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普查全国土壤 种田讲求科学
土壤学家席承藩最近建议,成立专门机构,培训干部,发动群众,摸清土壤底码,看土改良、种植、施肥、管理,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七日电 本社记者黄正根报道: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席承藩教授最近说:我国的土壤科学工作急需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他建议成立专门机构,培训干部,发动群众,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土壤普查活动。
席承藩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土壤学家,他早年留学美国,从事土壤研究工作达四十年之久。“四人帮”猖獗时,他不怕戴上“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的帽子,和许多土壤工作者一道,花费了三年时间,踏遍祖国的山山水水,由他参与集体编写了一百万字的《中国土壤》一书,目前已经出版。
最近,席承藩在陪同罗马尼亚土壤所所长到江苏省邗江县湾头公社参观访问时,发生了这样一件事:罗马尼亚同志提出要看公社的土壤图和养分状况图,也问起土壤水分物理测定资料。但是,公社负责人摇头说都没有。罗马尼亚同志说,在他们国家,这种情况是不允许的。要是那一个单位没有土壤图和养分状况图,就得不到化肥。因为没有这些资料而盲目要求国家拨给化肥,势必造成浪费。没有土壤水分物理性状的测验,也会浪费大量的水。搞农业生产,既要提高产量,又要节约各种物资,包括肥料和水。否则会造成浪费,提高农业成本,增产不增收,社员会有意见。
席承藩说:罗马尼亚朋友提出的意见既中肯又及时,值得我们参考。土壤学是一门独立的科学。土壤是农业的基础,地力是夺取农作物高产的重要条件。万物土中生,毛主席提出的粮、棉、油、麻、丝、茶、糖、菜、烟、果、药、杂十二种作物,都要从土壤里长出来。毛主席在农业“八字宪法”中把土壤列为首位,是很科学的。当前,有的人对搞土壤普查的意义、作用,认识不足,种田不讲科学,只凭经验办事,说什么“粪大水勤,不用问人”,有的甚至搞瞎指挥,一刀切,效果当然不会好。
他给记者看了几份材料,试举了几例,说明搞好土壤普查,摸清土壤的底码,看土改良,看土种植,看土施肥,看土管理,对症下药,好处很多。反之,违反客观规律,就会招致大自然的惩罚。
湖南省浏阳县淳口公社船头大队,有许多烂泥田,施了肥还不肥,栽上良种不高产。为什么呢?有的人认为,土壤可能有问题,建议开展一次土壤普查。有的人却认为,水有清浊,田有肥瘦,有什么查头!后来,党支部建议农业技术员对这些烂泥田进行了土壤测定,很快就发现地下水位高,亚铁反应严重,是造成低产的主要原因。而当地传统的观念却障碍着人们的眼界,认为烂泥田土壤呈黑色,是肥泥。实际上只要滴上赤血盐试液,黑土马上变蓝色,亚铁反应的结果说明不是肥泥,而是土壤有毒。于是,大队发动群众大挖深沟排水,降低地下水位,增施磷肥。这一着真灵,全大队当年粮食平均亩产由原来的八百二十多斤,上升到一千零六十多斤。
席承藩兴致勃勃地说:为什么北京市妙峰山上的玫瑰花儿开得朵大鲜艳,香气扑鼻,最高年产七、八万斤?为什么黄河沿龙门以上两岸栽种的花椒结实累累?为什么陕北一些黄土高原上不长树木,撒上草木樨却长得绿茵茵的?奥妙就在于这些地区的土壤,适宜于这些作物的生长。有些同志对土壤肥力和酸碱程度不摸底,不懂作物的生长所需,盲目地、大量地施用某种化肥,即使肥再大,水再勤,也难以达到预期的目的,结果是浪费了肥料,提高成本,破坏地力,使庄稼生理失调,造成减产歉收。
席承藩回顾了一九五八年毛主席批转了农业部党组关于土壤普查鉴定工作现场会议的报告。在毛主席的关怀下,全国进行了规模巨大的第一次土壤普查,初步总结了群众的辨土识土经验,编制了有关的土壤图志,对当时的深耕改土运动,起了推动作用,促进了农业生产,为我国土壤科研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一九五九年,日本东京帝国大学农学院一位教授来我国参观时,曾称赞我国的土壤工作水平不错。但是,近十几年来,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土壤普查机构被解散,这项工作基本陷于停顿状态。
席教授说,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为了取得更高的农业产量,在土壤科研方面努力采用新技术,有三个突破:一是遥感技术的应用;二是电子计算机;三是化验手段的革新。我国只要在原来的基础上做扎扎实实的工作,就有可能在短期内迎头赶上去。
席承藩最后说:华主席最近指示要进行普查土壤。李先念副主席也曾明确指示:全国要进行土壤普查,按照不同的土壤情况和其他自然条件,确定发展农业还是林业、牧业,或者三项兼顾,确定农业种什么作物,施什么肥,需要什么灌溉方法、耕作方法和什么农业机械。这些指示,反映了土壤工作者多年的心愿。席承藩建议在贯彻执行华主席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的指示过程中,要尽快成立全国土壤普查领导机构,各省、市、自治区也要相应建立和健全土肥普查机构。要抽调人员和物资,开展第二次全国土壤普查。我国土壤科技干部不到两千人,平均年龄已经不年青了,亟需在实际工作中培养一批新生力量。要尽量采用和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希望有关部门不要议而不决,决而不行。
席教授还希望各级领导成员要充分认识土壤普查的意义和作用,加强领导,抓好落实,带头学习农业科学知识,使自己成为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又红又专的带头人。

