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天安门事件真相
——把“四人帮”利用《人民日报》颠倒的历史再颠倒过来
本报记者
(上接昨日第三版)
六、造假情况 欺骗中央
天安门事件被“四人帮”诬陷为反革命政治事件,同他们控制的人民日报社的《情况汇编》有直接的关系。所谓“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这种提法,最早是在《情况汇编》上出现的。
从四月一日到六日,“四人帮”通过其在人民日报社的心腹指挥记者突击采写、编发了十多期关于天安门广场活动的《情况汇编》。有时一昼夜出三期,有时搞“不宜印发”的手抄件。这些《情况》完全是按照“四人帮”事前定的调子采写、编辑,经他们的心腹挑选炮制,再送姚文元修改审定印发的。
他们把悼念周总理诬蔑为“借悼念总理为名,恶毒攻击党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他们竭力歪曲、掩盖广大群众悼念周总理的活动,即使记者写的情况中涉及一些悼念的内容,姚文元也千方百计地砍掉,或者加以歪曲、诬蔑。四月三日《情况》中提到在纪念碑北侧的栏杆上,贴着不署名的标语,“我们想念周总理,我们怀念杨开慧”。姚文元气势汹汹地加了一句批语:“这同外地的煽动性的反动口号完全一样。”四月四日的《情况》,登了一首署名“敬周试作”的《满江红》:“千古华土,脱蛹几只新苍蝇,嗡嗡叫。得宝成精,自鸣得意。伟人光辉形象在,岂容小虫来下蛆。激起我满腔怒火燃,拍案起。志同者,团结紧,捍卫咱,周总理。拿起火与铁,准备决战。任凭熊罴掀恶浪,摆开架势对着干,揪出藏尾巴的恶狼,斗到底!”姚文元别有用心地把“捍卫咱,周总理”以上的句子删去,在末尾加上:“这类反革命言论表明,幕后策划者是在言论之后还想搞行动的。”有一张署名“青年工人杨光明”的悼念总理的小字报,写道:“历史将无情地宣判那些竟冒天下之大不韪而翻总理的案,损毁磨灭总理伟大光辉形象的人不得人心。这些人民的败类,社会的渣滓,必将成为中国和世界人民的千古罪人和公敌。”姚文元加了“从这里可以看出,这股猖狂的逆流,完全是有组织有计划的反革命政治行动”。
四月三日《情况》清样里登了署名“青年工人丁亮”写的一份《倡议书》,充分揭露了“四人帮”假左真右的反革命面目,结尾指出:“说共产主义空话是不能满足人民希望的”,“他们最终也要穿着这种镶满空话的美丽外衣,连同他们肮脏的肉体,一起被人民扫入历史的垃圾堆。”这明明是斥责“四人帮”的,但是,姚文元却把《倡议书》全文删去,恶毒地将“说共产主义空话”篡改为“公开提出‘反对共产主义空话’的反革命口号”。姚文元还就科学院一○九厂写的那有名的“碧血再开革命花”的诗句,凭空加上一句“所谓‘再开革命花’就是要推翻社会主义革命和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广场上贴过一张题为《某公三哭新谱》的散曲,从全诗的内容来看,是反对刘少奇、林彪和江青的。姚文元及其心腹为了加人以罪,在四月四日的《情况》中,没有引用一句原文,就说它是“以极其恶毒的语言,把矛头直接指向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央领导同志”的。这种卑劣的做法,充分暴露了他们千方百计把天安门事件打成反革命事件的险恶用心。
