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铁托总统发表讲话强调
战争危险并未消除必须加强全民防御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十四日电 南斯拉夫总统约·布·铁托十一月十二日在亚布兰尼察的一次宴会上祝酒时强调指出,战争危险并未消除,南斯拉夫必须加强全民防御和社会自卫。
铁托总统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军备正在越积越多,一直没有排除某个狂人发动战争的可能性。希特勒并不是最后一个狂人。在一个时期内出现了希特勒,但并不意味着这样的狂人不可能重新出现了。”
铁托总统指出:“我们必须加强全民防御和社会自卫,尽量多地培养能干的军官,在技术上加强我们的军队,使它达到更高水平。这要求我们付出代价,但我们必须这样做。一句话,我们必须作好准备。”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十二日电 为纪念南斯拉夫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重大战役——奈雷特瓦战役三十五周年,十一月十二日在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社会主义共和国的亚布拉尼察地区举行了有十万人参加的盛大群众集会。南斯拉夫总统约·布·铁托出席了集会并发表讲话。
铁托总统在讲话中详细回顾了由他亲自指挥的这场战役的战斗历程。他说,游击战士在这次战役中表现出了英雄气概,“我相信,将来任何时候,只要有人进犯我们的国家,都会是这样。我们的战士纪律严明。一切命令都毫无迟疑地、按预想那样准确地得到执行。这是真正的人民军队的觉悟,这支军队知道为何而战,它的战士甚至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
在参加纪念会之前,铁托总统亲自为新建的一座奈雷特瓦战役纪念碑揭幕,并向纪念碑献了花圈。他身着蓝色的元帅服,精神焕发,不断向群众挥手致意。群众向他热烈鼓掌。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南斯拉夫联邦内务部副部长德·尤里希奇不久前在“实现自治中的南斯拉夫工程师和技术员”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指出,“我们认为,我国的治安情况是好的”,但是,外部敌人竭力把他们的活动重点转移到国内,想在国内建立进行各种颠覆活动的立足点。国内存在着持有各种政治立场的敌对小集团,他们往往从外来干涉中看到实现自己目的的希望。
尤里希奇指出,目前这些小集团还不构成对南斯拉夫社会安全的特别危险,但是,在一定条件下他们有可能作为“第五纵队”而被利用。他说:“由于我国存在着敌人,无论是外部的敌人还是内部的敌人,我们应当作为一个整体更有组织地在广泛的战线上反对他们的极端目标,首先从政治上揭露他们和粉碎他们。”

乌兰夫副委员长抵埃及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穆巴拉克副总统和哈利勒总理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开罗十一月十四日电 应埃及副总统穆巴拉克的邀请,乌兰夫副委员长和夫人云丽文十一月十四日下午乘专机到达开罗,对埃及进行五天正式友好访问。穆巴拉克副总统和夫人、穆斯塔法·哈利勒总理到机场欢迎。
乌兰夫副委员长步下舷梯时,穆巴拉克副总统在专机旁迎接。两国领导人热烈握手,互相问候。
机场阳光灿烂。在充满着中埃两国友好合作的气氛中举行了欢迎仪式。乐队演奏中埃两国国歌之后,乌兰夫副委员长在穆巴拉克副总统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开罗儿童向乌兰夫副委员长和夫人献了鲜花。
乌兰夫副委员长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向萨达特总统、埃及政府和人民转达中国领导人、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亲切问候。他谈到了中、埃两国人民自古以来的友好往来以及建交二十多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
他说:“进一步加强和发展这种友好关系完全符合中、埃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他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能加深相互之间的了解和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埃及副总理费克里·马克拉姆·埃贝德、总统府办公室主任哈桑·艾哈迈德·卡迈勒、武装部队参谋长艾哈迈德·巴达维·赛义德·艾哈迈德以及其他政府部长。
中国驻埃及大使姚广和夫人肖芒、大使馆官员和旅居开罗的华侨代表也到机场欢迎。
陪同乌兰夫副委员长访问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等。
欢迎仪式结束后,乌兰夫副委员长和随行人员在穆巴拉克副总统陪同下在热烈的掌声中乘车离开机场,在摩托车的护送下经过开罗的主要街道前往他们下榻的塔赫拉宾馆。
乌兰夫副委员长在前来开罗途中,在卡拉奇作了短暂停留。

