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四川省委提出今冬明春农村工作的重点
以整风精神进一步落实经济政策端正干部作风
新华社成都十一月十六日电 中共四川省委在不久前召开的县委书记会议上,提出了今冬明春农村工作的重点,以整风的精神,用很大的力量,继续抓好中央对“湘乡经验”和“旬邑调查”的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把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搞对头,把干部的作风搞端正,把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加速农业发展的步伐,为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这次县委书记会议是在粉碎“四人帮”之后,四川省农业生产连续两年获得丰收的大好形势下召开的。与会同志学习了华主席、党中央的重要指示,检查、总结了前一段贯彻“湘乡经验”和“旬邑调查”两个文件的情况。通过学习讨论、交流经验,大家认识到,“湘乡经验”和“旬邑调查”是针对当前农村的突出问题而提出的,贯彻落实这两个文件,是为了进一步解决全党对以农业为基础的认识问题,解决正确对待农民、正确对待集体所有制和解决干群关系问题。这些问题解决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能否充分发挥,工农联盟能否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新时期的总任务能否加速实现。会议认为,农业要大上快上,农业副业工业要综合发展,都要靠调动农民的积极性,这是个根本问题。如果农民群众的利益得不到保障,社、队的集体所有制不被承认,怎么能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呢?怎么谈得上高速度实现四个现代化呢?因此,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对“湘乡经验”和“旬邑调查”以及中央的批示决不能满足于一般地传达,必须作为一件大事切实拿在自己手中,从今冬明春以至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在整个农村工作中,要继续抓紧抓好,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会议明确提出,这次贯彻落实“湘乡经验”和“旬邑调查”,从上到下要普遍开展整风。要求省地县各级、各部门、各企业事业单位,通过整风,认真学习中央批示的精神,联系实际,从理论上、路线上、方针政策上、方法上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对照“湘乡经验”,检查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是不是真正支援了农业,是不是为农业办了好事,是不是真正树立了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端正对农业、对农民、对集体所有制的态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整顿改革上层建筑、生产关系中那些障碍生产力发展的问题。对于一些影响较大、跟农民关系紧张的问题,不能就事论事地解决,要抓住这些问题,在各部门讨论,分析解剖,总结经验教训,从根本上提高对支农、支持社队工业的认识。会议认为,目前,各级机关、各部门除少数单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提出了比较可行的整改意见外,不少单位还只停留在宣传和调查研究阶段,基本上没有什么行动,这些部门如不认真进行整风,很多问题就解决不了。既要首先解决领导的认识问题,也要解决那些“实力派”的问题。不少事情就“卡”在他们那里。在整风中,要表扬支农搞得好、风格高、觉悟高的。今后,各部门、各单位支农工作搞得好不好,要农民来评价,来鉴定。
从前一段各地试点的经验来看,落实“湘乡经验”,减去农民的不合理负担,要搞好经济退赔工作。不如此,就不能取信于民,不能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也不足以教育干部,刹住歪风。会议指出,在退赔问题上总的精神是,态度要积极,步骤要稳妥。问题明显、应该退赔的,要坚决地退;那些政策界限不清、涉及面宽的一些问题,要谨慎一点,继续调查。
会议指出,今后在农村兴办各种事业,要树立这样一个观念:既然承认集体所有制,而办这些事又是要农民来负担的,那么就必须坚持自愿的原则,讲清道理,取得群众的同意。作为领导机关,可以号召,但办多少,何时办,办与不办,要由群众自己来定,不能由上边硬性规定。集体、社员认为不行的,可以不办。现在有些领导机关的很多做法,例如瞎指挥,转嫁负担,对农民的利益、农民的集体财产随意侵犯,这实际上是不承认农民的集体所有制,也是违反宪法规定的。农民的集体所有制是自负盈亏的,你又不给他们发工资,怎么有权硬性规定下面这样办、那样办呢?广大社员是人民公社的主人,应当是他们最后说了算。要承认、尊重集体所有制的自主权,生产、分配的大权要由群众来定。