廖副委员长会见菲旅馆建筑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廖承志副委员长今天晚上会见由路·安契塔率领的菲律宾旅馆建筑访华团,同菲律宾朋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菲律宾驻中国大使纳西索·雷耶斯参加了会见。
会见后,廖承志副委员长设宴招待菲律宾朋友。
菲律宾旅馆建筑访华团应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总局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昨天到达北京。
廖承志副委员长会见菲律宾旅馆建筑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附图片)

姬鹏飞副委员长会见意大利客人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以全国书记鲁卡·卡菲埃罗为团长的来自意大利的争取社会主义劳动者运动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联部副部长冯铉等参加了会见。
意大利客人是十一月二日到达北京的。他们将于近日回国。(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

清华大学聘请任之恭为名誉教授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清华大学今天聘请前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任之恭为清华大学名誉教授,并在热烈掌声中向他颁发了证书。
任之恭教授今后将不定期地到清华大学讲学。
这是清华大学首次聘请外国著名学者为名誉教授。清华大学校长刘达在授证书仪式上说,任教授同清华大学的关系是很密切的,曾担任过清华大学的教授。任教授具有丰富的教学和理论研究经验,他被聘请为清华大学名誉教授,对清华大学提高教学和研究水平将会起良好的作用。
教育部副部长李琦涛到清华大学向任教授表示祝贺。
任教授在接受证书时表示,要为中国培养科技接班人和为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作贡献。

谷副总理会见法国邮电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谷牧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了法国邮电国务秘书诺贝尔·塞加尔和夫人以及由诺贝尔·塞加尔先生率领的法国邮电代表团。
谷牧副总理同法国朋友就中、法两国加强电讯技术交流和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代表团访问期间同我国有关部门进行了建设性的和有成果的会谈,双方对此表示满意。
法国驻中国大使克洛德·阿尔诺和夫人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邮电部长王子纲、副部长李玉奎等。
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谢丰泉摄(附图片)

外国医生针灸学习班在上海结业
新华社上海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我国卫生部举办的第十二期“外国医生针灸学习班”,今天上午在上海中医学院举行结业典礼。
来自比利时、贝宁、刚果、法国、卢森堡、罗马尼亚、卢旺达、瑞士、南斯拉夫九个国家的二十一名医生参加了结业典礼。
上海中医学院院长黄文东向各国医生发了结业证书和纪念品。
今晚,上海市卫生局举行欢送宴会,热烈祝贺第十二期“外国医生针灸学习班”取得圆满成功。

我羽毛球队赴墨西哥参加国际友好邀请赛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七日电 以张千为领队、陈玉娘为副领队的中国羽毛球队应墨西哥羽毛球协会的邀请,昨天离开北京赴墨西哥参加国际羽毛球友好邀请赛。

中国自行车队去泰国访问
新华社广州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以朱玉山为领队的中国自行车队应邀于二十日离开广州前往泰国进行友好访问。

