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乌兰夫副委员长同易卜拉欣副总统会谈
拜会苏丹议长阿布·卡西姆·哈希姆
新华社喀土穆十一月二十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和苏丹第一副总统易卜拉欣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正式会谈中一致认为,要加强第三世界的团结,来反对共同的敌人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
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两位领导人就加强两国在各个方面的合作和对当前世界上一些重大问题的看法充分交换了意见。乌兰夫副委员长重申中国支持阿拉伯人民,包括巴勒斯坦人民收复失地和恢复民族权利的斗争。他还高度赞扬苏丹为加强阿拉伯团结和非洲团结所作的努力。易卜拉欣第一副总统强调了苏丹的睦邻政策以及要求加强阿—非团结、反对超级大国侵略和干涉别国内政的坚定立场。他赞扬了中国对非洲和阿拉伯人民的斗争的支持。
今天下午,乌兰夫副委员长到议会大厦拜会了苏丹人民议会议长阿布·卡西姆·哈希姆。乌兰夫副委员长向哈希姆议长转达了中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政府和人民向苏丹人民议会、苏丹政府和人民的问候。乌兰夫副委员长说:“中国和苏丹的合作有着光明和广阔的前景。”哈希姆议长表示相信,乌兰夫副委员长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巩固两国间的良好关系。
哈希姆议长和夫人设午宴招待乌兰夫副委员长和夫人。苏丹副总统阿利尔和副议长穆兹迈尔·坎杜尔出席作陪。
晚上,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了苏丹副总统兼外交部长拉希德·塔希尔·贝克尔。他们就第三世界国家共同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和加强双边合作关系问题交换了看法。
乌兰夫副委员长在今天下午还出席了喀土穆省省长马赫迪·穆斯塔法·哈迪为他举行的茶会。
哈迪省长在欢迎词中盛赞苏丹、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我们的合作是建立在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的,而不是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他希望两国的战斗友谊不断发展。
乌兰夫副委员长在答词中回顾了两国人民上个世纪在反对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凝成的战斗友谊。他还赞扬了苏丹人民在尼迈里总统领导下,在保卫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赞赏尼迈里总统在促进阿拉伯和非洲团结,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和种族歧视以及摆脱对非洲事务的外来干涉方面所作的贡献。(附图片)
乌兰夫副委员长拜会苏丹议长阿布·卡西姆·哈希姆。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传真照片)

斯共(马列)领导人和日本《工农战报》谴责苏越条约
越南当局背叛人民充当苏联在亚洲的宪兵
新华社科伦坡十一月二十日电 斯里兰卡共产党(马列)政治局委员拉马纳坦最近发表声明说:“所谓苏越友好合作条约是对亚洲和平与安全的一种威胁。”
声明说:“越南党政领导人最近的活动进一步暴露了它作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仆从和小伙伴的本性。越南在侵略柬埔寨和对中国挑衅的同时,加入了经互会,并和苏联缔结了条约。”“越南当局这种行为完全违背了越南人民的根本利益。”
声明还说:“斯里兰卡人民过去全心全意地支持了越南解放斗争的事业。现在,越南已成为苏联在亚洲的宪兵,我们不得不支持越南侵略的受害者。”
声明最后说:“越南是经互会的成员和它同苏联签订的这一条约清楚表明,越南在帮助苏联在亚洲扩张势力的同时,正在寻求区域霸权。亚洲人民将给予这个古巴的孪生兄弟以及时的打击。”
新华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日本工人党中央机关报《工农战报》最近一期发表社论,指出苏越友好合作条约是苏联支配下的军事同盟条约。
社论说:“这个条约的目的是把苏越军事勾结合法化,进一步在东南亚推行霸权主义、侵略和扩张。”社论说,越南领导集团通过缔结这一条约把越南绑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侵略的战车上,把越南人民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所获得的解放成果出卖给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他们还把世界战争的主要策源地苏联深深地引进东南亚,并以苏联的武力为后盾,更加凶恶地推行其地区霸权主义。
社论说:“越南现在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亚洲的古巴。但是,大小霸权主义者的反革命勾结是决没有好下场的。勃列日涅夫集团和黎笋之流的真面目已经清楚地暴露在亚洲各国人民的面前。”
社论强调说,日本人民要坚决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霸权政策和战争政策,坚决反对越南侵略柬埔寨和反华的阴谋,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和中国人民的正义斗争。社论呼吁日本人民同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一起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国际反霸统一战线,彻底粉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阴谋。

