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铁托总统在南斯拉夫工会八大开幕式上讲话
南斯拉夫经济发展迅速生活水平提高
强调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自治制度反对官僚主义倾向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共和国总统约·布·铁托今天在这里说:“近几年来,我们在社会经济和政治方面得到了稳定的和相当迅速的发展。在十分复杂的条件下,在物质、文化和其他方面取得了进步。到处都可以看到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福利的增长。”
铁托总统是今天上午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讲这番话的。
这次代表大会的开幕式是由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主席米·什皮利亚克主持的。铁托是名誉主席。
铁托总统在谈到国内取得的经济成就时指出:“如果同其他国家相比,或者同我国过去的任何一个时期相比,我们对整个发展可以感到满意。但是,如果看到我们所拥有的人力和物力,如果看到我们的制度为我们提供的可能性,我们就不能自满了。”
铁托总统在讲话中也谈到了南斯拉夫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如通货膨胀、外贸逆差、劳动生产率提高得较慢、消费的增长超过了生产的增长等等。铁托总统特别批评了“篡夺工人自治权利的官僚主义倾向”。他指出:“我们十分清楚,官僚主义十分顽固,不容易根除,所以各级都要为反对官僚主义而斗争”。铁托总统强调,必须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自治制度。他说:“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者应该通过自己在社会政治共同体和自治利益共同体中的代表团和代表,来决定我们社会的整个政策”。
铁托总统讲话后,米·什皮利亚克主席向会议作了题为《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为发展自治的社会经济关系与社会主义自治的政治制度而斗争》的报告。
出席会议的有来自南斯拉夫全国各地的一千五百多名代表和八十五个外国工会组织的代表团。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陈宇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也应邀出席会议。

朝鲜一些工厂企业提前完成今年计划
铁路部门努力提高货运量和实现铁路现代化
新华社平壤十一月十九日电 朝鲜的一些工厂企业和运输部门提前完成了一九七八年计划。
从十月下旬以来,平壤市、平安北道、咸兴市、黄海北道、开城市以及慈江道的江界、满浦和熙川的一些工厂企业,先后传出了提前完成一九七八年的生产计划的捷报。
今年是朝鲜实行第二个七年计划的第一年。工厂企业的广大职工在各地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从年初就积极投入了紧张的生产,发扬了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活动,改进生产设备,扩大生产能力,不断提高产品数量和质量。咸兴市的地方工业,利用中央工业的副产品、下脚料和在群众中收购的废旧物资,生产出了大量的副食品、塑料制品、化工制品和日用杂货等人民生活的必需品。
朝鲜北部惠山地区矿业联合企业的云兴矿山、渭原矿山和仁坪矿山,在各矿井里组织高速掘进小队,根据矿脉走向和岩质情况,进行连续钻眼爆破,增加了采矿量。他们还积极挖掘内部潜力,自己制造了许多矿车和其他运输设备,保证了矿石的高产稳产。这些矿从十月下旬都先后完成了全年矿石生产计划。
兴南海运事业所、清津海运事业所、鸭绿江海运事业所和熊尚港等海运部门,也于十月二十六日完成了全年航运计划。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铁路运输部门职工积极开展货物集中运输和铁路现代化建设的工作。
