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埔寨防空部队英勇反击越南野蛮轰炸
英美进步报刊谴责越南充当苏联在亚洲的古巴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说,越南当局十一月十八日悍然出动米格飞机两架和侦察机一架,轰炸桔井省川龙桥一带和斯雷罗列姆一带,炸死炸伤一些农业合作社社员,其中有儿童、妇女和老人;炸毁一批房屋,炸死一些家畜和家禽。
广播说,柬埔寨防空部队英勇自卫,越南飞机仓皇飞逃。
广播说,越南当局的这一野蛮侵略行径进一步激起柬埔寨军民的愤怒。柬埔寨军民决心加强团结,坚决粉碎越南的入侵。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日电美国《号角》周刊最近一期发表题为《越南——苏联在亚洲的古巴》的文章,指出越南领导人已“走上了一条反革命的道路”。
文章说,越南领导人“在日益把越南置于苏联的经济、军事和政治控制之下的同时,他们背叛了并公开攻击亚洲的革命运动和社会主义国家。”
文章谈到越南领导人最近访问东南亚一些国家的活动之后指出:“越南正被苏联巧妙地操纵,使之成为‘亚洲的古巴’。勃列日涅夫利用古巴在非洲扩大苏联的影响,同样,他现在利用越南,特别是利用它在加入东盟的东南亚国家中促进苏联的利益。”
文章指出,“在多年谴责东盟是‘美帝国主义工具’之后,苏联和越南突然来个大转弯,试图在东盟的大门口取得立足之地。”
文章说,“越南领导人一步一步地奉行苏联修正主义的路线并成为它在亚洲的推销员。”
新华社伦敦十一月十八日电 英国革命共产主义同盟机关刊物《阶级斗争》最近一期刊登文章,强烈谴责越南在侵略民主柬埔寨的战争中使用毒气弹。
文章说,最近越南军队使用一○五毫米大炮,向柬埔寨的腊塔纳基里省的奥雅达发射了多发毒气弹。
文章在引述河内当局一九六五年发表的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中使用毒气弹的声明后提出严厉责问:“为什么今天越南当局也采取同样的手段?”
文章指出:“越南当局是由于以前美国人这样干的同样的原因而采取这种罪恶行动的。他们正在对民主柬埔寨发动一场侵略战争,以图在这一地区建立他们的统治。”
文章说,进攻柬埔寨对越南人民没有一点好处。“但是,苏联梦想获得世界霸权,越南当局梦想获得地区霸权。因此,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及其在越南的代理人宁肯使他们的经济军事化,对民主柬埔寨进行侵略和对中国进行挑衅,而不愿致力于改善人民的福利。”
文章还说:“越南当局在苏联设置的陷阱中陷得愈来愈深。正当越南准备对柬埔寨发动另一次大规模进攻时,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就给它送去了越来越多的武器和顾问。随着越南欠苏联的债越来越多,越南也就越来越多地被置于苏联的控制之下。所以,越南加入了‘经互会’,与苏联签订了一项只不过是结成军事同盟的‘友好合作条约’。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西方早就有了一个古巴为它效劳,现在它在东方也有了一个古巴。”

专栏:国际短评

离奇的谣言
越南当局的反华谣言越造越离奇,越造越拙劣。十一月十八日,越南《人民报》刊登一条消息,说什么中国准备把朗诺和朗诺的军官“送回柬埔寨”。
造谣中伤是卑劣的行为,但就造谣者来说,总希望别人相信确有其事,才能达到造谣的目的。但是,越南当局这次造谣言又能指望什么呢?朗诺是柬埔寨的民族败类,柬埔寨人民打了五年仗,打的就是这个卖国贼;中国人民支持柬埔寨人民的解放战争,反对的也就是这个朗诺卖国集团。这是举世皆知的事。有谁相信中国会把朗诺送回柬埔寨去呢?的确曾有人同朗诺集团勾勾搭搭,但那不是别人,而恰恰是越南的盟主苏联。谁不知道,一直到朗诺在柬埔寨人民的铁拳下覆灭,苏联驻在朗诺集团的“大使”才连滚带爬地离开柬埔寨。如果说苏联和越南当局自己想把朗诺弄回金边倒是有些依据的。因为苏联和朗诺集团当年穿的是一条裤子,共同反对柬埔寨人民的革命斗争,现在越南当局又明目张胆地同苏联一起反对柬埔寨人民,从这一点来看,苏联、越南当局和朗诺这条死狗在反对柬埔寨人民上面不是都站到一起了吗?
越南当局惯于造谣,人们已多次领教。今年八月间,它就编造过一个类似的谣言,说什么老挝的王宝“最近秘密访问了北京”,“北京代替美国中央情报局指挥王宝集团”。这个谣言象肥皂泡一样地破灭了。但是它并不死心,这一次,越南《人民报》又制造如此拙劣的谣言,这不仅说明它的卑劣,也说明它的虚弱。对越南当局来说,只要能反华,什么谎言都可以制造出来。但是,谣言越离奇,越南当局的卑劣嘴脸也就暴露得越清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是世界上一切反华小丑不可避免的下场。