西亚德总统接见我军事友好代表团
索马里国防部副部长欢宴代表团
新华社摩加迪沙十一月十二日电 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十一月十二日晚在总统府接见了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率领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代表团于本月七日抵达这里对索马里进行友好访问。这是中国第一个军事友好代表团访问这个非洲之角国家。代表团预计访问一周。
接见时在座的有:索马里国防部副部长优素福·艾哈迈德·萨勒汉、索马里其他高级军官和中国驻索马里大使张世杰。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电 应索马里国防部的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率领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十一月七日中午到达摩加迪沙对索马里进行友好访问。
索马里国防部副部长优素福·艾哈迈德·萨勒汉、海军司令穆罕默德·奥马尔·奥斯曼、空军司令阿卜迪·奥斯曼·穆罕默德和中国驻索马里大使张世杰等到机场迎接。
十一月七日晚,索马里国防部副部长优素福·艾哈迈德·萨勒汉在摩加迪沙举行宴会,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率领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西方记者笔下的罗得西亚
一家西方通讯社记者最近从罗得西亚发出一篇通讯,它描绘了目前罗得西亚东部一些白人的现状,从侧面反映了津巴布韦游击队对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的沉重打击。摘要如下:
沿着这个死一般的边境地带,数十个白人农场,现在被人遗弃,杂草丛生。
它们的主人,有的逃难到索尔兹伯里,在那儿等待着不断扩大的游击战争如何结束;有的则加入了大批外流的白人行列,离开这个战事将临的国家,其队伍越来越大,人数空前增多。
对于那些决定留下不走的人来说,生活是凄凉、可怕的,天天如此,有时还会丧命。
农场主们常常全副武装地出去照管田地。他们驾驶着一种臭虫似的离奇古怪的“防地雷”车辆,在乡间来往,通常是结队而行。夜晚,他们龟缩到自己的堡垒式的家中去。这些住宅,四周架设着铁丝网,打着探照灯,用沙包垒成掩体,有大刀和地雷。
在这个盛产咖啡、木材和烟草的大片边境地区,现在,“反抗分子”实际上成了无冕之王。在罗得西亚境内活动的游击队已有一万人。
政府最近在电视上发起了一个运动,呼吁白人留下来不要走。电视展出了索尔兹伯里华丽的博罗代尔郊区的图片(那里有不少网球场和游泳池)。尽管电视台进行宣传,但离开罗得西亚的白人日益增多。
在边境地区约有七百五十名农场主,其中二百多人已经离去。在重要的商业城镇乌姆塔利,白人人数从一万名左右减少到八千五百名,而且还有不少人即将离去。
(据新华社)

专栏:从图片看世界

罗得西亚黑人学生反对服兵役
在津巴布韦人民武装斗争的打击和非洲以及世界人民的强烈谴责下,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处境孤立。目前,它一面加紧玩弄“内部解决”的花招,欺骗非洲人民和世界舆论;一面竭力加强武装力量,加紧镇压黑人群众,以维持其摇摇欲坠的反动统治。
津巴布韦人民坚决反对种族主义政权。图为罗得西亚大学三百多名黑人学生十月三十日签署请愿书,抗议种族主义政权要黑人从十二月一日开始在军队服役的号令。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园田外相会见我国家经委代表团
新华社东京十一月三日电 日本外相园田直十一月二日在东京会见了中国国家经委代表团团长袁宝华、顾问邓力群等,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园田外相说,邓小平副总理访问日本取得了很大成果。他还说,象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这样不仅受到日中两国人民,而且受到国际上绝大多数国家欢迎的条约是少有的。
会见时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也在座。

第八届世界林业大会闭幕
新华社北京电 雅加达消息:第八届世界林业大会十月二十八日晚在雅加达闭幕。
印度尼西亚农业部长苏达索诺·哈迪苏普拉托主持了闭幕式。由国家林业总局副局长汪滨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闭幕式。会议结束时通过一项题为《森林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宣言。宣言呼吁各国采取积极措施来保护森林资源。

