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随方毅副总理访欧见闻
新华社记者 吴士嘉
不久前,我们随同方毅副总理访问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法国。这两个国家在科学技术研究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联合十国力量研制重型火箭
劳厄·郎之万研究所的建立,是西欧国家科技合作的一个丰硕成果。近年来,中子技术在核物理、化学、生物学等科研领域中,已经成为普遍应用的手段。随着科研工作的发展,普通反应堆的中子通量已不能满足一些重大实验的需要,而一个国家要单独建立一座高通量中子反应堆,耗资巨大,力所不及。一九六七年,西德和法国政府决定联合在法国的科学城格勒诺布尔建立一座以德国著名科学家马克斯·冯·劳厄和法国著名科学家保尔·郎之万命名的研究所。这座研究所包括一个高通量中子反应堆和其他科研设备。经过四年的共同努力,反应堆于一九七一年建成,一九七二年正式运行,一九七三年英国也参加了这个研究所的联合管理工作。
目前,除德、法、英三国的科学工作者外,还有其他七个国家的科学家在这个研究所作研究工作。据统计,一九七六年一年中,共有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千二百名科学家在这个研究所进行了六百多项实验,获得了不少科研成果。这个联合研究所的建立,不仅有利于德、法、英等国科研工作的开展,而且科研成果在工业等部门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西欧十国共同研制的“阿里亚内”号重型运载火箭,也是这方面的一个显著例子。法国是世界上第三个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国家。它在一九六五年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时,用的是“金刚钻”号运载火箭,由于发动机的推力小,只能把较轻、较小的人造卫星推上低轨道绕地球运行。如果要发射高轨道的重型人造地球卫星,便不得不借助于别国的运载火箭。例如,一九七四年和一九七五年德、法共同研制成功的两颗“交响乐”同步通讯卫星,就是借助美国的运载火箭发射的。我们在访问法国第四大城市图卢兹的时候,参观了法国国家宇宙空间研究中心。这个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向我们介绍情况时,一开头就说:
“为了争取独立,我们决定联合建造一种重型运载火箭。”一九七三年,法国、西德、比利时、丹麦、意大利、荷兰、西班牙、瑞士、瑞典、英国十个国家决定联合研制重型运载火箭“阿里亚内”号。五年的共同努力,使研制工作获得了迅速的进展,从明年下半年起,进行四次鉴定试验发射后,就可投入使用了。这样的速度,如果西欧任何一个国家单独搞,都是无法想象的。
几天以后,我们又在巴黎西郊参观了“阿里亚内”号的组装工作。在高大敞亮的组装车间里,由法国承制的第一级火箭的巨大筒体,矗立架上。四个巨大的喷气发动机也在架子上进行精密的组装工作。在车间的四周,则堆放着从西班牙等国运来的部件,等待组装。火箭分段组装完成后,将运往拉丁美洲的圭亚那空间中心装配发射。“阿里亚内”的巨大推力,将把一吨重的人造卫星送上距地球三万六千公里上空的同步轨道运行。到那时,西欧国家要发射各种类型的人造卫星,都能独立进行了。因此,“阿里亚内”号火箭又名“欧洲卫星发射器”。
“电脑”管理仓库设计图纸
无论在西德,或是在法国,电子计算机已经深入到生产管理等各个领域。我们在这次访问中看到了西德本茨汽车厂的自动化仓库的工作情况。
本茨汽车厂是目前世界上第五大汽车厂。这家工厂的完全用电子计算机操纵的仓库,目前在欧洲是首屈一指的。
我们乘坐的汽车一直开进一座很少窗户的高大建筑。耳边只听见机器的运转声,却不见人影。大厅中央有一个圆形的玻璃房子,一个女工坐在里面工作。她的座位周围三面都是电键盘和荧光屏。她一边注视荧光屏,一边按电钮操作。这个仓库有四十多米高,分十二层整齐地存放着各种汽车零件十六万多个。当那个唯一的值班工人接到提货单后,便立即根据需要,按动电钮,用电子计算机进行操作。只见四辆取货车中的一辆接受了电子命令,自动行驶到一个指定的货架旁,伸出电子手臂,从货架上取货,然后,再经过包装,由提货工人取走。我们观看了提取一个载重卡车车顶的全过程,从交出提货单到取走车顶,只花了一分半钟。据陪同我们参观的工厂负责人说,这个仓库是两年前建成的,储货和提货全部通过电子计算机进行。每天要提取各种部件一万多个,除供本厂需要外,还向世界其他国家一百六十多个汽车工厂提供零件。西欧一些城市,例如巴黎的汽车工厂来购买零件时,一般在送出定单的第二天就能收到所需要的零件。