专栏:国际短评

生动的例证
美国参议院的一个代表团最近访问苏联,同苏联领导人发生了一场颇不寻常的激烈争吵。
这场争吵,是围绕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问题而展开的。苏联的领导人可谓倾巢而出,从波诺马廖夫、柯西金到勃列日涅夫,一个接一个地对美国参议院代表团施加了一个比一个强大的压力。他们为了胁迫美国按照苏联的要求赶快缔结限制战略武器的协定,使用了“不客气的”、“刺耳的言词”,指责美国国内“开展”着“在‘苏联威胁’神话的掩盖下进行的反苏运动”,甚至以苏联“能够摧毁美国”相威胁。这再次表明,苏联是何等急切地指望僵持了六年多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不致再拖下去,以便苏联能利用新的协定进一步发展它的战略核力量优势。
据报道,美国代表团团长里比科夫向苏联领导人直言不讳地说,要由参议院批准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将是“一个非常困难的问题”。他们没有在苏联领导人的压力下示弱。他们列举苏联在欧洲加强军事威胁,在中东和非洲节节进攻,以及最近把米格23飞机运往古巴等等一系列咄咄逼人的事件,坚持要把美苏达成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同苏联的这些行动联系起来。由此看来,苏联领导人所以连起码的外交上的礼貌也不屑一顾地对美国参议院的代表团施加如此强大的压力,就不是偶然的了。
这一场争吵是一个新的生动的例子,证明在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苏联也是处于攻势,美国则居守势。人们已经看到,在过去,美苏每一次达成协议的结果,都对苏联有利,使苏联不仅一步步地夺取了军事优势,而且不断地加强了全球扩张的势头。现在,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将会如何发展,是值得人们注视和警惕的。

苏联领导人同美国参议员激烈争吵
苏联头目剑拔弩张胁迫美国赶紧签订限制战略武器协定
美参议员反唇相讥指责苏在欧洲、中东和非洲步步进逼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八日电 莫斯科消息:以康涅狄格州民主党参议员亚伯拉罕·里比科夫为首的美国参议院代表团今天结束了对苏联为期八天的正式访问。在美参议员同苏联领导人会见时,双方在苏美关系等问题上发生激烈争吵。
十一月十五日,以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鲍·尼·波诺马廖夫为首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同美国参议院代表团举行会谈。据美国通讯社报道,会谈是在“不愉快的气氛中开始的”,双方“进行了一场几乎是很激烈的争论”。波诺马廖夫“列举了苏美关系恶化的情况”。
据塔斯社报道,波诺马廖夫对美国参议员说:“最近苏美关系的发展很不稳定。在美国出现了导致苏美关系恶化和削弱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过程的行动。第二轮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会谈的进程放慢了,军备竞赛加强了。在‘苏联威胁’神话的掩盖下进行的反苏运动更加强烈地开展起来了。”
波诺马廖夫以威胁的口吻说,“苏联不能容忍对方取得(军事)优势。必须懂得,一意追求制造越来越新式的大规模杀伤武器而指望苏联不能做到这一点完全是妄想和危险的。”他要美国赶快同苏联签订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
波诺马廖夫还攻击美国“根据戴维营协议在近东采取的单独步骤”,说“美国事实上是破坏了日内瓦会议,因而要对近东事态危险发展负重大责任。”
针对波诺马廖夫的讲话,美国参议院代表团团长里比科夫表示,由参议院批准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将是“一个非常困难的问题”,“美国参议员将把他们的投票同苏联在人权、犹太人移居、非洲和中东这类问题上的政策联系起来”。
据报道,团员亨利·贝尔蒙通过电话对他的华盛顿办事处说:“美国参议员还就所传苏联在中欧增加了坦克和其他武器一事向苏联人提出质问”。他还说:“看来我们怎么也不可能在任何事情上达成一致意见,苏联人说他们并没有在非洲、中东和其它地方采取侵略性行动,美国人则向他们提出了相反的证据。”
十一月十六日,美国参议院代表团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举行一次“非常激烈的”、“最糟糕的”会谈。据西方通讯社报道,里比科夫在提到苏联对非洲、中东和人权问题所采取的政策之后对柯西金说,参议员们对苏联向古巴出售米格—23型喷气机的消息感到不安。当他的话被翻译以后,柯西金用了“刺耳的言词”反对美国把这样一些别的问题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联系到一起。柯西金说,所有卖给古巴的米格飞机都纯粹是用于“防御”的目的。这个时候,会谈的气氛“恶化了”。
据报道,勃列日涅夫原订十七日早上接见代表团,但后来改在晚上。他用了四十五分钟的时间“宣读了一份声明”,只给里比科夫留了几分钟的时间来提出问题。勃列日涅夫对美国参议员说,“阻挠美苏关系健康发展的企图与美国某些人士竭力加紧助长军备竞赛联系在一起”。他同时向美国发出威胁,说如果美国首先让导弹飞上天,“我们仍然能够摧毁美国”。勃列日涅夫表示愿意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会晤卡特,但只有在达成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时候。他的讲话再次引起美国议员的不满,会见不欢而散。

