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齐奥塞斯库总书记访问南斯拉夫
铁托主席和齐奥塞斯库总书记强调促进巴尔干和平合作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十六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今天上午到达贝尔格莱德,对南斯拉夫进行两天友好访问。
南斯拉夫总统约·布·铁托在贝尔格莱德白宫举行正式仪式,欢迎齐奥塞斯库总统。南斯拉夫其他党政领导人出席了欢迎仪式。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十六日电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南斯拉夫总统约·布·铁托十六日中午在这里的白宫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总统尼·齐奥塞斯库及其随行人员。
铁托主席在祝酒词中说:“我们两个社会主义邻国确实具有最好的友谊关系,我们的合作正在不断加强。我们的合作成果是显而易见的,并已得到公认。例如,象‘铁门一号’和‘铁门二号’这样的大型工程是我们可以引为自豪的”。
铁托说:“这明显地证明,如果把关系建立在具有原则性的基础上,建立在平等、互相充分尊重以及信任和友谊的基础上,那么,在我们巴尔干地区可以为我们大家的福利取得怎样的积极成果。我们这样做,就是在对邻国之间的建设性合作做出贡献和进行推动。”
他说:“我要强调指出,不结盟运动正在积极努力同其他一切国家进行最广泛的合作,以便通过和平与民主的途径来解决国际问题。”
齐奥塞斯库总书记在致答词时说:“从我们上次会晤以来,罗、南合作无论在政治、经济或者在其他方面都在不断加强。”
齐奥塞斯库在谈到当前国际形势时说:“一方面,各国人民越来越强烈地要求制止帝国主义统治和压迫的政策,要求自己来支配民族财富和决定自己的命运;另一方面,想把世界重新划分为势力范围的倾向正在加强,实力政策正在加强,从而对各国人民的独立和自由、对安全与世界和平造成了严重危险。”
他说:“国际生活证明,严格尊重各国人民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在一切国家间的关系中实行独立、民族主权和完全平等的原则,不使用武力和不用武力威胁,是决定世界和平的实质性问题。”他说:“我们认为,把巴尔干变成和平合作、谅解和睦邻的地区,可以对整个欧洲的政治气氛产生积极的影响,并对加强我们大陆的安全事业作出贡献。”
十六日上午,铁托主席和齐奥塞斯库总书记举行了首次会谈。
铁托总统十六日还把南斯拉夫“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勋章授予齐奥塞斯库总统。

专栏:国际短评

罪责难逃
民主柬埔寨通讯社十一月十六日发表声明,驳斥越南政府制造的柬埔寨发生暴乱的谎言,揭露越南政府的目的是为了掩盖它准备大举入侵柬埔寨的活动。这个声明,向全世界指出了越南当局在侵略柬埔寨的活动中的一个值得注意的动向。
越南当局最近指使它的宣传机器,连续发表捏造的消息,说什么“柬埔寨起义力量”在一些地方“发起进攻”,建立“解放区”。越南的后台老板苏联的塔斯社,马上转播了这类消息,予以呼应。在河内正在加紧准备对柬埔寨大规模的旱季侵犯之际,越南当局散布这种谎言,企图用所谓“柬埔寨起义力量”的名义,掩盖它侵略柬埔寨的罪行。但这是迷不住人们的眼睛的。
据越南当局说,这些“进攻”发生在柬埔寨的腊塔纳基里省和磅湛省。这是紧挨柬越边界的两个省,而且人们知道,越南侵略军早已侵入这两个省的一些地方,把它们作为越南当局大举侵犯柬埔寨的跳板和前进阵地。现在,越南当局企图把它在那里的入侵活动,说成是什么“柬埔寨起义力量”干的事。明眼人一看便知,所谓“柬埔寨起义力量”,就是越南的侵略军。所谓的“解放区”,就是越南侵占的柬埔寨领土。越南搞出这么一个名堂,无非是想把越南的侵略,说成是柬埔寨的内战,以便推卸自己的罪责。但是,越南当局公开扬言要在年底以前灭亡柬埔寨,并在柬埔寨边境集结重兵和大量军火,越南的飞机轰炸柬埔寨,越南的毒气弹投在柬埔寨,这一切罪证,越南当局是抵赖不掉的。越南当局既要侵略柬埔寨,又想逃避世界舆论的谴责,那是绝对办不到的。
在越南和柬埔寨的边境冲突中,越南是侵略者,柬埔寨是被侵略者,这是世界公正舆论的一致认识。越南当局同它的后台苏联在侵略扩张中越是玩弄花招,便越会暴露马脚,并使亚洲和东南亚人民把它们隐藏在“微笑”后面的狰狞面目看得更清楚。