伊朗钢琴家娜汶·阿芙露兹举行首场音乐会
邓颖超副委员长等前往欣赏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伊朗著名女钢琴家娜汶·阿芙露兹今晚在京举行首场音乐会,受到首都观众的热情赞赏。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文化部副部长姚仲明,外交部部长助理宫达非,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王笑一,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等同伊朗驻华使馆外交官员一起欣赏了音乐会。娜汶·阿芙露兹女士从六岁开始学习钢琴,并先后在意大利和瑞士深造。历年来她曾在欧美许多国家举行音乐会。今晚她演奏了贝多芬的英雄主题变奏曲与六首变奏曲,并同中央乐团交响乐队合作演奏了柴可夫斯基的G大调第二钢琴协奏曲。她的演奏精湛、严谨,技术纯熟。她还以高度技巧演奏了斯克里亚平为左手创作的作品《夜曲》,她以不同的音色表演旋律和伴奏,整个曲子洋溢在一片宁静的诗意之中。
邓颖超副委员长去年访问伊朗时,娜汶·阿芙露兹女士曾为她演奏过。今晚音乐会休息时,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了她。邓副委员长说,去年你在德黑兰的演奏,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今天再次欣赏你的演出,感到十分高兴。她祝娜汶·阿芙露兹女士访问演出成功。(附图片)
图为演出结束后,邓颖超副委员长等上台祝贺伊朗钢琴家演出成功。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中国参加第八届亚运会的代表队组成(三)
中国体操队
参加第八届亚运会的中国体操队名单如下:
领队:陈凤平
教练:夏德君、陈孝彰、周济川
钢琴伴奏:周家声
男运动员:蔡焕宗、潘辰飞、李月久、熊松良、黄玉斌、彭亚平、许仲璇
女运动员:刘亚军、朱政、马文菊、何秀敏、马艳红、王萍、唐小丽
自由式摔跤队
参加第八届亚运会的中国自由式摔跤队名单如下:
教练:章守律
运动员:高京、梅喜怀、官其格
中国射击队
参加第八届亚运会的中国射击队名单如下:领队:钱锦福
教练:马青山、赵国瑞、张福、邹发祥
运动员:张鈜、苏之勃、金淳捌、郑青山、王黎佳、王旭升、梁长义、苏晓安、邓泽宁、李钟琪、刘明军、常复光、卢宗建、林波、牟鲁会、程文松、宋海平、戚风、顾炳棋、冷桂英(女)、金东翔(女)、庞立勤(女)、周贵宁(女)、郭立、金耀康、岳明、张会群、巫兰英(女)
中国自行车队
参加第八届亚运会的中国自行车队名单如下:
领队:朱玉山
教练:丘基金、王平
运动员:吴增仁、孙占波、李建民、郭德茂、姜明、沈金康、张立华、吴述成、徐永庆、黄俊、刘富、马建民
中国击剑队
参加第八届亚运会的中国击剑队名单如下:
领队:胡有彪 教练:陶金汉、文国刚
女子花剑运动员:栾菊杰、朱庆元、苏联凤、胡玉宝
男子花剑运动员:王福云、吴赴京、徐建忠、邱红军
男子重剑运动员:谭志辉、何治平、郭东升、崔一宁
男子佩剑运动员:张宝仁、王锐基、杨世生、陈金初
中国田径队
参加第八届亚运会的中国田径队名单如下:领队:黄烈
副领队:曲治全
总教练:黄健
教练:周裕光、王致祥、毛翼轩、齐祖谭、梁彦学、李久占、苏庆东、纪政(女、台湾省)、崇秀云(女)
男运动员:袁国强、熊玉慧、赵靖宇、樊新文、赖伟文、王勋华、董会荣、李文亮、谢宝江、崔洪军、张涛、刘玉煌、邹振先、周建国、张成、陈光辉、翁康强、金学伟、李伟男、李建国、申毛毛、赵宝勤、纪绍明、崔玉林、胡振海、李国君、丁鹏林、王荣华、陈明智、沈裕盛
女运动员:肖燕卿、尹亚平、梁月玲、傅佳伟、谢芳华、高艳清、郭桂梅、陈小丽、梁丽华、张秀嫩、索秀芳、李素兰、谢丽贞、杨延英、路红香、郑达真、杨文琴、邹娃、吴峰、叶佩素、郭玉、李晓惠、王丹、沈丽娟、吕诚、姚瑞英、李霞、章惠芬、谌欣、戴建华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