苏把米格—23运往古巴 美国表示严重不安
苏古特混舰队在加勒比海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九日电 华盛顿消息: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国务卿万斯十七日会见了苏联驻美大使多勃雷宁。会见时万斯“显然已正式通知苏联,它(美国)对莫斯科最近向古巴运去米格—23型战斗机一事感到不安”。
这家通讯社报道说,人们推测,万斯已表示了卡特总统的这种不安情绪:在古巴部署这种可变翼战斗机可能违反一九六二年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取得的谅解的规定,“因为这项谅解是禁止苏联在古巴部署进攻性武器的”。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八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十六日说,在苏联把米格—23型飞机运进古巴的同时,一支苏联和古巴海军特混舰队最近出现在加勒比海。这引起了美国当局对古巴和加勒比海的“新的关注”。

专栏:国际简讯

东盟四国外长结束对西德访问
东南亚国家联盟马、新、菲、泰四国外交部长从十一月十四日到十七日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了正式访问。
这四国外长在西德期间曾与西德总统谢尔、总理施密特和外长根舍就双边和多边关系以及他们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了会谈。在十六日为四国外长举行的晚宴上,根舍强调了区域性联合能够在反对霸权主义的努力方面发挥作用。

专栏:国际简讯

法国增加明年国防预算
法国决定在一九七九年度增加国防预算百分之十四。
法国国民议会十一月八日上午通过的一九七九年度国防预算总额为九百二十二亿四千万法郎(约合二百十四亿五千万美元),占政府总预算四千五百八十九亿三千五百万法郎的百分之十六点七九;政府其他各部门的预算平均只增加了百分之十点七八。

专栏:国际简讯

菲建造的第一艘远洋货轮下水
菲律宾建造的第一艘载重量六千吨的远洋货轮,于十一月十七日在巴丹省的马里韦莱斯港下水。

专栏:国际简讯

印尼盾大幅度贬值
自十一月十六日起,印尼盾由现在的四百一十五盾兑换一美元,贬值为六百二十五盾兑换一美元(即贬值百分之五十点六)。印尼采取这一措施的目的是为了增强本国产品对进口的外国货的竞争能力。
(据新华社)

北约秘书长说苏海军力量增长是对西方的严重挑战
苏联在海参崴建造两个新的大型核潜艇基地
据新华社海牙十一月十六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约瑟夫·伦斯说:“苏联海军力量的增长对西方世界的贸易和防务是一个严重挑战。”伦斯是十一月十四日在阿姆斯特丹国际海运展览会开幕式上讲这番话的。
伦斯指出,苏联海上力量的质量最近几年来已大大改进,它的船只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他说:“北约国家只有提高它们自己的海军力量的水平,才能对付这种挑战。”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七日电 据路透社十六日报道:苏联正在西伯利亚建造两个新的大型潜艇基地。
这家英国通讯社援引驻在东京的西方情报机构人士的话说,这两个基地建在海参崴,估计将供“DⅠ”和“DⅢ”级导弹潜艇使用。这两种潜艇正在配备射程为六千海里、带核弹头的SS—N—18型弹道导弹,从海参崴基地附近发射这种导弹就可以打到美国东部地区。
与此同时,有消息说,苏联正在扩充它的两栖打击力量,使它的海军陆战队能够在波斯湾和东地中海这样一些“危机地区”迅速登陆作战。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三日刊载的一篇报道引用华盛顿人士的消息说,苏联正在建造海军中前所未有的、最大型的新型两栖登陆舰和一种军用运输船只,这种船只可以在没有先进的港口设施的情况下,迅速向岸上运送大批军需物资。

