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发扬我军政治工作实事求是传统
加速人民海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四日电 人民解放军海军贯彻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最近召开政治工作会议,讨论在加速人民海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如何发挥政治工作强大威力的问题。大家联系海军实际,交流了开展政治工作的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一致认为,要使政治工作真正起到领导作用和保证作用,一定要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恢复和发扬我军政治工作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为早日实现毛主席提出的建立强大的海军的遗愿而奋斗。
人民海军从它诞生的那一天起,就按照毛主席为我军政治工作制定的方针、政策和原则,结合海军实际,建立起海军的革命的政治工作,二十多年来对海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林彪、“四人帮”出于篡党夺权的罪恶目的,炮制了一套反革命谬论,败坏了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作风。粉碎“四人帮”以后,海军广大政工干部愤怒揭批“四人帮”,结合批判林彪,清算他们在政治工作中大搞唯心主义、形而上学的流毒。特别是贯彻落实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来,各级政治机关和政治工作干部都把继承和发扬我军政治工作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作为拨乱反正、正本清源的重要内容,正在改变着海军政治工作的面貌。会议期间,大家结合自己的实践,对如何恢复和发扬政治工作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总结交流了三个方面的体会和经验:
一、正确处理共性与个性、一般与特殊的关系,加强政治工作的战斗力。海军部队分布在一万八千多公里的海岸线上,点多、面宽、线长,这种状况,一方面要求领导与指挥的高度集中,另一方面在进行政治工作的时候,又必须在坚持集中统一的原则下从各单位的实际出发,对具体的工作方法、步骤要因地制宜。
过去,在林彪、“四人帮”的帽子、棍子下,许多部队的政治机关和政工干部对上级的指示照抄照转,造成“上下一般粗”、“内容一锅煮”、“时间一刀切”,开展政治工作不注意研究本单位的特点,分析不同人的具体情况,结果,政治教育的时间占用不少,效果并不好。在今年海军部队进行的查、整、改运动中,各级领导同志率领六千多名机关干部、组成七百多个工作组,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大破林彪、“四人帮”所造成的政治工作的恶劣倾向,树立起既要吃透上级指示精神又要从部队实际出发,做好政治工作的好风气。今年四月,北海舰队某基地党委接到海军党委关于开展查、整、改运动的指示,基地党委立即认真学习上级对各部队提出的搞好运动的要求和统一部署,对机关、部队分别提出了在运动中应该着重解决的问题:师以下领导班子进一步澄清路线是非,着重解决
“软、懒、散”的问题;领导机关着重克服官僚主义作风,解决好面向海洋、面向岛屿、面向基层,全心全意为战斗部队服务的问题;后勤部门着重抓好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整顿财经纪律和物资管理制度;基层部队着重抓好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打好灭资兴无的思想仗;医院着重整顿医疗作风,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由于针对性强,重点突出,使运动确实解决了一批重要问题。
二、装备越现代化,对人的革命化的要求越高,思想工作越要做深做细,才能保证用革命化统帅现代化的建设。某部二一四潜艇有一次进行远航训练,远离岸港,长时间在水下活动,情况复杂,条件艰苦。党支部成员在开始远航训练之前同每个干部、战士谈话,摸清了思想、技术、身体、机械四个“底”,接着进行多种多样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不带着思想问题出海。在远航训练过程中,政工干部又深入各个舱室、战位,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做好思想教育工作。他们还抓紧艇内人员比较集中的时机(那怕只有十分八分钟),进行全艇性的讲评,表扬好人好事,推广先进经验。由于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深、做得细,他们圆满完成了持续三十昼夜的远航训练任务。
三、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地处海防前哨某海岛部队的一部分基层干部,近些年来不安心在这个岛上工作。上级领导批评他们“革命事业心不强”、“守岛爱岛的思想树得不牢”,但这些干部的思想情绪还是扭转不过来。今年,海军领导同志亲自带领工作组,到这个岛作了详细的调查研究,认为这支部队是一支好部队,干部的革命责任感很强,在十分艰苦的环境中,上级党委交给他们的战备任务都不折不扣地胜利完成。不愿在岛上工作的干部,大多数是因为实际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而产生的。例如,干部和临时来队家属的住房长期解决不了;家属区的吃水,干部自己要翻山跑几里路去担;随军家属上岛多年,一直不能安排工作,等等。海军领导同志认为,不能把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混为一谈。在工作组的帮助下,驻岛部队党委一面在基层干部中广泛开展守岛爱岛建岛和艰苦奋斗的思想教育,深入揭批林彪、“四人帮”破坏战备和不关心群众生活的罪行;一面本着边整边改的精神,由机关和部队共同努力在岛上修建了一千多平方米的临时家属招待所。为了解决家属区的用水问题,经过实地勘测,制定了引水方案,正在筹备施工;为了解决家属就业,同时也是为了解决部队的需要,还在积极筹办小工厂、小作坊。许多基层干部说:“党把温暖送岛上,海岛建设有希望。”他们纷纷表示,只要党需要,愿在岛上战斗一辈子。

