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尚荣以及国防部外事局、外交部非洲司的负责人。(附图片)
耿飚副总理会见由菲立芬·西索科上校率领的马里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赵天聘摄

康世恩副总理会见南斯拉夫经济界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康世恩副总理今天上午在会见南斯拉夫经济界朋友时指出:不能把自力更生解释为闭关自守。我们要从“四人帮”强加给我们的闭关自守的状态中解脱出来,进入国际市场。
康副总理向南斯拉夫斯洛文尼亚经济考察访华团介绍了“四人帮”反党集团对我国经济破坏的严重情况,以及当前经济发展的大好形势。他说,粉碎“四人帮”以来,我们国家出现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全国人民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齐心协力搞建设,这是我们一定能够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最根本的条件。
康世恩副总理还强调了要向南斯拉夫和世界其它国家学习先进科学技术和经营管理方法的必要性。
访华团团长、经济学教授莫泽纳·斯坦乃博士表示了在经济领域内不断加强南中之间合作的愿望。(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张桂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