“继子长大成人”以后
常庆
过去,美国《新闻周刊》曾经把苏联的太平洋舰队比喻成“幼小的继子”,就是说苏联更偏爱它在西面的舰队,对东面的舰队下的本钱不大。可是,现在这家刊物说,这个继子也“已经长大成人”了。
总部设在海参崴的太平洋舰队,经莫斯科用大量卢布的喂养,如今确已变成一个庞然大物。据报道,它现在拥有各式舰船七百五十五艘,总吨位达一百三十万吨。从舰只数量上看,它相当于美国第七舰队的八倍,按吨位等于它的二倍。这个舰队拥有巡洋舰十艘(其中导弹巡洋舰五艘)、驱逐舰三十艘(其中导弹驱逐舰十艘)、护航舰五十艘、潜艇一百二十五艘(包括核潜艇五十艘左右),以及其他舰艇数百艘。据传,它不久还将配备一艘航空母舰。
按照苏联的说法,它在其东海岸配备这个舰队是“为了防御”,其实这只是欺人之谈。如此庞大的舰队,早已超出防御的需要,实际上已成为一支具有远洋作战能力的进攻力量。苏联海军总司令戈尔什科夫曾自鸣得意地夸耀包括这支舰队在内的苏联远洋舰队的建立,可以和苏联拥有原子弹、洲际弹道导弹相媲美,使海军成为可以“远距离活动的军种”。言外之意,这是一支可以与另外一个超级大国大搞海上争夺的重要军事力量。
莫斯科喂养的这个“长大成人的继子”首先是把矛头指向美国的。它把在西太平洋活动的美国第七舰队视为主要对手。这已为世界上许多战略分析家所指出。例如,英国冲突研究所主任研究员迪皮德·利斯认为,苏联是要“设法遏制美国在远东的力量”。然而,这仅仅是一个方面。根据苏联海军总司令戈尔什科夫提出的海军作战任务的公式,即“海军对海军和海军对岸上行动”,这个舰队还负有“袭击敌人位于沿海和领土纵深以内的重要军火工业中心和政治中心”的责任。在舰艇续航能力大大增强、导弹核武器飞速发展的今天,不仅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利益随时面临苏联的争夺,就连美国本土再也不能象前两次大战时那样成为避风港了。事实上,苏联舰艇有时竟在靠近美国的海域出现,足以让美国领教一下这个“长大成人”的“继子”的威风。另外,如果一旦欧战爆发,苏联太平洋舰队不仅要卡住美国舰队前去支援的通道,也要设法控制这一地区的制海权。日本防卫厅指出,就在目前,美国第七舰队充其量只有“保卫自身安全”的能力,“要完全阻止苏联切断海上交通线”“看来有困难”。可是,面对在这一地区日益增长的威胁,美国却还硬说第七舰队比“继子”“略高一筹”,这除了自我麻醉以外,是无助于防范“继子”行凶的。
“长大成人的继子”同时还把矛头指向日本、中国,以及其他亚洲、太平洋沿岸国家。苏联不断向它们挥舞这只“爪子”,派舰队在它们的领海附近耀武扬威,妄图借助“海军的示威行动”来达到“政治目的”。据日本防卫厅估计,每年通过对马、轻津、宗谷三个海峡的苏联舰只达三百艘左右。莫斯科还常常举行针对这些国家的远洋作战演习。例如,一九七五年四月举行的一次演习,苏联集中比平时多一倍的舰只,北起堪察加半岛,经日本以东和以南,西到加罗林群岛东北一带。这明显是以切断日本海上运输线为目标。一九七六年的另一次演习,苏联舰队也是通过日本领海附近,长驱南下冲绳。同年九月,苏联飞行员别连科驾驶“米格—25”叛逃日本后,苏联舰只、飞机连续到日本轻津海峡活动,大搞军事讹诈。尤其是在越南战争结束以后,越南当局甘当莫斯科的附庸,将港口供苏联海军使用,实际上是向它提供了梦寐以求的海军基地,从而加强了苏联在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的势力。位于这些地区的国家对此深为担忧,因为克里姆林宫随时都有可能以“援助民族解放运动”为名,行侵略扩张之实。对军力相对弱小的日本、东盟各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来讲,这个虎视眈眈的“继子”决不是什么“臆造的”。
这里,应该指出的是,今天长大成人的绝非仅仅一个“继子”,苏联尚有“嫡子”、“爱子”,诸如北海舰队、黑海舰队、波罗的海舰队等。它们带着各自的使命,跨进世界各地的角斗场。谁能担保,它们在争斗时,不试试自己“拳头”的威力呢?因此,各国人民必须对它们保持高度的警觉。
朱育莲 绘(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