他们蓄意歪曲天安门广场烧打真相。四月五日的《情况》中登的那篇《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一开头就说:“今天清晨七点多钟,有人看见天安门广场的花圈没了,便聚众抗议”。这里,姚文元把“有人”改为“一小撮坏人”,“聚众”改为“煽动一伙人”。文中接着说:“八点左右,一辆市公安局的广播宣传车被砸,车子被推翻在地,车身和喇叭都被砸扁了。”可是,群众为什么砸广播车,《情况》只字不提。在谈到打人时,《情况》原来写道:“有十来个小伙子,分别被闹事的人围打。据闹事的人说,其中两个是清华大学工农兵学员,一个是解放军。他们公开说了
‘周总理是党内最大的走资派’”。但是,姚文元公然把恶毒攻击周总理的这句话砍掉了。这样,打人的起因再看不出来,事实真相完全被歪曲了,事情的性质根本改变了。结果,捍卫总理的革命群众变成了“一小撮坏人”,攻击总理的人竟成了受害者。在烧汽车、烧楼房问题上,他们也采用同样卑鄙的手法。提到烧汽车的《情况》,原稿写有“现场黑烟冲天,一股橡皮气味……”被改为“一片反革命喧嚣声”。原稿还有一句:“现场指挥部楼前都是青年人”,被改为“参加这次反革命事件打先锋的,大都是一些青年人”。姚文元及其心腹就是这样歪曲、颠倒事实真相的。
“四人帮”在人民日报的心腹,这样不择手段地编造假《情况》,为“四人帮”疯狂镇压群众立下了汗马功劳,难怪江青、姚文元在天安门广场事件后接见他们在人民日报的心腹等人时,连连赞赏说这个“小报”(指《情况》)“有时比几百万张(报)的作用大”;人民日报那个心腹也曾经那样得意地说,他们搞的《情况》“起了重大作用”。
七、拼凑黑文 流毒全国
在这些歪曲事实的《情况》的基础上,由“四人帮”亲自指挥,炮制了那篇臭名昭著的《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的假报道。
那是四月七日上午的事。七时左右,姚文元打电话给他的心腹说:
“你和写天安门广场情况的记者马上到人大会堂来,带着那几期刊登广场事件的《情况汇编》来。”
“四人帮”这个心腹带着他手下的几个人到了人大会堂,一见面,姚文元就洋洋得意地对这个心腹说:“大好事,大好事!你们把反映天安门事件的几期情况,编成一篇公开报道!”快到中午时,姚文元把他的心腹等人带到东大厅同王洪文、张春桥、江青见面,把这些“有功人员”一一介绍给他们。
姚文元说:“他们就是搞天安门情况的。”
王洪文说:“你们有功劳呀!”
江青说:“我们胜利了”、“祝贺你们”。并煞有介事地安慰说:“你们挨打了没有呀?”
王张江姚及其心腹欣喜若狂。王洪文首先举杯说:“都干一杯!”江青也一一敬酒表示祝贺。
张春桥对如何写报道作黑指示。他杀气腾腾地说:“这帮家伙写那些反动诗,就是要推出邓小平当匈牙利反革命事件的头子纳吉。”
姚文元接着说:“有的坏家伙说,由邓小平主持中央工作,斗争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就是为邓小平歌功颂德。”
“四人帮”的心腹立即带着那几个记者将这几期情况改编为报道。
姚文元又授意他们:“春桥不是说了吗?这些家伙就是推出邓小平当匈牙利事件的头子纳吉。要把这些话写上去。还要把‘由邓小平主持中央工作,斗争取得决定性胜利,全国人心大快’这些话引进去,这样更有力量。”姚文元还对报道的每个细节和提法都作了黑指示,他们都一一照办。
在编写这篇报道的过程中,王张江姚一直在直接指挥、亲笔修改,姚文元还对他的心腹说:“要快,写好一页送一页回去排印,用我的警卫车去送稿子。”从上午开始到下午掌灯时分,在这帮“刀笔吏”的黑手下,一篇制造大冤案的黑文出笼了。
这篇报道把天安门事件诬为反革命政治事件的重要根据,是一首所谓“反革命”诗。我们先把当时登载的这首诗抄录如下:
“欲悲闹鬼叫,
我哭豺狼笑,
洒血祭雄杰,
扬眉剑出鞘。
中国已不是过去的中国,
人民也不是愚不可及,
秦皇的封建社会已一去不返了,
我们信仰马列主义,
让那些阉割马列主义的秀才们,见鬼去吧!