咸兴铁路局采用循环集中运输和专门集中运输的方法,运送燃料和原材料,保障了这一地区工厂、企业生产的需要。由于组织了集中运输,端川铁路分局近来矿石等货物的运输量增加了百分之二十。
清津、平壤和价川铁路局的职工根据机车运行区间的地形情况,采用相应的操作方法,改善了货运工作,为沿线的钢铁、电力工业和其他重要企业运送了大量的原料和燃料。
为了增强铁路运输能力,朝鲜铁道部门加紧进行铁路现代化建设。从西浦到新成川铁路沿线的西浦、平城、顺川、慈山等车站已经实现了自动化。烽火、殷山站的自动化工程也将完工,将在今年内实现全线自动化。(附图片)
平壤丝织厂的工人,不断进行技术革新,增加生产。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联大第四委员会通过决议
谴责关于罗得西亚问题的所谓“内部解决”
我代表发言强调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联合国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联合国大会第四委员会(非殖民化)十一月二十一日通过一项决议,谴责和拒绝关于罗得西亚问题的所谓“内部解决”并宣布它无效。
这项决议重申:在津巴布韦不实现多数人统治就不可能有独立,有关这块领土前途的任何解决办法必须在爱国阵线充分参预下并按照津巴布韦人民的真正愿望来确定。
决议坚决支持津巴布韦人民以他们拥有的一切手段来行使其不可剥夺的自决和独立权利的合法斗争。
决议强烈谴责南罗得西亚少数种族主义非法政权不断侵略邻国、野蛮镇压津巴布韦人民的种种罪恶行径。
决议要求所有国家对津巴布韦人民的正义斗争给予道义上、物质上、政治上和人道上的支持。
联大四委从十月三十一日至十一月八日辩论罗得西亚问题,非洲和其它许多国家的代表在会上发了言。
津巴布韦爱国阵线非洲民族联盟总书记埃德加·特克雷说,爱国阵线的要求一直很清楚,如果政权有效地转移到多数人一边,解放力量是能有效地保证向独立过渡并在获得独立后能确保这种独立的唯一的力量。
津巴布韦爱国阵线非洲人民联盟首席代表恩德洛武说,召开有关各方会议的主张未能实现的原因并不是爱国阵线的不妥协,而是西方的“奸诈”和史密斯的“狡猾伎俩”。他说:“现在我们将在战场上与种族主义政权谈判。”
中国代表周南在十一月二日的辩论发言中强调指出,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坚决支持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人民反对种族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联合国电 联合国大会第四委员会(非殖民化委员会)十一月三日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联合国大会谴责那些同南非在政治上、外交上、经济上和军事上进行勾结的国家。
决议以八十七票赞成(包括中国)、十六票反对(包括美国和以色列)和二十八票弃权获得通过。
决议要求各国不要向南部非洲的少数人种族主义政权进行任何投资或提供贷款,也不要同它们签订任何协议或采取措施来促进同它们的贸易或其它经济关系。决议要求立刻停止向这些政权出口原油和石油产品。
决议还要求各国采取有效措施,停止对南部非洲的这些政权提供资金和其它形式的援助,包括军事物资和装备,因为它们正在把这些援助用于镇压殖民地的人民和他们的民族解放运动。
决议谴责美国、以色列和某些西方国家同南非在核武器方面进行勾结。
决议还谴责了那些违背联合国安理会强制制裁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行动的一切做法,并谴责某些安理会成员国至今不实行这种制裁。
决议重申支持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人民的解放斗争的有关宣言和纲领以及反对种族隔离的拉各斯宣言。

专栏:答读者问

国会纵火案
问:人民日报十一月二十一日、二十二日刊登的《天安门事件真相》中提到“国会纵火案”,请问这是怎么回事?
答:“国会纵火案”是德国法西斯制造的一件臭名远扬的阴谋案件。
