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把自主权交给生产队,农业能大发展
——从淮北看生产队自主权问题
到过淮北的许多同志,都说淮北的潜力大,是我国发展农业生产的一个好地区。可是这些年来淮北的农业生产并没有搞上去。为什么上不去?怎样才能上去呢?
淮北地区气候温和,水源充足,大部分是平原的三万八千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盛产麦、稻、豆、高粱、玉米、红芋等粮食作物和棉、芝麻、花生、烟、麻、菜籽、甘蔗、蒜、生姜等经济作物;西自临泉、界首,东到泗县、灵璧,都是生长林木的好地方,可以发展桑、槐、椿、楝、杨、桐、竹、桃、梨、杏、李、枣、柿、苹果、葡萄和石榴;淮北地多,为发展畜牧业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淮北的猪和大牲畜是出名的,许多地方还可养羊、育兔,有的地方也可养鹿;淮北发展副业的条件也很好,到处有荆条,群众会编织,红芋多可做粉,并且队队都会做;淮北的河湖沟塘也较多,河湖既可自然捕捞鱼、蚌,也可放养鱼、蟹,有的地方还可培养珍珠,沟塘除养鱼还可种植菱、藕、茭白、“鸡头”等水产作物。淮北的农林牧副渔五业资源是很丰富的。可是,这些年来,淮北的农村经济不但没有迅速发展,而且还削弱了:粮食生产水平不高,五业不旺,群众生活困难,集体经济力量薄弱,有些社队还吃国家返销粮。
为什么淮北的农村经济会成为这个样子呢?根本原因是遭到了林彪、“四人帮”及其代理人推行的假左真右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他们破坏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破坏人民民主,用专政的手段从各方面压制人民群众,束缚生产队的手脚,使人们不能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进行生产,繁荣社会主义经济。
淮北平原虽然一望无际,却是大平小不平;土质情况多种多样;水利和气候条件大体相同中各地又有差别;其他生产条件,各个生产队也不一样。加上各地群众都有自己多年的种植习惯和经验,这就需要在生产的各个方面,允许每个生产队根据自己的实际条件,趋利避害,取长补短,合理安排,而不能搞“一刀切”。可是,这个原则被
“四人帮”的代理人否定了,他们说因地制宜是凑合。他们用行政命令的方法对生产队搞瞎指挥,不顾有无条件,硬叫生产队种水稻。肖县种了四十五万亩水稻,结果八万亩无收,其他统统低产。有的地方还强令生产队把田里一二尺高的作物砍掉改种水稻,使上万亩农田减产或颗粒无收。他们强令生产队每块地种什么不种什么,限制生产队的种植自主权。有时天旱或遇到暴雨,庄稼毁坏了,需要抢时间改种,可是生产队无权,要改种得请示上面好几级,往往请示手续办完,抢种就来不及了。至于多种经营,卡得就更死了。“四人帮”的代理人把多种经营和正当副业一概说成是资本主义倾向。因此,虽然淮北的农林牧副渔五业资源丰富,但生产队没有自主权,不能因地制宜地发展经济,农业生产连续多年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
少数社队曾经顶住了“四人帮”代理人的干扰,情况就不一样。这些社队基本上保持了生产的自主权,因地制宜地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在短短几年中把生产搞上来了,改变了穷困的面貌。例如颍上县小张庄生产队,从实际出发,用深挖塘沟通地下水的办法解决了灌溉问题,用发展养猪和大牲畜的办法解决了农家肥的问题,以后又发动群众挖净了耕地中的砂礓石,种一麦一豆两茬,粮食平均亩产很快从几十斤上升到一千二百斤。加上副业收入,一个劳动日可分一元六角,一个劳动力一年平均收入四百五十元,做到了队丰民富贡献多。蒙城县老集生产队,搞起了多种副业,用副业收入的二十多万元购置农业机械,很快实现耕、耙、锄草、收、运、加工机械化。他们把省出的劳动力用于养猪和农田水利建设上,并进行耕作制度改革,粮食平均亩产一千六百斤。社员生活好,户户有存粮存款,集体经济力量强大,积累粮食二十四万多斤,公共积累二十六万多元,一年人均贡献粮千斤。象这样的典型,淮北各县都有一些。他们发展生产的办法各式各样,但殊途同归,粮食平均亩产都提高到一千四五百斤以上。人们从这些社队看到了一个规律,如果生产队掌握着生产的自主权,合理利用本地资源,因地制宜地发展农林牧副渔多种经营;甚至只要切切实实地抓好一两项,两三年就上来了。
生产队的自主权是我国现阶段发展农业生产不可缺少的重要条件。事实说明,“四人帮”假左真右修正主义路线破坏我国农村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破坏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破坏农村经济,实质上就是否定生产队的自主权。生产队失去了自主权,也就失去了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和依靠群众发展生产之权,在生产上就处于无能为力、完全被动的地位,丧失了向自然作斗争的战斗力。
“四人帮”及其代理人垮台以后,安徽省委下达了尊重生产队自主权的规定;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拨乱反正的措施。它的积极影响在淮北已开始显现出来。
淮北有近十万个生产队,要改变困难的现状,要进一步发展生产,要机械化,需要大量资金。资金从哪来?国家是要支援的,但是国家目前的力量有限;只要近十万个生产队都有了自主权,就可以更好地依靠一千六百万群众的力量,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有什么搞什么,会什么搞什么,“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就会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创造出更多的物质财富。