我们要的是真正的马列主义。
为了真正的马列主义,
我们不怕抛头洒血,
四个现代化日,
我们一定设酒重祭。”
这篇报道把这首诗说成“丧心病狂地把矛头指向伟大领袖毛主席,分裂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含沙射影地、恶毒地攻击诬蔑伟大领袖毛主席、党中央的领导同志”,“完全同林彪反革命政变计划《“571工程”纪要》中的语言一样,是彻头彻尾的反革命煽动”,等等。罪名大得很呀!当时许多读者心里就有一个疑问:为什么一首诗前后格调完全不同?前四句是五言旧体诗,后边是自由体诗,哪有这样不伦不类的东西呢?现在查清,果然不对。它根本不是一首诗,而是两首拼凑起来的。当初拼凑时,有人曾提出把前四句删掉。姚文元说:“有剑出鞘,不能删。”姚文元们所以要拼凑这首诗,就是为了要把“剑”和“秦皇”联起来,借以诬蔑作者是在影射攻击毛主席。用这种东拼西凑的办法栽赃陷害,是罕见的。
(见图一、图二)
“扬眉剑出鞘”的剑,不是指向毛主席的,而是指向“四人帮”的。那么,“秦皇的封建社会”是不是影射毛主席的呢?去年纪念周总理逝世一周年的时候,这首诗在天安门广场重新张贴出来,使我们得以看到了它的全貌。它的题目是《清明悼周总理》,现在我们把全文发表:
敬爱的周总理,
您的儿女对不起您,
您的英灵至今不能安息。
掏尽红心,
难表我们对您的深切怀念;
挥尽血泪,
难倾满腔悲愤思绪。
您的一生历史已作出最高的评价。
功高日月,声震环宇。
国际史上,
永载您的音容笑貌;
革命路上,
踏遍您的稳健足迹。
风云涌,鬼神泣,
巨星一陨天地哀,
四海五洲下半旗。
可笑群魔不自量,
妄想重翻腥风血雨。
鼓唇摇舌,捧裙牵裾,
猿猴沐冠,什么东西!
蚂蚁缘槐夸大国,
蚍蜉撼树谈何易。
让那些家伙看看吧:
天安门前花似雪,
纪念碑下泪如雨。
你们不念我们念,
你们不祭我们祭。
总理精神万代传,
子子孙孙举红旗。
中国已不是过去的中国,
人民也不是愚不可及,
秦皇的封建社会已一去不返了,
我们信仰马列主义。
让那些阉割马列主义的秀才们,
见鬼去吧!
我们要的是真正的马列主义。
为了真正的马列主义,
我们不怕抛头洒血,
我们不惜重上井冈举义旗。
总理的遗志我们继承,
四个现代化日,
我们一定设酒重祭。
安息吧,
敬爱的周总理。
这首诗完全是悼念周总理,痛斥“四人帮”的。诗中表达了对周总理的无限怀念,对周总理的丰功伟绩作了高度的评价。今天读起来,我们仍然抑制不住激动的感情。作者也怀着满腔的愤怒,声讨“四人帮”。读着那犀利的诗句,心中又是多么痛快、多么解恨啊!但是,这首诗选登在《情况》上时,“四人帮”的那个心腹,先把“四海五洲下半旗”以上的诗句删去了,到了姚文元手里,他又把“可笑群魔不自量”到“蚍蜉撼树谈何易”删去了,而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时,张春桥、姚文元又把“我们不惜重上井冈举义旗”、“总理的遗志我们继承”等句子删去了。这样,原诗就面貌全非了。至于诗中“秦皇的封建社会已一去不返了”,也是针对“四人帮”的,是对他们结帮营私,控制舆论工具,搞“帮天下”的那种封建法西斯统治的控诉。紧接着这句诗的后面,作者明白地表示:“我们信仰马列主义”,“为了真正的马列主义”“不怕抛头洒血”,“不惜重上井冈举义旗”,走毛主席的革命道路,这怎么能扯得上反毛主席呢?!怎么能同林彪《“571工程”纪要》硬联系在一起呢?!真是荒谬绝伦。这是姚文元对这首诗的作者的陷害,也是对到天安门广场悼念周总理的广大群众的陷害。