王震副总理访问纽卡斯尔
新华社纽卡斯尔十一月十三日电 王震副总理十一月十三日下午从爱丁堡到达泰恩河畔的工业城市纽卡斯尔访问。
王震副总理一行十三日下午到达纽卡斯尔以后访问了英国最大的造船公司——英国造船公司,受到热烈欢迎。一个造船工人代表全公司八万四千造船工人向王震副总理赠送了一副他们自己制造的金属国际象棋,请王震副总理转送给中国造船工人。他要求王震副总理向中国造船工人转达敬意。王震副总理同他热烈握手,对英国造船公司工人的礼品和好意表示深切的感谢。
刚从中国访问回来的英国造船公司董事长安东尼·格里芬向王震副总理说,在英国政府支持下,英国造船公司同中国造船工业正在加强合作。王震副总理说:“英国造船工业有着悠久而辉煌的历史,技术上有许多先进的地方。”“我们愿意同贵公司在各个领域进行合作,我们相信这种合作的前景肯定是广阔的。”
在爱丁堡逗留期间,王震副总理一行参观访问了爱丁堡大学的微电子学研究所、格林劳的牛奶场、能源部的沿海石油供应处、苏格兰国立美术馆。
在爱丁堡的沿海石油供应处,王震副总理观看了英国北海油田发展的纪录影片,并同供应处主任诺曼·史密斯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
史密斯说,通过近两年来开发和发展北海油田,英国在开发沿海石油方面取得了许多经验,“我们准备同中国朋友分享这方面的技能。”
王震副总理说,在我国的大陆架,已经发现了丰富的石油,为了加速开发海上油田,我们需要同外国合作。英国在这方面的积极态度是值得欢迎的。

中国文艺工作者在国外
中国人民解放军杂技团十一月十二日晚在金边剧院举行首场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乔森潘等观看了演出。
中央歌舞团十月二十三日到达哥伦比亚,在波哥大、卡利、麦德林举行了八场演出,一万六千名观众观看了演出。
中央歌舞团十一月七日晚间在智利举行了首场演出,皮诺切特总统在中国大使胡成放陪同下观看了演出。
内蒙古艺术团十月二十三日到达达累斯萨拉姆,先后在达累斯萨拉姆和坦噶两市各演出了六场。各界群众共十万多人观看了演出。
内蒙古艺术团十一月十日结束了对塞舌尔共和国为期八天的友好访问,离开维多利亚回国。在访问期间,艺术团共演出了四场,观众达七千人。艺术团受到了塞舌尔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
北京杂技团结束了对尼泊尔为期两周的访问演出后,十一月一日离开加德满都回国。在访问期间,杂技团共演出十二场,受到了约二万名尼泊尔观众的热烈欢迎。尼泊尔首相比斯塔曾观看了杂技团的首场演出。
西藏歌舞团结束了对冰岛的访问后于十月三十一日晚上离开雷克雅未克回国。在冰岛逗留期间,西藏歌舞团在雷克雅未克、塞尔福斯和阿克拉内斯共演出五场。
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结束了在西德和西柏林的友好访问演出后,于十一月七日离开波恩回国。从九月下旬起,乐团先后访问了马耳他、圣马力诺、意大利等国,受到各国观众的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