但是,现在还有一些基层干部在行使生产队自主权问题上心有余悸,这也不敢搞,那也不敢做,群众意见很大。这些地方的群众说:“太阳从门前过,晒人不晒我。”这说明还需要发动群众,把“四人帮”假左真右的修正主义路线和他们破坏农村经济、破坏生产队自主权的罪行批深批透,肃清其流毒和影响,进一步解放干部的思想。同时还需要从上层建筑方面做适当调整工作,把一切不利于发挥生产队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利于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农村经济的条条框框都打破。这样农村的生产力就会来一个大解放,农业生产就会来个大发展。
本报记者 许仲英

发扬大无畏革命精神 紧跟新形势解放思想
刘震同志说: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必须思想大解放,精神大振奋,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跃进
刘志坚、李克忠同志强调:冲破思想“禁区”,发扬实事求是精神,完整、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体系
新华社乌鲁木齐十一月二十日电 人民解放军新疆部队司令员刘震最近在新疆部队学雷锋、学硬骨头六连、学空军航空兵一师先进代表大会上,就真理的标准问题发表讲话说,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必须来一个思想大解放,精神大振奋,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跃进。
刘震同志说,华主席在视察新疆工作时鼓励我们新疆的同志应有志气,要想得开阔一些,上得更快一些,成绩更大一些。华主席指示的基本精神,是要我们解放思想,大干快上,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这也就是我们深入开展学雷锋、学硬骨头六连、学空军航空兵一师“三学”运动,加速部队革命化现代化建设的根本指导思想。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一场根本改变我国经济和技术落后面貌,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革命。进行这场大革命,必将对我们部队的建设产生巨大的影响,我们的政治思想、技术装备以及各项工作,都会发生深刻的变化。
刘震同志指出,现在的问题是,我们一些同志特别是领导同志,中毒不知毒,或者被林彪、“四人帮”的棍子打怕了,“内伤”未愈,“余悸”犹存。譬如在落实政策上,对过去搞错了的,不能尽快平反,平反了还要留个尾巴;有的这也不敢做,那也怕负责,对于经过实践检验证明是正确的东西,也不敢坚持,错了的也不敢去纠正,这是很不好的现象。再如有的甘居中游,无所作为,四平八稳,按部就班;有的有畏难情绪,认为先进典型高不可攀,想大干,怕流汗,遇上一点挫折又灰心丧气,看不到蕴藏在广大指战员中的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缺乏争上游的雄心壮志;有的骄傲自满,固步自封,看自己的优点多,看别人的缺点多,以己之长比人之短,不认真学习三个典型的根本经验,对本单位的典型不服气,甚至挑剔,吹毛求疵;有的进入先进行列后,保成绩,保荣誉,掩盖矛盾,不能勇于创新。
刘震说,这些问题说明,林彪、“四人帮”的流毒不肃清,思想牢笼不冲破,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战略决策就贯彻执行不好。新疆地处国防前哨,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苏修亡我之心不死。因此,认真落实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重要指示,解放思想,大干快上,对我们军区部队更为重要。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揭批林彪、“四人帮”这个纲,彻底砸烂他们设置的精神枷锁,肃清其流毒和影响。我们一定要发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敢想、敢说、敢做、敢闯,放开眼界,勇于创新,力争上游。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使大家敢于说真话,实事求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我们一定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象硬骨头六连那样,眼睛看着别人的长处,心里想着自己的短处,取百家之长,补自己之短,创造更多的雷锋式的干部战士、硬骨头六连式的连队、航空兵一师式的党委。
刘震同志说,华主席在视察新疆期间指示我们,领导思想要跟上形势。这确实值得各级领导干部深思。我们要认真地想一想,自己的思想同飞跃发展的形势有多大差距,对发展大好形势准备做出什么贡献。
刘震同志指出,要跟上形势,发展形势,就要胸怀革命大局,珍惜全国和我们部队所出现的大好局面。要把加速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和完成抓纲治军、准备打仗的各项任务联系在一起,解放思想,鼓足干劲,深入开展“三学”运动,扎扎实实把部队建设搞上去。
刘震同志要求各级领导班子要以航空兵一师党委为榜样,经常整顿,自觉整顿,端正思想政治路线,提高继续革命的自觉性。要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艰苦奋斗,紧张快干,提高工作效率,从本单位实际出发,放手大胆地工作。