在编写这篇报道时,张春桥、姚文元还出了一些歹毒的主意。为了把天安门广场群众悼念周总理的活动,打成有“幕后策划者”指挥的“反革命政治事件”,姚文元说,要把“有预谋、有组织、有计划地制造的反革命的政治事件”这句话写上,为他们打倒一大批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制造反革命舆论。在所谓“冲人大会堂”、烧楼房问题上,张春桥看了稿子说:“几百个民兵排着队走上大会堂干什么?去参观?目的性没有说清楚”,结果在报道中改成“几百个工人民兵,为了保卫人民大会堂”,造成似乎有人要冲人民大会堂的假象。他还说:“把烧楼房改为烧解放军营房,全国人民一听这帮坏人砸了、烧了解放军营房,就会愤慨!”结果将楼房改为“解放军营房”。经他们这一连串的篡改,捍卫周总理光辉形象的革命人民竟变成了“暴徒”,无辜的群众变成了冲击人民大会堂的罪人。张春桥、姚文元就是这样造谣欺骗、蛊惑人心,进行反革命煽动的。
四月八日报道发表后,广大读者纷纷来信来电话提出强烈抗议。四天之后,报社收到一位署名“一名现场的工人民兵”的一封信。信封的正面写道:“人民日报总编辑收”,背面是“戈培尔编辑收”。信里装着四月八日《人民日报》的一、二版。这位民兵同志在报上批了很长一段话,现摘录几句:“令人震惊!党报堕落了!成为一小撮法西斯野心家阴谋家的传声筒!”“明明是一小撮野心家阴谋家操纵《文汇报》、《学习与批判》把矛头指向敬爱的周总理,引起群众气愤与(予)以反击,你们胡说八道说指向毛主席!”“明明是十来个青年进行挑衅攻击周总理,并得到大会堂里的人保护,你们说是冲大会堂打了人,真理能封锁得住吗?事实能歪曲吗?”“明明是你们耍阴谋使诡计收了花圈扣了人,还说有人闹事”,“明明是你们编造的诗词拿来说是天安门广场的,谁人不知是江家小朝廷的?”“你们演的这场‘国会纵火案’实在不高明,一篇混淆视听的假报道就能骗得了人民群众吗?从今日改为:法西斯党机关报。”“打倒野心家阴谋家江、张、姚!!!”这就是革命人民对这篇假报道,对“四人帮”的最有力的回击。
八、揪总后台 陷害忠良
天安门事件期间,邓小平同志完全处在与外界隔绝的状态,跟事件毫无关系。“四人帮”为了将邓小平同志置于死地,竟说他是事件的总后台。
群众对“四人帮”疯狂打击、诬陷邓小平同志尽管愤愤不平,但在天安门广场活动的最初几天,在诗词、传单中,未见提到邓小平同志,“四人帮”及其心腹没有找到下手的机会。有一次,人民日报的《情况》登了一期所谓“一小撮阶级敌人在天安门广场”的罪证照片,姚文元看后大发雷霆,立即打电话给他的心腹说:“为什么用这些照片?杂乱无章,有打破头的,没有一张与邓小平有关系的。”为了搞“与邓小平有关系的”,他们就搬出封建社会株连九族的卑劣手法,从邓小平同志的亲属身上打主意。邓小平同志有个女儿在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工作。该所送了两个花圈到天安门广场。“四人帮”及其心腹得知此事,喜出望外,要记者快写情况。其实,邓小平同志的女儿当时生病在家,既未参与做花圈,也未到天安门广场。即使这样,记者还是写了情况,用了“邓小平女儿所在的科技处做的花圈上写着”这种别有用心的句子,说明到天安门广场送花圈的活动,同邓小平同志有关系。“四人帮”的帮派骨干得意洋洋地说:“不要以为只一二百字,可重要啦!”