专栏:埃及通讯

苏伊士运河的新生
新华社记者 陈忆村
十月战争五周年前夕,记者又一次驱车访问了苏伊士运河区。目睹运河区沧海桑田、日新月异的变化,到处呈现一派繁忙和欣欣向荣的景象,深为埃及人民热爱祖国、勤劳勇敢的精神所感动。
五年前,英雄的埃及军队挥兵东向,强渡运河,彻底摧毁了以色列的“巴列夫防线”,把侵略者赶出了运河区,苏伊士运河从以色列部队的铁蹄下解放了出来,获得了新生。
大规模扩建运河
为了适应日益发展的国际贸易和航运事业的需要,运河复航后,埃及政府从一九七六年一月起就着手进行运河的扩建工程。第一阶段工程预计于一九八○年完成,运河的航行水域将由目前的一千八百平方米扩大到三千六百平方米(即运河横切面适于航行的部分);通航船只的吃水深度可由目前的十二点四七米增加到十七点三九米,可通过十五万吨满载的货轮。第二阶段工程预计于一九八三年完成,届时,航行水域将扩大到五千平方米,通航船只的吃水深度增至二十一点九八米,将能使载重二十六万吨的货轮通过。
沿着碧波荡漾、风光绮丽的苏伊士运河,从南到北,从苏伊士湾到地中海滨,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十分动人的壮丽图景:九千多名勤劳的埃及工人、工程师和技术人员,不怕风大浪高,不畏烈日黄沙,正在运河的一百三十六个工地上,为完成运河扩建计划,夜以继日地进行着紧张的劳动。投入扩建工程的有来自一些国家的世界上最大的三十六艘挖泥船,它们不停地从巨大的排水管喷出滚滚的黑色泥浆。入夜,运河工地上灯火闪烁,马达声隆隆,仍是一派繁忙景象。据运河当局估计,目前已按计划完成了第一阶段扩建工程的三分之一,共挖掘土方六千二百九十万立方米,挖掘河泥八千六百七十万立方米。以色列军队盘踞多年的“巴列夫防线”的废墟已绝大部分被清除,防线上的二十八个堡垒,已有十九个被炸平。运河护堤已有四分之三修复。
运输业务蒸蒸日上
运河复航后,运输业务蒸蒸日上,自一九七五年六月五日至今年十月二十三日,共有六万艘轮船通过运河,总吨数达六亿五千七百万吨。过河船只逐渐增加,由一九七五年平均每天二十六点九艘,增加到目前的六十点三艘。货运量则增长了百分之八十九点六。埃及的运河收入也逐年增加,去年收入为三亿八千五百万美元,预计今年将增到四亿多美元。为了进一步发展运河航运业务,埃及政府十分重视培训自己的技术力量,并成立了“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研究中心”;运河设备也不断改革和更新,日趋现代化,运河当局正着手筹建电子控制系统,以代替信号站,来指挥运河的航行。目前运河管理局全部工作人员约达五千人,一九六七年运河关闭前,共有领航员二百三十八人(其中四十七名是外国人),现在领航员已增加到二百六十人,全部是埃及人,他们正有效地为国际航运事业服务。
重建运河三城
埃及政府和人民在扩建运河的同时,还大力重建曾饱受战争摧残的运河三城——苏伊士、伊斯梅利亚和塞得港。经过几年来的努力,运河三城已基本上治好了战争的创伤,十月战争结束时那种满目疮痍、断壁残垣、遍地瓦砾的景象已不复存在,一片片崭新的住宅区和民房随处可见,各种新的建筑工程正在紧张地施工。战争中逃亡在外的上百万人民,已有七十多万人回到了阔别多年的故乡。苏伊士城的陶菲克港和塞得港对岸的福阿德港,在战争中受到了严重破坏,几乎找不到一幢完好的楼房,现在却是楼宇林立、绿树成荫。
埃及政府现正一方面在运河三城建立新的工业和商业自由区;另一方面决定大力改良沙漠十五万费丹,扩大耕地面积,争取粮食自给。苏伊士城和伊斯梅利亚还建立了分别年产一百万和一百五十万只肉鸡的大养鸡场和畜牧场。由于建立了新的工业区,苏伊士城的面积已由九平方公里扩大为二十二平方公里。塞得港的工业区发展更快,工厂鳞次栉比,烟囱林立,有些已经建成投产。
修建河底隧道
记者还访问了苏伊士城北边十七公里地方正在修建的艾哈迈德·哈姆迪河底隧道。这条连结运河东、西两岸全长四千二百米的隧道,是以在十月战争中指挥架桥强渡运河时牺牲的工兵司令艾哈迈德·哈姆迪将军的名字命名的。隧道于一九七六年六月破土动工。现在,东、西两岸各长一千三百米的地下通道已基本建成,而运河底下的一段长一千六百米的隧道即将动工挖掘,工程十分庞大、艰巨。据工地的一位工程师告诉记者,隧道宽七米半,可以并排通过二辆卡车,于明年十月建成后,将把尼罗河三角洲和西奈连结起来,对建设西奈半岛具有重要意义。
不忘霸权主义侵略扩张
在访问运河区期间,记者拜会了苏伊士省和伊斯梅利亚省省长,并广泛会见了一些地方政府官员,从同他们的交谈中,记者深深感到埃及政府和人民在致力重建家园的时候,并没有忘记战备和放松警惕。他们的口号是“一手搞建设,一手拿武器!”埃及朋友还经常谈起,苏伊士运河两头的红海和地中海,风云变幻,并不平静。他们对苏联加紧在非洲、红海和地中海的侵略扩张活动,表示非常关切和不安。正如苏伊士城新闻处主任叶海亚·阿瓦德所说:“埃及人民越来越看清苏联霸权主义的真面目,并保持高度警惕,随时准备挫败他们的侵略阴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