新华社昆明十一月二十日电 人民解放军昆明部队党委常委和机关负责同志最近连续举行学习讨论会,加深对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认识。昆明部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刘志坚和党委副书记、副政治委员李克忠在会上发言,强调必须冲破林彪、“四人帮”在思想理论上设置的“禁区”,发扬实事求是精神,完整、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体系。
刘志坚同志在发言中说: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已经进行了两年,但运动发展得很不平衡,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远未肃清,我们还要作很大的努力。过去林彪、“四人帮”在思想理论上给人们设置了很多“禁区”,粉碎“四人帮”后,有些人思想上还有余毒,有些人心有余悸,要通过多次学习,不断实践,思想才能得到解放。
刘志坚同志说,林彪、“四人帮”断章取义,歪曲、篡改毛泽东思想,鼓吹什么“句句是真理”、“一句顶一万句”,搞乱了人们的思想。如何正确对待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关系到各方面的工作,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我们必须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认真学习马列主义,完整、准确地理解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体系。不解决这个问题,它会束缚我们的手脚,我们就不能继续前进。但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我们一定不能够违背,违背了就要犯错误,吃苦头。
刘志坚同志说,当前,我们要响应华主席的号召:学习、学习、再学习!要努力提高我们的认识水平、理论水平、政治水平,以保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犯错误,少犯错误。
李克忠同志在发言中说,从我们昆明部队、云南省这几年的情况看,广大群众的实践,的确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林彪、“四人帮”曾大肆鼓吹“以人划线、层层站队”,并美其名曰“分清路线是非”,说什么“划线站队划出了干劲,划出了团结,划出了大好形势”。但实践证明,“划线站队”,分裂了群众,分裂了部队,分裂了党委,造成了严重恶果。它不是真理,而是谬论。林彪、“四人帮”在云南边疆推行“政治边防”,把它说成是“唯一正确的边防建设方向”。但实践证明,搞“政治边防”是典型的假左真右黑货,造成了严重恶果,最后只能被实践所否定。林彪、“四人帮”一伙,搞什么“早请示”,“晚汇报”,跳“忠字舞”,完全是形式主义,毛主席也不同意这种搞法。实践完全撕下了他们的假面具,暴露了他们妄图篡党夺权的险恶用心。
李克忠同志说,全面、系统、准确地理解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很不容易。在几次大的路线斗争中,林彪、“四人帮”都是歪曲、篡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说他们自己是最高举毛主席伟大旗帜的,最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的。但实践证明,他们是毛泽东思想最凶恶的敌人。事实胜于雄辩。实践检验了真理,实践注定了他们的彻底灭亡,这是历史的辩证法。
在学习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我们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符合变化了的客观实际,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分析新的历史条件,提出新的问题,完成新的任务。我们要真正继承毛主席的遗志,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紧跟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进行新的长征。

到群众中去考察了解干部
嫩江地委在调整县委领导班子中,地委书记、常委们深入基层,广泛听取群众对干部的评论,做到情况摸得透,干部选得准
新华社编者按:干部是人民的勤务员,人民群众有权监督、评议干部。各级党委在干部问题上走群众路线,是发扬民主的一个重要方面。中共黑龙江省嫩江地委为了做到任人唯贤,在调整各县县委领导班子的过程中,深入基层,广泛听取群众对干部的评论,经过调查研究,集中正确的意见,然后作出决定。他们的这种做法,体现了党的发扬民主、联系群众、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中共黑龙江省嫩江地委在调整县委领导班子的过程中,坚持走群众路线。地委书记、常委们深入基层,发扬民主,倾听群众的意见,做到情况摸得透,工作做得细,干部选得准,群众比较满意。
林彪、“四人帮”长期的干扰破坏,使嫩江地区各县县委领导班子程度不同地存在着思想不纯、组织不纯和作风不纯的问题。粉碎“四人帮”以后,地委结合整党整风,曾经对一些县委领导班子进行过个别调整,但由于调查研究不够,有的应当参加领导班子的老干部没有得到安排,有的不胜任现职的干部没有调整,有的领导班子又缺少年富力强的优秀的中、青年干部,因而群众有意见,工作受到了影响。