对于农村中少数干部强迫命令、违法乱纪的问题,会议认为一定要坚决纠正,不能护短。同时,要注意保护绝大多数干部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要把那些为了完成任务、方法简单、作风粗暴、强迫命令,甚至偶尔打骂了人的干部,同个别的徇私报复、迫害群众、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坏人和蜕化变质分子严格区分开来。要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决不能打击一大片。对个别坏人,要抓典型,大张旗鼓地依法惩办。对于犯错误的干部,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重在教育。通过整风,肯定成绩,检查缺点,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帮助他们主动地认真地改正错误。代表们反映,基层干部犯错误,有这么一个问题,就是上级布置的任务大、要求急,又不符合实际情况,下面难免不发生问题,强迫命令也就来了。所以好些事情,问题出在下面,而责任在上面。因此,上级要为下边的干部承担责任,不能一古脑推给下边。
会议强调指出,通过贯彻“旬邑调查”和中央的批示,要把干部引上这样一个轨道:既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又要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健全社会主义规章制度。这是大治中迫切要解决的问题。要把党的民主集中制、走群众路线的传统发扬光大,提倡有事同群众商量。教育干部多采取经济的措施,靠政策来解决问题,少采取行政命令的办法。要使干部树立这样一个观念:就是你的意见正确,在群众还没有认识之前,要坚持典型示范的办法,使群众看到按照你的办法办,会得到实际利益,不办就吃了亏,让群众自觉自愿来做。这比单纯用行政方法易于巩固,效果会好得多。
今年年初,中共四川省委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把被“四人帮”破坏的各项经济政策作了全面清理,重新制订和颁发了关于农村经济政策的若干规定,受到社员群众的热烈欢迎,在夺取今年农业丰收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会议认为,就整个四川来说,落实经济政策的成效还不能估计过高。虽然有些政策、制度已经建立了,但还要做大量工作,特别是用经济手段进行整顿,建立生产责任制和经济奖惩制,一些地方刚刚开始,很多地方还没有认真搞。
会议要求,今冬明春各地在抓“湘乡经验”落实的过程中,要结合今年的分配和明年生产的安排,继续抓好社队的劳动管理、计划管理、财务管理,落实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务必使人民公社的经营管理克服混乱现象,基本走上正轨。
会后,各地通过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的精神,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干部、社员的积极性,全省农村出现了继续大干快上的喜人局面。无论山区、丘陵,还是平坝川地,到处是抢种小麦、抢栽油菜的人群,到处是兴修农田水利建设的劳动大军。广大干部社员为夺取明年丰收,加速农业发展的步伐,辛勤奋战在第一线上。

坚决贯彻政策 生产全面发展
——记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广东黄厝尾大队
编者按:广东潮安县黄厝尾大队的事例充分说明,人民公社集体经济能不能上去,关键在于是否坚决执行党的政策。在林彪、“四人帮”干扰的时候,谁顶得住,谁就能继续发展。今天,谁执行政策好,谁就能迅速赶上来。我们农村的社、队,应该在这方面来个比赛,比政策落实,比生产成果,把农村经济尽快恢复发展起来,黄厝尾的经验可供借鉴。
这些年来,林彪、“四人帮”对广东的干扰破坏十分严重。但就在广东,也有一些公社、大队顶住林彪、“四人帮”的干扰,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使集体生产全面发展,群众生活不断改善。潮安县东风公社的黄厝尾大队,就是这样的一个先进单位。
黄厝尾大队,二百七十户人家,一千四百五十口人,耕地七百八十六亩,连五十一亩池塘在内,每人平均五分多地。去年粮食平均亩产二千六百二十九斤,是全国著名的粮食高产大队。在这里,到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丰足景象。
黄厝尾大队党支部书记陈玩为,五十七岁,是全国政协委员。他从一九五四年担任初级社主任时,就在生产上实行定额管理,逐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经营管理制度,在文化大革命中,顶住了林彪、“四人帮”的干扰,长期坚持下来。他们大力发展多种经营,采取各种增产措施,实行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社会主义分配制度和奖励制度,使大队生产不断发展。由于产量逐年增加,去年向国家应交售粮食二十三万斤,实际交售了三十万斤;应交售生猪一万五千二百斤,实际交售了二万六千二百斤;应交售甘蔗十八万斤,实际交售了九十八万斤;应交售花生油四千五百斤,实际交售了五千一百斤。
在黄厝尾大队的田野上,稻田一片碧绿,在每块象用刀切成的一般大小的长方稻田里,都插有一块小小的木牌,上面写着管理稻田的社员的名字。每块稻田分给社员个人进行管理,田里几乎没有一棵杂草。大队除主要种植水稻外,还种植小麦、花生、甘蔗、大豆、油菜、黄麻、芋头、木薯、蔬菜以及著名的潮州柑;此外,还在山上种植杉、竹、茶。在一大片柑桔园里,果树枝繁叶茂,柑果累累。在林彪、“四人帮”进行干扰、破坏的时候,说黄厝尾大队进行多种经营,种植经济作物是“资本主义”,要把已经种下的大豆铲掉,把柑树砍掉。陈玩为理直气壮地驳斥说:我们进行多种经营,种植经济作物,粮食产量不仅没有减少,而且年年增加,集体经济不断发展,这是社会主义,不是资本主义。在陈玩为和大队党支部的领导下,黄厝尾大队顶住了林彪、“四人帮”刮起的妖风,沿着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继续前进。