萨达特总统重申不同以色列达成单独协议
埃及报纸谴责苏联同以色列勾搭
据新华社开罗十一月二十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埃及总统萨达特二十日在开罗接见法国电视记者时重申,埃及不谋求同以色列达成单独的和平协议。
萨达特总统说,他不赞成一项单独协议。他说:“如果不把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问题同全面解决联系起来,我们就签署埃—以协议的话,那就会是一项单独协议。我是不准备在这样的协议上签字的。”
他说,当前正在进行的埃、以和平谈判确实面临困难。“的确,主要困难是,按照戴维营协议把埃—以条约同(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联系起来”。他强调说,要在文件中确定一个日期,把“(以色列)从西奈撤走的第一阶段同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全面自治联系起来”。他说:“我们的立场没有任何改变。”“困难在于以色列人不愿意确定任何日期。”
据新华社开罗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埃及《消息报》今天就苏联和平委员会邀请以色列三个政党的一些议员访问莫斯科发表社论,谴责苏联同以色列勾结。社论说:“苏联邀请以色列代表团所打的和平招牌是骗人的,苏联所谓的和平和它提出的和平口号同人们所理解的真正和平的含义恰恰相反。”

苏联埃塞俄比亚签约进行军事合作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莫斯科消息:勃列日涅夫和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主席门格斯图十一月二十日在莫斯科签订了一项两国《友好合作条约》,规定双方“将继续在军事方面进行合作”。
塔斯社今天公布了这项条约的全文。
这项条约的第四条规定“缔约双方今后仍将尽一切努力来捍卫国际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第六条规定“缔约双方将就直接牵涉到两国利益的重大国际问题彼此进行协商”;第七条规定“一旦出现对和平造成威胁或破坏国际和平的局势,缔约双方将立即互相接触,协调它们的立场,以便消除已出现的威胁或恢复和平”;第十条规定“为了确保缔约双方的防御能力,它们将继续在军事方面进行合作”。此外,条约十二条载明“缔约双方宣布,本条约条款符合它们对已有国际条约的义务,保证不参加任何同本条约不相容的国际协议。”这项条约为期二十年。如一方在一年前不提出废除,将继续延长五年。

专栏:三言两语

挖金有术
最近,不少越南人生活不下去,纷纷外逃。一艘货轮“海丰”号在海上就救起了从越南乘小船逃出的二千五百名“难民”,引起了全世界的注意。美国政府还对越南“强迫人买出路”的做法表示“非常遗憾”。
据这些越南“难民”说,他们被迫每人向越南官员付出相当于二千美元的黄金作买路钱。至于这些黄金有多少落入官员的腰包,有多少进入越南的国库,那就只有天晓得了。
越南当局侵略柬埔寨、疯狂反华,弄得天怒人怨,民不聊生,他们却乘机搜刮黄金,大发“难民”财,真可谓杀人无声、挖金有术了。

专栏:三言两语

丑上加丑
苏联在澳大利亚驻苏使馆的墙壁里安装窃听器,丑事被发现后,澳政府提出了最强烈的抗议。
本来,对于到处搞间谍活动的苏联来说,这类丑事是不足为奇的。可是,苏联政府不仅厚颜抵赖,而且硬说是别人干的。苏联驻澳大使还公然妄图把罪责转嫁到中国身上。澳外长立即予以驳斥,使苏联丑上加丑。
苏联在自己首都干的窃听勾当,竟可以栽到中国头上,那就难怪它会任意把它在全球搞霸权主义的罪名,横加于中国了。