创作要上去 作家要下去
作家学习访问团通过学习访问,呼吸到抓纲治国进行新长征的时代气息
本报讯 以艾芜为团长、徐迟、刘剑青为副团长的作家学习访问团一行五十五人,已于最近结束对大庆油田、鞍山钢铁公司、哈尔滨、沈阳、开滦煤矿、唐山陡河电站以及冷湖和青海西部油田、玉门油矿、兰州、西宁、龙羊峡等地的访问。他们所到之处,受到各地党委和文联、作协分会非常热情的接待。工人同志和企业负责同志热心地带领作家们参观,给作家们介绍情况和操作表演。
在一个多月的学习访问过程中,作家们个个兴致勃勃,精神抖擞。艾芜、蹇先艾、林淡秋、苏金伞四位老作家年逾七十,林淡秋同志且有严重眼疾,都不顾劳累,坚持和大家一起参观访问。作家们每到一处学习访问,总是认真地看,专心地听,不停地记;回到住处,抓紧时间整理笔记,阅读材料,交流心得。
作家们一致认为,中国作家协会组织这次活动,是文艺战线拨乱反正、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具体体现,也是鼓励作家到火热的生活中去,向工农兵学习,写出好作品的有力措施。他们深深感到,这次学习访问,时间虽然不长,但收益非浅:开阔了眼界,长了知识,呼吸到了抓纲治国进行新长征的时代气息。
作家们还感到,现实斗争生活如此波澜壮阔,绚丽多采,新的人物、新的事物几乎每时每刻都在涌现,在呼喊。这一切,雄辩地说明生活是创作的唯一源泉。可是,当前我们的文艺创作远远跟不上迅速发展的大好形势。“创作要上去,作家要下去”,这是真知灼见。作为革命的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深入到生活中去,要消除心中余悸,身上余毒,解放思想,努力创作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优秀作品。
目前,已经有一些作家写出报告文学、散文、诗歌,在各地的报纸和刊物上发表,有的正在创作。
在学习访问期间,作家们曾和当地的专业和业余作者就文艺创作的有关问题进行座谈。

李副总理会见美国国会议员团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九日电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了以西弗吉尼亚州民主党众议员约翰·斯莱克为团长的美国国会议员团。
会见时,李先念副总理向美国客人介绍了新旧中国经济状况的变化。他说,目前,我们国家的经济水平还很低。但是,我们决心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努力。我们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来建设国家,同时,在不损害我们国家主权的情况下,我们也愿意接受一些外国贷款或其它形式的帮助和合作。李先念副总理同美国客人还就一些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伍德科克和夫人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我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殊,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谢黎、顾问吴茂荪等。
美国客人是十一月十六日抵达北京的。抵京第二天,外交学会为他们举行了欢迎宴会。客人们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前往重庆、成都、昆明、广州访问,然后回国。今天晚上,议员团举行了答谢宴会。
(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 摄

陈慕华副总理会见南斯拉夫邮电代表团时
祝贺中南以更快步伐进行经济技术合作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九日电 陈慕华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由南斯拉夫联邦执委会委员、联邦交通与联络委员会主席泽里奇率领的南斯拉夫邮电代表团。
在愉快的气氛中,陈慕华同志和泽里奇同志一起畅叙正在迅速发展的中南两国友好关系。泽里奇同志对陈慕华同志说,我们这几天同中国方面所举行的会谈充满了相互谅解、真诚和友好的气氛。我们之间的会谈增进了相互了解,有助于两国更好地进行合作。陈慕华同志对中南双方的会谈所取得的成功表示祝贺。她说,中南两国以更快的步伐进行经济技术合作,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在这方面,还有许多工作等待着我们去做,让我们共同努力。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米尔科·奥斯托依奇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我国邮电部部长王子纲、副部长申光,外经部副部长汪道涵等。南斯拉夫邮电代表团将于明天离京前往上海访问,然后回国。(附图片)
陈慕华副总理会见由南斯拉夫联邦执委会委员、联邦交通与联络委员会主席泽里奇率领的南斯拉夫邮电代表团。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陈副总理会见斯里兰卡医学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九日电 陈慕华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由卫生部副部长阿蒂加拉率领的斯里兰卡医学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班达拉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我国卫生部副部长钱信忠、负责人杨纯等在座。
斯里兰卡医学代表团是由斯里兰卡医学组织和机构的领导人以及著名医生组成,其中包括斯里兰卡总统的弟弟贾亚瓦德勒医生。代表团是应我国卫生部的邀请于十一月十六日到达北京,来我国重点考察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情况,并进行友好访问。客人们抵京第二天,出席了钱信忠副部长举行的欢迎宴会。(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方副总理会见美科学促进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下午会见以埃米利欧·达达里奥为团长的美国科学促进协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全国科协代主席周培源、副主席裴丽生等。(附图片)
方毅副总理十一月十九日会见以埃米利欧·达达里奥为团长的美国科学促进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

谷副总理会见贝尔格莱德电台评论员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上午会见了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电台记者兼评论员切多米尔·乌其科维奇。
这位南斯拉夫电台评论员是第二次来访。谷牧副总理向他介绍了我国的大好形势和工农业生产的情况。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米尔科·奥斯托依奇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李连庆等。(附图片)
谷牧副总理会见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电台记者兼评论员切多米尔·乌其科维奇。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