现在的黄厝尾大队六畜兴旺。大队一共养猪一千二百六十多头,一部分由大队集中饲养,大部分是集体所有,分给社员家庭饲养。由社员家庭饲养的猪,大队供给仔猪、饲料和燃料,养一头猪记五十个工,交七十斤肉,超过的归社员自己所有。大队一共养鹅五千五百多只,由大队集中饲养。大队饲养的猪和鹅,每天可为农田提供肥四千多斤。社员交一百斤猪粪记两个工,两斤鹅粪折一斤猪粪。大队的池塘除了大量养鱼交售给国家以外,还为生产提供了大量塘泥作肥料,因此,黄厝尾大队的粮食和各种作物年年增产。大队还办了一个抽纱厂,为外贸局的抽纱公司加工抽纱产品,每年收入四万八千元。在抽纱厂生产的社员,每生产八毛钱加工费的产品记一个工,参加生产队的统一分配。由于大队进行多种经营,举办工业和副业,为集体积累了大量资金,用来购买机械支援农业生产,使农业生产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现在大队有手扶拖拉机三部,中型拖拉机一部,抽水机三部,供照明和农、副业产品加工用的柴油发电机一部。大队机耕面积已达百分之六十。
随着生产的增加,集体经济不断发展,社员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去年每个社员平均从集体分配一百四十二元,每月口粮五十七斤。大队办了小学和初中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学龄儿童在队办的学校入学;还举办了合作医疗站和妇产院等集体福利事业。为了对老人表示尊敬,每年春节、“五一”、“八一”、国庆,由大队发给五十六岁以上的女社员和六十岁以上的男社员每人两块钱过节。现在大队共有集体储备粮二十四万斤;社员寄存在大队的余粮三万多斤,可以随时取用。
黄厝尾大队所实行的一套社会主义的生产管理制度,极大地激发了干部和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按照大队的计划,今年要达到粮食亩产二千八百四十斤,明年达到亩产三千斤。大队提出了一个口号:增产、增收、增分配,要为社会主义增贡献。  本报记者 白原

新疆高级人民法院在复查冤案、假案、错案中
坚持原则 实事求是 不留尾巴
新华社乌鲁木齐十一月十六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在复查案件中,坚持原则,实事求是,不留“尾巴”,使最近复查的冤案、假案、错案,按照党的政策得到彻底平反。
今年七、八月间,新疆高级人民法院曾专门组织调查组深入基层了解复查案件的情况。他们在调查中发现,有的基层法院的领导干部、办案人员和受害人所在单位的负责人,对于由于林彪、“四人帮”干扰破坏造成的冤案、假案、错案,虽然原则上认为应当彻底平反,但当具体受理申诉案件时,却总想留个“尾巴”。特别是有些办案人员对自己原来插过手的案件,总要留个“尾巴”。如把受冤干部、群众在特定情况下所发的怨言说成是“对现实不满”,把办案人员主观臆断或是依靠逼供信得来的材料甚至诬陷之词说成是“不可轻易否定的犯罪事实”,把受冤人的正当申辩说成是“无理取闹”等。总之,没有大问题抓小问题,没有小问题抓所谓态度。
新疆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同志认为,在复查案件中发生的这种现象,表明林彪、“四人帮”破坏社会主义法制所造成的后患和余毒在司法战线还没有清除。这种状况如不改变,党的政策便不能完全落实,人民法院也就没有担当好镇压敌人、保护人民的职责。
新疆高级人民法院为此专门召开会议,明确提出把“割尾巴”作为贯彻执行“有反必肃,有错必纠”方针的一件大事来抓,并且确定一个刑事审判庭专门负责这项工作。会议要求对每一个申诉案件,都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进行充分的查对核实,全错的全平反,部分错的部分平反。对于冤案、假案和全错的案件,在平反纠正时不许抓辫子、留“尾巴”。新疆高级人民法院还派出人员对下级法院加强审判监督,切实做好复查平反工作。
最近,新疆高级人民法院为被判刑十五年的铁路工人何光肇作出了平反裁定,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拥护。一九七六年七月,何光肇给当时为“四人帮”心腹所控制的《人民日报》寄了一封匿名信,对那年两报一刊的一篇社论提出不同的看法,因此被指控为“恶毒攻击”,被扣上“现行反革命”的罪名,判了刑。新疆高级人民法院在复查这个案件时,认为被告给党报写信表述自己的观点,这是党和国家民主生活的正常现象,而且他的信内并无攻击、谩骂和诽谤的言词,他写信的动机是为了告诫报纸不要抓住革命导师的片言只语到处套用。可是,在复查这个案件的过程中,有的办案人员和有关单位的负责人却坚持原判没有错,后来他们在理亏的情况下又以什么“出身反动家庭”、“态度恶劣”等为借口,想在原判上留个“尾巴”。新疆高级人民法院经过认真调查,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毅然决定撤销原判,宣布彻底平反,并做好善后工作。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第一研究室
民主选举研究室主任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五日电 本社记者顾迈南报道: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第一研究室最近由民主选举,产生了研究室主任和副主任。选举后,干群关系密切,全室科研人员情绪高涨,促进了科研工作的大干快上。