中国科技代表团在国外
中国科学院代表团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胡克实和英国皇家学会副会长斯托克博士十一月十日在伦敦签署了中国科学院和英国皇家学会科学合作协议。胡克实率领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十月二十一日到英国访问,十一月十二日离开伦敦回国。
中国政府科技合作代表团 以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为团长的中国政府科技合作代表团十月二十五日到达泰国访问。访问期间,代表团参加了中泰两国政府科技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一届会议,就两国科技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并通过了一九七八年——一九七九年度合作计划。
参加台风委员会会议的中国代表团以中央气象局负责人戈锐为代表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在曼谷召开的台风委员会第十一届会议以后,十月十四日离曼谷回国。
中国地层古生物学家代表团 以武汉地质学院杨式溥教授为团长的中国地层古生物学家代表团,在国际泥盆系讨论会上提出了论文,受到了来自二十多个国家的代表的高度赞扬。国际泥盆系讨论会是由英国古生物协会主持不久前在布里斯托尔大学举行的。
中国冶金矿山考察团 由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徐驰率领的中国冶金矿山考察团十月三日结束了对墨西哥的为期两周的访问。在访问期间,考察团参观了墨西哥的一些重要钢铁企业,并和墨西哥的同行交流了经验。
中国参加国际肿瘤大会代表团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所长、日坛医院院长吴桓兴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十月五日至十一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第十二届国际肿瘤大会。吴桓兴当选为国际抗癌联合会执行委员。
中国银胶菊考察小组 由中国南方热带植物研究所副所长黄宗道率领的中国银胶菊考察小组结束了对墨西哥的访问,于十月十四日离开墨西哥回国。在访问期间,中国考察组访问了墨西哥银胶菊主要产地科阿韦拉州。 (据新华社)

专栏:苏丹通讯

一朵艺术和友谊之花
——访苏丹杂技团
在苏丹革命节游行队伍的彩车上,在电视机的屏幕上,记者看到了苏丹精彩的杂技演出,在为非洲国家首脑会议演出的文艺节目中,也看到了杂技。不久前,记者在喀土穆友谊厅剧场又观看了一次苏丹杂技团的精湛演出。那天,剧场的一千二百个座位坐得满满的,后面还有不少“站票”,观众对杂技表演倾注着极大的兴趣,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掌声不断。杂技这一中国传统的民间艺术,已经成功地移栽到苏丹艺术的百花园中。
苏丹杂技团团长穆罕默德·谢赫·古马向记者兴奋地谈了杂技团在中国学习的经过和苏丹政府对这个团的重视。他说:“尼迈里总统对我们谈过多次:苏丹杂技团的成立,是苏丹、中国两国人民友好合作的成果之一。它学到的技艺是精湛的。中国兄弟为这个团的建立作出了贡献,我们要很好地爱护它。”他回忆说:“第一个协助苏丹杂技团演出魔术的苏丹人就是尼迈里总统。”有一次,演员走下台来邀请一位观众协助演出魔术,这时正在出席观看演出的尼迈里总统高兴地应邀走上舞台,配合演员表演了精彩节目。
苏丹杂技团连续演出的四年中,到处受到苏丹群众的热烈欢迎,同时它在一些其他非洲国家也享有声望。一九七五年,乌干达总统阿明访问苏丹,他看了杂技表演以后,邀请苏丹杂技团前往坎帕拉为第十二届非洲国家首脑会议作了演出。肯尼亚副总统看了演出,又邀请苏丹杂技团访问了内罗毕。在内罗毕有一场露天演出,观众不少于五万人。
为了使杂技团这株艺坛新花开得更加茂盛,苏丹政府决定招收了一批新学员。几年前曾负责培训苏丹杂技演员的中国武汉杂技团应邀派来了教练组,帮助这批新学员练习基本功。
九月的喀土穆,雨季刚过,在一个微风轻拂,空气清新的早晨七点多钟,记者随着中国杂技教练组到达排练厅观看排练。
这里有二十二名新学员,他们最大的十三岁,最小的只有八岁,一个个都很活泼但排练却很认真。小学员萨迪克正在练空顶,但见他两手稳稳地按在板凳上,双脚在地板上轻轻一蹬,身子腾空而起。一位满头银发的中国老教练在一旁细心指导,纠正着他的姿势。这小学员象是栽在地上的幼枝,一动也不动地倒立在板凳上。空顶一分钟就达到训练的要求,可是,一分,两分……萨迪克一直坚持了十分钟。当老教练帮助他做放松两臂肌肉的活动时,师生相对满意地微笑了。
这位老教练就是谢老师,六十一岁了,九岁开始学艺。这么大的年纪,为了增进中国、苏丹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远万里来到苏丹传授杂技艺术。
翻跟斗是小学员们最喜欢的训练项目了。排练厅里跑跳声、欢笑声交织在一起。看这边,男学员在练毽子,一个侧手翻再转体九十度,双脚落地后接着弹跳起来,然后在教练的帮助下完成后空翻,动作干净利落。看那边,女学员在练后软翻,她们慢慢往后弯腰直至双手着地,形若拱桥,双脚再离地翻一个跟斗,动作轻盈柔软。
教练们一遍又一遍地做着示范动作,用手势、有时也用几句刚学会的阿拉伯语,讲解动作要领,一个个地纠正学员的姿势。教练耐心教、细致讲;学员虚心学、认真练。教练爱护学员;学员尊敬教练。他们汗水流在一起,感情融在一起。
陪同记者观看新学员训练的苏丹杂技团的一位负责人对训练情况表示满意,对这批新学员的前途充满信心。他说:“我们一定会闻到这些新花的芳香的,因为他们是在苏丹和中国两国人民友谊的土壤中培育起来的。”
中国教练和苏丹小学员们在训练杂技中结成的深厚情谊也感染着学员的家长。小学员巴比克尔的父亲要到国外去工作,准备把全家带走,但决定把巴比克尔一个人留下。他深情地对中国杂技教练组说:“这儿的情况我都看到了,没什么不放心的,把孩子交给你们和在我自己家里一样。”
杂技不仅成了苏丹舞台上的艺术之花,而且也是盛开在人们心中的友谊之花。祝愿这支花开得更加绚丽多彩吧。
新华社记者 王国瑞