一九三三年初,希特勒当上德国总理。但是,当时德国共产党所领导的工人阶级力量还相当强大。共产党、社会党和其他资产阶级政党还占议会多数,希特勒政府里还有其他政党的部长,希特勒虽然已经登台,另一个纳粹党头目戈林当上了议长,还不能为所欲为。希特勒为了进一步攫取政权,建立法西斯统治,就必须对共产党下毒手。
从希特勒上台起,镇压共产党的活动就开始了。他们取缔共产党组织的集会,封闭共产党创办的报纸,党卫军到处任意杀人;他们搜查德国共产党办事处,宣称找到了共产党要发动一场“革命”的“文件”,但是,这一切没有能摧毁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力量。于是,希特勒党徒决定制造一起更加骇人听闻的事件,来为法西斯专政扫清道路。
一九三三年二月二十七日,“国会纵火案”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发生的。大批法西斯冲锋队员事先通过戈林(他住在国会附近)住所的地下通道进入国会大厦,到处放满了易燃物,洒上汽油。然后勾引了一名自称为共产党的荷兰人去放火,一下子国会大厦就到处冒起了烈火。国会一起火,希特勒的宣传部长戈培尔立即宣布这是共产党犯的罪行。戈林则狂叫:“共产党的革命开始了,我们一分钟也不能坐待。我们要毫不留情地对待他们,共产党干部一经查获,当场格杀勿论。”战后,希特勒的秘密警察头子供认:“戈林在事先完全知道火是怎样起来的。”戈林曾命令他“在起火之前就准备好起火后马上要加以逮捕的一批人的名单。”
被诬告的共产国际领导人季米特洛夫及其战友在希特勒德国的法庭上慷慨陈词,充分揭露了纳粹党徒制造“国会纵火案”的阴谋,把法西斯法庭变成了审判法西斯的场所,把戈林之流置于被告席上,最后法庭不得不宣告无罪释放季米特洛夫同志和他的战友。
尽管在法庭上加罪于共产国际和共产党的阴谋没有得逞,但希特勒搞“国会纵火案”建立法西斯专政的罪恶目的还是达到了。事件发生的第二天,他迫使德国总统兴登堡签署了一项法西斯法令,限制公民自由,检查邮件、电话,对住宅可以任意搜查,残存的一点资产阶级民主被一扫而光,德国法西斯从此更加肆无忌惮。

中国运动员在国外
中国乒乓球队第二十三届南斯拉夫国际乒乓球锦标赛十一月十九日全部结束。中国选手获得了女子单打、女子双打和混合双打三项冠军,匈牙利运动员获得了男子单打和男子双打两项冠军。南斯拉夫男子一队和中国女子一队分别获得男、女团体冠军。获得这两个项目亚军的是中国男子一队和南斯拉夫女子一队。
“八一”足球队在朝鲜访问了十五天后,十一月二十二日乘火车离开平壤回国。“八一”队在朝鲜期间,同朝鲜人民军“二·八”队、“哨兵”队和平安南道队进行了友好比赛。“八一”队二负一平。
中国国家男子篮球队在结束了对阿根廷的友好访问后,十一月七日离开布宜诺斯艾利斯前往英国。
在阿根廷逗留期间,中国男子篮球队访问了三个城市,并同阿根廷篮球队举行了六场比赛,中国队三胜二负一平。
中国篮球代表团十一月十九日结束了对美国的访问,离纽约回国。在美国期间,代表团先后访问了洛杉矶、奥克兰、旧金山、纽约和华盛顿,并同美国的一些球队进行了比赛。
中国篮球代表团在十六日参观白宫时,卡特总统的母亲莉莲·卡特会见了代表团,她祝愿中国客人在美国的访问愉快。
辽宁足球队结束了对科威特的访问,十一月十九日离开科威特前往伊拉克进行访问。辽宁足球队在访问期间同科威特国家足球队进行了两场友谊比赛,分别以零比一和零比四败北。
中国国家足球队十一月初离意大利回国。从九月中旬起,足球队先后访问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奥地利和意大利等国,并同这些国家的足球队进行了友好比赛。
中国体操队访问了墨西哥的一些州,在普埃布拉、蒙特雷、克雷塔罗、托卢卡和墨西哥城共表演了八场。
中国体操队结束在墨西哥友好访问后,于十一月二十二日前往一些欧洲国家进行友好访问。(据新华社)

百万翻身农奴的友好使者
——记中国西藏歌舞团在北欧五国的访问演出
不久以前,中国西藏歌舞团在芬兰于瓦斯屈莱市演出结束快要离开的时候,有一位远道赶来的芬兰朋友送给他们一只指南针,芬中协会主席克赫宁特地送来一双鞋,希望热情奔放、传送友谊的中国艺术家们将再次不远万里,前去访问。这两位芬兰朋友所表达的,不只是芬兰人民的感情,也是瑞典、挪威、丹麦、冰岛人民的感情。
四十五人的西藏歌舞团,受祖国人民的委托,作为西藏百万翻身农奴的友好使者,八月二十一日到十月三十一日访问了瑞典、芬兰、挪威、丹麦、冰岛五国的二十六个城市,行程三万三千公里。他们在访问中,正式演出四十四场,小节目表演三十三次,与各界人士的会见、联欢和相互访问近二百次,交流了文化,增进了友谊。