四月四日晚上九点,“四人帮”的心腹派的记者在纪念碑西南角看见几千人围着听《第十一次路线斗争》的传单,全文是:
“第十一次路线斗争
一、七四年一月,江青扭转批林批孔大方向,把矛头指向周总理。
二、七四年十二月,江青背着中央接见外国传记记者,诬蔑中央领导同志,在四届人大争当总理。
三、七五年一月,主席识破了江青,按周总理的意图召开了四届人大,取得了斗争的初步胜利。
四、七五年七月,毛主席批评江青,停止其在中央的工作。在周总理患病期间,由邓小平同志主持中央工作,斗争取得了决定性胜利。邓小平同志重新主持中央工作,全国人民大快人心。
五、最近所谓反右倾斗争,是一小撮野心家搞的翻案复辟活动。毛主席说:‘翻案不得人心。’这些人翻历史的案成了过街老鼠。”
这张传单引起广大群众的注目和拥护。记者马上赶回报社汇报这一情况。“四人帮”的心腹如获至宝,抓起铅笔记在日历上,立即把传单的内容打电话报告姚文元。姚文元听了,大声叫好。这个心腹还要汇报群众反映,姚文元说:“够了!下面的不要说了,我正开会,快散会了,我要到会上说一下。”这个心腹马上让人把传单抄下来,火速送姚文元,题目叫《一个极为重要的情况》。
在炮制《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的报道时,姚文元说:“要鲜明地点出邓小平。”尔后,凡是有关天安门事件的报道、评论、文章,就把什么“邓纳吉”啦,什么“谣言公司的总经理”啦,什么“天安门广场事件的总根子”啦,种种诬陷不实之词,加在邓小平同志的头上。特别是“四人帮”控制的人民日报写作组与梁效合写的《党内确实有资产阶级——天安门广场反革命事件剖析》那篇黑文,竟胡说什么“到天安门广场闹事的那些牛鬼蛇神,群魔百丑,都是按照邓小平的笛音跳舞的”,邓小平“集中代表了党内外新老资产阶级和地、富、反、坏、右的利益和要求”,天安门广场事件是“邓小平一手造成的”。姚文元还嫌这话不够,又亲笔把“一手造成的”改为邓小平“就是这次反革命事件的总后台”。邓小平同志就这样被定性了。
邓小平同志被打倒后,“四人帮”继续利用天安门事件大做文章,指使他们的心腹连续炮制了《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续)》和《不许纳吉式的人物上台》两篇文章,准备出笼,露骨地把矛头指向华国锋同志。这时,王洪文狂妄地说:“去年反革命谣言没有好好追。我们要追,天皇老子也要追,不要以为是老干部就不敢追。涉及到国务院、党中央系统也要追”,妄图打倒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中央负责同志。
九、生命不息 斗争不止
“四人帮”四月五日对天安门广场的革命群众进行血腥镇压,不仅没有吓倒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反而彻底暴露了这伙政治匪徒的法西斯嘴脸,更加激起了强烈的反抗。
一夜的腥风血雨刚刚过去,第二天,仍然有许多人来到天安门广场。有人激昂慷慨地发表演说,揭露昨天晚上在天安门广场发生的事情,痛斥“四人帮”的反革命暴行。有人提出静坐示威,有人提出请愿,有人提出游行。
北京东城电子仪器一厂工人齐国治被群众的热情所鼓舞,大声说:“静坐有什么用?请愿有什么用?游行又有什么用?不是全没有用吗?只有组织起来才有力量。”他建议成立“全国保卫周总理委员会”,向全国人民说明真相,揭露这伙野心家的阴谋。他的建议受到群众的热烈拥护。
四月七日夜,“四人帮”炮制的所谓天安门反革命政治事件的消息刚刚广播完毕,中央广播事业局技术处干部李景春立即写了两条大标语:“要反周总理的江张姚(恶狼)决没有好下场,不得好死!”“打倒江青、姚文元、张春桥!”多么勇敢的行为啊!