专栏:国际札记

堪称“楷模”的走卒
澄 波
古巴领导人最近大肆吹嘘他们同苏联的“亲密”关系,说什么“古巴和苏联之间的关系是堪称楷模的关系。这种关系就是不久的未来各国之间应具有的关系”。这话对于了解苏古关系颇有画龙点睛之妙。
古巴和苏联之间究竟存在着什么样的关系呢?
就经济关系来说,古巴是目前世界上接受苏“援”最多、因而也是对苏联依赖最深的国家。十多年来,按照“大家庭”的“国际分工”,古巴同苏联搞“经济一体化”。结果:古巴的经济计划要由“苏古经济技术合作委员会”来制订;古巴的重要经济部门要与苏联的对应部门“对口合作”;古巴的对外贸易完全被苏联控制;古巴的经济生活每天要靠苏联提供的数百万美元来支撑,等等。一句话,离开了苏联“援助”,古巴整个国家就会瘫痪。
经济上的依赖,必然导致政治上的从属。苏联出兵侵占捷克斯洛伐克,全世界人民纷纷抗议,而古巴却公开表示支持;苏联要在非洲、中东抢占战略要地,古巴就充当雇佣军,不远千里派兵去打头阵;苏联企图分裂和控制不结盟运动,古巴就不遗余力地为苏联效劳;苏联疯狂反华,古巴就参加反华大合唱。
两国的军事关系就更惊人了。古巴的陆海空三军不仅由苏联加以装备,而且听苏联教官指挥。古巴的情报总部成了苏联克格勃的分支机构。在古巴全国到处可以看到苏联的军事人员、苏联的军事设施、苏联的飞机坦克。苏联的飞行员在古巴上空值勤;苏联的军舰潜艇在古巴海域游弋;苏联的各种军用车辆在古巴陆地上奔驰。整个古巴,实际上在苏联的军事控制之下。
这是什么样的“楷模”关系?难道不是帝国主义与殖民地附属国、主子与仆从的关系吗?
古巴领导人不以这种关系为耻,反以为荣。不但如此,他们还要帮助苏联在“不久的未来”把这种关系推广到全世界,使世界各国同苏联的关系,都变成古巴同苏联的那种关系。古巴领导人说出了苏联想说而又不便说的话,真可算得是为苏联全球霸权战略效劳卖命的一名堪称“楷模”的走卒。(附图片)
原载法国《无产阶级》 奥德伯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