苏越条约引起东南亚国家不安和警惕
日本《人民新报》指出越南完全堕落为“亚洲的古巴”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七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苏越条约的签订,引起了东南亚国家的不安,认为这一条约对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带来严重威胁。
东南亚国家的报纸在评论苏越条约的背景时指出,这一条约的出笼,是苏联通过越南在亚洲推行其全球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翻版,说明苏联急于把越南作为它向东南亚地区进行扩张的“桥头堡”。马来西亚《马来亚通报》指出,这个条约是为了给越南推行区域霸权主义“安心壮胆”。
东南亚许多报纸认为,这一条约带有军事同盟性质。新加坡《南洋商报》指出,苏越条约“带有一种‘联防’意味”。泰国《每日时报》说,苏越条约宣布了苏联和越南之间的军事合作。泰国《曼谷邮报》指出,苏越条约使“若干国家,包括泰国在内,十分担心今后事态的发展”。
东南亚报纸指出,由于越南完全投靠苏修集团,它所标榜的不结盟已经彻底破产。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说,苏越条约表明,苏越两国已“正式结成联盟,越南已进一步投靠了苏联集团。”新加坡《南洋商报》说,人们对苏越条约的一个必然反映,就是对越南在东南亚的动向和立场“不能不有所怀疑”。东南亚报纸普遍强调,苏越条约的签订必然影响到东南亚地区的长远安全,必须提高警惕,密切注视事态的发展。
据新华社东京十一月十七日电 日本共产党(左派)中央委员会临时指导部机关报《人民新报》十一月十五日发表文章指出,苏越友好合作条约事实上是军事同盟条约,这个条约将给亚洲的和平带来严重的危险。
文章说,越南同苏联霸权主义缔结了事实上的军事同盟条约,苏联将驱使已堕落成为“亚洲的古巴”的越南对东南亚大力推行霸权主义。“苏越友好合作条约的缔结,将给亚洲的和平与安全带来严重的危险。”
文章说:“六月底参加经互会组织之后,这次又缔结友好合作条约,这意味着越南已在政治上、经济上和军事上完全从属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堕落成为‘亚洲的古巴’”。文章说,越南已经获得大量的苏联武器,并在苏联军事顾问的指导下,在柬埔寨东南部边境地区集结大量兵力,准备在旱季对柬埔寨展开大规模的侵略。

柬埔寨政府代表团团长在墨西哥举行记者招待会
谴责苏越结盟加紧侵柬谋求霸权
新华社墨西哥城十一月十四日电 柬埔寨政府代表团团长殷纳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最近签订的苏越友好合作条约事实上是一个“侵略性的军事条约”。
他指出,这个条约清楚地表明了苏联支持越南加紧推行侵略和吞并柬埔寨的政策,暴露了它们谋求区域性霸权和世界霸权的战略,以及对整个东南亚国家的独立与和平和对全世界的威胁。
由殷纳率领的柬埔寨政府代表团正在对墨西哥进行友好访问。
殷纳向墨西哥和外国记者强烈谴责越南在苏联支持下发动侵略柬埔寨的战争。
他指出,越南早就想占有柬埔寨,建立一个在它统治下的“印度支那联邦”。苏联国际扩张主义者有一项包括控制东南亚的全球战略。
殷纳说,越南已经露出了原形,它是侵略者、扩张主义者和苏联的雇佣军。它并不是一个不结盟国家。那个扩张主义大国已经在越南加强了它的海军和导弹基地。东南亚和整个亚洲地区的人民和国家都知道,越南在苏联支持下正在侵略民主柬埔寨。
殷纳指出,柬埔寨怀着通过和平方式同越南解决各种问题的真诚愿望,在过去曾经同越南举行过上百次谈判。他强调说,解决柬埔寨和越南之间冲突的唯一办法就是越南立即停止对民主柬埔寨的侵略。