我们在法国参观一个飞机工厂时,看到设计师也完全是通过电子计算机进行设计工作的。当我们走进设计室时,只见每个设计师的面前都放着一架显象荧光屏,他们把各种有关数据注入电子计算机后,荧光屏上即出现他们所设计的图形,而几乎就在同时,隔壁一间绘图室里机声咔咔作响,绘图机已经在根据电子计算机的指令,依照荧光屏上的图样,在自动放样了。
“按钮博物馆”普及科技知识
西德和法国都很重视科技知识的普及工作。我们在慕尼黑参观德意志博物馆时,留下的印象尤为深刻。
德意志博物馆是一九○三年创立的。以后几经废兴,数度扩建,现在已经成为欧洲最大的博物馆。它有矿藏、交通、电力、水利、航空、物理、化学、农业、纺织、宇航、天文等二十九个展览厅,展出面积共四万平方米,参观通道全长十六公里,单是在参观通道上走一遍,也需要三个小时左右。各种展品共一万五千件,其中有原件、复制品、最新科技产品等。每年都要增添新展品二百件左右。展品的大部分能移动运转,可以表演。我们去参观时,只见观众络绎不绝。这个博物馆每年要接待观众一百五十万左右,其中一半是青少年。每年约有九千个班的学生集体来参观或上课。广大观众把这个博物馆当作获得各种科技知识的学校。有的外地观众,在比较空闲的季节里,把全家带来,一连参观数天。博物馆还设有图书馆,收藏自然科学、技术和技术史等书籍七十多万册,各种期刊杂志将近两千种,可以自由借阅。此外,还有直接在阅览室开架陈放的书籍二万多册,杂志一千多种。
这个博物馆有个奇怪的别名,叫“按钮博物馆”。原来它有一个独特的做法:它不象一般展览馆那样,把展品放在玻璃橱里,只让观众隔着玻璃观看,而是把相当一部分展品开架陈放,观众可以自己动手,抚摸摆弄,按钮操作,进行各种试验,使他们在观看展品的同时,还可获得实际变革的经验,印象当然要深刻得多。不过,这样一来,有些展品免不了要受到损坏。但这个博物馆并不害怕这种困难,它专门设立了一个修理厂,负责维修各种被损坏了的展品,有些展品自己不能维修,还要委托其他工厂承担部分修理工作。

耿飚副总理访问非洲七国
耿飚副总理从十月四日到十一月六日先后访问了刚果、几内亚、马里、加纳、尼日利亚、卢旺达和索马里七个非洲国家,通过这次访问增进了我国同这些国家的友谊。(附图片)
耿飚副总理十月四日抵刚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图为少年儿童在机场上向耿飚副总理和夫人赵兰香献花。
耿飚副总理一行十月七日由刚果劳动党军委会成员卡塔利陪同参观中国援建的刚果国家造船厂。
耿飚副总理十月九日抵几内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杜尔总统等到机场热烈欢迎中国客人。
耿飚副总理十月十七日由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迪亚拉陪同访问库利科罗市,受到市民们的热烈欢迎。
耿飚副总理十月十日由几内亚贝阿沃吉总理陪同访问金迪亚市。图为耿飚副总理在金迪亚市举行的群众欢迎大会上讲话。
耿飚副总理十月二十四日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向巴莱瓦广场纪念碑献了花圈(左图),十月二十六日参观尼日利亚国家博物馆(下图)。
耿飚副总理十月十六日参观中国援建的马里闪电火柴厂。
耿飚副总理十月二十日由空军司令博阿基耶陪同参观加纳阿科松博水电站。
耿飚副总理十月三十一日同卢旺达全国发展革命运动总书记博纳旺蒂尔·哈比马纳举行会谈。
耿飚副总理十月二十日由加纳空军司令博阿基耶陪同访问阿科松博地区,当地人民以传统的民族形式欢迎耿副总理一行。
耿飚副总理十一月三日由索马里副总统库勒米陪同参观卷烟厂。
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十一月三日在总统别墅设宴招待耿飚副总理。
耿飚副总理一行,十月二十九日访问卢旺达风景区吉塞尼时,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本版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 摄