不久前,这个研究室的党组织和科研人员在讨论科学研究怎样大干快上时,就已酝酿民主选举室主任的问题。他们认为,基层领导干部选择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科研人员积极性的发挥,因此建议采取民主选举的办法产生研究室主任。他们的这个想法得到了院、所党组织的热情支持。
十月二十八日,这个研究室正式选举室主任。理论物理研究所党委专门派人来主持了这次选举。怎么选举、选几个人,都交给群众讨论决定。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开了,确定不提候选人,直接无记名投票;研究室主任选一正一副就够了,不需要象以往那样设一个正主任、几个副主任;任期不宜过长,长了容易疲沓,失去进取精神,确定一届任期两年,如果干得好,还可以连选连任。随后推举了群众代表监票、计票。包括原来的正副室主任在内,参加选举的共有十六个人,半小时后,群众代表宣布选举结果:原来的室主任戴元本以十五票当选为正主任;原来没有担负领导职务的郭汉英,以十三票当选为副主任。
关于这次选举,理论物理研究所的负责人说:大家都说好。至今还没有听到说不好的。通过这次选举,我们再一次体会到,办事一定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以前,我们配备基层领导班子,有时因人设事,结果弄得机构臃肿,办事效率低,群众有意见。群众说,研究室是搞科学研究的,不是安排“官”的,应该选择精通业务、有干劲、真正顶事的人当室主任。所以选举结果群众很高兴。
现在,新当选的两位正副室主任正积极带领大家把科研工作搞上去,争取多出成果,快出人才。

放手使用知识分子 加强大学领导班子
天津市委决定增补杨石先等教授为南开大学党委常委
编者按:现在,一些企业事业单位党政领导班子人数不少,但真正懂业务、会管理的却不多。解决这个矛盾,一方面,要求这些同志刻苦钻研业务,努力学会科学的领导和管理方法;另一方面,要把那些路线觉悟高、业务能力强、工作干劲大、群众关系好的知识分子(包括非党干部),提拔到适当的领导岗位上来(但要保证他们的主要精力从事专业工作),使他们有职有权有责。争取在三、五年内使我们企业事业单位各级领导班子中真正懂业务、会管理的干部,占到百分之三十、五十以至七十。这样做,决不是走什么“专家路线”,而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天津市委关于增补杨石先等四位同志为南开大学党委常委的决定,受到群众热烈拥护,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本报讯 记者段福生报道:天津市委决定增补著名化学专家杨石先、数学家吴大任、经济学家滕维藻、数学家胡国定四位教授,为中共南开大学党委常委。
杨石先教授是我国老一辈化学家,八十四岁,解放前留学美国,曾多次去美国和欧洲考察。他从二十年代起就任南开大学教授,在有机化学和农药方面有卓越的贡献,多次受到毛主席和周总理的亲切接见。他创办了有机化学元素所,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专门人才。吴大任教授早年留学英国和德国,是我国知名数学家,专长微分几何。他长期从事教学和教学行政工作,具有丰富的领导教学工作经验。滕维藻教授长期从事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在世界经济学方面有较深造诣,曾多年担任南开大学副教务长和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所长。胡国定教授解放前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参加爱国学生运动。他是我党培养起来的中年数学家,在信息论方面有较高成就,曾代表我国参加国际信息论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受到国际数学界的重视。
这四位专家都曾受到林彪、“四人帮”的严重迫害,在十次、十一次路线斗争中经受了考验,对林彪、“四人帮”假左真右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进行了抵制和斗争。粉碎“四人帮”以后,他们积极参加揭批查运动。为了更好地完成高等院校多出人才、多出成果的任务,他们多次向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提出设想和建议,受到党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和支持。
天津市委作出上述决定前,曾采取小型座谈会和个别谈心的方式,征求群众意见,得到一致拥护。

广西提升四位特级教师
据新华社南宁电 桂林市榕湖小学语文教师傅淑瑜在近二十年的语文教学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创造出一套活泼、生动、易记、易懂的语文教学方法。她所教的学生,在小学二年级就能认识汉字两千多个,三年级就能阅读篇幅较长的文学著作,写出比较通顺的短文。为此,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作出决定,授予傅淑瑜特级教师的职称。与傅淑瑜同时被授予特级教师职称的还有:梧州市小学教师周锡芳,桂林市中学教师章保罗和南宁市中学教师庄恒产。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局最近还授予袁首仁、唐忠励、卢筱玲、陈成芳、王瑞廷以模范教师,任培笃以模范班主任,张薏玲以模范教育工作者的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