专栏:在外国报刊上

值得注意的声音
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当局继续在约旦河西岸加强和扩大“定居点”,受到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强烈反对和世界人民的正义谴责。据九月十一日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国际版周刊)的文章报道,在以色列内部,也有人反对建立定居点的做法。现把文章摘译如下:
在一九六七年以阿战争中以色列人从约旦、埃及和叙利亚侵占的土地上,以色列人建立了一百多个犹太人的定居点。
埃及总统萨达特和其他阿拉伯政治家一再说,达成和平以后,在阿拉伯的土地上决不可以保留这些定居点。贝京政府也声称它准备在五年以后讨论约旦河西岸阿拉伯人的“主权”问题。但是贝京政府并没有作出停止定居点活动的任何准备。
在以色列,对这种定居点的反对,在贝京政府最高层虽不多见,但是在其他一些部分、有些甚至是意想不到的部分(例如军队)的确存在。八月二十二日,一百名以色列后备役军人、军官和其他人员致函贝京总理说,如果在他们服现役的时候要他们去保卫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定居点,他们将予以拒绝。据以色列电台和报刊的报道,写信人说,他们“决不为保卫大以色列流血”。

专栏:从图片看世界

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扩大“定居点”
以色列当局不顾阿拉伯人民的强烈反对,在被占领区强行建立“定居点”。这些“定居点”,实际上是军事性的据点,是它在阿拉伯领土上安下的一把尖刀。
今年十月二十六日,以色列头目又宣称,以色列“有权”在它侵占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定居”。图为以色列侵略者正在用推土机清理场地,准备在约旦河西岸新建一个电子管厂。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附图片)

摩洛哥国王访问美国
哈桑说必须把埃以和平看作是全面进程的一部分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七日电 华盛顿消息: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十一月十四日和十五日对美国进行了两天正式访问。
哈桑同美国总统卡特举行了会谈。据报道,双方讨论了非洲、中东和地中海的局势以及两国的双边关系,其中包括加强两国在教育方面的交流和核能方面的合作问题。
十五日,哈桑在华盛顿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表演说谈到埃及总统萨达特缔结埃以和约的努力时说:“我们必须把埃以和平看作是全面进程的一部分”。他说:“我不想谴责萨达特总统,因为,在我看来,他仍然忠于拉巴特会议。这是我们的立场,我们将努力使阿拉伯破镜重圆。”他强调,没有其他阿拉伯国家、特别是巴勒斯坦人的参与和支持,要达成一项全面的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办法是“不可能的”。
据报道,卡特总统十四日在白宫南草坪欢迎哈桑国王时,赞扬这位国王“在试图保持阿拉伯世界的团结方面表现出巨大的勇气”。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美机侦察运往古的米格飞机
美国政府人士十六日晚透露,美国已派出它最新式的间谍飞机——ER—71型飞机在古巴上空作侦察飞行,以确定苏联最近运往古巴的米格—23型飞机是否具有核运载能力。
在这前一天,美国国务院证实了美国报纸关于苏联已把这种飞机运往古巴的报道,并且声称美国正在密切研究这一事态的发展。
两艘苏联军舰访问土耳其
苏联巡洋舰“捷尔任斯基”号和驱逐舰“果断”号十一月十六日上午在伊斯坦布尔港抛锚,对土耳其进行访问。
这是一九三八年以来苏联军舰第一次访问土耳其,这次访问将在二十日结束。土耳其《最新消息报》今天报道这则消息的标题是:“伊凡滚回去”,“四十年后,俄国舰队又来到伊斯坦布尔港”,和“今日开始的危险访问”。
非统组织成立制裁常设委员会
非洲统一组织总秘书处十一月十四日在亚的斯亚贝巴宣布,非统组织石油禁运特别委员会已经改为这个组织的制裁常设委员会。这个新委员会的任务是,“经常注视对南部非洲少数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的制裁问题,并且同联合国、阿拉伯联盟和英联邦等其他国际组织的制裁委员会合作,以尽可能确保上述制裁问题得到有效的实施”。
法阿签订制造飞机发动机议定书
法国国营飞机发动机研究制造公司和阿拉伯军事工业组织十一月十六日在巴黎签订了一项制造“拉尔扎”式发动机的议定书,这种发动机是用来装备“阿尔法”式喷气式教练机的。第一批“阿尔法”式飞机预定于一九八二年出厂。
东西德就交通等问题达成协议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关于改善交通等问题的谈判达成协议,双方代表十一月十六日分别在东柏林和西柏林签字。
据报道,双方就新建一条从汉堡到西柏林的高速公路达成了协议。双方还就哈弗尔河至施普雷河的水路航道特尔托运河重新开放达成了协议。双方还就调整过境费问题作出规定。
印度十多万码头工人罢工
印度十多万港口和码头工人十一月十六日午夜举行全国性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印度最大的港口孟买的六万工人和马德拉斯的一万八千工人参加了罢工。加尔各答五万工人大多数也参加了罢工。罢工使这些港口陷于瘫痪。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