在揭批“四人帮”的第三战役中,嫩江地委决定在思想整顿的基础上,分别不同情况对全区县委班子进行调整、充实和加强。从今年九月开始,地委五名正副书记和七名常委带领地委组织部的干部,组成工作组,分别深入各县,到群众中去考察了解干部,掌握第一手材料。他们广泛接触干部和群众,同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县直机关干部、社队干部、群众以及经常接触县委领导干部的工作人员座谈,更注意找那些熟悉领导干部情况的同志个别交谈。地委工作组不仅听取他们对干部优缺点的评论,而且对谁留班子、谁出班子、谁进班子,也广泛征求意见。
由于坚持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原则,发扬了民主,嫩江地委对县委领导班子有了较全面的了解,而且发现了人材。依安县有一位公社党委书记,这次有许多干部和群众向工作组反映说他有干劲、作风好、威信高,有农村工作经验,应当提拔。经过实际考察,证明群众的意见是正确的,嫩江地委决定把他提拔为县委常委、县革委会副主任。在调整充实县委领导班子的过程中,群众还帮助地委把了“关”。地委原来酝酿提拔进县委领导班子的干部中,就有七人因为经过考察了解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决定不予提拔。
在群众中考察了解干部,有时对同一个干部会听到截然不同的意见。遇到这种情况,地委便进行反复调查研究,加以鉴别。
地委领导成员深入基层,在群众中考察了解干部,不仅使调整工作做得既快又好,而且由于对干部了解得比较深,思想工作就做得细,针对性强。他们对全区一百八十三名县委常委和县革委会副主任,除少数外出的以外,普遍进行了谈话,特别是对新提拔的、调动的和免职的干部,都作了思想教育工作,因此绝大多数同志能愉快地接受组织上的安排。

上海船厂为什么能成为大庆式企业,职工们说:这是因为——
建立了在生产技术上有权威的领导班子
据新华社上海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上海船厂今春建立了一个在生产技术上有权威的领导班子。职工群众反映说:我们厂现在能进入大庆式企业的行列,是同有这样一个领导班子分不开的!
这个船厂党委的十一名成员中,有总工程师和副总工程师四名,副总会计师一名,工人工程师一名,其他五名也是各有专长的干部。党委书记隋方千,五十年代就是副总会计师。文化大革命前他担任厂长时,主持过制订我国第一套《修船基本价格及计件工料定额》和编辑《上海船厂规章制度汇编》的工作。这两套集子后来成为我国交通系统造船企业建立规章制度的主要依据。党委副书记兼厂长冷大章,文化大革命前是副总工程师、副厂长,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党委成员、总工程师廖云汉是一位著名的造船和修船专家。今年初被提拔的党委成员、副厂长潘曾锡和蒋南勋,都是副总工程师,多次出国学习、考察,也是有丰富经验的造船、造机专家。
上海船厂的新党委成立以后,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给本厂一百零二名工程师、技师和二百多名技术员及其他专业人员恢复了技术职称,还提拔了十五名技术员担任工程师。厂党委还打破行政和技术领导干部非要党员担任不可的框框,按照党的“任人唯贤”的原则,选拔了一批有真才实学的非党技术人员和其他优秀分子担任一些车间和科室的领导工作。
上海船厂新党委成立后,带领全厂职工先后打了安全管理、生产管理、质量管理和物资管理四个翻身仗,使企业生产和管理面貌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今年,上海船厂的生产任务比较繁重。由于厂党委加强了生产指挥系统,又实行了奖惩制,工人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今年头三个季度,全厂已经完成了全年产值计划百分之九十二,主要经济技术指标都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进入了大庆式企业的行列。

兰州新华印刷厂党委发动群众
民主选举班组长和工段长
据新华社兰州电 本社记者王作言报道:兰州新华印刷厂党委最近发动群众民主选举了全厂的班组长和工段长。
候选人的名单是群众提出来的,正式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在选举时,工人可以投候选人的票,也可以投别人或自己的票。监票人由群众自己推荐,当场公布选举结果。实践证明,这样放手让群众行使民主权利,选出的班组长和工段长,大都是工作积极肯干、密切联系群众、富有管理生产经验的工人,深受群众的拥护。
为了尊重工人的民主权利,兰州新华印刷厂党委还规定,工人们如果发现自己选出的班组长和工段长不称职,没有代表群众利益或工作搞不上去,有权随时撤换罢免,另选更合适的人。

明门大队干部向社员汇报形成制度
据新华社杭州十一月二十日电 最近五年来,长兴县城郊公社明门大队坚持干部向社员大会汇报工作的制度。具体做法是:每年年中向社员大会汇报后,社员评议和评比干部。每年年底向社员大会汇报后,接下去开展整党整风。然后,根据社员群众审议的生产方案和提出的批评建议制订下年度的规划;平时大队逐月公布大队干部的劳动天数,还定期公布加工场、五金厂、副业队、拖拉机、综合组的收支情况。
执行干部向社员汇报制度,使干部养成了遇事倾听群众意见的作风,避免了一些干部不按实际情况,只凭“长官意志”办事的做法。
执行干部向社员汇报制度,还有利于发动社员参加民主管理,使广大社员发扬了当家作主的精神,也密切了干群关系,调动了干部和社员的积极性,推动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五年来,全大队粮食总产增长近四成。社员收入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