北欧的朋友们形容中国西藏歌舞团的访问“犹如自西藏吹来了一股热风”,“带来了具有悠久历史的罕见的文化和真挚的友谊。”北欧报纸赞扬西藏艺术家们的演出“就象一个由歌舞、音乐和鲜艳色彩汇成的瀑布”,“动人的牧歌和满意的微笑,如同红色的丝绸一样,贯串了整个节目”,
“古老的文化传统与新的生活灵活而巧妙结合在一起”……
瑰丽的幕布徐徐拉开,随着轻快美妙的乐曲声,一群穿着节日盛装的藏族翻身农民飞进了舞台。他们有的怀抱麦穗,有的弹着六弦琴,高歌欢舞,喜庆丰收……。嘹亮的歌声,优美的舞姿,使观众赞叹不已。他们说:《丰收之夜》“象一幅美丽的图画”;《弦子舞》富有“浓郁的东方色彩”、“春天的快乐”;《洗衣歌》“编入了天真有趣的情节”;《工布舞》中的“小伙子们就象在广阔的蓝天中翱翔的雄鹰”;
《逛新城》“具有幽默的艺术光彩,以致不必译出歌词就能懂得它的意思”;西藏的“传统乐器的演奏,达到了令人陶醉的气氛”。
著名的藏族女歌唱家才旦卓玛演唱的西藏传统歌曲《朗玛》和《堆协》,激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观众说,她的演唱“具有几乎是沉跌起浮的特色”,“最吸引人”。在赫尔辛基演出时,西藏歌舞团男高音歌手常留柱为了增进中芬人民的友谊,不顾旅途疲劳,学会一首芬兰观众爱听的歌曲《山谷中的玫瑰》,用芬兰语演唱,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
瑞典电视台制片负责人表示:中国西藏歌舞团“演出达到了很高的国际水平,是在瑞典的一次最好的演出”。丹麦新闻界人士指出:“从演出的节目中可以看出中国是怎样‘古为今用’的”,中国西藏歌舞团的艺术“继续和发扬了西藏古老的文化传统”,“体现了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挪威的朋友表示:“歌舞团的精彩表演,使我们理解到反映人民的生活,唱出人民的心声,表达人民的欢乐和痛苦,对于文艺工作者是非常重要的任务”。瑞典教育和文化大臣评论:“演出非常成功,这是我过去从未看过和从未听过的歌舞和音乐”。芬中协会于瓦斯屈莱市分会主席说:“你们精彩的演出,就象《北京的金山上》的太阳照亮了我们的心;我们的心难以平静,因为有你们这样好的朋友而激动着。”一位名叫戴维森的丹麦朋友还赋诗一首,赠给中国西藏歌舞团:“你们动听的音乐,如微风掠过宁静的大海,把西藏人间乐园带到了世界,我们全神贯注聆听着来自西藏的生活赞歌。在星星眨眼的夜晚,我们共享着翻身的欢乐,不论春天和冬天,将同心协力,团结在一起……。”
西藏歌舞团是我国第一次访问北欧五国的少数民族的文艺团体。他们富有民族特色的精湛表演,他们同被访问国家各阶层人士的开诚相见,都给这些国家的少数民族群众和其他友好人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瑞中友联主席里奥波德指出:“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少数民族。你们的演出说明你们国家执行了一种英明的民族政策。很多国家可以学习中国的民族政策。”在挪威特隆索市挪威全国萨米族联合会和特隆索市萨米族联合会的代表,向中国西藏的艺术家们表示,通过他们的来访,萨米族人民澄清了对中国西藏的一些误解,他们对西藏解放以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发生的深刻变化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对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在中国充分享有民族平等的权利,表示赞赏。萨米族的歌手把本民族的帽子和歌曲唱片赠送给中国的藏族演员,表达两国少数民族人民之间的友情。
挪威的一些朋友说:过去许多挪威人听到过对西藏的反动宣传,这次通过你们的访问演出,了解到了旧西藏的黑暗反动和新西藏的光明幸福。有的报纸以《西藏文化没有被消灭》为题,驳斥“藏族人遭屠杀”之类的诽谤宣传。有的报纸指出:“旧西藏是天堂的说法是一种误解。直到解放前,西藏人一直生活在可怕的苦难中”,“现在人口迅速增长”,“并正在以飞快的速度发展着”。
新华社记者 格来
(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