革命群众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天安门广场的革命诗词、祭文、悼词,在清明时节发挥了巨大的战斗作用。天安门事件被镇压后,怎样保存这些革命文物,便成为革命群众在新的情况下同“四人帮”进行斗争的一种方式。人们想尽一切办法,巧妙地保护和珍藏。象轻工业部一名干部,把抄录的革命诗词,按照只有他自己才看得懂的排列顺序,重新抄在纸上,外面绕上很厚的棉线,好象一个线团。公安局的一位民警同志,把抄录的革命诗词移到他在河南农村的家乡,埋在地下。一位在秦皇岛工作的同志,清明时节恰在北京,他抄录了大量革命诗词,用塑料布包起来,埋在香山。有的同志把诗词埋在花盆里,藏在炉膛夹壁内。人们这样做,是因为怀有一个坚强的信念:坚信“四人帮”总有一天要完蛋,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就在前头。
在那些艰难的日子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汉语教研室的十六位同志,顶着“四人帮”的压力,冒着入狱的危险,四出搜集、整理,以童怀周的名字油印出版这些珍贵的天安门诗抄。他们中的一位成员白效朗被捕了,但他们不屈不挠地坚持斗争。七机部五○二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的同志,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搜集、出版名为《革命诗抄》的集子,赵朴初同志为它题了字。
在狱中,那些被捕的同志,把牢狱变成反对“四人帮”的新战场。
“四人帮”的党羽施展种种手段,妄图胁迫那些同志就范。他们把曙光电机厂中层以上干部的名单,摆在该厂党委委员元海章面前,要他划出参加悼念周总理活动的人的名字,元海章拒绝了。他们要刘迪出卖同志,写诬蔑邓小平同志的材料,刘迪痛加驳斥。他们三次要李舟生写叶副主席的材料,李舟生严词拒绝。他们让北京市第七机床厂工人王英斌承认天安门诗词是反动的,他据理驳斥。北京钢铁学院进修生王雷在狱中和韩志雄互相鼓舞,为迎接出狱后的斗争而努力学习。在这些同志面前,“四人帮”及其党羽的阴谋均告破产。
这是新生的一代,英雄的一代。他们同天安门广场的广大群众一起,肩挑祖国命运的重担,为粉碎“四人帮”大声疾呼,在前进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多么难能可贵呵!
十、四五运动 光照千秋
天安门事件被人们誉为伟大的四五运动。它以鲜明的旗帜,磅礴的革命气势,史无前例的巨大规模,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不是“四人帮”的;人民,只有人民才能决定中国的命运,只有人民才能推动历史前进。
人民是历史的主人,这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经过天安门事件,化为气壮山河的巨画,深深地铭刻在亿万人民的心中。谁是天安门事件的组织者?人民。谁是天安门事件的指挥者?人民。百万人民群众表现了这样高的政治觉悟、组织才能和斗争艺术。在天安门广场演出了这样惊天动地的史剧,是历史上少有的壮举。它极其深刻地说明:人民革命运动的历史潮流,是任何反动势力都阻挡不了的。四五运动虽然遭到“四人帮”的镇压,但是真理的火种已经撒遍神州大地。人民觉醒了,看到了自己的力量,开阔了自己的眼界,增长了斗争的才干,增强了胜利的信心。四月的斗争敲响了“四人帮”的丧钟,为华主席领导的十月的胜利准备了最重要的条件——亿万觉醒了的人民。
四五运动的革命精神光照千秋,永远鼓舞着中国人民前进!
(全文完)
这是姚文元亲笔修改文章的手迹。将“一手造成的”删去,改为“就是这次反革命事件的总后台”。
这是姚文元亲笔修改的文章的影印件。(图一)
这是姚文元亲笔修改的文章的影印件。 (图二)(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